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試車的標題與刊頭圖,筆者相信許多讀者光是要看完、或唸完其車名就需要花不少時間。實際上 Velar 車系本身的車名就相當長,因為其是 Land Rover 品牌之 Range Rover 家族的第 4 款車系,定位介於 Evoque 與 Range Rover Sport 之間,推出後旋即獲得 2018 世界設計風雲車大獎,可說是以「顏值」掛帥的休旅車,更是 Land Rover 在臺的主力銷售車系。

Velar 是 Land Rover 品牌之 Range Rover 家族的第 4 款車系,定位介於 Evoque 與 Range Rover Sport 之間,推出後旋即獲得 2018 世界設計風雲車大獎,可說是以「顏值」掛帥的休旅車,更是 Land Rover 在臺的主力銷售車系。

Velar 過去在 P380 汽油動力之上,並沒有所謂的車系性能旗艦來與對手抗衡。而原廠在 2019 年 2 月替 Velar 車系,推出名為 SVAutobiography Dynamic Edition 的頂級性能版本,就是要以其搭載的 550 匹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等性能指標,來力抗對手。而這款頂級性能版本亦是由 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s 特殊車輛部門所研製,SVO 部門專責超高性能車款之餘,亦兼顧開發頂級客製化車款、提供專屬客製化服務之責, 旗下車款往往強調兼顧豪華與高性能的特質,力求打造集奢華、性能、功能於一身的產品。

SVO 特製車部門的麾下產品,目前依屬性總計有 3 大分支,分別有提供奢華質感與頂級性能的「SVAutobiography」、終極性能的「SVR」、以及帶來終極全地形功能的「SVX」。

臺灣市場則選擇於 2020 臺北車展,同步將 Velar SVAutobiography Dynamic Edition 與 F-Pace SVR 兩款 SVO 部門性能休旅導入,其中 Velar SVAutobiography Dynamic Edition(以下簡稱 Velar SVA)售價為 552 萬,價格帶較接近的對手則有 BMW X3 M(495 萬)、Mercedes-AMG GLC 63 4Matic+(499 萬)、Porsche Macan Turbo(461 萬)等競品。試車組此次將探究其實力,並分析其與 F-Pace SVR 的差異。

優雅身形依舊,但 SVO 部門專屬運動套件上身

從外觀來看,Velar SVA 依舊保有車系一貫的優雅身形,包含黑色對比懸浮式車頂、全景玻璃車頂、隱藏式車門把手等元素。車身尺碼則略有變化,車身長寬高來到 4,806x2,032x1,677mm、軸距 2,874mm,相較一般車型車長增加 9mm、車寬減少 9mm,車高則與 P380 車型相同。與對手 X3 M(4,726mm)、GLC 63(4,682mm)、Macan Turbo(2,098mm)的車長相較,Velar SVA 是級距中最大者,也比同門的 F-Pace SVR(4,737mm)更長。

外觀來看,Velar SVA 依舊保有車系一貫的優雅身形,包含黑色對比懸浮式車頂、全景玻璃車頂、隱藏式車門把手等元素。但多出包含後四出矩形尾管等專屬套件。

除了身形上 Velar SVA 擁有略大一級的優勢外,在外觀也擁有多項 SV 專屬外觀內裝套件,水箱護罩為專屬的黑色高光澤塗裝,搭配灰色飾框框妝點,前保桿下方則是以足具跑格的加大黑色巢狀氣壩示人、並擁有下擾流等空力造型,原廠強調其加大的氣壩口徑能加速引擎降溫。LED 霧燈座也有搭配黑色飾材整合在氣壩上緣。比較有趣的是,包含引擎蓋、以及車尾的「Range Rover」字樣銘牌,其內都以類似水鑽的黑色菱格紋搭配鍍鉻邊框呈現,展現 Velar SVA 不同於一般車型的奢華氣質。

原廠強調 Velar SVA 加大的氣壩口徑能加速引擎降溫。LED 霧燈座也有搭配黑色飾材整合在氣壩上緣。比較有趣的是,包含引擎蓋、以及車尾的「Range Rover」字樣銘牌,其內都以類似水鑽的黑色菱格紋搭配鍍鉻邊框呈現。

Velar 本身在引擎蓋、前葉子鈑與前門交會處,接有獨具質感的飾板妝點,而 SVA 車型則同樣採銀黑雙色搭配,標配的矩陣式 LED 主動頭燈組,也替其強化科技感受。另外,Velar SVA 在車側全數採車身同色飾板、造型亦比一般車型更立體,足下則採用專屬的 21 吋 5 輻亮澤深灰鋁圈、Pirelli Scorpion Zero 性能休旅胎,並配有紅色性能煞車卡鉗搭配前 395mm、後 396mm 的碟盤。

