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 2020 臺北車展,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就已把 2 Series Gran Coupé帶到南港來,以 VIP 賞車的方式,搶先在臺灣亮相;時隔 1 個多月,小亮與同業一行人飛越了整個歐亞大陸,到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參與原廠所舉辦的媒體試駕,體驗這款即將引進臺灣的產品。

到了里斯本現場,BMW 準備了 1 整列鐵灰色的 220d Gran Coupé與 1 整列白色的 M235i Gran Coupé,供國際媒體試駕。220d Gran Coupé的水箱護罩飾條亦加以鍍鉻處理,臺灣媒體所試駕的 218i Gran Coupé則僅有外框施以閃亮的鉻飾。

Gran Coupé家族向下延伸產品

Gran Coupé是 BMW 旗下近年來熱賣的產品:2012 年推出的 6 Series Gran Coupé全球賣了近 7 萬輛;2014 年推出的 4 Series Gran Coupé則熱賣了超過 30 萬輛。在 2019 年推出 8 Series Gran Coupé之後,同樣大受歡迎。總計 Gran Coupé家族累積販售超過 40 萬輛,成為 BMW 旗下重要的產品線。因此,乘著豪華品牌不斷向下延伸產品線的風潮,BMW 也決定推出全新的 2 Series Gran Coupé,來吸引年輕的族群。

從 6 Series Gran Coupé開始,Gran Coupé家族累計銷售超過 40 萬輛,是 BMW 重要的產品線。

車頭延續 8 Series 跑車元素

一如網友所說的,2 Series Gran Coupé的外觀造型,就是 1 輛具體而微的 8 Series Gran Coupé。二合一的六邊形水箱護罩,便是 8 Series 所採用的新世代 BMW 跑車造型元素,既融入了新世代家族的巨大雙腎形水箱護罩,也以六邊形的外緣趕上時代的潮流。而外寬內窄的楔形左右頭燈組,引導著視線的焦點,集中在水箱護罩的中央下方,帶來較低的視覺重心。

2 Series Gran Coupé的車頭造型神似 8 Series Gran Coupé。
雖然是入門級的產品,水箱護罩內亦有主動式進氣調整水箱護罩,能依引擎運作狀況與行駛狀況調整開啟與否,在空氣阻力與冷卻效果之間取得平衡。
在冷車的狀況,水箱護罩內的通氣閥是完全關閉的。
定位屬於 MPA 的 M235i Gran Coupé,水箱護罩以黑色處理,並有專屬的前保桿設計,呈現更強烈的性能風格。M235i Gran Coupé下氣壩的中央也採六邊構形,與六邊形的水箱護罩脈胳相連,整體性佳。
BMW 設計師筆下的 2 Series Gran Coupé概念,以跑車化車頭設計展現性能氣勢。

流線車頂融合 C 柱線條,打造優美側面視覺

轉到車側,則可以看到 2 Series Gran Coupé承襲 Gran Coupé家族的最重要 DNA:優美的車側線條。

優美車側線條是 Gran Coupé系列的必要元素,背景為造型與舊金山金門大橋神似的里斯本 4 月 25 日大橋。

從與轎車相似的 A 柱開始,2 Series Gran Coupé的車頂線條充份表現出 Coupé車型的流暢與柔美,完美地融合了 C 柱,打造出類似斜背般的車尾線條。使用方便的車尾行李箱並沒有太過冗長,精練地收斂了所有的線條,並以小小的鴨尾設計,畫龍點睛地帶來性能的點綴。而當然,無窗框的設計,在現代的 Gran Coupé產品中,是必要的基本設計。

C 柱線條與車尾線條圓融結合,是 2 Series Gran Coupé最佳的角度之一。
有窗框就不算 Gran Coupé...

