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 代 Altima 臺灣於 2019 年導入,並取代 Teana 成為 Nissan 品牌在臺灣的旗艦轎車。新車最大的特點即是換上由 Infiniti 研發全新世代的 2.0 升 KR20DDET 可變壓縮比渦輪引擎,擁有 248 匹最大馬力,搭配運動化外貌,讓我們向裕隆日產商借,來看能在麗寶賽道中創下甚麼樣的單圈成績。


受測車基本規格

車款代號為 L34 的第 6 代 Nissan Altima,是 Nissan D Platform 平臺上的新世代產品,這款中大型轎車採用標準的四門、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設定,懸吊系統則是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這種常見配置,在全車仍兼顧舒適性之餘,動力核心則是裝上了世界首具量產的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

Nissan Altima 卓越旗艦版重點規格
車型 卓越旗艦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900 / 1,852 / 1,444 / 2,825
參考空車重(kg) 1,55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可變壓縮比
供油方式 單點噴射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ps/rpm) 248 / 5,600
最大扭力(kg-m/rpm) 38.8 / 4,400~4,800
變速箱 無段變速
輪胎尺寸 235 / 40 R19
輪胎花紋(型號)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6.4
極速 (km/h) 未提供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3 psi、後 33 psi

由 Infiniti 研發、在 2016 年 8 月正式發表的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是目標兼顧油耗與性能表現所打造的新世代動力,透過曲軸之外增加一支控制軸,以連結機構與曲軸組合而成,並且利用控制軸,將連結於曲軸的連結機構改變角度,可利用這樣的方式來決定活塞運作位置,需要節能時,可以將連桿上頂達到 14:1 的高壓縮比,讓引擎擁有極佳的燃燒效率。當引擎需要較高的動力時,控制柄改變連結機構的角度讓活塞位置下降,此時壓縮比降到 8:1,這樣讓引擎在需要大馬力時,同樣也可以作有效的發揮。

搭載在 Altima 車上這顆代號為 KR20DDET 的 VC-Turbo,擁有 248 匹最大馬力與 38.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Nissan 近期搭載於多數車款上的 X-CVT 無段變速系統。

搭載在 Altima 車上這顆代號為 KR20DDET 的 VC-Turbo,擁有 248 匹最大馬力與 38.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Nissan 近期搭載於多數車款上的 X-CVT 無段變速系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4 秒,但仍能提供平均最佳每公升 13.7 公里的油耗表現,再加上僅 0.26 Cd 的風阻係數,能讓 Altima 在對動力要求極高的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中,能夠有足夠的競爭力。

Nissan Altima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卓越旗艦版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90.2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235 / 40 R19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測試日期 2020 年 8 月 2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7.2mm 右前 7.1mm
左後 7.2mm 右後 7.2mm

本次使用的場地為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的麗寶賽道,全長為 3.5 公里,而賽道日當天使用的路段總計有 21 個彎,亦即取消第 6 彎與第 7 彎,這是麗寶賽車場在賽道日的標準路線;賽道整體的高低起伏落差約有 5 層樓的高度,最長的直線路段接近 1 公里,搭配多元的彎道設計;測試車手則同樣是由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來操刀進行單圈測試。

賽道測試表現

為了將賽道測試定型與定量化,並將相關因素影響降至最低,所以這次 Altima 在下場前,我們已先在 Pit 內、將車上的音響、燈光、空調系統,都設定到固定的標準,下場也確認過胎紋深度,並將胎壓調整到前/後 28 psi,並完成車手的配重 (80 公斤),測試下場時並記錄下當時的環境溫度及濕度,分別為 31.1 度及 70.5%,最終完成 1 圈、共 10.7 公里的測試里程。

Altima 在下場前,我們已先在 Pit 內、將車上的音響、燈光、空調系統,都設定到固定的標準,並將胎壓調整到前/後 28 psi。

在陳意凡完成測試後,透過由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讀出 Altima 的賽道測試數據,僅完成完整的一圈測時圈,測試成績為 2 分 08 秒 835,而賽道中最高時速出現在主直線底,可達每小時 161.85 公里。僅完成一圈即下場共有兩個原因,首先是由於測試時開始下雨,在 Section 2 區間已感受到明顯雨勢,讓路面狀況變為 U-CAR 賽道測試首度出現的半乾半濕,其後要再做出更好的成績幾乎已辦不到,另外 CVT 變速箱也在第 1 圈結束後不久即進入保護模式,大幅限制了動力輸出,因此隨即回到 Pit。

透過由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讀出 Altima 的賽道測試數據,僅完成完整的一圈測時圈,測試成績為 2 分 08 秒 835。

陳意凡下車後表示,Altima 的動力確實相當不錯,因此直線底能夠輕鬆做出相當不錯的速度,但模擬 8 速的 CVT 變速箱仍然減損了其動力表現,換檔有明顯的延遲,因此在連續彎中會遇到動力銜接不順的問題。另外舒適的懸吊設定也讓這輛重達 1.5 噸中大型轎車在彎道部分會相對比較辛苦,由於 Camber 設定較小,轉向時會由大量外側輪施力,大幅降低前輪抓地力,很容易發生轉向不足的狀況,不過進彎正確使用煞車時,能讓後輪稍微帶出,可稍微幫助車輛轉向。不過也由於車重與彎中需要更多減速的關係,對煞車的磨耗也相對快速增加,單圈跑完後明顯感受到踏板行程改變,代表來令片開始過熱膨脹。

由於 Camber 設定較小,轉向時會由大量外側輪施力,大幅降低前輪抓地力,很容易發生轉向不足的狀況。
廣  告

實際觀察區段成績,248 匹的動力在 Section 1 的高速路段做出 40.107 秒,與其它秒數接近的車款相比確實縮短不少秒數;Section 2 下坡路段僅做出 49.716 秒,車重與舒適懸吊設定表現確實相對辛苦,不過下雨造成的半乾濕路面同樣也影響單圈成績;上坡連續彎路段原本應為 Altima 得以繼續靠動力攻略,但由於漸濕的路面與 CVT 變速箱造成的延遲,最終花費時間為 39.012 秒。

測試總結報告

雖然 Nissan Altima 擁有運動化的外貌,但旗艦轎車的設定仍須兼顧舒適性,這都讓 Altima 在賽道中會略顯辛苦,不過在可變壓縮比引擎所提供的動力下,仍然讓其擁有相當不俗的單圈表現,若是在全乾燥的賽道上,單圈成績必然還能再縮減。不過想要更好的單圈成績與下賽道同樂,懸吊與輪胎定位必然需要重新調校,同時變速箱散熱也需透過額外改裝來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