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早在去年底的台北車展,此代 RAV4 便已搶先和國內車迷見面,而 U-CAR 在今年 6 月,也已試駕過這輛車展上的套件特裝車,但由於在總代理的規劃下,即將在 8 月 28 日引進國內的 Toyota RAV4,為尚未發表的小改款車型,因此無論在外型、座艙與配備水準上,仍留有不少的想像空間。

為迎接最新世代的 Toyota RAV4,即將在闊別多年後重返國內市場,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8 月初,邀請國內媒體赴日本九州,展開為期五天四夜的「Toyota 再發現」活動,行程中除了參訪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豐田會館以及 RAV4 的生產基地田原工廠外,還包括了新車的試駕體驗。

異於美、日規車型,台規 RAV4 初體驗

五天四夜的日本行之中,Toyota RAV4 在日本當地街道上的能見度並不算低,可說是 Toyota 在當地 SUV 市場的主力產品,不過在設定上,日本販售的 RAV4 僅提供短軸設定車型,而採用長軸平台為基礎的產品,則在車輛內外以較精緻的方式包裝,並以 Vanguard 之名在市場上販售。

為迎接最新世代的 Toyota RAV4,即將在闊別多年後重返國內市場,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8 月初,邀請國內媒體赴日本九州,展開為期五天四夜的「Toyota 再發現」活動。

在美規車型方面,儘管日前北美 Toyota 正巧發表了 09 年式的 RAV4 車型,提供了國人對小改款 RAV4 樣貌的可能預想方向,但無論是由 2.4 提升為 2.5 升的動力單元,或是在車輛內外因應當地市場而進行的調整,和未來將導入國內的 RAV4 仍有些許出入,因此搶先體驗台規車型的戰力,自然是此次試車組最感期待的行程。

試駕活動的地點,安排在位於日本九州大分縣的 Auto Polis 賽車場。Auto Polis 座落於全世界最大的活火山阿蘇山,周圍的自然景緻十分壯麗,附近並有國內遊客熟悉的豪斯登堡等景點,從福岡市區前往 Auto Polis 約需兩小時車程,而從熊本機場前往則只需約 40 分鐘的車程,交通算是十分便利。

試駕活動的地點,安排在位於日本九州大分縣的 Auto Polis 賽車場。Auto Polis 座落於全世界最大的活火山阿蘇山,從福岡市區前往約需兩小時車程,而從熊本機場前往則只需約 40 分鐘的車程,交通算是十分便利。

雖然 Auto Polis 賽車場的佔地並不算大,但是整體硬體設備算是十分完善,除了提供一般民眾付費下場體驗在賽道競走的樂趣,並不定時成為車廠舉辦新車發表和試駕的場地,週末假日也有包括 Super GT、D1 GP 甩尾和摩托車等賽事舉辦。在 Toyota 原廠的柴原總工程師等人進行短暫的簡報後,來自台灣的媒體們便前往 PIT 區,進行小改款 RAV4 的初體驗。

外觀造型小幅修飾,車頭更顯精緻霸氣

屬於小改款幅度的 RAV4,在外觀上延續第三代 RAV4 車型的整體輪廓,僅在細部設計上進行修飾,雖然拿掉了先前在國內試駕車輛上亮眼的外觀套件,但第一眼見到小改款後的 RAV4,仍然可以深刻感受到在兼容都會與越野的雙重風格中,流露充滿時尚與動感的設計張力。

在車頭部份,原本此代 RAV4 由引擎蓋向下拉出的立體折線,便已帶來飽滿而肌力十足的搶眼設計,而在小改款車型上,則將水箱護罩內的橫幅飾條由兩道改為一道,除了在視覺效果上更為簡潔,也突顯了水箱護罩內動感的網狀線條,而結合中、下氣壩形成大面積梯形設計,更讓 RAV4 展現此級距都會 SUV 少有的霸氣。

原本此代 RAV4 由引擎蓋向下拉出的立體折線,便已帶來飽滿而肌力十足的搶眼設計,而在小改款車型上,則將水箱護罩內的橫幅飾條由兩道改為一道,除了在視覺效果上更為簡潔,也突顯了水箱護罩內動感的網狀線條。
RAV4 銳利造型的頭燈,和整體動感的造形十分契合,而採魚眼投射式的近燈設計,也讓車頭造型更顯炯炯有神。至於下方和保桿一體成型的下護板,則採用和車身同色的設計,在保有都會時尚風格的同時,更增添了些許的越野氛圍。