車尾方面,Velar SVA 依舊維持相當渾圓優雅的身型,「Range Rover」黑色菱格紋搭配鍍鉻邊框銘牌、SVO 銘牌,也展示其與一般車型不同之處。

車尾方面,Velar SVA 依舊維持相當渾圓優雅的身型,「Range Rover」黑色菱格紋搭配鍍鉻邊框銘牌、SVO 銘牌,也展示其與一般車型不同之處。最明顯的則是後保桿下緣,除了黑色鋼琴面板烤漆材質,更植入相當霸氣的雙邊雙出矩形尾管。

Velar 本身在引擎蓋、前葉子鈑與前門交會處,接有獨具質感的飾板妝點,而 SVA 車型則同樣採銀黑雙色搭配,足下則採用專屬的 21 吋 5 輻亮澤深灰鋁圈、Pirelli Scorpion Zero 性能休旅胎,並配有紅色性能煞車卡鉗搭配前 395mm、後 396mm 的碟盤。

內裝維持奢華、高雅鋪陳,輔以 SVO 部門精緻做工示人

走進 Velar SVA 的車內,車系中央分為上下雙螢幕的 10 吋 Touch Pro Duo 觸控顯示幕介面,搭配 12.3 吋全數位儀表,依舊是 Velar 車系招牌的科技演繹,更開啟後續包含小改 Range Rover、第 2 代 Evoque 等車也採用此介面的品牌特色。

中央分為上下雙螢幕的 10 吋 Touch Pro Duo 觸控顯示幕介面,搭配 12.3 吋全數位儀表,依舊是 Velar 車系招牌的科技演繹。不過連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的時速表外框,也有跟車外銘牌同樣的滾邊視覺樣式。

時隔 1 年半,筆者再度看到 Velar 的內裝,其濃烈的英式豪華與高科技氛圍仍讓人著迷,目前也標配 Apple CarPlay 等連接功能,Velar SVA 車型還可在「Dynamic-i」模式中進行諸多專屬賽道功能設定,不過雙觸控螢幕介面容易收集指紋、以及選單操作邏輯略嫌複雜在所難免。

Velar SVA 車型除了專屬的白色懸浮式排檔頭,在雙環選鈕上也有類似的滾邊鍍鉻處理。
Velar SVA 車型還可在「Dynamic-i」模式中進行諸多專屬賽道功能設定,不過雙觸控螢幕介面容易收集指紋、以及選單操作邏輯略嫌複雜在所難免。

而 Velar SVA 內裝專屬的配置,除了懸浮式排檔改為白色塗裝與滾邊鍍鉻金屬材質,中控螢幕下方的旋鈕同樣也輔以滾邊鍍鉻處理,甚至就連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的時速表外框也有同樣的滾邊視覺樣式。方向盤改採 SV 專屬真皮附加熱功能與鍍鉻換檔撥片,全車也以 SV 專屬皮革內裝套件、類麂皮車內頂篷、專屬腳踏墊築構,相比一般車型質感更為細膩,全車還擁有聆聽效果不俗的 825 瓦 Meridian 音響,做工與豪華度已逼近老大哥 Range Rover。

Velar SVA 方向盤改採 SV 專屬真皮附加熱功能與鍍鉻換檔撥片,全車也以 SV 專屬皮革內裝套件、類麂皮車內頂篷、專屬腳踏墊築構,相比一般車型質感更為細膩,全車還擁有聆聽效果不俗的 825 瓦 Meridian 音響,做工與豪華度已逼近老大哥 Range Rover。

座椅部分,其採取軟孔網狀溫莎真皮包覆,座椅表面還擁有專屬的鑽石襯墊圖案;雙前座的 20 向電動調整,亦讓駕駛能輕易找到合適的坐姿,而且除通風加熱功能外,Velar SVA 更具備雙前座按摩椅功能,可在激烈操駕後釋放身體的壓力。全車配置四區恆溫空調,而且除車系標配的後座傾角電動微調功能外,後座椅椅具有加熱功能,在在顯示 SVO 特製車部門在奢華與科技的獨到造詣。

與同門 F-Pace SVR 同樣輸出 550 匹,Velar SVA 卻帶來不同調性

而以動力規格來看,Velar SVA 腹內是一具 SVO 家族常見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可在 6,500 轉輸出高達 55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峰值 69.3 公斤米則是於 5500 轉產生,並搭配一具由 ZF 提供的 8 速 CommandShift 手自排變速箱,並擁有主動鎖定後差速器的四輪驅動布局、Terrain Response 全地形反應系統,以及氣壓懸吊、可個人化設定定賽道模式的運動化懸吊。

以動力規格來看,Velar SVA 腹內是一具 SVO 家族常見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可在 6,500 轉輸出高達 55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峰值 69.3 公斤米則是於 5500 轉產生,並搭配一具由 ZF 提供的 8 速 CommandShift 手自排變速箱。

以動力輸出而言,Velar SVA 與同門的 F-Pace SVR 完全相同,雖然不及 Range Rover Sport SVR 的 575 匹,但也比同級對手 X3 M 的 480 匹、GLC 63 的 476 匹、Macan Turbo 的 440 匹大上一級。而同一套動力總成放在 Velar 上,相比於 F-Pace SVR 有種時時帶來強大推背感、桀傲不馴的輸出特性,Velar SVA 反倒有接近 Range Rover SCV8 的優雅氣質,油門的初段 Velar SVA 處理得相當線性、並不會讓車內乘員向後仰的強勁反應,在「Eco」、「舒適」模式下更是有著不疾不徐、循序漸進的加速反應。

