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原廠最早是於 2014 年 9 月的巴黎車展帶來 XE 車系,是繼 2001 年至 2009 年推出的 X-Type 車系後,品牌承接豪華中型級距、並與 BMW 3 Series 等對手一較高下的產品,其採用 D7a 鋁合金車體架構平臺(又稱 iQ[Al] 平臺),訴求與德國豪華品牌對手截然不同的英倫風格、以及輕盈的駕馭樂趣。

Jaguar 原廠最早是於 2014 年 9 月的巴黎車展帶來 XE 車系,是繼 2001 年至 2009 年推出的 X-Type 車系後,品牌承接豪華中型級距、並與 BMW 3 Series 等對手一較高下的產品。圖為小改款前之 Jaguar XE。

經過約莫 5 年的產品週期,Jaguar 替 XE 這款豪華中型轎車進行了小改款工程,除了外觀藉由導入銳利 LED 頭燈等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彙,更加入 12.3 吋數位儀表與中央 Touch Pro Duo 雙螢幕觸控介面,還新增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等高科技。臺灣市場則選擇於 2020 年臺北車展導入 P250 R-Dynamic SE、P300 R-Dynamic SE 雙車型,售價則分別為 216 萬、237 萬元,並標配全速域 ACC 與 LKA 車道偏移輔助等配備。

經過約莫 5 年的產品週期,Jaguar 替 XE 這款豪華中型轎車進行了小改款工程,臺灣市場則選擇於 2020 年臺北車展導入 P250 R-Dynamic SE、P300 R-Dynamic SE 雙車型,售價則分別為 216 萬、237 萬元。

從市場定位來看,小改款 XE 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就是 G20 BMW 3 Series。而且從 U-CAR[CarInsight] 新車資料庫數據比較中,除了 XE 入門 P250 車型最常被拿來與 320i M Sport(229 萬)比較外,XE P300 車型則被讀者直接在車型比較中與 330i M Sport(275 萬),小改款 XE 推出後、更是一舉讓車系整體在資料庫的比較熱度提高,可見此次改款獲得級距買家重視。因此試車組透過試駕小改款 XE P300 R-Dynamic SE 車型,U-CAR 就要來一探其究竟有沒有能與對手 BMW 330i M Sport 一搏的實力!

科技化細節入注,小針美容更顯動感

從外觀來看,小改款 XE 車系在外觀上採用更近似於 F-Type 的運動化造型設計,除了藉由車身肌理線條的調整,讓車身顯得更寬、更低趴外,其水箱護罩也更行放大,讓整體車頭處顯現出向老大哥看齊的霸氣姿態。頭燈組部分則導入新式樣的 LED 光源、取代改款前的 HID 魚眼頭射式,新車更將燈組修飾的銳利、細扁,搭配前保桿下方蜂巢狀的動感 R-Dynamic 套件氣壩,車頭看去不僅炯炯有神,相較過去亦更為帥勁有型,甚至還與品牌電動休旅有著相似的神韻。

小改款 XE 車系在外觀上採用更近似於 F-Type 的運動化造型設計,除了藉由車身肌理線條的調整,讓車身顯得更寬、更低趴外,其水箱護罩也更行放大。頭燈組部分則導入新式樣的 LED 光源、取代改款前的 HID 魚眼頭射式。
小改款 XE 的長寬高為 4,678x1,967x1,416mm,軸距維持 2,835mm,僅在車長增加 6mm、其餘不變,車側看起來更加修長。

車身尺碼部分,小改款 XE 的長寬高為 4,678x1,967x1,416mm,軸距維持 2,835mm,僅在車長增加 6mm、其餘不變,車側看起來更加修長。視覺上而言,原先 XE 車系長車頭、短車尾布局,搭配接近 Coupé跑車化的斜背造型,本身就具有相當動感且不落俗套的氣質。而小改款 XE P300 R-Dynamic SE 除了有鋁質窗框、前葉子鈑銀色鰭片、R-Dynamic 空力套件側裙妝點,19 吋 5 輻雙肋式銀色鋁圈配上性能版紅色煞車卡鉗,更讓其有著不怒而威的氣勢。