將視線往兩旁移動, RAV4 銳利造型的頭燈,和整體動感的造形十分契合,而採魚眼投射式的近燈設計,也讓車頭造型更顯炯炯有神。至於下方和保桿一體成型的下護板,則採用和車身同色的設計,在保有都會時尚風格的同時,更增添了些許的越野氛圍。小改款車型的最大差異,在於將保桿兩側霧燈位置面積加大,並以環狀鍍鉻飾條點綴,樣貌頗為精緻。

雖然拿掉了先前在國內試駕車輛上亮眼的外觀套件,但第一眼見到小改款後的 RAV4,仍然可以深刻感受到在兼容都會與越野的雙重風格中,流露充滿時尚與動感的設計張力。
在車身側面,小改款 RAV4 保留了原有輪廓,流暢的線條延續了車頭的動感風格,和小改款前最大的差異,在於加入了國人喜愛的後視鏡轉向輔助燈設計。
國內將引進之 G 等級以上車型,會裝設包括 18 吋 5 幅鐵灰色鋁圈、運動造型輪拱,以及試駕車輛尚未安裝的鋁質登車踏板等運動套件,展現出眾的運動風格。

在車身側面,小改款 RAV4 保留了原有輪廓,流暢的線條延續了車頭的動感風格,和小改款前最大的差異,在於加入了國人喜愛的後視鏡轉向輔助燈設計,而國內將引進之 G 等級以上車型,則會裝設包括 18 吋 5 幅鐵灰色鋁圈、運動造型輪拱,以及試駕車輛尚未安裝的鋁質登車踏板等運動套件,配合 E 等級以上車型提供的車頂飾架,讓 RAV4 具備活力與休閒的雙重氣質。

保留車系原有神韻,延續家族化造型風格

來到車尾,小改款 RAV4 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嶄新的紅白雙色 LED 尾燈組,除了辨識性更優異外,讓採用外掛式備胎的小改款 RAV4,仍能展現出濃郁的時尚感。而在後保桿上方的行李箱門檻,小改款車型則增設了黑色防刮護板,避免在上下物品時損傷車體。除此之外,為因應國內法規要求,RAV4 全車系在尾門左下亦裝上了後霧燈,並將車牌下移至保桿位置。

來到車尾,小改款 RAV4 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嶄新的紅白雙色 LED 尾燈組,除了辨識性更優異外,讓採用外掛式備胎的小改款 RAV4,仍能展現出濃郁的時尚感。
除了尾燈設計的改變,在後保桿上方的行李箱門檻,RAV4 小改款車型也增設了黑色防刮護板,避免在上下物品時損傷車體。除此之外,為因應國內法規要求,RAV4 全車系在尾門左下亦裝上了後霧燈,並將車牌下移至保桿位置。

整體而言,在經過一番小幅更動後,小改款 RAV4 並未大幅跳脫原有風格,在車頭部份,保留了延續自首代車型而來的獨特神韻,車尾部分則和國內消費者所熟悉的 Daihatsu Terios (日規車名 Be-go) 與雙生車型 Toyota Rush 有著幾分神似,可說擁有相當一致的家族樣貌。

內裝僅更動飾板色澤,空間、機能性表現優異

打開小改款 RAV4 車門,除了沒有先前在國內試駕車輛上所裝設的方向盤、排檔頭和抬頭顯示器等套件之外,一時之間,讓人遍尋不著小改款 RAV4 的變動之處,在詢問過柴原總工程師之後答案終於揭曉。此次 RAV4 在車內除了將原本金屬質感的中控台與門飾板色澤由淺改深外,並未對其它部分的設計進行更動,而依照不同車型,也提供黑色或米色的內裝,供消費者依自身喜好選擇。

此次 RAV4 在車內除了將原本金屬質感的中控台與門飾板色澤由淺改深外,並未對其它部分的設計進行更動,而依照不同車型,也提供黑色或米色的內裝,供消費者依自身喜好選擇。

