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目前並沒有量產上市的計畫,僅是 Rolls-Royce 於 2011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首演、用來測試及評估豪華房車採用馬達與電池做為動力來源的實驗用電動車;但無庸置疑的是、眼前這輛停佇於北京八達嶺長城水關腳下的 102EX,早以其優雅的身影、無爭的從容姿勢,重新詮釋了孟子儒家論點中的「王者之道」。

八達嶺長城水關位於北京市西北方約 40 公里,為明代長城的遺址,由名將戚繼光所督建,距今約有 400 多年的歷史,全段順應山勢而建、非常險要,1995 年才正式開放觀光。

事實上,「電動車」這個名詞雖然是在這幾年才逐漸成為車壇的顯學,但打造出 102EX 的 Rolls-Royce,對電動車卻一點都不陌生,因為早在「引擎」成為今日汽車的主要動力來源前,創辦 Rolls-Royce 的 3 位重要人物:Frederick Henry Royce、Charles Steward Rolls 及 ClaudeJohnson,先後都曾經在電氣系統的革新中、擔任過極其重要的角色,甚至百年前便協助參與過打造城市用電動車的計畫,是電動車的發展先驅。

是 Rolls-Royce 之父,也是電動車先驅

Frederick Henry Royce 是一名出色的電氣工程師,協助開發過電動車使用的電動馬達。

誕生於 1863 年的 Frederick Henry Royce,本身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電氣工程師,其後才投身汽車製造,因此他不但於 1890 年成立了 F.H. Royce 公司,製造及販售燈飾與鐘台,其後更設計出發電機、電動馬達及工業起重機等重型機具,也替它奠定了日後研發汽車與引擎的基礎;而由於 Frederick Henry Royce 所生產的發電機及馬達功率相當出色,所以當總部設於美國、以生產電池聞名的 Pritchett and Gold 公司,想設計自家品牌的電動車時,F.H. Royce 所設計的電動馬達自然雀屏中選,可惜早期電池的充電時間過長,且續航力不佳,所以並沒有造成汽車動力系統的革命。

雖然兩位創辦人都是電動車的先驅,但由於早期電池的蓄電能力不佳,所以 Rolls-Royce 於 1904 年所生產的第一輛車,仍是以傳統內燃機引擎做為動力來源。
Charles Steward Rolls 當年便很看好無汙染的電動車,並認為它們未來在都會區大有可為。

至於出身貴族世家、畢業於劍橋大學的 Charles Steward Rolls,在認識 Frederick Henry Royce 之前也已是電動車的愛好者,還曾經透過他設於英國倫敦的 C.S. Rolls and Co 公司,在 1901 年時爭取到法國巴黎 City and Suburban Electric Car Project 電動車的開發計劃;然而該計畫只維持了一段很短的時間,且計畫負責人之一的 Claude Johnson 還因此轉投業務量增長迅速的 C.S. Rolls and Co 旗下,成為 Charles Steward Rolls 的得力助手,是 Rolls-Royce 車王地位之所以到今天都能屹立不搖的功臣。

Charles Steward Rolls 曾在 1901 年爭取到法國巴黎 City and Suburban Electric Car Project 電動車的開發計劃,推出過一款雙人座的電動車,可惜此計畫最後胎死腹中;下圖則是熱愛賽車運動的他在 1906 年駕駛 Rolls-Royce 賽車、參加英國曼島賽車的珍貴照片。

酷愛運動與冒險、且是賽車高手的 Charles Steward Rolls,當時還曾經在一次報章報導中表示過:「電動車行駛時非常寧靜,沒有任何噪音及油污,一旦能夠妥善安排固定的充電站,應該十分適合在市區使用;然而在郊區,我預期至少未來數年、電動車仍然無法普及。」清楚地點出了電動車的強項與致命傷。

與 Phantom、Ghost 量產推出前一樣,102EX 雖然是實驗用的電動車,但在正式亮相前,也已於 Rolls-Royce 工廠內進行過多項耐久及動力測試,其後並陸續在歐洲、中東、亞洲及北美洲等地區,針對車主與少數專業媒體舉辦試駕活動。

也因此,在經過 100 多年的科技演進後,當 Rolls-Royce 認為 Charles Steward Rolls 當年針對電動車普及所提出的疑慮,已經隨著相關技術逐漸成熟而能夠獲得解決後,他們遂於 2011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為世人們帶來了 102EX、Phantom Experimental Electric 實驗電動車,並陸續在歐洲、中東、亞洲及北美洲等地區,針對車主與少數專業媒體舉辦了試駕活動;一方面讓受邀試駕之駕駛人感受 Rolls-Royce 在電動車領域的專精,另一方面則是收集各種不同面向的意見與資料,作為 Rolls-Royce 日後是否推出量產電動車的參考。

