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綿細雨,點綴著天空藍一塊、青一塊,劃破地上的小水窪,伴隨著詩情畫意的江南煙雨,U-CAR 試車組本次試駕的車款為 CX-3 SKY-G 汽油車型,官方建議售價是 88.9 萬元。本篇主要的重點著眼於汽油版 CX-3 的動態反應,與讓試車組留下深刻印象的油門踏板回饋力;除了令人印象深刻動態表現之外,汽油版油耗數據也表現不俗,並且在配有與 CX-3 柴油 99.8 萬元車型相同的配備,卻有著差 10 萬元價格優勢下,讓汽油版 CX-3 的產品更具競爭力。

汽油版 CX-3 SKY-G 車型,官方建議售價是 88.9 萬元,柴油版官方建議售價為 99.8 萬元,內裝配備相同的情況下,因著動力不同,有著 10 萬元的價差。駕駛艙以紅色與黑色為基底,並在中控臺馬鞍部位,採取類碳纖維材質和鋼琴烤漆鋪陳,搭配 CX-3 座椅雙紅色縫線,讓車室內散發熱血氛圍。

Skyactiv-G 引擎技術,提升燃燒效率、強化動力輸出

汽油版 CX-3 搭載 2.0 升 Dual S-VT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採用 Mazda Skyactiv-G 技術,使汽油引擎達到 14.0:1 的超高壓縮比,提升了汽缸內燃燒效率,強化了動力輸出,最佳化了油耗表現,搭配 Skyactive-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附運動化模式切換) ,在 6,000 轉時可輸出最大馬力 156 匹,而單就原廠數據來看,汽油版比柴油版多出 51 匹馬力,並在 2,800 轉時,可湧現最大 20.8 公斤米的扭力,在汽油 CX-3 僅有 1,285 公斤的車空重下,踩下油門踏板的瞬間,足夠的動力使車輛起步不重拖,車輛直線加速至約 70 公里/小時,線性的自然進氣引擎加速特性,讓試車組體驗到輕盈而活潑的動態感受。

汽油版 CX-3 SKY-G 車型,其搭載 2.0 升 Dual S-VT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採用 Skyactiv-G 技術,使自然進氣直噴引擎達到 14.0:1 的超高壓縮比,搭配 Skyactive-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最大馬力 156 匹、最大扭力 20.8 公斤米。

運動模式下,CX-3 雨天循跡表現良好

雖然天空不給試車組留情面的下起豪雨,U-CAR 試車組依舊對汽油版 CX-3 的進行高速過彎的測試,最印象深刻的是,在運動模式的情況下,我們以接近 80 公里/小時的車速切入的彎道,面對左彎中的頂點,汽油版 CX-3 呈現出靈敏而刁鑽的動態反應,雖然右後輪微微離開地面,但車身與輪胎卻仍然保持良好的循跡性,並不會滑出駕駛者設想的路線,能順著預期的路線繼續前行,除此之外,運動模式引擎聲浪轉變為激昂,U-CAR 試車組車速在 8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則維持 1,900 轉上下,從下至底盤、輪胎,上至方向盤,給予試車組員的回饋力道,是清晰、躍動的,依舊傳承了 Mazda 品牌一貫的操控樂趣。

地面濕滑、飄著細雨,試車組在彎道以接近 80 公里/小時的車速切入的彎道,CX-3 右後輪微微離開地面,而車身與輪胎卻仍然保持良好的循跡性,並不會滑出駕駛者設想的路線,能順著預期的路線繼續前行。

試車組細細探究汽油版的如此表現的原因,首先,當屬於與全新 Mazda 2 共用基礎架構的底盤。在前些日子,U-CAR 編輯群試駕過全新的 Mazda 2,第 4 代 Mazda 2 藉著全新改良的底盤,讓其車身動態表現更為穩定,並且保留著相當程度的駕駛樂趣,而在與 Mazda 2 基礎架構下的汽油版 CX-3,原廠運用 Skyactive-Chassis 輕量化底盤的技術,強化了 CX-3 底盤零件剛性、車身鋼材,搭配輕量化的前麥弗遜、後高剛性拖曳臂的懸吊,CX-3 的雨天高速過彎表現與循跡性,讓試車組員都表式正面的評價。

廣  告

汽油版 CX-3 良好的動態反應,除了強化剛性底盤的原因之外,原廠所配的 Proxes R40 輪胎也功不可沒。Mazda 原廠所搭載的 Toyo 東洋夏季輪胎,型號為 Proxes R40,輪胎規格為 215/50 R18,這條輪胎在操控與經濟節能兩端設定上,擁有平衡的表現,在 Toyo 原廠測試下,Proxes R40 節能表現,在 A 級至 G 級的範圍中,位居 C 級的位置,而在原廠濕地的抓地力測試中,Proxes R40 亦有 C 級, 也因著如此,這條輪胎在濕地擁有較佳的抓地力,讓試車組在雨天的氣候、高速過彎的狀態下,能保有相當程度的穩定。