因此坐上 RAV4 的駕駛座,映入眼簾的仍是獨特的雙層波浪中控台造型,同級車少有的雙區恆溫空調採大面積圓形按鍵,在操作上頗為順手,而頂級車型所搭載的 DVD/衛星導航系統,在質感以及和內裝的整合度上,也都較先前在國內所試駕的套件車型進步,加上附腰靠調整的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定速巡航系統,以及方向盤音響、藍芽通訊系統快撥鍵等配備,營造出 RAV4 舒適便利的座艙環境。

RAV4 頂級車型所搭載的 DVD/衛星導航系統,在質感以及和內裝的整合度上,也都較先前在國內所試駕的套件車型進步。
同級車少有的雙區恆溫空調採大面積圓形按鍵,在操作上頗為順手,而方向盤音響、藍芽通訊系統快撥鍵等配備,也營造出 RAV4 舒適便利的座艙環境。

雖然整體內裝未有大幅更動,但寬敞的車室空間,以及靈活多樣的機能性,仍然是 RAV4 能夠在市場上與對手相抗衡的強項。在空間表現上,軸距達到 2,660 mm 的 RAV4,在雙排座椅的設定下,配合可前後滑移並調整傾斜角度的後座椅,乘坐感寬敞舒適,而試駕活動中四人同車,並擺放大批攝影器材的使用環境下,更突顯出 RAV4 後座平坦的果嶺式地板設計優勢。

軸距達到 2,660 mm 的 RAV4,在雙排座椅的設定下,配合可前後滑移並調整傾斜角度的後座椅,乘坐感寬敞舒適,而後座平坦的果嶺式地板設計,也增加了乘坐時的舒適性。採側開尾門設計的 RAV4,搭配行李箱門檻上的防刮飾板,上下行李輕鬆省力。

在機能性方面,RAV4 除了提供雙層手套箱、雙層中央扶手、全車 8 個置杯架、尾門置物網,以及排檔座後方的手機放置處等便利空間,最讓人稱許的,莫過於 Easy Flat 後座椅收折打平功能。透過車尾兩側的拉柄,在後座椅背前傾的同時,椅面也會同時下沉,形成平整化的後艙空間,使用上十分輕鬆便利。而受惠於外掛式備胎設計,RAV4 在行李艙底板下方除設有隱藏式置物空間,亦提供可承載 10 公斤重量的多功能懸掛置物網,增加空間運用上的彈性。

Easy Flat 後座椅收折打平功能,是 RAV4 最讓人稱道的設計,透過車尾兩側的拉柄,在後座椅背前傾的同時,椅面也會同時下沉,形成平整化的後艙空間,而其它包括雙層手套箱和可承載 10 公斤重量的多功能懸掛置物網,也增加空間運用上的彈性。

在初步體驗過小改款 RAV4 內外一番之後,接著就是最讓人期待的賽道體驗。此次試駕活動安排在 Auto Polis 主賽道約 3 公里的路段,包含一條近 1 公里長的直線路段,以及高速彎、S 型彎以及具上下起伏路面在內的多個彎角,而在高水準的設計與維護下,賽道路面相當平整,並具備寬闊的緩衝區,讓一行人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在賽道上體驗小改款 RAV4 的動態表現。

此次試駕活動安排在 Auto Polis 主賽道約 3 公里的路段,在高水準的設計與維護下,賽道路面相當平整,並具備寬闊的緩衝區,讓一行人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在賽道上體驗小改款 RAV4 的動態表現。

經過 Toyota 原廠車手的短暫的賽道解說與注意事項叮嚀之後,一列五輛的小改款 RAV4 便跟著前導車腳步依序駛離 PIT 區。在第一階段的試駕活動中,每輛 RAV4 分配了四名乘員,分別在前導車的帶領下,熟悉 Auto Polis 賽道與小改款 RAV4 的操控特性。

2.4 升輕快動力,轉向反應頗具水準

小改款 RAV4 所搭載的心臟,和先前在國內所試駕的車輛同樣搭載代號為 2AZ-FE 的 2.4 升引擎,也就是和國人所熟悉的 Camry 和 Previa 採同一動力單元,可輸出 170PS/6,000 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22.8kg-m/4,000 rpm 的最大扭力,在此次小改款的動作中,動力輸出並未有特別更動。

而在試駕活動會場所提供的商品手冊中,也率先揭露了小改款 RAV4 在經濟部能源局所進行油耗測試的結果。在 2WD 車型方面,市區、高速以及平均油耗分別為 10.7 km/l、15.5 km/l 以及 12.4 km/l;而 4WD 車型的市區、高速以及平均油耗則分別為 10.02 km/l、14.54 km/l 以及 11.6 km/l,和同級對手相較均在伯仲之間。

