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中獨樹一幟的 Mini 車系,讓人很難用單純僅是交通工具的冰冷眼光來看待,對於我而言,Mini 總是多了那麼點感性比重。因為,那迷你的可愛身形,承襲上世紀英式古典味的設計美學,讓每輛 Mini 行走在路上,不管是老 Mini 還是新 Mini,總是跟身旁大上好幾號的車子,呈現截然不同的移動節奏,是精巧俐落,也是一派優遊。

而對台灣五六年級生來說,相信 Mini 還有另一層面的甜蜜回憶,那是來自轟動一時的城市獵人漫畫。男主角冴羽獠的座駕就是 Mini Austin,小巧的 Mini 在冴羽獠的操控下,往往以靈巧刁鑽的身段,有驚無險地化解壞人的追擊,精彩地完成任務,對於無數沉浸在漫畫世界的讀者,Mini 簡直就跟電影 007 龐德座駕一樣神氣,躍居心目中的夢幻車款。

對台灣五六年級生來說,相信 Mini 還有另一層面的甜蜜回憶,那是來自轟動一時的城市獵人漫畫,劇中男主角冴羽獠的座駕就是 Mini Austin,小巧的 Mini 在冴羽獠的操控下,往往以靈巧刁鑽的身段,有驚無險地化解壞人的追擊。圖片引自時報出版公司在台發行版本。

然而,時光流逝,當年跟三五好友輪流翻閱漫畫的少男已長大,Mini 品牌也在納入 BMW 集團後,以承襲古典元素再融入現代樣貌,讓邁入 21 世紀的現代 Mini 香火繼續演進,這條脈絡自 2001 年推出第一代 Mini 開始,接著 2006 年底發表的第二代 Mini,而今天要體驗的,則是 Mini 呼應上世紀六零年代的迷你旅行車前輩們:Morris Mini Traveller、Austin Mini Countryman 與 Mini Clubman Estate 等,所推出的 Mini 家族新成員 Mini Clubman。

身型放大,時尚品味依舊

嚴格講,雖然 Mini Clubman 是復古之作,但是在國內較少見的休旅車型,反倒讓 Mini Clubman 帶點獨特的創新味道。

光就這一點特立獨行的味道,或許,對於死忠擁載 Mini=雙門迷你掀背經典模樣的車迷,有些許認知的落差。不過,實際接觸時,又不得不讓你承認,Mini Clubman 不管是大線條輪廓還是細膩設計元素,還是一台徹頭徹尾原汁原味的道地 Mini。

那麼我眼中的道地 Mini,又該是如何景象呢?簡單濃縮的講,我覺得道地的 Mini 味道,就是「圓潤」、「厚實」與「多變」三股元素的精彩結合!

或許,對於死忠擁載 Mini=雙門迷你掀背經典模樣的車迷,看待旅行車風格的 Clubman 車系,會有些許認知的落差。不過,實際接觸時,又不得不讓你承認,Mini Clubman 不管是大線條輪廓還是細膩設計元素,還是一台徹頭徹尾原汁原味的道地 Mini。

不管是英倫的古典浪漫,還是德國的冷靜剛毅,不同時代先後加入 Mini 家族的推手,彷彿遵循了代代相傳的傳統家訓般,讓新世代的 Mini 車系,保有始終如一的設計元素。在外觀設計,毫不懷疑,左右各一顆,圓潤有神的大圓頭燈,已是 Mini 品牌的正字標,而厚實車柱與車身鈑件,硬是在視覺上,比起別人多點安穩感。

在外觀設計,毫不懷疑,左右各一顆,圓潤有神的大圓頭燈,已是 Mini 品牌的正字標。
火紅的 S 標誌,不僅代表 Cooper S 獨特的性能地位,也是 Mini 骨子裡無法掩飾的活潑運動因子。

至於多變的創意,那絕對就是在講 Mini 一貫絕妙搞怪的設計思維。先不講 Mini 原廠喜愛在全球各地,針對時事推出的各種創意版本,包括最新的北京奧運 Mini Clubman 三輪車與日本 G8 高峰會的八國彩繪 Mini Cooper 與 Cooper S。就連 Mini Clubman 標準版本就有多達 10 款車系,Mini Cooper S Clubman 也還有兩款專屬車色,加上可變化車色的車頂與尾柱後,讓 Mini Clubman 車系的外觀塗裝選擇就高達 44 款,讓每位車主更容易找到最對味的外觀。

至於多變的創意,那絕對就是在講 Mini 一貫絕妙搞怪的設計思維,包括最新的北京奧運 Mini Clubman 三輪車,也是車壇一絕。

空間具巧思,穿梭任意門

這樣講或許有點詭異,但是如果 Mini 變成人的話,那麼當他呱呱落地後,第一次用筆畫出的圖形,絕對會是一連串的○○○○○!如果有機會坐進 Mini Clubman 座艙,又嫌旅途無聊睡不著的話,那我建議可以數數周遭有多少圓型圖案,你肯定會發現 Mini Clubman 滿車的圓形圖騰,幾乎佔據每個視覺角落!