小改款工程也進一步將尾燈組採頭尾呼應的細扁布局,輔以與 E-Pace、I-Pace 相近的「ㄩ」字型 LED 導光條,以及尾燈全 LED 化的設計,不僅讓 XE 看起來新潮不少。就算與 BMW G20 3 Series 放在一起比較,也不會有顯著的世代落差感,反倒有著獨特的英倫科技化韻味。

來到小改款 XE 的車尾,除了前述提到短車尾的優美比例,小改款工程也進一步將尾燈組採頭尾呼應的細扁布局,輔以與 E-Pace、I-Pace 相近的「ㄩ」字型 LED 導光條,以及尾燈全 LED 化的設計,不僅讓 XE 看起來新潮不少,更有著品牌新世代家族的高辨識度。而保桿下緣雙邊單出排氣尾管與黑色材質裝飾,亦讓運動氛圍更為突出。筆者認為整體造型設計,相較於改款前的 XE 有著煥然一新的感受,就算與 BMW G20 3 Series 放在一起比較,也不會有顯著的世代落差感,小改款 XE 反倒有著獨特的英倫科技化韻味。

「I-Pace」化的 3 螢幕內裝煥然一新,惟空間並未能與對手匹敵

走進 XE 的內裝,筆者認為也是小改款後的重點所在,最主要就是將 I-Pace 控臺上所看到的高科技設計元素,全面移植到 XE 的內裝當中。除了新世代 Jaguar 車型必備的 12.3 吋數位儀表列為標配外,方向盤換上與 I-Pace 同樣的 3 輻式方向盤,中控臺也植入了與 I-Pace 相似的 10 吋 Touch Pro Duo 雙觸控螢幕介面,形成全車達 3 螢幕的視覺體驗,更支援原廠導航、360 度環景、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

就第一眼的科技氛圍而言,小改款 XE 並不會比 M-Benz C-Class、BMW 3 Series 的 12.3 吋儀表+10.25 吋觸控螢幕組和遜色,甚至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小改款 XE 除了新世代 Jaguar 車型必備的 12.3 吋數位儀表列為標配外,方向盤換上與 I-Pace 同樣的 3 輻式方向盤,中控臺也植入了與 I-Pace 相似的 10 吋 Touch Pro Duo 雙觸控螢幕介面,形成全車達 3 螢幕的視覺體驗。

不過就操作便利性而言,筆者認為初次接觸小改款 XE 的消費者需花一段時間習慣。先前筆者就有在試駕 I-Pace 時提過,新世代 Jaguar 這套結合滾輪、黑色鏡面的 3 輻式方向盤,雖然在握感與質感比起前代精進不少,但其按鍵與滾輪段位不夠明確、在操作時容易誤觸,即便熟悉 Jaguar 數位儀表介面的駕駛也需花一段時間適應。另外中央 Touch Pro Duo 介面下方螢幕兩側的旋鈕,雖然同時結合控制空調溫度、風量、通風加熱座椅的功能,但切換 3 種功能時需下壓或拉起,使用上並不是太過直覺,上下雙螢幕鏡面也不可避免會成為「指紋收集器」。

相較之下,小改款 XE 比起未支援觸控螢幕的 M-Benz C-Class COMAND 系統易用,但 BMW 3 Series 上採用結合觸控與傳統旋鈕邏輯的 iDrive 7.0,筆者認為會比上述兩者直覺不少。

中央上層的觸控螢幕為 10 吋設定,內建有 360 度環景顯影;下方的螢幕則尺寸較小,主要可操作多媒體與空調功能。下方兩個旋鈕同時結合控制空調溫度、風量、通風加熱座椅的功能,但切換 3 種功能時需下壓或拉起,使用上並不是太過直覺。

