儘管目前國內販售的 7 Series,是 BMW 在 2019 年初發表、同年 7 月導入國內的小改款車型,但是 U-CAR 開始執行 [ 賽道測試 ] 計畫以來,不僅已測試過單圈在 2 分鐘之內的超級跑車與超級 SUV,也累積了許多百萬級距 SUV 與 4 門轎車的紀錄,獨缺豪華大型轎車的身影,因此我們特別向 Bob 借來他的小改款前 730i Luxury,看看這輛換上 Maxxis Victra Sport 5 (以下簡稱 VS5) 的入門旗艦,究竟能在賽道上跑出怎麼樣的表現?

U-CAR 對 Maxxis VS5 留下許多深刻印象,但在最極限的賽道操駕表現仍是未知數,所以藉由這次機會,看 VS5 配上噸位較重的豪華大型轎車,會讓專業車手陳意凡給出什麼評價。

在進入正文前,仍要先補充的是,U-CAR 清楚此次測試可謂 [ 賽道測試 ] 的番外篇,畢竟 Bob 的 730i Luxury 已非現行小改後車型,加上換上的輪胎非 OE 胎,甚至規格也非原廠標準設定(原廠為 245/50 R18,換上的 Maxxis VS5 為 245/45 R18)。

不過測試的用意,在於有機會透過國內最正式的賽車場,一探 Maxxis VS5 在賽道上的能耐。因過去 U-CAR 體驗 VS5 輪胎或是 2019 年前往 ARTC 進行臺灣熱門運動性能胎款測試,雖然都令 U-CAR 對 Maxxis VS5 留下深刻印象,但在最極限的賽道操駕表現仍是未知數,所以藉由這次機會,即便 730i 在同級距中已屬輕量,但仍是一輛近 1.7 噸的豪華大型轎車,若配上 VS5 輪胎,會讓專業車手陳意凡給出什麼評價。

受測車基本規格

這次我們找來挑戰麗寶賽道的 730i Luxury,雖然屬 BMW 原廠 2015 年 6 月發表、代號 G11/G12 的小改款前之 7 Series,並為當時建議售價 398 萬元起的車系入門車型,但是這款短軸設定、適合自駕的入門旗艦,不但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布局,也搭載有原廠最新的 Carbon Core 碳纖維車體結構,可結合 CFRP 碳纖維強化塑料,在 A、B、C 柱上換上全新材質,不只車身強度更強,還能減輕車重 130 公斤 (車重僅 1,680 公斤)。

2018 年式 BMW 730i Luxury 重點規格
車型 730i Luxury (小改款前版本)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5,098 / 1,902 / 1,467 / 3,070
參考空車重(kg) 1,68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rpm) 258 / 5,000
最大扭力(kg-m/rpm) 40.8 / 1,550
變速箱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
輪胎尺寸 245/45R18 (非原廠標準)
輪胎花紋(型號) Maxxis Victra Sport 5 (非原廠配胎)
驅動方式 FR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雙 A 臂 / 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6.2
極速 (km/h) 250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

車頭前方的引擎室內,730i Luxury 則是搭載了實際排氣量 1,998c.c.的 2.0 升直列 4 缸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除了可在引擎轉速 5,000 轉時、輸出不俗的 258 匹最大馬力,還可在引擎轉速極低的 1,550 轉、提供 40.8 公斤米的充沛扭力;搭配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後,不但只消短短 6.2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也有時速 250 公里 (電子限速) 的極速表現。

730i Luxury 則是搭載了實際排氣量 1,998c.c.的 2.0 升直列 4 缸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除了可在引擎轉速 5,000 轉時、輸出不俗的 258 匹最大馬力,還可在引擎轉速極低的 1,550 轉、提供 40.8 公斤米的充沛扭力。

此外,即使是小改款前的車型,但是 730i Luxury 一樣搭載了附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與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等的 BMW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5AT) ,可大幅提升行車的便利性與安全性,還配置有前/後軸可自動水平的氣壓懸吊系統,以及附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跑車真皮方向盤,並標配前/後:245/50R18 的胎圈。

730i Luxury 配置有前/後軸可自動水平的氣壓懸吊系統,以及附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跑車真皮方向盤,並標配前/後:245/50R18 的胎圈。(圖為換上 Maxxis VS5,規格為 245/45 R18,非原廠配置)

不過,這輛 Bob 平時用來代步的 730i Luxury,在編輯部於 ARTC 車輛測試中心執行完臺灣熱門運動性能胎集體評比後,便已經換上了扁平比與原廠標準不同之 245/45R18 的 Maxxis VS5 高階運動性能胎,因此這次 730i Luxury 的賽道測試數據也僅能列入售後改裝參考,但也如前言所提,正好可以補上之前運動性能胎集評沒有賽道測試的小小缺憾。

Bob 平時用來代步的 730i Luxury,在編輯部於 ARTC 車輛測試中心執行完臺灣熱門運動性能胎集體評比後,便已經換上了扁平比與原廠標準不同之 245/45R18 的 Maxxis VS5 高階運動性能胎。

