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陣陣自路面襲來的震動,讓嘴巴不自地碎唸,台北市區那令人搖頭的道路品質,猶如惡靈鬼魅般地,騷擾著 Porsche 911 Carrera 與座艙內的我。這款寶藍色的 Porsche 911,在爽朗的艷陽下,掩藏不住小改款精進的耀眼光芒,貪婪地想更行探索品嚐時,台北市區緊湊車流與習以為常的路見不平,猶如兩道緊箍咒,讓 Porsche 911 Carrera 短暫的半天相遇,成為一段意猶未盡之旅。

911 Carrera 底盤極清晰的路感回饋,一旦行駛在路況不佳的路段上,路面的彈跳感也隨極低扁平比的跑胎一路傳遞上來。

白帥帥 LED 燈組,精典演繹更傳神

經典元素的拿捏準頭,對全球各個名聲顯赫的車廠而言,一向是不傳的精髓,素有好評的經典元素固然要完整保留,卻又不能侷限於傳統窠臼而無新意,兩相取捨,是設計功力也是品牌魅力的極致展現。就這一點而言,德國 Porsche 車廠無異是箇中好手。

承襲自一代汽車大師 Ferdinand Porsche 開創的 Volkswagen Beetle 老金龜車傳奇,到 Porsche 品牌創始人 Ferry Porsche 的 356 開山巨作,最終交由 Alexander Ferdinand Porsche 催生的 911 車系,Porsche 家族三代積累超過 70 年設計淵源,最終可說是萃煉於 911 身上。然而,Porsche 911 如何能成為「活的」經典,我覺得奧妙之處就在 Porsche 精準掌握「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訣竅!

金龜車、356 在到 911 車系,Porsche 家族三代積累超過 70 年設計淵源,最終可說是萃煉於 911 身上。然而,Porsche 911 如何能成為「活的」經典,我覺得奧妙之處就在 Porsche 精準掌握「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訣竅!
911 全車系列為標配的 LED 日間行車照明功能與雙氙氣頭燈組,實際路上的照明效果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一如人類代代遺傳的 DNA 因子,Porsche 911 緊緊扣住醒目有神的蛙眼頭燈、圓潤卻不累贅的車身曲線、流線大斜背車尾與散熱柵孔,搭配獨特的後置引擎設計(356 為中置引擎)等等家族設計元素,讓人不管何時何地看到 911,都能輕易判別,這是一輛正統的 Porsche 跑車。然而,固守傳統仍不足以在品味更替的大潮流中屹立不搖,同中求新求變,也是 911 骨子流竄的因子。

身為 997 世代的小改款作品,這款寶藍色塗裝的 911 Carrera,外觀並沒有太多變動,僅在外觀細節處加以著墨。不過,對於眼尖的 Porsche 車迷來說,呼嘯而過 911 Carrera 小改款,仍然是清晰可辨,其中奧妙就在 Porsche 設計師導入的 LED 照明技術,讓閃耀的 LED 光芒成為最早擄獲路人目光法寶。

啟動車子後,中央的液晶儀表會提醒車頭保桿上的日間行駛燈已啟動,左右各一組的白光高亮度 LED 燈組,照明度確實了得,不僅白天在車外就看到閃亮的 LED 燈照明效果,行駛在台北市區時,只要接近前車,就能看到前車車身板金,左右兩道逐漸增強的反射白光時,就知道這套 LED 燈效果真的「白帥帥」!

一如人類代代遺傳的 DNA 因子,流線大斜背車尾與散熱柵孔,搭配獨特的後置引擎設計,讓人不管何時何地看到 911,都能輕易判別,這是一輛正統的 Porsche 跑車。
呼應車頭的 LED 燈組進化幅度,911 Carrera 的五邊稜形尾燈組也同樣植入 LED 燈技術,在帶出車尾的俐落身段時,也隨時釋放出小改款最醒目的視覺特徵。
當天試駕的這款 Porsche 911 Carrera,搭載樣式動感的內外雙肋式輪圈與原廠 Porsche 廠徽中央輪圈蓋,雖然標準配胎為前 235/40 ZR 18 與後 265/40 ZR 18,但這輛 911 Carrera 更升級至 Carrera S 的配胎尺碼標準,前 235/35 ZR 19 與後 295/30 ZR 19 的 Bridgestone Potenza RE050A 性能跑胎。
廣  告

科技座艙介面,與時俱進

不同於一般小改款時,僅僅是座艙細部花絮的微幅調整,Porsche 原廠為 911 車系帶來的改款幅度,遠超過一般認定的小改款。其中的最大關鍵就在傳動與多媒體中控系統的顯著升級,當然,在強調豪華性能跑車的產品定位,這兩項變革也是車主進入 911 Carrera 座艙後,自然而然會被吸引的設計焦點。

一屁股坐進低沉的駕駛座,再將鑲嵌躍馬廠徽的鑰匙,插入獨特的左鑰匙孔啟動後,身後 3.6 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隨即發出一聲沉穩低鳴,這一切的氛圍醞釀,完全符合一款豪華跑車該有的情調-熱情與質感。