為了讓亞太媒體能親身感受 Rolls-Royce 在電動車領域的成熟,原廠特別於北京八達嶺長城水關腳下,舉辦了 102EX 的試駕活動;U-CAR 則是國內唯一獲邀參與這場盛會的媒體,難得地獲得了試駕這款實驗電動車的機會。

於是,8 月初的這一天,U-CAR 試車組特別在 Rolls-Royce 睽違臺灣市場整整 10 年後、應總代理盛惟有限公司之邀,飛往 102EX 全球試駕活動亞太區唯一一站的所在地:中國北京,在八達嶺長城水關山郊、與 102EX 進行了一場難得的邂逅。

以 Phantom 幻影為本體,細節透露神秘身份

由於是 Rolls-Royce 用來測試電池動力來源的實驗車,所以這輛以標準版 Phantom 車體加以打造、在英國已通過認證且合法掛牌上路的 102EX,外型乍看之下、基本上就和一般標準版 Phantom 相差無幾,只有在車頭正前方那以希臘帕德嫩神殿為設計概念的直柵式水箱護罩上,換上以一種名為「Makrolon」的材質所手工製作、擁有水晶般質感的「歡慶女神 (Spirit of Ecstasy)」雕像;下方則是 Rolls-Royce 專為「EX」實驗車型號而設計的紅色「RR」廠徽,雕像底座並淡淡地透出藍色的 LED 燈光,不僅能呼應原廠專為 102EX 所調和的「大西洋金屬鉻藍 (Atlantic Chrome)」車色、隱約透露著這輛實驗電動車的神秘感外,也一絲不苟地保留了 Phantom 的王者氣勢。

已通過英國法規認證且合法掛牌上路的 102EX,外型和一般標準版 Phantom 極為相似,只有車頭前方以帕德嫩神殿為設計概念的水箱護罩上,換上了以「Makrolon」材質手工製作、擁有水晶質感的歡慶女神雕像,搭配 Rolls-Royce 專為「EX」實驗車型號而設計的紅色「RR」廠徽,雕像底座並淡淡地透出藍色的 LED 燈光。

不想在外觀作出顯著的改變,卻又要讓人一眼看見 102EX 便能查覺它的不凡,最好的方法、便是賦予它獨一無二的車色;不過,對於車色選擇高達 45,000 種的 Rolls-Royce 來說,這反而是一件很嚴峻的挑戰。

為了凸顯 102EX 的獨特性,Rolls-Royce 特別替它調配出只有它能使用、一種採用 Cermamic 奈米微粒製造且反光度極高的「大西洋金屬鉻藍 (Atlantic Chrome)」車色,能隨著光線的變化,反射出明亮的紋路。

幸好在漫長的測試後,原廠工程師終於發現一種採用 Cermamic 奈米微粒製造且反光度極高的油漆,在顯微鏡下,這種油漆可呈現金屬般的質感,厚度卻較髮絲少 8,000 至 80,000 倍,是一般金屬漆的 1,000 分之一,而且這種油漆覆蓋的面積越廣,呈現的效果越佳。於是在 102EX 上,Rolls-Royce 用上了大量的時間替它上了 16 道漆,且其中 4 層為 Atlantic Chrome,能隨著光線的變化,反射出明亮的水波紋路,相當特別。

102EX 另一個與 Phantom 不同的外觀設計,為半透明設計的「油箱」蓋,除了能展示其中的「RR」廠徽與「102EX」車型字樣外,還能藉由窗框後方的 LED 燈插座來顯示充電狀態。

另一個與標準版 Phantom 截然不同的外觀設計,為 102EX 的半透明式油箱蓋,除了能清楚展示其中的 Rolls-Royce「RR」廠徽與「102EX」車型圖案外,還能透過透明窗框後方附三色 LED 燈的插座來顯示車輛的狀態。當 102EX啓動時,插座會呈現一片藍光,充電期間,藍燈會不停閃動,充電完成後,顯示燈座便會轉為綠色,並在拔除插頭時閃爍綠燈;而且如果系統有潛在故障,還會以恆亮或閃爍的紅燈來提供警示,讓充電過程與操作更為淺顯易懂。