雖然需花時間適應小改款 XE 的操作介面,XE 相較對手也有獨到的科技優勢。如先前在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Range Rover Evoque 上現身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國內 XE 也可搭載,但未列標配須另行以 23,600 元選配,較為可惜;至於彩色抬頭顯示器與手機無線充電選配價則分別為 35,400 元、5,900 元。中央排檔座取消改款前的升降旋鈕,改為原廠稱為 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的跑車式線傳排檔桿,左側的 JaguarDrive Control 行車模式切換撥桿操作也相對直覺。

先前在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Range Rover Evoque 上現身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國內小改款 XE 也可搭載,但未列標配、須另行以 23,600 元選配,較為可惜。
試駕車之火星紅色 Grained Leather 真皮雙前座 12 向電動座椅,其包覆性與觸感不俗;但來到後座則是現行 XE 相較對手最為弱勢之處,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膝部空間只有 1 拳又 3 指、頭部空間也只有 2 指。

火星紅色 Grained Leather 真皮雙前座 12 向電動座椅,其包覆性與觸感不俗;但來到後座則是現行 XE 相較對手最為弱勢之處,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膝部空間只有 1 拳又 3 指、頭部空間也只有 2 指,比起 3 Series、C-Class 都有 2 拳左右的膝部空間遜色。後行李廂容積部分,XE 的 410 公升表現也是上述 3 者中最小(3 Series 為 480 公升、C-Class 為 455 公升),但小改款 XE 標配便利的電動尾門(對手入門 C 180 並未標配)、踢腳感應式啟閉功能需加價 24,600 元,並且可以 1.7 萬元選配後排 4/2/4 分離傾倒機能。

輕盈且敏捷迅速的動態,是 XE 的拿手絕活!

攤開小改款 XE P300 的動力規格來看,其與入門 P250 車型同樣是採用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其動力輸出提升至 300 匹/5,500 轉、40.8 公斤米/1,500~4,500 轉,能源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1.8 公里。動力相較入門 P250 的 250 匹馬力/37.2 公斤米,分別提升 50 匹、3.6 公斤米,甚至帳面上也比起對手 C 300 的 258+14 匹(14 匹為 EQ Boost 輕油電輸出)、330i 的 258 匹更出色。變速箱則為 8 速手自排,並為與對手相同的後驅布局,Jaguar 原廠還強調小改款 XE 全車 82%以鋁合金材質打造,擁有兼具輕量化與高剛性的雙重優勢。

攤開小改款 XE P300 的動力規格來看,其與入門 P250 車型同樣是採用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其動力輸出提升至 300 匹/5,500 轉、40.8 公斤米/1,500~4,500 轉,變速箱則是由 ZF 提供之 8 速手自排。中央排檔座取消改款前的升降旋鈕式排檔,改為原廠稱為 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的跑車式線傳排檔桿。

實際將小改款 XE 開起來後,筆者認為即便方向盤控鍵不夠直覺,但其 R-Dynamic 方向盤的握感卻相對出色,大尺寸的金屬換檔撥片也讓筆者愛不釋手,轉向起來精準俐落不會太過緊緻。對手 BMW 330i M Sport 的 M 款方向盤有點太過厚實、Sport 模式的轉向比起 XE 過於重手,駕馭起來雖然熱血,但反倒沒有如 XE 般有著輕盈且輕鬆的轉向感受,甚至 330i 的方向盤換檔撥片觸摸處採黑色塑料,這點小細節的質感 XE 更為出色。

小改款 XE 具有「雨天/雪地」、「Eco 節能」、「舒適」、「賽道」等行車模式可切換,還擁有品牌獨具的 ASPC 全地面起步輔助系統、可在低摩擦力路面定速脫困。