一屁股坐進低沉的駕駛座,再將鑲嵌躍馬廠徽的鑰匙,插入獨特的左鑰匙孔啟動後,身後 3.6 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隨即發出一聲沉穩低鳴,這一切的氛圍醞釀,完全符合一款豪華跑車該有的情調-熱情與質感。

即使是 Porsche 911 車系的入門產品,但是 Porsche 對座艙質感一貫的細膩標準,依舊呈現在這款 911 Carrera 身上,運用高質感的皮革、塑料與金屬飾板材質,搭配成熟的設計美學與紮實組裝手法後,讓人不管是在大處欣賞座艙設計感,還是實地操作介面與觸摸板件收邊的細部動作。由一雙眼珠子與指尖傳遞回來的訊號,都是車主花了大把鈔票後,該有的高級車回饋與尊重,這點,Porsche 911 Carrera 顯然已稱職地掌握到。

操作介面的另一項變革,則來自新樣式的方向盤,縮小中央幅輳的三幅方向盤,兩側則依照人體工學設計,分別加入音響通訊的控制鍵與滾輪,更外側則是鋁合金的 PDK 換檔滑動開關,這項全新的方向盤換檔設計,在人體工學的表現相當優異。

接著,再回到 911 小改款的方向盤與排檔桿設計,無疑是此次改款的牛肉所在。911 Carrera 全新設計的排檔桿,採皮革混搭鋁合金的設計,皮革確實的抓握摩擦力與金屬冰冷的觸感,都算是搭配的恰到好處,而銀霧金屬壓印的 PDK 字樣,更是代表七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導入 911 車系的新里程碑。

操作介面的另一項變革,則來自新樣式的方向盤,縮小中央幅輳的三幅方向盤,兩側則依照人體工學設計,分別加入音響通訊的控制鍵與滾輪,更外側則是鋁合金的 PDK 換檔滑動開關,這項全新的方向盤換檔設計,在人體工學的表現相當優異,順著大拇指與食指能在方向盤的移動位置,分別讓拇指與食指負責升檔前壓與降檔後扣的檔位變換動作。

順著大拇指與食指能在方向盤的移動位置,分別讓拇指與食指負責升檔前壓與降檔後扣的檔位變換動作。五環式儀表也以駕駛操作的重要順位,讓轉速、時速、檔位、水溫、油量、機油溫與機油量等資訊完整呈現。另外,各種行車旅程電腦資訊則在儀表下方的液晶區塊呈現。

在 U-CAR 先前的海外試駕行程中,小改款 911 Carrera 所搭載的新一代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Porsche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包含升級 6.5 吋螢幕、新增螢幕觸控操作功能、縮減按鍵總數並放大按鍵面積後,對於座艙通訊管理系統更形簡化的操作流程,已經有完整的介紹與正面的好評。但是比較可惜的一點,原廠尚未能支援中文化系統介面與台灣地區的導航圖資,讓 911 車主無緣感受新一代 PCM 的完整功能。

雖然少了台灣導航圖資,但整體來看,新一代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透過觸控螢幕與方向盤按鍵的簡化操作後,再加上內建 40GB 硬碟、藍芽無線通訊、DVD 音響系統以及中央扶手支援的 USB/AUX IN/IPOD 傳輸孔等,整體功能已經相當齊全與新穎。至於小改款 911 Carrera 的雙後座,僅能算是聊備一格的設計,受到流線車體縮減的侷促空間,並不適合體型略壯碩的成人長途乘坐,不過,以 911 的跑格設定,相信後座乘坐的表現並不會是車主的評選重點。

雖然少了台灣導航圖資,但是新一代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透過觸控螢幕與方向盤按鍵的簡化操作後,再加上內建 40GB 硬碟、藍芽無線通訊、DVD 音響系統以及中央扶手支援的 USB/AUX IN/IPOD 傳輸孔等,整體功能已經相當齊全與新穎。另外,除了能透過方向盤按鍵直接操作外,在行駛中操作中控台 PCM 按鍵與觸控螢幕的選項時,都能清楚感受到放大按鍵的直覺式操作,對於行車安全性的提升。
列為 Sport Chrono 跑車計時升級套件的類比與數位計時器功能,能提供車主進行起步加速與繞圈秒速的計算,實際使用時,真的彷彿讓 911 有股道路賽車的趣味。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911 犀利兵器

台北市區道路品質的不穩定,雖然一定程度地影響車內乘坐的舒適性,但是,不管是市區走停起步,還是把握一小段的車流空檔,催促油門的直線加速動作,這輛寶藍色 Porsche 911 Carrera 仍是有讓人暫時忘卻路面擾人顛簸的甜美滋味!