而在這樣的主軸之中,前低後高的平行雙腰線,在後門上交錯而過,進一步把視覺的重心降低,又不顯得呆板。前腰線又與從前葉子板下方向後延伸的折線上下呼應,更添車側造型的俐落感。而後三角窗招牌的 Hofmeister Kink,讓人一見就知道其來自巴伐利亞的豪華血統。

里斯本的光線正好把 2 Series Gran Coupé的前後雙腰線突顯出來。從前水箱護罩下方延伸切過前輪拱的深遂前腰線,與下方的折線前段平行發展,強化了前低後高的俐落跑車視覺效果。
所試駕 218i Gran Coupé與 M235i Gran Coupé的窗框都以黑色亮面處理,然後三角窗上招牌的雙轉折設計,低調說明其來自巴伐利亞的豪華血統。
M235i Gran Coupé的車側還有加上專屬的側裙。

視覺轉到車尾,2 Series Gran Coupé的尾燈組採用 X4 以來 BMW 跑車化產品細長型的設計,加上 L 型的導光線,把橫向視覺拉開,更增加後方跑車的風範。而 BMW 的設計師更在燈組之間加上黑色亮面的橫向飾條,為車尾的畫面加上了重點與穩定感,展現豪華品牌的雍容大度。

2 Series Gran Coupé採用 BMW 品牌跑車系專用的細條式尾燈組,帶來俐落帥氣的後方造型。中央更加上橫向的黑色飾條,增加視覺的穩定性與橫向延伸的視覺效果。
尾燈組內以 L 型的導光條打造高識別性的夜間面容。
M235i Gran Coupé等 4 缸車型則有雙排氣管配置。
量產版的 2 Series Gran Coupé將設計師所想表達的霸氣完整呈現。

車身比例紮實,空間表現不俗,尺碼比 E46、E90 都還要大

再一次看到 2 Series Gran Coupé,臺北車展第一眼的感覺再次浮上心頭:這輛車讓我聯想起 E46 的 3 Series。相對於縱置引擎的 3 Series 以及 5 Series 傳統長車頭的修長比例設計風格,橫置引擎的設計,讓 2 Series Gran Coupé車頭的比例顯得較短,與 E46 較近似,讓整車顯得較為紮實。

由於印象太重,讓小亮實際去比較 2 Series Gran Coupé的車身尺碼,卻驚訝地發現,2 Series Gran Coupé不論車長 4526mm、車寬 1800mm、車高 1420mm,均比 E46 3 Series Sedan 來得大,甚至比起 E90 3 Series Sedan 亦較大,現今汽車消費者所享受到入門級產品的尺碼,已比原本中型轎車尺碼還要來得大。

在所有尺碼之中,2 Series Gran Coupé僅有軸距 2,670mm 是比 E46 的 2,700mm 略小 3 公分。然而當小亮拉開車門,坐進 2 Series Gran Coupé的車室之中,卻發現其空間表現其實相當出色,比起 U-CAR 曾擁有的 F20 118i 公務車來看,由於沒有縱置引擎與變速箱延伸至前座的空間,因此駕駛座與副駕駛座的足部空間都是方正而完整,一點也不顯得侷促。後座的空間表現更是令人驚豔,以小亮 173 公分的身高坐在後座,膝部與前座椅背還有超過 1 個拳頭的餘裕,前後空間的表現極為出色。

由於引擎與變速箱配置方式改變,2 Series Gran Coupé前座的乘坐空間表現優異,腳部空間方正完整。而為符合 Gran Coupé車系駕駛者導向的產品設定,中控臺面向駕駛座旋轉,在行駛中使用及觀看導航系統更為安全便利。
218i Gran Coupé前後座椅均以皮布組合,車縫品質不俗,乘坐體驗優良。

430 公升行李廂與開口齊平,搭配 4/2/4 可倒椅背使用便利

在流線的外型、寬大的車室空間之後,BMW 還為 2GC 留下了 430 公升的行李箱空間,滿足載物的需求。而且後座椅也有 4/2/4 的分離式設計,讓使用更具有彈性。

2 Series Gran Coupé的行李廂設計使用十分方便。採雙層式設計,層板高度與行李廂開口齊平,不論是置物或是取物,均直覺便利,不需要額外的搬拿擡高。而在層板下方則有充裕的置物空間,對於有周期性活動的車主使用十分便利。像是球類運動的球拍球具、運動鞋等,均可以收納於此,以便隨時換裝取用;而日常使用則將層板蓋上,保留清爽整齊的行李廂,與 2 Series Gran Coupé俐落帥氣的外型相映襯。

