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作的漢堡才剛來,從 5%開始充電的 Taycan,已經充到了 50%;而漢堡才吃沒幾口,準準 22.5 分鐘,Taycan 已經充到了 80%,可以再開 300 公里。如果高速公路的沿途都有這樣的高功率充電站,電動車的實用性實在是太可以了。

有這種前所未有的極速充電,誰還會有里程焦慮啊!甚至是,誰還需要家用充電器啊!

這,就是我這趟試車中最重要的心得,而這也是 Porsche 在這次試駕中,所想要告訴大家的。

小亮參加了 Porsche Taycan 的試駕活動,在德國與奧地利的交界,測試這款全新的電動性能產品。

2019 年最重要的試駕活動,體驗電動車時代的生活方式

就為了這個體驗,小亮期待了半年之久,並且在 IAA 法蘭克福車展的疲累與時差還沒有調整好、行李還沒有完全歸位之時,再次打包踏上旅程,來到德奧邊境參加這次的試車。

原因無他,這是 2019 年最重要的 1 場國際媒體試駕,而眼前這幕,就是最重要的一環。人類未來的汽車生活,就此不一樣。

與過去的試駕不同,這次試駕除了產品之外,800 V 快充系統亦是體驗的重點。

小亮參加的,是 Porsche 全新的 Taycan Turbo S 國際媒體試駕。試駕的行程十分特別,從挪威的奧斯陸開始,分為 11 個梯次,每梯次 2 天的時間,接力駛過 9 個國家,路線沒有任何重覆,完成一趟西北歐洲大縱走。

從北歐一路南下,在西歐多國跨國旅行,將大縱走分為 11 個梯次,就是為了讓國際媒體見證在 800 V 的快充系統輔助之下,電動車可以有多麼的便利。
Taycan 的試駕橫跨 9 個國家,雖然 800 V 快速充電站都在交通幹道沿線,但是 Porsche 仍會安排許多鄉間道路,讓 Taycan 留下許多優美的照片。

產品力不是唯一溝通主軸,突破里程焦慮亦是重點之一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 Taycan 絕佳的性能,其實並不是 Porsche 原廠唯一想要溝通的主軸;Porsche 還要透過這個跨國大縱走,向歐洲以至於國際的 Taycan 買家宣揚:270 kW 的充電與你想像的都不一樣。只要有 270 kW 充電,你根本不需要為了電而改變使用習慣,開著性能最強的 Taycan Turbo S,輕鬆可以完成大縱走的旅程。Taycan 以及之後所有 Porsche 所推出的電動車,絕對都能滿足你們日常生活的需求。

小亮試駕時路經奧地利的 Mondsee,是電影《真善美》拍攝的地點。

換句話說,在說服 Porsche 的買家喜歡 Taycan 這款產品之前,Porsche 要先解決里程焦慮的問題。

現階段阻止消費者購入電動車的最大的障礙,便在於充電。基礎設施便不便利,充電時間要多久,會不會旅程有一半時間在乾等車子充電,或是會不會開到一半電力耗盡,停在荒郊野嶺。簡言之,里程焦慮,是現階段阻止消費者購買電動車最大的障礙。

而對於 Porsche 而言,這問題的標準更高。畢竟 Porsche 的買家都是汽車市場中頂級的客層,喜歡與高速為伍。等待,肯定不在這個族群的 DNA 之中。

即便是目前市場上最厲害的 Tesla,現行的 V2 Supercharger 直流快充系統,也僅能以 480 V 的電壓,進行 120 kW 的充電,把電池充到 80%,大約需要 40 分鐘,而充飽則在 1 個小時。這個時間,還是太久了。

Tesla 的 Supercharger,可以用 40 分鐘充至 80%的電量,已是市場上表現最好的。但是在 Porsche 的眼中,還是不夠快。

800 V/270 kW 快速充電,10 分鐘充 50%,22.5 分鐘充至 80%

因此,Porsche 在 Taycan 上推出了大菜,率先採用了市場上最先進的 800 V 電力系統。按照電學的原理,當電流相同,電壓越高,能夠輸出的功率也就越高,因此使用 800 V 電力系統的 Taycan,不僅能擁有絕佳的性能,還能夠有市場上最快的充電速度。據 Porsche 表示,把 Taycan Turbo S 容量 93.4 kWh 的電池電力從 5%充至 80%,僅需要 22.5 分鐘,便可以提供車主超過 300 公里的行駛能力。比起目前電動車招牌最響亮的 Tesla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器,快上超過 1 倍。