傳統與科技的低調結合,跨進更自然的未來

採用源自歐洲馬車設計的厚實對開式車門,是 Rolls-Royce 設計師們認為進出標準版 Phantom 的最佳方式,所以 102EX 當然也不例外;進入車室前座,塗上 Atlantic Chrome 的儀表板面,與車身顏色互相呼應著、營造內外均衡的感覺,傳統的三幅式方向盤與指針式的錶盤,則保持著恆久雋永的架構,這亦是每輛 Phantom 的標準。

源自歐洲馬車設計的厚實對開式車門,是 Rolls-Royce 設計師們認為進出標準版 Phantom 的最佳方式,所以 102EX 當然也沿用了這項設計,不但能保有更高的個人隱私,且備感尊榮。

唯一的不同,只有針對電動車的行車狀態顯示及需求、進行了一些細微的更動,例如:Phantom 傳統的指針式油量錶,便已經被素雅的電池電量顯示錶所取代,而時速錶旁左側的「動力儲備指示錶」(Rolls-Royce 向來對自己的動力表現十分自豪,不但一直都是以 Enough 來標示輸出數值,也沒有轉速錶這個累贅的設計,只有一個能標示你還有多少動力沒有使用的動力儲備指示錶 ),則是設計成能夠在 102EX 剎車及下坡充電時、清楚地將電池回充的狀態顯示在錶盤上。

102EX 的內裝與標準版 Phantom 相同,保留了傳統三幅式方向盤與指針式錶盤的設計,但最右邊的油量錶已被電池電量顯示錶取代,中央時速錶左側的「動力儲備指示錶」也已改成能顯示電池回充狀態的設計。此外,前座中央扶手座內還有一個透著 LED 藍光、以電池為形狀的充電顯示器。

此外,打開前座的中央扶手座後,你還會看見一個淡淡透著 LED 藍光、以電池為形狀的充電顯示器,只要利用操作簡單的開關鍵,便可輕易啓動或終止充電程序;而且這個電池型的影像顏色還會根據汽車的充電狀態而轉變,藍燈表示 102EX 正處於標準充電狀態,不停閃爍的藍燈、表示電磁感應充電正在進行中,綠燈代表電池已充電完成,紅燈則是提醒系統發生故障,需要檢查及重新確認充電過程是否出錯。

廣  告
102EX 大膽地採用了名為「Corinova」的皮革加工處理程序,以植物果實所提煉的染料,賦予皮革無限生命力,配色上則是採栗色搭配較深的咖啡色。

用料方面,為了凸顯 102EX 獨特的實驗車身份,Rolls-Royce 則是替它創造了一種名為「Corinova」的皮革加工處理程序,採用以植物提煉的染料,賦予皮革無限生命力,不但能讓座椅、座艙地板及扶手的色澤與觸感更有味道,而且由於染製過程完全透過天然植物果實鞣製,所以不會傷害植物的生命;配色上,102EX 是以染成栗色的皮革作成椅套,染咖啡色的皮革用於車廂內的其他位置,而地板及行李箱內,則是以更持久耐用的馬鞍皮來製造。

除質感上的差別外,Corinova 皮革還具備多項實用優點,不但比一般標準鉻染皮革所產生的廢料較少,而且沒有使用石油副產品,且也許還可循環再使用在農業上,徹底顛覆過去較不環保的皮革生產製程。

102EX 的後座地板為完全平坦的設計,雖然沒有鋪上厚實飽滿的羊毛地毯,實驗性地以耐磨的馬鞍皮革鋪在地板上,卻意外獲得了許多 Rolls-Royce 車主的詢問。

空間部份,由於 102EX 的本體是以標準版 Phantom 的車體加以打造,因此車身尺碼同樣維持在 5,840×1,990×1638mm,軸距則為 3,570mm;於是,即便身高 174cm 的筆者實際坐進寬敞的後座後,空間仍相當充裕;而且由於少了傳動軸的設計,所以 102EX 的後座地板是完全平坦的設計,雖然沒有鋪上厚實飽滿的羊毛地毯,但實驗性的以馬鞍皮革鋪在地板上,卻意外獲得了許多 Rolls-Royce 車主的詢問,也更能凸顯它的不同。

至於 Rolls-Royce 替 102EX 所搭配電動馬達與電池充電系統如何運作、是否能夠負載它那 2.7 公噸的車重,以及 102EX 與加長版 Phantom 的動力表現有何差異?別急、先讓我們賣個關子,因為接下來,U-CAR 試車組便將帶給你來自八達嶺長城水關山郊的 102EX 北京獨家試駕,動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