2 Series Gran Coupé的行李廂採雙層設計,一般使用時與開口齊平,置物取物極為便利。下層仍有不小收斂空間,方便車主儲放球拍、運動鞋等周期性使用的物品,增加便利性,又能維持平時行李廂的整齊清爽。

整個空間唯一的弱項,就是後座頭部的空間。受到流線化車頂與 C 柱的設計,Coupe 式的車輛後座頭部空間一向表現不佳,2 Series Gran Coupe 亦不能例外。小亮以標準坐姿入座,頭髮正好會與後座上方的天篷磨擦,雖不至於到頂到,但是也沒有額外的餘裕。

當然,在膝部有充份空間的狀況下,些微讓臀部前移,就可以找到很平衡的乘坐姿勢,不過對於腰部的支撐效果就會有所折損。

2 Series Gran Coupé的後座膝部空間表現良好,可以有超過 1 個拳頭的餘裕;頭部表現以 173 公分乘員標準,頭髮會與天篷磨擦,沒有太多間隙。

質感組裝俱進,提供與品牌相襯的豪華體驗

在實際試坐之後,2 Series Gran Coupé的內裝用料與組裝的精緻度,較 U-CAR 所擁有前一代的 118i 還要好上不少。前一代的 1 Series 在車門把手的組裝還有些間隙,所使用的塑料材質亦較硬,長時間使用的手感並不佳。而這次所試駕的 2 Series Gran Coupe 組裝間隙極小,整體入手的質感符合豪華品牌客層的要求。

而在試駕的車款上,車室內的配備亦是相當的豐富,包含清一色的 Live Cockpit 數位虛擬儀表,搭配大尺碼的擡頭顯示器,把駕駛過程中各種次級系統的資訊,全數顯示在駕駛的眼前,讓駕駛不需要分神轉頭查看,提升安全性。而配置的 M Sport 方向盤亦提供厚實的手感,十分符合運動化的形象。

所試駕車輛均配置了全數位的 Live Cockpit 虛擬數位儀表,提供多元而豐富的資訊呈現。
M Sport 的方向盤,厚實的手感,向來為車迷所推崇。所試駕的 218i Gran Coupé僅有定速及限速功能,M235i Gran Coupé則有 ACC 自動測距跟車巡航系統。

中控臺上方則是新一代的六邊形設計,結合大尺碼的液晶螢幕與第 7 代的 BMW OS 資訊娛樂系統,讓使用者能享受最新的各種資訊科技,加上觸控手寫的 iDrive 設計與手勢控制,直接把頂級 7 Series 的人機界面,搬到 2 Series Gran Coupé之中。

所試駕的 218i Gran Coupé配備豐富,包含大尺碼的最新 BMW OS 7 資訊娛樂系統、觸控手寫的 iDrive、含記憶功能電動座椅、後座雙 USB Type C 充電插孔等。2 Series Gran Coupé不但配備豐富,乘員所能接觸的內裝組裝細膩、手感良好。

而在頂級的 M235i Gran Coupé,內裝的等級更上層樓。座椅為全皮面包覆,雙前座還是桶型椅設計,提供激烈操駕時更為良好的支撐效果。而數位儀表上亦有 M235i 的專屬字樣,時時刻刻彰顯旗艦地位。

廣  告

前驅底盤扛起 BMW 駕駛樂趣名號

對於熱愛 BMW 品牌駕馭特性的消費者,對於全新的 1 Series 以及 2 Series 眾多車型或多或少都會所保留,因為這一世代的 1 Series 與 2 Series 抛離了 BMW 招牌的前置後驅底盤設計,全數採用了前橫置引擎、前輪驅動為主的 UKL 2 底盤。在 Gran Coupe 勁帥的外型之下,BMW 的車迷總不免好奇,招牌的駕駛樂趣,還留下了多少?這正是小亮一行人遠道而來試駕所要了解的重點。

原廠為了國際媒體試駕,在現場安排了 220d Gran Coupé以及 M235i Gran Coupé等 2 種車款。然而因為柴油車型不在臺灣導入計劃之內,在總代理汎德特別要求之下,原廠安排了入門版的 218i Gran Coupé供臺灣媒體使用,加上同樣會引進的 M235i Gran Coupé,成為小亮等一行人在里斯本馳騁的座駕。

