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近幾年來國內露營活動風潮的興起,已成為多數家庭假日的熱門活動選擇之一,U-CAR 特別開發了全新的車輛測試單元,透過真實的家庭出遊及露營活動測試,實際體驗國內市售車型,對於露營活動使用上的優缺點,讓 U-CAR 讀者可以藉由測試報告,更深入了解每款車型設計的細節與特色。

在執行此回的 U-CAR 車輛露營測試活動前,筆者也實際參與了多次的團體露營活動,並測試了包含 U-CAR 直購直測的公務車以及德系商旅車款等,同時也包含了自身擁有的進口掀背車型及親友的日系運動休旅,也由於露營活動對於車室及行李廂空間的重度需求,所以在實際體驗上會明顯有別於一般的車輛測試。而此回則特別商借了甫於 2020 年 3 月在國內發表小改款的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有鑑於國內露營風潮的興起,已成為多數家庭假日熱門活動選擇,U-CAR 特別開發了全新的車輛測試單元,此回商借的則是小改款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R-Dynamic 套件妝點性能氣息

此回測試車款屬於 Discovery Sport 車系中的頂級車型 P 250 R-Dynamic SE,與入門的 P 200 SE 及中階的 D 180 SE 相比,最大的差異在於標配了 R-Dynamic 外觀及內裝套件,同時足下也配置了 19 吋胎圈設定。而試駕車型在外觀上更進一步選配黑色外觀套件,包含 Discovery Sport 引擎蓋字樣、水箱護罩及飾框、前保險桿、裙板、車側通風口、車門後視鏡、尾門字樣、後保桿及排氣管飾板等,皆全數改用黑亮澤處理,足下亦選配 20 吋亮黑色鋁圈,在外觀上更具性能氣息。

此回測試車款屬於 Discovery Sport 車系中的頂級車型 P 250 R-Dynamic SE,與入門的 P 200 SE 及中階的 D 180 SE 相比,最大的差異在於標配 R-Dynamic 外觀及內裝套件,具備了更為性能化的外觀配置。
試駕車型在外觀選配黑色外觀套件,包含 Discovery Sport 引擎蓋字樣、水箱護罩及飾框、前保險桿、裙板、車側通風口、車門後視鏡、尾門字樣、後保桿及排氣管飾板等,皆全數改用黑亮澤處理,足下亦選配了 20 吋亮黑色鋁圈。

豪華內裝車室配置

內裝部份除了全車系標配的 12.3 吋全數位 HD 儀表、10 吋 Touch Pro 觸控螢幕、真皮雙前座 12 向電動座椅附腰靠外,P 250 R-Dynamic SE 專屬的內裝則透過真皮、麂皮與紅色縫線的搭配,塑造出與外觀相輔的運動化氣息。同時全景天窗、380 瓦 Meridian 音響亦為此車的標準配備。另外此車還選配了具溫度控制機能的第二排空調出風口、可調式車室氛圍燈以及抬頭顯示器,值得一提的是抬頭顯示器除了為全彩顯示外,還提供 ACC 主動定速的顯示機能,讓駕駛在使用時無須再分心去觀看儀錶,可藉此提升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P 250 R-Dynamic SE 專屬內裝以真皮、麂皮與紅色縫線相互搭配,同時全景天窗、380 瓦 Meridian 音響亦為此車的標準配備,雙前座則採用 12 向電動調整附腰靠及記憶模式。
12.3 吋全數位 HD 儀表及 10 吋 Touch Pro 觸控螢幕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額外選配的抬頭顯示器為全彩顯示,並提供 ACC 主動定速的顯示機能,藉此提升使用的便利性。

多元空間車室變化,輔助系統提升車輛使用便利性

談到車室空間的變化部份,Discovery Sport 車系提供了 5+2 座的第 3 排選配項目,不過此回試駕車型並未選配。其後排座椅採用 4/2/4 分離傾倒,且可前後滑移及椅背傾角調整功能,同時在行李廂右側更具備快速傾倒按鍵,可提升使用的方便性。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Discovery Sport 車系在標準 5 人座設定下,具備了達到 963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