如果有機會坐進 Mini Clubman 座艙,又嫌旅途無聊睡不著的話,那我建議可以數數周遭有多少圓型圖案,你肯定會發現 Mini Clubman 滿車的圓形圖騰,幾乎佔據每個視覺角落!
另創門路大雙圓儀表板就是一例,轉速表落在傳統的方向盤前方,時速大圓錶卻選擇復古地移到中控台上方,同時音響系統也整合進去,創意與復古味道十足。

而那些能被解讀為可愛、柔順、活潑等等意涵的圓形設計,Mini 設計師在細部上也處理地極為巧妙。由圓棒鑰匙插入鑰匙孔,按壓啟動圓型鍵後,就展開一連串的圓形操控介面之旅,另創門路大雙圓儀表板就是一例,轉速表落在傳統的方向盤前方,時速大圓錶卻選擇復古地移到中控台上方,同時音響系統也整合進去,創意與復古味道十足。若對上一代 BMW 操控介面有印象的話,想必對 Mini Clubman 方向盤上,類似遊戲手把的多功能按鍵會多些親切感。除此之外,出風口、置杯架、揚聲器底座與車門把手等,放眼也都是一路到底的圓造型。

若對上一代 BMW 操控介面有印象的話,想必對 Mini Clubman 方向盤上,類似遊戲手把的多功能按鍵會多些親切感。

不過,跟其他 Mini 家族兄弟比起來,豐富的圓造型僅是共同的設計元素,讓 Clubman 真正獨具個性的,是承襲自旅行車概念後,Clubman 進一步創新座艙機能設計。最炫的設計精髓,當然就是「極另類」五門掀背設計,不同於傳統五門掀背的四邊車門加尾門設計,Clubman 右側對開式車門設計,可以想像上下車時,彷彿明星貴人步上星光紅地毯般的騷包模樣,另一方面,側門對開的設計,就實用層面,也讓外觀類似雙門 Coupe 造型的 Clubman,後座乘客出入更為便利。

Clubman 最炫的設計精髓,當然就是「極另類」五門掀背設計,不同於傳統五門掀背的四邊車門加尾門設計,Clubman 右側對開式車門設計,可以想像上下車時,彷彿明星貴人步上星光紅地毯般的騷包模樣。

側車門有搞頭之外,Clubman 車尾也是大有文章,同樣是對開式尾門設計,除在外觀設計相當有特色外,縮短尾門開啟時所需的最小距離,也將實際承載行李的機能性列入設計考量。

車體剛性優異,Cooper 與 Cooper S 各具特色

先不論動力性能的差異,Clubman 的剛性表現就相當值得先拿出來談談。

剛接觸到 Mini Clubman 時,採用特殊的不對稱車門設計,包括左側單車門,右側雙車門卻是對開式無 B 柱設計,車尾也不是主流的單尾門設計,而是左右對開式尾門,雖然深具創意,但心中不免有些懷疑,畢竟就車體剛性的原理來判斷,不對稱多車門設計,都是對車體剛性甚至靜肅性相當嚴峻的考驗。

行駛於平面道路時,車外旁車擾人的噪音與輪胎路面滾動聲響,都在紮實的 NVH 座艙靜肅工程下,有效地隔離在座艙之外,就連座艙板件也在良好的組裝品質下,隨車輛靜默而行,沒有發出任何令人不悅的摩擦聲響。

實際上路後,Mini Clubman 像是迫不急待般,直接了當推翻先前的種種疑慮。行駛於平面道路時,車外旁車擾人的噪音與輪胎路面滾動聲響,都在紮實的 NVH 座艙靜肅工程下,有效地隔離在座艙之外,就連座艙板件也在良好的組裝品質下,隨車輛靜默而行,沒有發出任何令人不悅的摩擦聲響。

不僅如此,即便是受到運動物理性影響,而對車體施加最大扭曲作用力的彎道操控路段,也讓人對 Mini 車體剛性的整體表現刮目相看。雖然比起 Mini Cooper 車系,車長軸距同步放大的 Clubman 車系,彎道操控靈活度不可免地略受影響,不過以兩車系來比較的話,Clubman 其實在操控協調性的落差並不會過大,整體感覺仍有 Mini 掀背車系那股紮實與靈活兼具的特色。

擁有多車門與左右不對稱設計的 Clubman 車系,在每個激烈的過彎動作時,駕駛都能體驗到車體透過高剛性的厚實車體,成功抑制車體的扭曲幅度,整個座艙結構呈現一體乾脆的運動感。

