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談到 Peugeot Rifter,許多網友會聯想到的第一款車型,便是 Citroën 於 2019 年首度在國內發表的第 3 代 Berlingo 車系,因為兩款車系可視為雙生車款,且在車型定位及配置上亦有許多相似之處,不過為了區隔出兩款車系的市場定位,總代理寶嘉聯合刻意導入了 5 人座短軸車型,藉此和國內採 7 座長軸設定的 Citroën Berlingo 車系,有著更為明顯的市場訴求差異性。

外觀加入品牌專屬特色,GT Line 強化個性風格

除了基礎座椅設定及行李廂空間的差異外,Peugeot Rifter 在外觀上亦異於 Citroën Berlingo 車系,最明顯可見的便是車頭造型的變化,Peugeot Rifter 改採具家族特色的水箱護罩設計,且未採用 Citroën Berlingo 的雙層式燈組,而是回歸較為傳統的整合式頭燈組造型,且在前保桿、車側輪弧飾板等處亦有所不同,藉此創造出更鮮明的車型特色。

有別於國內現行販售的 Citroën Berlingo 車系,Peugeot Rifter 改採具家族特色的水箱護罩設計,且在前保桿、車側輪弧飾板等處亦有所不同, 此回試駕的 GT Line 車型則具備專屬鑽黑水箱罩、鑽黑縱向車頂架、鑽黑後視鏡蓋以及車身專屬銘牌。
車尾部份改採燻黑直立式光條尾燈組架構,後尾窗可獨立開啟,藉此增加行李廂取物的便利性表現。

此外,本次試駕的 Rifter GT Line Zénith 車款,在外觀上則具備了 GT Line 車型的專屬設定,其中包含 GT Line 鑽黑水箱罩、鑽黑縱向車頂架、鑽黑後視鏡蓋以及車身專屬銘牌,足下一配置了 17 吋雙色鋁圈,透過上述配備的妝點,塑造更具個性化的車型配置。

i-Cockpit 駕駛導向座艙導入,Zénith 專屬內裝配件

而在內裝設定上,雖然由中控台及排檔座等處的基礎設計,不難看出其與 Citroën Berlingo 車系的血緣關係,不過 Rifter 仍加入了品牌的專屬特色,其中包含了上下切平的小盤徑多功方向盤,以及 Rifter 車型專屬的雙環式儀表配置,儀表中央亦具備彩色顯示幕,可提供車輛資訊及主動定速等顯示機能。另外棕色的中控台配色及方向盤上方的 GT Line 徽飾,亦是 GT Line 車型專屬的車室設定。

在延續與 Citroën Berlingo 車系相同基礎的中控台造型下,Rifter 改採上下切平的小盤徑多功方向盤以及新型雙環式儀表,棕色的中控台配色及方向盤的 GT Line 徽飾,亦是 GT Line 車型專屬的車室設定。
中控台上方配置 8 吋全彩觸控螢幕,採用全中文顯示且具備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Qi 無線手機充電系統則列為 GT Line 車型的標準配備。

車型配備部份,GT Line 車型則擁有國內導入車系中最豪華的配置,其中包含了免鑰匙進入及啟動系統、車內防眩後視鏡、排檔座延伸大型儲物區及具備四段風量可調的出風口,皆為 GT Line 車型專屬,後座椅亦採用三座獨立設計,一般車型則採 4/6 分離可折設計。中控台上方配置的 8 吋全彩觸控螢幕則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不但採用全中文顯示,且具備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

Zénith 車款擁有全景玻璃天窗、車頂半透光式中央儲物區、淡色車頂氛圍照明,以及車尾廂前/後雙開頂置式收納箱,進一步提升了車室空間的收納機能表現。

另外 GT Line Zénith 車款更擁有全景玻璃天窗、車頂半透光式中央儲物區、淡色車頂氛圍照明,以及車尾廂前/後雙開頂置式收納箱。Rifter 在車室內本已設計相當多的車室收納空間,而 Zénith 車型更進一步增加了車室的收納機能,特別是車頂儲物區及車尾廂頂置式收納箱的的配置,讓 GT Line Zénith 車款宛若是個百寶箱般,可以裝入更多物品,搭配 77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亦相當適合有露營需求的消費者。

GT Line 車型後座採用三座獨立設計,一般車型則採 4/6 分離可折設計,後座椅提供相當寬敞的頭部及膝部空間表現,但較為可惜的是第二排座椅並無前後滑移機能。行李廂基礎容積已達 775 公升,後座椅全倒後則可一舉增加至 3,000 公升的容積水準。

實用訴求柴油動力設定,完整主動安全配置

在動力設定上,Rifter 則延續與國內導入的 Citroën Berlingo 車系相同動力設定,皆搭載一具 1.5 升四缸直噴柴油渦輪引擎,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在入門車款上另外提供 6 速手排的傳統設定。這具引擎自極低的引擎轉速 1,750 轉即可提供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130 匹最大馬力則在 3,750 轉全數釋放,低轉高扭的動力輸出特質,相當適合 Rifter 的車型訴求,而 8 速的設定亦彌補了柴油動力先天可用轉速區較少的缺點,帶來更出色的動力延伸性表現。

Rifter 延續與 Citroën Berlingo 車系相同動力設定,搭載一具 1.5 升四缸直噴柴油渦輪引擎,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具備 130 匹最大馬力與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表現。

而在主被動安全設定上,Rifter 自排車型亦將具備主動煞車機能的 ACC 主動定速巡航、可偵測車輛及行人的 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以及 BSM 盲點偵測警示、FCW 前方車距警示、LKA 車道維持列為標準配備,GT Line 車型更進一步加入 Park Assist 自動駐車輔助系統,擁有相當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設定。

Rifter 自排車型具備擁有主動煞車機能的 ACC 主動定速巡航以及可偵測車輛及行人的 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其中 ACC 主動定速巡航具備三段式與前車的車距設定,並可透過儀表中央的螢幕設定與顯示。
1.5 升柴油引擎低轉高扭的動力輸出特質,相當適合 Rifter 的車型訴求,而 8 速設定亦帶來更出色的動力延伸性表現。透過較短的車身軸距設定,Rifter 亦擁有較 Citroën Berlingo 更靈活的動態操控特質。
廣  告

除了車室座椅數及行李廂空間的差異外,Peugeot Rifter 實際上在外觀及內裝配置部份,都與同門兄弟 Citroën Berlingo 車系,特別是採用了 Zénith 套件後的車型,將車室置物空間的機能性更進一步的強化,而特殊的天窗設計亦饒富趣味,使其無論是外在或在車室配置上,都有著極為鮮明的車型特色,也可藉此與 Citroën Berlingo 車系做出更為明顯的市場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