此回試駕車款採標準 5 人座設定未選配第 3 排,後排座椅採用 4/2/4 分離傾倒,具備前後滑移及椅背傾角調整功能,行李廂右側更具備快速傾倒按鍵,可提升使用的方便性。
後座椅的 ISOFIX 採隱藏式設計,只需將外蓋卸下即可輕鬆固定,拆裝兒童安全座椅皆相當方便迅速。

此回露營的器材包含了 5 人穿骨帳篷及內外墊、六角碟形天幕、蛋捲桌、三張摺疊椅(含一張雙人椅)、行動瓦斯爐、一大一小置物箱、換洗衣物、行動冰箱及枕頭等,全數放入後也是將 Discovery Sport 的行李廂全數塞滿,結果就是駕駛後方的視野也被露營用品全數遮蓋,此時 Discovery Sport 車系標配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就可派上用場,可惜的是試駕車為認證車型,並未配置這項配備。不過在 360 度環景與 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的幫助下,在露營區的移動與停車仍不會因後方視野而受到限制。

此回露營器材包含 5 人穿骨帳篷及內外墊、六角碟形天幕、蛋捲桌、三張摺疊椅(含一張雙人椅)、行動瓦斯爐、一大一小置物箱、換洗衣物、行動冰箱及枕頭等,全數放入後也是將 Discovery Sport 達到 963 公升容積的行李廂全數塞滿。
當駕駛後方視野被露營用品全數遮蓋後,Discovery Sport 車系標配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就可派上用場,可惜的是試駕車因為認證車型並未配置。不過在 360 度環景與 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的幫助下,仍可避免因視野限制而造成潛在的危險性。
廣  告

新世代輕油電動力技術,多元動態模式設定

P 250 R-Dynamic SE 採用了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具備了整合 BiSG 皮帶整合式發電機馬達與鋰電池的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技術,引擎具備了 249 匹最大馬力與 37.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即使在四人乘坐加上滿滿的露營器材裝備後,仍可提供相當充足的動力輸出表現,特別是自 1,300 轉至 4,500 轉皆可持續提供的扭力平原設定 ,更提供了實用的動力特質。

P 250 R-Dynamic SE 採用 2.0 升 4 缸渦輪汽油引擎,並具備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技術,引擎具備 249 匹最大馬力與 37.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

在動力模式設定上,Discovery Sport 亦具備了提供 Eco、舒適、自動、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面/車轍地、沙地共 5 種行車模式,且在越野輔助部份,更擁有越野資訊、涉水感測、低牽引力起步以及引擎蓋透視等功能,強大的機能設定對於一般露營活動來說仍派不上用場,但若是對於車輛越野能力較為要求的野外露營來說,相信會更能發會其底盤的豐富設定功能。

Discovery Sport 提供 Eco、舒適、自動、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面/車轍地、沙地共 5 種行車模式,且在越野輔助部份,更擁有越野資訊、涉水感測、低牽引力起步以及引擎蓋透視等功能,強大的機能設定已可直接挑戰難度更高的野營活動。

另外,可於時速 20 公里以上設定、具備車距 4 段調整的全速域 ACC 主動式巡航控制,再加上 AEB 自動煞車、LKA 車道偏移輔助、BSA 盲點偵測、駕駛注意力監控等主動安全輔助項目,讓往返露營地區的行程明顯輕鬆不少,即使碰上塞車路段也可安心讓系統進行輔助,明顯降低了長途行駛的疲勞感受。

全速域 ACC 主動式巡航可於時速 20 公里以上設定,並具備車距 4 段調整機能,再加上 AEB 自動煞車、LKA 車道偏移輔助、BSA 盲點偵測、駕駛注意力監控等主動安全輔助項目,讓往返露營地區的行程明顯更為輕鬆,降低了長途行駛的疲勞感。

在經歷了三天兩夜的露營活動與約 200 公里的試駕行程後,可以感受到 Discovery Sport 除了透過豪華的車室配置及豐富的享受配備設定,帶來了更為舒適的旅程外,多種車室外的影像監測系統,在面對諸多較為不確定的路面狀況下的確相當受用,且搭配已堪稱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配置下,亦明顯降低了意外發生的可能性,讓全家露營出遊成為一種更豪華的家庭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