Mazda 原廠在 CX-3 上所搭載的輪胎,為 Toyo 東洋所提供的夏季輪胎,型號是 Proxes R40,輪胎規格為 215/50 R18,胎面採用 4 直溝槽設計。

特殊的油門回饋力道,趣味也令人回味

除了表現良好的循跡表現,運動模式下的汽油版 CX-3,有一點令人驚喜,其油門踏板給予試車組員的回饋力道,細緻而有特色,油門踩踏的過程中,會從腳底板傳來陣陣韻律感的震動,讓試車組員腳底帶點酥麻的趣味。

經詢問 Mazda Taiwan,Mazda Taiwan 表示,有如此感受是因為 CX-3 的油門踏板為駐地式設計,並非傳統懸掛式設計,能把底盤從路面而來的力道,直接傳達到駕駛者的腳底板,這猶如賽車油門踏板的回饋反應,是當天試駕亮點與美麗的插曲。

汽油版 CX-3 的駐地式油門踏板,能把底盤從路面而來的力道,直接傳達到駕駛者的腳底板,如此細緻而有特色的回饋力道,是當天試駕美麗的插曲。

綜合型路線油耗測試,全程 51.2 公里

除了動態表現不俗之外,試車組本次試駕也藉著綜合型路線,測試汽油版 CX-3 的油耗,試車組前往濱江街台灣中油 (濱江街 373 號) ,並以此加油站為本次油耗測試旅程的起始和終點,試車組從加油站出發,經過市中心,順著環河北路上中美快速道路,轉到北藝術大學參觀校園,而後下山連接承德路、行經民族路東路,再回到加油站結束本此旅程。全程油耗路線包含市區、快速道路和山坡地形的不同路況,行駛距離為 51.2 公里。

把旅程電腦里程數歸零重新計算,拿起油槍加 95 無鉛汽油,試車組加了 16.64 公升的汽油,以當天 95 汽油單價為一公升 21.4 元,相乘後總金額為 356 元,加完油之後,於 18 度的低溫中,照著試車組規劃的路線起行。

U-CAR 試車組把 CX-3 旅程電腦里程數歸零重新計算,加了 16.64 公升的汽油,以當天 95 無鉛汽油單價為 21.4 元,總金額為 356 元。
本次 U-CAR 試車組體驗 CX-3 的路線為綜合型路段,包含市區、快速道路和山坡地形的不同的路況,全程行駛距離為 51.2 公里。

i-Stop 怠速引擎啓閉系統,市區省油好幫手

行經台北市區,在枯燥等待綠燈的時刻,原廠運用樹木的可愛圖示,使 U-CAR 試車組等待紅綠燈時,感到 Mazda 環保節能的精神。i-Stop 怠速引擎啓閉系統作動時,中央 7 吋多媒體螢幕中的引擎顏色將轉為藍色,並在螢幕中,提供平均油耗、i-Stop 當次作用中時間 (單位為秒) 、作用總時間 (單位為分鐘) 等資訊,系統將會把這些數據計算過後,於螢幕介面顯示大樹、樹苗等圖案,並藉著大樹旁的數字,車主可以了解,開啟 i-Stop 系統後,對地球環境減少二氧化碳的貢獻,如同多種植了多少棵的樹木。

i-Stop 系統作動時,中央 7 吋多媒體螢幕的油耗顯示介面,引擎顏色將轉為藍色,螢幕下方的資訊亦顯示系統當次作用中時間 (單位為秒) 。
原廠在 7 吋中央螢幕上,運用樹木的可愛圖示,並藉著大樹旁的數字,車主可以了解,開啟 i-Stop 系統後,對地球環境減少二氧化碳的貢獻,如同種植了多少顆的樹木。

在測試 i-Stop 系統時,試車組發現,當引擎熄火的狀態,電動方向盤如果被轉動,系統中的 Electronic Control Unit 電子控制單元會從扭力感測器判定,駕駛者有操控方向盤的意圖,i-Stop 系統就會自行發動引擎。

除此之外,i-Stop 系統將也會同步偵測車輛的狀況,來判定系統啟動與否的因素。停紅燈時,i-Stop 系統偵測排檔桿於 D 檔,則會建議駕駛者排入 N 檔,如未排入空檔,會顯示「請切換至 N 檔」的資訊出現,試車組經詢問 Mazda Taiwan 後,才瞭解到,i-Stop 系統在 D 檔是可正常啟動引擎,但系統判定引擎啟動因子眾多,其中包含:引擎油溫、電瓶用電量和空調等諸多因素,變速箱檔位是系統判斷的原因之一,在停車等待綠燈時,系統建議駕駛者可排入 N 檔,而於 N、D 檔下,i-Stop 系統都可正常啟動。