Porsche Tesla V2
Supercharger (現行)
Tesla V3
Supercharger (全新)
CHAdeMO
充電
電壓
800 V 480 V 480 V 500 V
最高
充電功率
270 kW 120 kW 250 kW 62.5 kW

這些資料,在 Taycan 發表之前的全球技術說明會中,便已經向全球媒體公開。然而口說無憑,因此 Porsche 才會在這次的試駕活動中刻意安排 2 天超過 700 公里的行程,圖的便是讓媒體連續 2 天都能體驗全新 800 V 充電技術的快速與便捷,為 Porsche 最新的科技做見證。

2 天的行程小亮都與 2 位臺灣同業同車。本組可說是本梯次試駕媒體中最盡力測試 Taycan Turbo S 的媒體。因為同行其他 11 輛 Taycan 到達中午充電用餐處,電力大多還有 30%以上,甚至還有組別電力剩餘超過 40%,但是本組在第 1 天僅剩 24%,第 2 天中午更僅剩 5%,讓本組更能徹底測試 800 V 充電系統的實力。

小亮及 2 位臺灣同業是本梯次最認真用電的媒體,第 1 天在充電前僅剩 24%電力,第 2 天在充電前更僅剩 5%電力。
耗電的主因因為我們在 Autobahn 上努力測試極速。毫不意外,跑出比原廠更快的每小時 269 公里。

在 Ionity 高功率充電站補充電力

2 天的充電,都是在 Ionity 所布建的 HPC 高功率充電站所進行。而第 1 天的充電站正好讓人對於高功率充電站的架構有清楚的了解。

在現場有 Ionity 所布建的舊式的快充系統,其外型與綜合式加油機十分類似,提供有歐規 CCS Type 2 與日規 ChaDeMo 的接頭,可以提供 50 kW 的直流快充;亦提供歐規 CCS 的 43 kW 交流電源,讓歐洲市場商用車使用。

Ionity 亦有提供舊款的快速充電器。就像是加油機一般,提供多種快充插頭,包含歐規的 CCS2、日規的 CHAdeMO,以及歐陸商用車常見的 43 kW 交流電源。

高功率充電站需要有 2 具整流器才足以滿足 Porsche 的需求

而 Porsche 所使用的,則是最新的 HPC 高功率充電站。2 天的充電樁略有不同,都有圖像式介面與流線的外型,看起來極為簡潔而具有現代感。然而對於高功率直流充電而言,重要的不只是充電樁,在充電樁後方 2 具像是電冰箱一樣的設備,才是真正重要的關鍵。

2 天的 Ionity 充電站所使用的充電樁均可輸出 350 kW 的最大功率。而第 1 天更可以清楚看到單一充電樁需要搭配 2 具 175 kW 輸出的整流器,才能滿足 Porsche Taycan Turbo S 高達 270 kW 的快充需求。

這 2 具像是冰箱的裝置,正是將供電網路中的高壓交流電轉換為高壓直流電的整流器。由於輸入輸出的電壓及功率極大,需要高規格的轉換裝置以及散熱裝置,所以每具裝置的體積才會如此的巨大。

由電源設備大廠 ABB 所出產的整流器,單具的最大功率為 175 kW。若充電樁是連接到可以 270 kW 充電的 Taycan Turbo S,則充電樁會啟動 2 具整流器以提供充足的電力。

而據 Porsche 的人員解釋,由於單一整流器的輸出功率僅有 175 kW,未達到 Porsche Taycan Turbo S 所需要的 270 kW,因此 1 支充電樁需要搭配 2 組整流器,才足以讓 Porsche Taycan 以 270 kW 的功率進行充電。若是使用 400 V 系統的電動車,在連接 Ionity 充電樁之後,僅會使用其中 1 組的整流器進行充電。而 Porsche 是目前市場上唯一需要動用 2 具整流器來進行充電的品牌。

廣  告

5%充至 80%僅需 22.5 分鐘,80%以上會降速充電以保護電池

在這邊必須說明,Taycan 的快速充電,與手機的快速充電一樣,並不是從頭到尾都使用同一組電壓電流設定,而是依電池及環境的狀況,調整最適合的電壓與電流組合,以讓電池可以快速蓄電又不會對於電池造成傷害,確保使用壽命。因此在充電的過程之中,充電樁一開始是以 250 kW 的功進行充電,在途中會飆高至 270 kW,之後再逐漸的降下來。而因為電化學的緣故,當電池電力達到 85%之後,電池充電的效率會下降,因此雖然從 5%至 80%僅需要 22.5 分鐘,但是從 80%至 100%的充電則需要另外的 30 分鐘才能完成。