在 BMW 總代理汎德的要求之下,原廠特別安排了 2 輛 218i Gran Coupé,供媒體體驗與臺灣市售版本相符的動力系統。

先說結論,經過一天的試駕,我覺得 2 Series Gran Coupé的表現,相當的不錯。

動態表現方面,操駕樂趣一向是 BMW 的賣點,因此在底盤的設定上,2 Series Gran Coupe 全車系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提供精確的操控表現。在入門的 218i 上標配 16 吋的輪圈與標準懸吊設定,如果加選 M Sport 懸吊,除了更為硬調的阻尼,車高也會降低 1 公分,讓整體的性能氣息更為濃烈。而 BMW 也提供 Adaptive 電子懸吊選配,讓車主可以隨時切換軟硬,提供更全方位的使用。

M235i 則是四輪驅動設定配上專屬的懸吊設定,還有加粗的防傾桿,提供性能取向的消費者運動化的選擇。BMW 還表示,2 Series Gran Coupé全車系的車體剛性均有提升,提供動態操控良好的基礎。

2 Series Gran Coupé底盤代號 F44,是採用 UKL 2 的 FAAR 前置引擎前驅小型車架構。2 Series Gran Coupé全車系都標配後多連桿結構,以提供良好的運動性能。

ARB 電子防滑差速器,提升前驅版本動態表現

開著前驅的 218i Gran Coupé進出彎道,BMW 基礎的設定十分中性,因此當車輛在不大的彎道之中,你不會感覺到與 F20 的 1 Series 有太大的差異。而若是較急的彎道,以車上的側向力感知器數據大約在 0.5 G 左右,傳統前驅車車頭略略指向彎外的特性就會開始出現,開始讓你覺得這是一輛前驅的車。

然而,即便出現這樣的傾向,並不代表它沒有進一步進攻彎道的能力。當你繼續踏下油門之時,你會發現 2 Series Gran Coupe 進一步地向彎點切進去,車頭並沒有因為側向力加大而向外抛開,而是能穩定地走在你設定的路線,完成過彎的動作。

BMW 的工程師表示,這是因為前驅的 2 Series Gran Coupé均配置有電子防滑功能。而且不僅僅是一般 BMW 車款上由 DSC 處理器所控制的電子防滑功能,更是升級版的 ARB 近致動器版控制系統。ARB 的電子防滑程式由引擎電腦負責處理,訊息的路徑僅有 1/3,傳遞速度快 3 倍,而決策的命令回傳也快 3 倍,讓整個電子差速器的運作比起用 DSC 系統的電子差速器運作快上 10 倍,因此在激烈控制時能更快速調整電子差速器的作用,提供駕駛人更精密完美的過彎體驗。

此外,2 Series Gran Coupé還有 BMW Performance Control 的輔助系統,其會依駕駛需求有車輛狀況,控制車輛水平旋轉的動態,讓車輛保持在中性的控制表現。

M235i Gran Coupé標配 Torsen 機械式防滑差速器及 Launch Control 功能

而在車系的頂端,BMW 打造了 M235i Gran Coupé這款 MPA 車型,供喜好性能與操控樂趣的 BMW 車迷選用。M235i Gran Coupé採用的是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以提供更良好的抓地力表現,以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 306 匹馬力能夠盡情地發揮。

僅僅這樣當然還不夠,BMW 還下了重本為前軸加上了 Torsen 機械式限滑差速器。

在 Torsen 限滑差速器以及後輪亦有驅動力的輔助之下,M235i Gran Coupé在彎道之中的動態表現,就與 218i Gran Coupé完全表現出不同的水準。

在說明會現場,BMW 還展示 Torsen 差速器的模型。在上方大尺寸斜齒輪內便安裝著 Torsen 差速器,在左側黑色旋鈕為磨擦板加壓模擬左右輪負載不同狀況,Torsen 差速器仍能分配扭力至左右輸出,不會出現動力集中無負載端造成打滑的現象。