這樣的體驗,我覺跟 Mini 在車體剛性的著墨有絕對關係。擁有多車門與左右不對稱設計的 Clubman 車系,在每個激烈的過彎動作時,駕駛都能體驗到車體透過高剛性的厚實車體,成功抑制車體的扭曲幅度,整個座艙結構呈現一體乾脆的運動感,加上沒有任何組裝上的異音,讓人覺得 Mini Clubman 車系的搞怪創意,確實也有幾分本錢來支撐。

廣  告

在路上駕駛 Clubman 時,唯一讓我較感到困擾的,是形同 Mini 長軸放大版的車身造型,讓 Clubman 的座艙縱深比起 Mini Cooper 來的深遠,由車內後視鏡後望時感覺更為強烈,不過,相形面積不大的後視鏡,再加上對開尾門門縫剛好占據後視鏡視覺中央,多少影響駕駛對於後方路況的掌握。

良好的剛性車體,儘管是長軸距設定,但仍能透過寬輪距、低重心與短前後懸的特殊設計,讓 Mini 在彎道展現 Mini 車系「類 Go Kart」的動態靈活度,同時,速度感應電動輔助方向盤精準靈敏的轉向手感,以及左右死點 2.4 圈的低轉向齒輪設定,更讓 Clubman 在彎道中的操控更顯敏捷犀利。

如同 Mini Cooper 與 Cooper S 採用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雙動力安排,Mini Clubman 車系也是直接移植動力編成,提供 Mini Cooper Clubman 與 Cooper S Clubman 兩版本,共用同一顆 1.6 直列四缸鋁合金引擎,帳面數據則因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系統,而讓 Cooper 擁有 120hp/6,000rmp 與 16.31kgm/4,250rpm 動力輸出,以及運動化設定的 Cooper S,擁有的 175hp/5,500rpm 與 24.5kgm/1,600-5,000rpm 性能數據,至於變速系統同樣採用 Step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就都會用車來看,1.6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ooper Clubman 後,平面路段並不至於有擾人的起步重拖感,整體算是平順實用恰到好處。

相同的 1.6 升直四鋁合金引擎,透過增壓技術的加持與否,讓 Cooper 與 Cooper S 兩款動力版本,不僅帳面數據有顯著差異,實際跑在路上時,也能感受到不同動力特性在 Clubman 車系上的展現。簡單地說,Cooper Clubman 的 120 匹馬力,雖然輕踩油門後線性漸進提速的順暢動態,沒有 Cooper S 那股熱血的爆發感,但是就都會用車來看,1.6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ooper Clubman 後,除了山道上坡路段需要較 Cooper S 補更多油門,刻意拉高轉速與設定低速檔獲取足夠動力反應外,平面路段並不至於有擾人的起步重拖感,整體算是平順實用恰到好處。

相同的 1.6 升直四鋁合金引擎,透過增壓技術的加持與否,分別是上面 Cooper S 的 175 匹增壓引擎,以及下面 120 匹的 Cooper 搭載的自然進氣引擎。

Cooper S 則是完全不同調性,增加 55 匹馬力與僅 1,600 轉就爆發低轉增壓扭力,讓 Cooper S 十足衝勁好動,重踩油門起步與再加速超車時,瞬間強大的扭力輸出與放大的引擎聲浪,清楚反映在駕駛座明確的貼背加速快感。甚至將動力調性切換到更直接的 Sport 模式,幾次全油門起步時,由不斷出現拉扯感的方向盤,察覺前輪竟出現扭力轉向的情形,推測除導因扭力輸出強大外,台灣常見不甚平整道路,因該也是造成輪胎因瞬間高扭力輸出,而容易出現抓地力失衡的現象,駕駛刻意讓打滑情況持續擴大時,DSC 穩定系統還是會適時介入,降低引擎動力輸出,確保動態安全。

精實流利,道地 Mini 作風

對鍾情 Mini Cooper 車系的死忠擁護者,Mini Clubman 車系開創的旅行車風格,論造型與座艙機能設計,或許有那麼點形象認知的落差。不過,當你親身體驗之後,就會清楚發現,原廠設計師努力地讓操控在你手中的 Clubman,有種放大版 Mini Cooper 的熟悉味道。即便是身型尺碼放大,作為扛著 Mini 經典招牌的正統傳人,純粹的英倫時尚韻味,以及歐系掀背精實俐落的駕馭樂趣,仍舊是相差不遠,這就是我眼中的 Mini Clubman。

即便是身型尺碼放大,作為扛著 Mini 經典招牌的正統傳人,純粹的英倫時尚韻味,以及歐系掀背精實俐落的駕馭樂趣,仍舊是相差不遠,這就是我眼中的 Mini Club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