而且平心而論,即便筆者也開過改款前的 XE,但小改款 XE 的操控表現依舊能讓筆者驚艷。受惠於高剛性鋁合金車體加持,XE 在連續彎中的推頭情形輕微,甚至亦可以用心隨意轉來形容,車尾則不會失去靈活性,操控性絕對是同級距中的上乘之作。即便就支撐性與底盤路感回饋而言,XE 未若搭載 M 款跑車化懸吊的 330i M Sport 般硬派,但筆者認為 XE 在操控性與乘適性之間,已經拿捏的恰到好處,甚至比起 330i M Sport 更適合載著乘員舒適出遊,行雲流水且輕盈的底盤動態,可說是 XE 的一大產品亮點。

另一大亮點則是動力輸出,XE P300 以低於對手 40 餘萬的定價,卻有著更為亮眼的 300 匹最大馬力,帳面上已經具有一定優勢。實際使用「賽道」模式下,XE P300 除了擁有不俗的引擎與排氣聲浪,強勁動力帶來的貼背感,亦時不時讓人腎上腺素飆升,搭配手動換檔時不會過於保護的 8 速手自排,抓地與制動性不俗的 Pirelli P Zero 配胎、制紅色煞車卡鉗,整體在山區彎道的駕馭樂趣可說是暢快淋漓,高速巡航的再加速延展性更是具有一定潛力。不過其 8 速手自排若未透過 S 檔或手動換檔控制,自排模式下的降檔節奏未若對手 330i 明快。

而小改款 XE 也具有「雨天/雪地」、「Eco 節能」、「舒適」、「賽道」等行車模式可切換,還擁有品牌獨具的 ASPC 全地面起步輔助系統、可在低摩擦力路面定速脫困。

使用「賽道」模式下,XE P300 除了擁有不俗的引擎與排氣聲浪,強勁動力帶來的貼背感,亦時不時讓人腎上腺素飆升,搭配手動換檔時不會過於保護的 8 速手自排,抓地與制動性不俗的 Pirelli P Zero 配胎、制紅色煞車卡鉗,整體在山區彎道的駕馭樂趣可說是暢快淋漓。

ACC、LKA 一應俱全,惟未有車道置中維持半自動駕駛輔助

安全與駕駛輔助部分,包含 AEB 高速自動煞車輔助系統、BSA 盲點偵測輔助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含 Stop&Go 車流排隊輔助功能(4 段車距、時速 16 公里以上可開始設定),以及自動停車輔助,皆是小改款 XE 標配。但 XE 不像同集團的 Evoque、Discovery Sport 等車,無法選配搭載具有車道維持置中的 ACC 含主動轉向,相對於標配 23P 套件的 C-Class、代號 5AU 駕駛輔助科技的 3 Series 略為遜色,稍嫌可惜。

XE 雖標配全速域 ACC、LKA 車道偏移輔助等系統,但無法選配 ACC 含主動轉向功能,也就是對手所擁有的車道維持置中半自動駕駛輔助,略為可惜。

放下品牌成見,不容小覷的豹力紳士或許會令你驚豔!

總結而言,筆者認為小改款 XE 的產品實力不容小覷,不論是科技感的營造、跑格造型、甚至讓人驚豔的動態表現,都是其不可忽視的產品魅力。而且看的出即便產品世代未若對手新穎,但藉由 Jaguar 品牌的研發底蘊強化精進,小改款 XE 依舊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好菜,輕盈靈活的駕馭感受,更是這位「豹力紳士」的拿手絕活。

因此,撇除空間與缺少車道維持置中輔助等缺憾,筆者相當推薦豪華中型買家們放下對品牌的成見,不妨去試駕看看小改款 XE 這個隱藏的高手。因為 XE P300 車型 237 萬元的配備與動力表現,實際上是能與 C 300 進化版(270 萬)、330i M Sport(278 萬)等對手看齊,定價卻是接近對手的 C 200 進化版(229 萬)與 320i M Sport(229 萬),甚至你會發現 XE 的動態魅力比起想像中更為出色。當然,如何藉由產品優勢的溝通與持續強化售服體系,說服級距買家能從德國對手「轉戰」英倫小豹,則考驗著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的市場操作策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