鋰電池的充電系統會因充電狀態調整電壓及電流,在超過 80%的電量之後,便會降低功率,以保護電池。
實際充電中可以看到,最後 15%的電力,充電樁上顯示 Taycan Turbo S 所回傳訊息,還需要 37 分鐘才能充電完成。

在 5%至 80%之間使用鋰電池,可以延長壽命,並讓充電更有效率

一如手機鋰電池的使用,過充與過放同樣對於 Taycan 的電池會有不良的影響,因此 Porsche 建議車主平常用車僅需讓電池保持在 5%與 80%之間,便可以在充電速度、行駛里程、電池壽命之間最得最佳均衡的使用方式。

在第 1 天充電時,由於現場 4 輛 Taycan 同時充電,對於供電略有影響,從 24%充電至 85%,花費了 25 分鐘的時間,充入了 53 kW 的電力,換來了 300 公里的行駛里程。而第 2 天同樣花費 25 分鐘,我們便從 5%充電至 83%,充入了 74 kW 的電力,換來 311 公里的行駛里程。

依充電樁的資訊,從 5%充至 81%,費時 23 分 35 秒,共充進了 72.613 kWh 的電力。而圖中也可清楚看到,在 80%之下,充電器雖依然使用 806 V 的高電壓充電,但是電流已下降至 73 A,讓充電功率降至 58 kW,與極速的 270 kW 有很大的差距。
充至 83%耗費了 25 分 15 秒。而據在現場的同車媒體表示,80%的時候正好就是 22 分 30 秒。Porsche 對數字的嚴謹,始終如一。
車子的行車電腦顯示 83%的電量可以再行駛 311 公里。而這僅花了 25 分鐘就完成了,遠快於小亮過去的任何一次電動車使用經驗。

這樣的充電表現,著實讓人印象深刻。事實上,僅花了 10 分鐘的時間,我們就把電力充到 50%,換來將近 200 公里的行駛里程。不過,要記得,這個 200 公里的行駛距離,是以本組全力測試、不留餘力的使用狀況所推估的使用里程,如果正常一般的使用,很有可能只要充電 10 分鐘,就可以再換 250 公里的行駛里程。這樣的體驗,其實已經非常接近現有汽油車的使用體驗。

其實 10 分鐘左右就已經充至 50%的電力,而當時的充電功率高達 249 kW。

回想當年 U-CAR 用第 3 代的 Prius PHV 進行里程測試,4.5 kWh 的電池,用一般的家用充電器要花 2 個小時才能充滿,而行駛里程僅有 20 公里;如今,僅需要 1/10 的時間,就可以帶來 10 倍的行駛里程,這中間的差距,已是百倍以上。

也不過是 6 年前,U-CAR 充電的初體驗:Toyota Prius PHV,充電 2 小時僅能純電行駛 20 公里,速度上限每小時 95 公里。但是 Porsche Taycan Turbo S 充電 10 分鐘可以開近 200 公里,極速 269 公里,差距已是百倍以上。

極速快充完全改變電動車的使用體驗與期待

而身為一個長時間使用過傳統家用充電器的使用者而言,這種極速快充的經驗,已經完全改寫我對於電動車的期待。

現今在臺灣要考慮買電動車的車主,都還在憂慮自己家的停車場是否能夠安裝家用充電座,讓自己能夠晚上回家之後,用時間換取速度,把愛車充飽。

現在買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或是純電動車,消費者都要擔心是否能安裝充電器。但是有了極速充電之後,這完全不是問題。

但是有了這種極速快充之後,我認為已經完全不需要擔心家裡有沒有充電器的問題。充電速度比 Tesla 還要快超過 1 倍,所花的時間僅僅一半不到,幾乎與現在加油時間接近。只要在活動的範圍、高速公路的沿線有高功率充電站,進個休息站、便利商店的時間,就能完成充電的工作,幾乎就可以把過去加油的經驗,轉移至電動車的充電上。那還有什麼需要家用充電器呢?

