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 Nissan X-Trail 是在 2018 年 5 月發表上市,身為國產 SUV 的指標車款之一,X-Trail 具備相當豐富的空間實用性,並且在安全配備搭載有 6 氣囊、ABS/EBD/BAS/BOS 四合一煞車系統、VDC 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NIM 智行科技,包括 ICC 智慧型定速控制等;除了實用機能性外,本次 U-CAR[ 賽道測試 ] 單元,還要進行嚴苛的操控考驗,來探究 X-Trail 的本質實力。

受測車 Nissan X-Trail 旗艦科技版基本規格

本次受測的 Nissan X-Trail 旗艦科技版,車輛的長寬高與軸距分別為:4,670mm、 1,820mm、 1,749mm、 2,706mm,空車重則是 1,610 公斤。搭載的動力單元為代號 QR25DE 的鋁合金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排氣量為 2.5 公升 ,採自然進氣技術,最大輸出馬力 169.4 匹、最大扭力 23.6 公斤米,搭配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以及四輪驅動系統。

本次受測的 Nissan X-Trail 旗艦科技版,搭載 2.5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最大輸出馬力 169.4 匹、最大扭力 23.6 公斤米,搭配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以及四輪驅動系統。
Nissan X-Trail 2.5 旗艦科技版重點規格
車型 2.5 旗艦科技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70/1,820/1,749/2,706
參考空車重(kg) 1,61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2,488
最大馬力(ps/rpm) 169.4/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3.6/4,400
變速箱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
輪胎尺寸 225/60 R18
輪胎花紋(型號) Bridgestone Ecopia HL422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10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3 psi、後 33 psi

現行 Nissan X-Trail 的底盤懸吊系統,前懸吊型式為麥佛遜 ,後懸吊為多連桿,屬獨立懸吊系統,理論上來說擁有較非獨立更佳的路感與操控;而先前 U-CAR 試車體驗的感受,X-Trail 的設定是以舒適為主,將測試場域換到最嚴苛的麗寶國際賽車場後,X-Trail 會有怎樣的表現,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使用規格 225/60 R18、花紋 Bridgestone Ecopia HL422 的原廠胎圈組。

測試場地:麗寶國際賽車場

使用的場地是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賽道全長約 3.5 公里,測試日當天取消第 6 與第 7 彎,彎道數總計為 21 個,而這也是多數賽道日或車主日活動的主要配置;麗寶國際賽車場的高低起伏最多達 5 層樓,除了考驗車輛的穩定度,動力輸出與煞車更是國內場地最嚴苛的,對測試人員來說,更可以體驗到一般道路無法呈現的極限狀態。

測試的場地是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賽道全長約 3.5 公里。

測試條件部分,採用標準定型化的 [ 賽道測試 ] 模式,包含車內音響系統關閉、頭燈開啟至小燈模式、空調系統 24 度 2 段風,車輛油箱加滿,車輛載重 80 公斤(包含車手重量在內,不足則補至 80 公斤)。胎壓的設定上,依照測試車手陳意凡的要求,前後胎壓均設定為 28 PSI。

廣  告
Nissan X-Trail 2.5 旗艦科技版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2.5 旗艦科技版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7.1dB
輪胎規格 225/60 R18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Ecopia HL422
測試日期 2020 年 7 月 12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7.4mm 右前 7.5mm
左後 7.5mm 右後 7.5mm

在 [ 賽道測試 ] 單元,將麗寶國際賽車場劃分 Section 1-3 共計三個分段點,S1 為大直線路段,除了 T1 與 T4 需要重煞車減速外,車速都可維持在較高的水準。S2 則是在 T11 需要大腳煞車減速、相當考驗車輛的煞車性能與穩定度,其餘搭配下坡高速彎道,考驗車輛的操控性能。S3 則是由一連串刁鑽的上坡中低速彎道組成,在最後的 T23 連接大直線,考驗車輛的操控與再加速性能。

麗寶國際賽車場的高低起伏最多達 5 層樓,除了考驗車輛的穩定度,動力輸出與煞車的要求更是國內場地最嚴苛的。

暖胎圈之後,X-Trail 加速至時速 137 公里,接著大腳煞車減速,進入 T1 彎道,迎接而來的 T2 與 T3 都是高速彎道,接著 T4 髮夾彎後,結束 S1 路段,X-Trail 在 S1 路段繳出了 44 秒 667 的成績。接著進入 S2,X-Trail 在進入 T11 之前的大直線加速至 133 公里,接著重煞車減速至 60 公里通過 T11。接著是連續下坡彎道,最終 S2 路段以 53 秒 213 完成。

而在考驗動力輸出與操控性能的 S3 路段,會歷經連續上坡彎道以及 2 個髮夾彎,若是車輛動力銜接不上,便會嚴重影響成績,最後 S3 路段以 42 秒 470 完成。總結下來,Nissan X-Trail 旗艦科技版以 2 分 20 秒 349 的成績完成最速單圈,最高車速來到時速 137.68 公里。

Nissan X-Trail 旗艦科技版以 2 分 20 秒 349 的成績完成最速單圈,最高車速來到時速 137.68 公里。

以舒適為優先設定的 Nissan X-Trail,煞車性能相當優異

經過賽道上的實際測試,與陳意凡交流 X-Trail 的體驗,可以得到 X-Trail 的底盤以及車輛設定都是以舒適為優先,如此設定在賽道上,表現出來就是側頃較明顯,操控回饋也不似運動化設定的 SUV 那般銳利。不過,X-Trail 在賽道上的煞車表現卻是相當優異,不僅煞車穩定性很高、制動性能也相當不錯,讓最後 Nissan X-Trail 的成績落在 2 分 20 秒的級距之中。

陳意凡表示,以同級距的產品來說,X-Trail 在賽道上的煞車表現相當優異,不僅煞車穩定性很高、制動性能也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