這股甜頭是打哪來的?正是來自 PDK 犀利敏銳的換檔節奏,以及車尾加入 DFI 燃油直噴技術的那顆水平對臥引擎,讓每段起步與趁隙超車,只要踩下油門後,都能隨不同油門幅度,享有活潑躍動的充沛加速力道。若由機械運作原理來看,七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由內外層主齒輪軸分別固定奇數與偶數檔位,內外軸各由一個離合器獨立負責嚙合,隨駕駛的油門深淺幅度與引擎轉速條件,經變速箱電腦在判讀後,會將下一個檔位預先咬合,換檔僅需切換接合的離合器,就能達到大幅縮短換檔時間的效果。

來自 PDK 犀利敏銳的換檔節奏,以及車尾加入 DFI 燃油直噴技術的那顆水平對臥引擎,讓每段起步與趁隙超車,只要踩下油門後,都能隨不同油門幅度,享有活潑躍動的充沛加速力道。
911 Carrera S 標配的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也沒有出現在這台 911 Carrera 身上,徒留 Sport Plus 按鍵旁邊空蕩的 PASM 主動懸吊切換預留鍵。
在 Sport 切換運動模式後的反應落差相當明顯,不僅引擎轉速會立即上跳 500 轉,油門反應與換檔的節奏又往上升一級,PDK 換檔反應是更犀利緊湊,卻也兼顧舒適度,而不是一昧狂野接合的狂暴加速反應。

不過,在這裡實在該把冰冷的機械原理先擱在一旁,這輛小改款 911 Carrera 當天以市區行駛為主,即便一小段高架路程,也受到車流過多影響,沒有機會好好體驗高速動態,但是穿梭車陣時,即使維持 D 檔標準模式,911 Carrera 那種見縫插針,一派輕鬆的中低速域衝刺實力,仍是帶給駕駛遊走都會叢林內的獵殺樂趣。如果稍嫌不過癮,這款 911 Carrera 選配的 Sport Chrono 跑車計時升級套件,提供駕駛按壓中控台下方的 Sport 運動與 Sport Plus 競技模式的選項,實際使用時,在 Sport 切換運動模式後的反應落差相當明顯,不僅引擎轉速會立即上跳 500 轉,油門反應與換檔的節奏又往上升一級,PDK 換檔反應是更犀利緊湊,卻也兼顧舒適度,而不是一昧狂野接合的狂暴加速反應。

不過可惜地,在沒有適當的安全寬闊場地與總代理陪車人員叮嚀下,當天沒有機會好好體驗 Sport Plus 競技模式,以及先前海外試駕時,U-CAR 試車人員有特別嚐試的 launch control 起步控制系統,另外,911 Carrera S 標配的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也沒有出現在這台 911 Carrera 身上,徒留 Sport Plus 按鍵空蕩的 PASM 主動懸吊切換預留鍵。

後置後驅強烈的轉向過度特性,已經被 Porsche 設計師細膩地收斂起來,在日常操控下呈現,更易於掌握的偏中性彎道轉向特質,駕駛只要好好掌握油門與煞車,方向盤精準的車頭指向性,以及 PDK 聰明的檔位邏輯與犀利換檔節奏,會帶給你無可挑惕的移動愜意。

對於大動力的跑車,在拿掉需要駕駛多費心思與手腳協調的手排變速箱後,在輔以一道道保持車身動態穩定的主動安全系統後,交到你手上的 911 Carrera,絕對不是傳統認知的,一般人初接觸時,會感到難以駕馭與操控低容錯率的後置後驅狂野跑車!我覺得,現在的 911 Carrera 除非是在保時捷駕訓營或者是藝高人膽大的道路激烈鏖戰,再加上適時解除穩定性統後,不然,後置後驅強烈的轉向過度特性,已經被 Porsche 設計師細膩地收斂起來,在日常操控下呈現,更易於掌握的偏中性彎道轉向特質,駕駛只要好好掌握油門與煞車,方向盤精準的車頭指向性,以及 PDK 聰明的檔位邏輯與犀利換檔節奏,會帶給你無可挑惕的移動愜意。

加上電子輔助系統的感覺,彷彿這頭 911 Carrera 黑馬那狂傲不羈的一半,被阿拉丁神燈暫時封印起來,想要呼召這頭原汁道地的 911 猛獸,那也行,PSM 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能夠支援 PSM Off 功能,但駕駛得先思考一下,操控實力與路況條件,夠不夠成為帥氣的阿拉丁!

加上電子輔助系統的感覺,彷彿這頭 911 Carrera 黑馬那狂傲不羈的一半,被阿拉丁神燈暫時封印起來,想要呼召這頭原汁道地的 911 猛獸,那也行,PSM 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能夠支援 PSM Off 功能,但駕駛得先思考一下,操控實力與路況條件,夠不夠成為帥氣的阿拉丁!

意猶未盡,擇期再戰!

短短的幾小時試車時間,又遇到車流密集與道路品質不穩定的惱人台北市區,讓這半天匆忙結束的小改款 911 Carrera 試車,留有不少意猶未盡的缺憾,不過,陪同的總代理人員透露,明年將在台灣再度推出 Porsche World Roadshow 保時捷駕訓營,此時,準備還車的我,心裡已開始盤算擇期再好好跟 911 Carrera 一同出戰!

陪同的總代理人員透露,明年將在台灣再度推出 Porsche World Roadshow 保時捷駕訓營,此時,準備還車的我,心裡已開始盤算擇期再好好跟 911 Carrera 一同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