在彎道之中踏下油門,M235i Gran Coupé可以清楚感覺到動力紮實地傳遞至地面,車輛在各種速度之下都能維持中性的轉向,走在所設定的路線上,紮實的前進。雖然與過去後驅版的 1 Series 在高速時開始感受到車尾向移的傾向不盡相同,但是紮實穩定中性的動態表現,在彎道中依然可以帶給駕駛者極高的駕駛樂趣與享受。而 M235i Gran Coupe 搭載 M Sport 的懸吊系統以及加粗的防傾桿,雖然在道路上略顯彈跳,但是在高速下的穩定與明快,也是 218i Gran Coupé的一般版懸吊所無法提供的。

原廠還表示,M235i Gran Coupé還標配有 Launch Control 功能,可惜在本次試駕為公路行駛安排,並沒有適當的場所可以好好試試。

產品力不俗,與 CLA 相比勝算如何?

整體而言,2 Series Gran Coupé的產品表現是不錯的。雖然是植基在 UKL 2 底盤上的產品,但是 BMW 的工程師運用長年來底盤上的專精,調出了相當的駕駛樂趣,不論是 218i Gran Coupe 或是 M235i Gran Coupé,都可以有相當多的享受。後座的頭部空間雖然有所限制,但是 2 Series Gran Coupé開宗明義就表示這是一輛適合頂客族或是孩子還小的小家庭使用的產品,後座搭載成人的需求原本就是非常態式的,因此這個也算不上是缺點,而是設定上的取捨。

但是在臺灣市場上,Mercedes-Benz CLA 已經經營了 7 年之久,並已在 2019 年進入第 2 代的產品,2 Series Gran Coupé是否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其實還需要面臨 CLA 的對抗。

M235i Gran Coupé戰力充沛,勢均力敵不在話下

就 2 款產品來看,M235i Gran Coupé的部份我覺得是不用擔心的。M235i Gran Coupé直接的對手是 CLA 35 4 Matic,兩者都是 306 匹的動力、都是四輪驅動系統,CLA 35 4Matic 是 7 速自手排變速箱,而 M235i Gran Coupé則是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就產品規格來看是不分軒輊。CLA 35 4Matic 報出了 269 萬元的建議售價,而汎德為了 M235i Gran Coupé報出 258 萬元的預接單價,有 11 萬元的價差,讓其競爭力更為增強。在勢均力敵的狀況之下,最後影響消費者決定的可能就是設計偏好或是品牌偏好,在產品力上並沒有問題。

M235i Gran Coupé搭載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306 匹。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與 Torsen 機械式防滑差速器,戰力不俗。

218i Gran Coupé動力較弱,配備與價格設定成關鍵

而真正量販車款的對決工作,則是落在 218i Gran Coupé的身上。Mercedes-Benz 在此提供的入門車款是建議售價 188 萬元的 CLA 200,同樣是前輪驅動設定,但是所搭載的是 4 缸 1.3 升 163 匹馬力的汽油引擎。相對的,218i Gran Coupé則是搭載 1.5 升 3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 140 匹。同樣都是 7 速自手排變速箱,但是 218i Gran Coupé的動力就小上了一截,在競爭上似乎居於弱勢。

218i Gran Coupé搭載 1.5 升 3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輸出 140 匹,搭配 7 速自手排變速箱。與 CLA 200 相比略居弱勢。

然而,這樣要下結論還過早,因為 BMW 其實也還有 20i 的動力,只是新世代的 1 Series 與 2 Series 因為生產排程的關係,目前僅推出 18i 等級的動力。屆時的 220i Gran Coupé相信應有 190 匹以上的動力,那對於 CLA 200 而言就顯出優勢。而現行的 218i Gran Coupé雖然動力較低,但競爭力需要看汎德與原廠協調出來什麼樣的配備等級搭配什麼樣的價格。若是在配備與價格搭配良好之下,與 CLA 200 拉出一定的價格區隔,搭配豐富的配備,相信亦能吸引不少消費者的青睞。而且不同於 Mercedes-Benz,BMW 並沒有 1 Series Sedan 這樣的產品,因此 218i Gran Coupé還會對於 A-Class Sedan 的客層產生吸力,能夠創造出不同的綜效。

而究竟會是如何的戰局?據汎德人員表示,2 Series Gran Coupé預計在第 2 季便會在臺推出,也就是在 1 至 2 個月之後,我們就能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