Velar SVA 動力與同門的 F-Pace SVR 完全相同,雖然不及 Range Rover Sport SVR 的 575 匹,但也比同級對手 X3 M 的 480 匹、GLC 63 的 476 匹、Macan Turbo 的 440 匹大上一級。在「Eco」、「舒適」模式下更是有著不疾不徐、循序漸進的加速反應。

當然,必要時若需要釋放 Velar SVA 強勁的動力潛能,選擇「賽道」模式、並將變速箱切到 S 檔,只要適度的大腳油門,其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往往就會迅速地提速。而且雖然 Velar SVA 亦像 F-Pace SVR 擁有主動式排氣閥門,但因為 Velar SVA 的隔音更出色、產品調性偏向舒適取向,就算將排氣閥門開啟、車室中也較不易聽到排氣回壓聲浪,車速卻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節奏上升。原廠公布的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為 4.5 秒、相較同門的 F-Pace SVR 慢了 0.2 秒,最主要也是車身尺碼更大、車重重了 90 公斤所致,試車組實測其加速成績為 4.61 秒,與原廠成績相去不遠,以車重達 2,085 公斤的休旅車而言,這樣的性能數據其實迅速、已算出色。

試車組實測 Velar SVA 其加速成績為 4.61 秒,與原廠成績 4.5 秒相去不遠,以車重達 2,085 公斤的休旅車而言,這樣的性能數據其實迅速、已算出色。

變速箱反應方面,筆者認為其以線性舒適為主,升檔節奏算是明快,但重踩油門 Kick-Down 的降檔反應,則未若 BMW X3 M 等對手積極迅速,善用 S 檔或換檔撥片會較易發揮其動力潛能,煞車行程略長、有著不俗的制動力。底盤動態表現部分,誠如前述所言,Velar SVA 雖然有著源源不絕的強勁動力,但不論動力、底盤設定的調性上都很接近老大哥 Range Rover SCV8。D7a 鋁合金車體架構有著扎實的剛性,氣壓懸吊則大幅消弭路面的碎震,尤其在奢華靜謐的內裝中快速平穩移動是其精髓;指揮家式座椅的高駕駛坐姿設定,更是讓睥睨群雄的姿態與效果加乘。

變速箱反應方面,筆者認為其以線性舒適為主,升檔節奏算是明快,但重踩油門 Kick-Down 的降檔反應,則未若 BMW X3 M 等對手積極迅速。

雖然在「Dynamic-i」模式中可以針對引擎、轉向、變速箱進行 2 段調整,懸吊亦可於舒適/賽道 2 種段位中選擇。但相對同門的 F-Pace SVR,Velar SVA 懸吊行程較長、確實較為偏軟,轉向回饋偏舒適,但這就讓 Velar SVA 有著從容不迫的氣質。而且筆者認為其精髓就是這套氣壓懸吊可以高低可調,搭配 Terrain Response 全地形反應系統,Velar SVA 面對越野崎嶇地形時,相對 F-Pace SVR 就有著更多的餘裕。

相對同門的 F-Pace SVR,Velar SVA 懸吊行程較長、確實較為偏軟,轉向回饋偏舒適,但這就讓 Velar SVA 有著從容不迫的氣質。

駕駛輔助配備部分,除了 HDC 陡坡緩降與上坡起步輔助等系統,包含全速域 ACC(4 段車距調整/時速 20 公里以上設定)、LKA 車道偏移輔助、AEB 自動煞車、BSA 盲點偵測、360 度環景顯影皆一應俱全,亦是全車系標配,Velar SVA 還配有自動停車輔助,相對許多對手需另行選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更具優勢。惟未有支援像小改 Discovery Sport 的 Level 2 主動車道維持略為可惜。

廣  告

不只要快,更要優雅

總結而言,筆者認為相較於 X3 M、GLC 63、Macan Turbo,Velar SVA 不論是在車身尺碼或價位皆高上一階,售價甚至也比起同門的 F-Pace SVR 多出 90 萬。但實際上 JLR 集團在同樣的 5.0 升 V8 動力組合基礎下,各自針對 Jaguar 與 Land Rover 品牌車款賦予不同的靈魂,可說又是一個「各自表述」的成果。

筆者認為 Velar SVA 帶來快速卻舒適優雅的移動,絕佳越野能力,皆是價位更高的產品魅力所在,論其產品定位其實是沒有直接對手。反倒可說是 Range Rover SCV8 SVAutobiography Dynamic 短軸版(908 萬)、Range Rover Sport SVR(703 萬)的「小老弟」,動力和奢華感或許有著些許差距,但若想要享受 Land Rover 的 V8 動力性能車型,售價 552 萬的 Velar SVAutobiography Dynamic Edition,是較為親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