據 Ionity 公司的資料,目前 350 kW 的高功率充電站已經有 125 站上線,並正積極興建中,在 2020 年便會在歐洲 24 個國家內有 400 個高功率充電站,沿著歐洲的主要高速公路進行布建,平均每站有 6 座充電樁。以這次試乘的體驗來說,對於主要城市之間移動及使用,絕對可以暢行無阻。

Ionity 預計在 2020 年前在歐洲 24 國布建 400 座 HPC 高功率充電站。

Porsche Taiwan 早已成立專責團隊,布建快速充電網路

而對於臺灣的準 Taycan 買家而言,據了解,Porsche Taiwan 已經要求旗下所有經銷商據點都要安裝高功率充電器,因此對於各大都會區的車主而言,只要願意每周回展間坐半小時喝喝咖啡,絕對都不會有用電上的問題。

另外,雖然 Porsche Taiwan 目前仍處於保密的階段,但是從側面了解,Porsche Taiwan 早在成立之初就已設有專責團隊,在全臺各地開發設置專用高功率充電網路,力求在主要交通幹道節點附近,都能有高功率充電器的設置,讓車主在全臺灣南來北往,都能輕鬆補充電力。在這樣充電網路的補足之下,相信 Taycan 的車主在全臺各地到處行駛,都不會有任何的困難。

而這樣美好的充電經驗,加上電動車產品的接連而來,相信除了原廠設置的充電網路之外,很快臺灣也會出現與 Ionity 類似的專業充電服務商,就像到處都有的加油站一樣,讓車主的充電更為方便。

未來全臺的 Porsche Zentrum 均會安裝有快速充電樁,以便車主使用。

[ 最認真才有 ] 快要沒電的 Taycan...

一如前述,小亮與同業在第 2 天試車之時,非常認真地向極速進行挑戰。2 位同業均成功超過時速 260 公里,並有許多的時刻在時速 200 公里以上巡航。然而這樣的狀況,與內燃機車輛相同,對於能源的消耗極大,Taycan 的耗電量就快速地下降。

這段路程,也讓我們了解了 Porsche 在電力耗光前的預防措施。

首先,Taycan 的導航系統除了傳統的導航地圖之外,還有一個行駛範圍的邊界圖。在地圖上會出現一個藍色的邊界,就是以現有電力及使用狀況,導航系統會估計所能行駛的範圍,讓駕駛知道還能夠行駛多遠。

Taycan 的導航系統與一般不同,會以藍色標示即時可行駛範圍。

而在設定的導航路程上,Taycan 也會在旁邊註明當你開到目的地時,還會有多少殘存的電力。以小亮這組人在 Autobahn 狂飆之後,很早就出現抵達目的地時的剩餘電量為負值的狀況,所以我們早早就知道按原廠安排的路線,我們是無法順利抵達目的地。讓我們可以提前刪除了中間不必要的經由地,縮短旅程。

如果我們按著預設路線,到目的地剩餘電量僅有-8%,那就是到不了啦。

而當續航力繼續下降時,Taycon 的系統還會進一步限制全車的耗電量。在我們續航力不足 80 公里之後,系統先是跳出警示訊號,提醒駕駛要注意剩餘里程。接著,系統自動限制了車輛的最高速度不得超過時速 150 公里,並隨著續航力繼續下降之後,逐步下調,一路下調至時速 90 公里。看著旁邊 Autobahn 的車流不斷飛馳而去,駕駛就算再怎麼用力踩加速踏板,Taycon 依舊以節能的時速 90 公里巡航,以讓里程最大化。

系統警示快沒電了...要記得注意里程。
系統也會自動限制最高車速,並依剩餘電力逐步下修。

而在續航力繼續惡化之後,Taycon 甚至連空調系統也進入節能模式。恆溫空調的溫度數字神隱,車室內僅剩下基本的送風循環,以確保乘員有基本的呼吸品質。

恆溫空調連冷氣都不作動了,溫度數字神隱,只剩下送風功能。 (亮面玻璃觸控面板的落塵跟指紋在斜射光之下超明顯)
系統:還不去充電,你們這群人...(設計對白)

而就在這套聰明的系統運作之下,我們以剩餘電力 5%、剩餘里程 16 公里的狀態,抵達充電站,成為 2 天試駕行程中,最接近極限狀況的媒體。

當充 Taycan 比充手機還要快...

快充功能,是這幾年消費者選購手機的重要依據。有了快充的手機,使用者基本上就不再會有電量焦慮,因為短短幾分鐘的充電,就能維持手機的戰力。以最新的 iPhone 11 而言,標榜著 30 分鐘可以充 50%的電量。但是,在 Taycan Turbo S,50%的電量只需要 10 分鐘。

當充 Taycan 比充 iPhone 還要快,在臺灣的六都又都將建置原廠快速充電器時,里程焦慮,已不存在。

大家好奇的就只剩:這輛車到底怎麼樣?

容我用另外的篇幅來介紹。但我可以先告訴你,超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