試車組於塞車路況,經過些一段 i-Stop 系統作動的時間後,平均油耗由 10.52 公里/公升,提升至 11.76 公里/公升,i-Stop 系統對於走走停停的市區路段,可減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除此之外,引擎發動後的怠速狀態,引擎轉速則保持在 800 轉上下,藉著 Mazda 原廠設定維持的低轉速,再進一步的提升整體的油耗表現。

試車組於市區塞車狀況時,經過些一段 i-Stop 系統作動的時間後,平均油耗則為 11.76 公里/公升 (每 100 公里消耗 8.9 公升燃料) 。

市區擁塞道路,BSM 盲點偵測系統幫助提醒不留神的駕駛者

除了 i-Stop 引擎自動啓閉系統配備之外,汽油版 CX-3 也配有多項於市區雍塞道路上實用的安全配備,其中包括 BSM 盲點偵測系統 (附後車警示功能) 。試車組在人車眾多的十字路口,準備右彎時,後方突然竄出一輛摩托車,藉著後視鏡右上方亮起黃色警示圖案,提醒未留神的試車組員,放慢車速與車輛的轉彎幅度,讓已鑽進車側的摩托車先行,即時避免了一次因著車輛死角與駕駛者未注意下,可能發生的車禍,BSM 盲點偵測系統提高駕駛者預先反應的時間,並相當程度降低了車禍發生的機率。

市區行駛中,CX-3 實用的安全科技當屬 BSM 盲點偵測系統 (附後車警示功能) ,十字路口轉向時,對於後方突然竄出的摩托車,後視鏡右上方將會亮起黃色警示圖案。

節能省油導向的一般模式,適合生活通勤使用

離開了市區,至環河北路,試車組切換至一般模式,時速在 55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約在 1,200 轉上下,轉往中美快速道路,開啟定速巡航,時速設定在 70 公里/小時,在高速的狀態下,引擎轉速約在 1,500 轉上下,一般模式與運動模式之間,有著明顯的使用區隔,在原廠的設定下,一般模式呈現出省油節能的取向,相較於運動模式,更適合生活中通勤的使用。

開啟定速巡航時,儀表板右下角定速標誌將會亮起。試車組定速設定在 70 公里/小時,CX-3 在速度提高的狀況下,引擎轉速約在 1,500 轉上下。

沿著試駕規劃路線到達北藝大,校園內瀰漫著藝術氣息,其中,令試車組感到有趣的藝術創作,是在校園其中一個路段,路面設計師為了達到提醒駕駛者減速慢行的效果,地面的線條繪畫出波浪的形狀,藉著不規則的曲線,顛覆一般駕駛者道路警示圖樣的概念,成功傳達設計師安全駕駛的設計理念,CX-3 行經波浪線條的路面,試車組感到如此景色,正好也不約而同映襯了跨界小型休旅 CX-3 的特色,其顛覆舊有車輛級距框架,並且成功詮釋了 Mazda 品牌的操控樂趣,正好與設計波浪路面的藝術家,大膽顛覆的創新理念相互映襯。

花團錦簇的北藝大,除了半山腰可以俯瞰整個關渡平原之外,悠遊在校園裡面,隨處可看見藝術的花朵開在校園各角落。

參觀完北藝大美麗的校園後,試車組回程到了起初的濱江加油站,加滿了 5.29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總金額共計 113 元,全程為 51.2 公里,整體算下來,平均油耗為 9.68 公里/公升,與旅程電腦所算出來的 10.0 公里/公升相近。

以上的所顯示的油耗數據,非以正規標準程序所測試出來的數據,並且當天試駕的路況為綜合型,包含較耗油的北藝大山坡路段,因此,數據僅供讀者參考。而在能源局的歐規的測試方法下,CX-3 平均油耗為 16.3 公里/公升、市區則為 13.07 公里/公升、非市區油耗為 19.12 公里/公升,單就能源局油耗數據來看,汽油版 CX-3 的油耗也相當亮眼。

U-CAR 試車組第二次加油,當天 95 汽油的單價為 21.4 元,加滿為 5.29 公升,總價格共是 113 元,全程為 51.2 公里,整體算下來,平均油耗為 9.68 公里/公升,旅程電腦所算出來的 10.0 公里/公升相近。

汽油版 CX-3 成功塑造運動氣息,駕駛操控富有樂趣

定位在跨界小型休旅車的 CX-3,流淌著 Mazda 品牌人馬一體的血液,體現了 Mazda 一直以來的信念,其信念就是車輛應該要越輕越好,而不是一昧的加大排氣量或馬力,以輕巧靈活的設計精神,能夠讓車輛有更深一層的駕馭樂趣,而在汽油版 CX-3 整體動態表現上,其擁有線性的引擎加速性、輕巧的車身動態反應,並且運動模式下,特殊的油門踏板回饋力道,使汽油 CX-3 成功的塑造出運動感受,搭配相較柴油版便宜 10 萬元的價格,並且能源局測試下,平均 16.3 公里/公升的油耗表現,相信將會吸引更多消費者的目光,對於有機會至 Mazda 展間的讀者,汽油版 CX-3 是值得您去體驗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