至於這次賽道測試的車手與場地,車手方面一樣是由專業賽車手陳意凡擔綱,賽道也依舊是全長 3.5 公里、共有 23 個大小彎道 (包含 9 個左彎與 14 個右彎),及一條近 1 公里之直線加速道的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這次賽道測試的車手與場地,車手方面一樣是由專業賽車手陳意凡擔綱。

賽道測試表現

此外,雖然實測出來的成績僅供售後改裝參考,但是進場之前,730i Luxury 除了沒有將油箱再次加滿外(僅以 5 分之 2 桶開始測試),一樣都得通過麗寶賽車場的噪音測試 (噪音值為 82.7dB),並於實際上場前,確定將車上的音響、燈光、空調系統都設定到固定的標準,且確認過 Maxxis VS5 的胎紋與狀況,並將胎壓調整到前/後:28psi,且完整地記錄下當時的環境溫度及濕度,分別為 32.5 度及 79%,最終完成 3 圈、共 11 公里的測試里程。

730i Luxury 噪音值為 82.7dB。實際上場前,確定將車上的音響、燈光、空調系統都設定到固定的標準,且確認過 Maxxis VS5 的胎紋與狀況,並將胎壓調整到前/後:28psi。
BMW 730i Luxury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BMW 730i Luxury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2.7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245/45R18 (非原廠標準)

輪胎花紋 Maxxis Victra Sport 5 (非原廠配胎)
測試日期 2020 年 8 月 2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 5 分之 2 滿
胎壓:28psi
駕駛模式 Sport
懸吊模式 最低車身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7.1mm 右前 7.0mm
左後 7.0mm 右後 7.0mm

而在完成 3 圈的測試後,透過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最終我們不但測得 730i Luxury 在麗寶賽道上的最佳單圈成績為 2 分 06 秒 659,且在直線上跑出時速 155.64 公里的紀錄,經過我們所設置的 S1、S2 及 S3 共三個分段點的時速,則依序為 124.66 公里、121.26 公里及 135.01 公里,一點也不像是一輛車重逼近 1.7 噸、車長超過 5 公尺 (5,098mm) 的入門版豪華大型四門轎車。

在完成 3 圈的測試後,透過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最終我們不但測得 730i Luxury 在麗寶賽道上的最佳單圈成績為 2 分 06 秒 659,且在直線上跑出時速 155.64 公里的紀錄。
廣  告

陳意凡在下車後還表示,730i Luxury 的表現確實蠻不錯的,尤其是變速箱的反應最令他感到訝異,不管是需要降檔或是升檔,都可以完全依照他的要求去作動,不會讓他在要入彎之前、還一直卡在高速檔的位置而無法降檔進彎。

陳意凡在下車後還表示,730i Luxury 的表現確實蠻不錯的,尤其是變速箱的反應最令他感到訝異,不管是需要降檔或是升檔,都可以完全依照他的要求去作動。

此外,陳意凡還透露,儘管 730i Luxury 只是搭載一具 2.0 升直 4 的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動力輸出數據也「只」有 258 匹/40.8 公斤米,但是能跑出這樣的單圈成績,已經比他下場前的預期要好很多了;因為這畢竟是一輛車身尺碼跟重量都較一般轎車來得更大的 7 Series,可是這輛車在麗寶賽車場這樣以小彎居多的賽道中,給油的感覺很穩、整體動態呈現非常靈活,並沒有太多推頭的現象,可以讓車身一直維持在該有的路線上。

測試總結報告

總結來說,此回 730i Luxury 並不會納入 U-CAR 賽道測試的排行榜,不過回歸本次測試的出發點:「探究 Maxxis VS5 配上豪華大型轎車的表現,」最後能締造 2 分 06 秒 659 的最速單圈,甚至令陳意凡感受「整體動態靈活、沒有太多推頭」,除了車輛底盤本質之外,輪胎勢必也扮演了重要功臣。

Maxxis VS5 目前在國內提供 17~19 吋的規格,主要針對中大型轎車、豪華級距、運動性能車款的輪胎。在原廠設計訴求,為安全、操控、濕地性能等等,而花紋採用非對稱、抓地優先的設計,再加上膠料配方導入 Full Silica 製程,較一般的配方更容易吸收因路面應力產生的橡膠變形,確保胎面擁有較高的花紋剛性;另外輪胎在接觸水面時亦擁有更高的循跡性與破水性。

Maxxis VS5 目前在國內提供 17~19 吋的規格,主要針對中大型轎車、豪華級距、運動性能車款的輪胎。

縱使 730i Luxury 是後輪驅動設定,理輪上推頭情形本來就會比起前輪驅動車型少上一些,不過若沒有抓地、剛性足夠的輪胎輔佐,再優異的底盤傳動設定也是枉然。所以體積龐大的 730i Luxury,搭配 VS5 水準以上的輪胎性能,在陳意凡極限的賽道操駕能跑出 2 分 06 秒 659 的成績,背後傳達的訊息也是輪胎讓車輛優異的操控本質得以發揮的一大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