小改款 RAV4 所搭載的心臟,和先前在國內所試駕的車輛同樣搭載代號為 2AZ-FE 的 2.4 升引擎,也就是和國人所熟悉的 Camry 和 Previa 採同一動力單元。

不過或許是因為在日本當地所試駕的車輛尚未經過磨合,因此在起步時的油門反應上,並沒有先前在國內試駕時來得輕巧,不過持續踩下油門,RAV4 的動力湧現仍十分順暢,在不知不覺中車速便來到接近 100 公里,眼見前方彎道將至,試車組也只得跟隨著前導車的腳步減速準備入彎。

在第一階段的試駕過程中,前導車以 60 至 80 公里左右的車速,帶領著一行國內媒體熟悉在 Auto Polis 賽道上的彎道與路線,隨著這樣的節奏,試車組所駕駛的 2WD 車型展現了靈活而穩定的動態表現,雖然手握方向盤所提供的路感並沒有十分清晰,不過頗為精準的轉向反應,以及彎道中水準以上的側傾抑制,都帶給駕駛人相當充足的信心,不時想著多加些油門,試探 RAV4 的操控實力。

以接近 80 公里的速度進入直線底的高速彎,在彎中車輛的側傾現象雖然較先前更為明顯,但是 RAV4 整體的循跡性依舊十分出色,從容地畫下一道優美的過彎弧線。

結束第一階段的試駕行程,接著便是自行駕駛小改款 RAV4 在賽道上進行兩圈的體驗。少了前導車的約束,試車組也不客氣的大腳油門駛出 PIT 區,以接近 80 公里的速度進入直線底的高速彎,在彎中車輛的側傾現象雖然較先前更為明顯,但是 RAV4 整體的循跡性依舊十分出色,從容地畫下一道優美的過彎弧線,而出彎後敏捷的加速表現,也迅速帶著試車組朝著下個彎角前進。

回到 PIT 區前近 1 公里的直線加速路段,大腳油門下,眼前 RAV4 的時速表迅速爬升,雖然僅有四速自排系統的配置,但整體的加速過程卻十分平順。

面對隨之而來的連續彎道,試車組稍稍降低車速,以 70 公里左右的速度進入彎角,此時 RAV4 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加上 SUV 車型在高度上先天的弱勢,讓 RAV4 在靈活度上略受減損,即便在入彎前未確實完成減速動作,但 RAV4 的 S-VSC 系統在車尾略呈不安定的狀態後,便立刻介入作動,透過動力輸出與煞車的控制,讓車輛動態立即趨於穩定,對於重心較高的 SUV 車型而言,確實增添了不少操駕時的安全與信心。

雖然手握方向盤所提供的路感並沒有十分清晰,不過頗為精準的轉向反應,以及彎道中水準以上的側傾抑制,都帶給駕駛人相當充足的信心,不時想著多加些油門,試探 RAV4 的操控實力。

結束連串的彎道考驗,回到 PIT 區前近 1 公里的直線加速路段,大腳油門下,眼前 RAV4 的時速表迅速爬升,雖然僅有四速自排系統的配置,但整體的加速過程卻十分平順,換檔時也未有明顯的頓挫感發生,雖然受限於跑道長度,在車速來到 130 公里左右便因彎道將近而須減速,無法持續上探 RAV4 的高速表現,但對於國內路況而言,如此實力已能從容應付。

廣  告

在賽道活動的尾聲,一行人陸續坐上由原廠車手所駕駛的 RAV4 上,體驗車輛在瀕臨及現狀態下的操控表現。一上車,原廠車手便將 S-VSC 系統關閉,而在以近百公里的車速入彎下,耳邊不時傳來輪胎尖銳的抗議聲,高車身的設定,也讓乘坐於車內,便可感受到明顯的側傾現象發生,不過在車輛本身均衡的設定,以及車手優異的技術加持之下,只見 RAV4 每逢彎道便以帶著些許側滑的方式過彎,展現了同級 SUV 中頗具水準的操控演出。

雖然受限於跑道長度,在車速來到 130 公里左右便因彎道將近而須減速,無法持續上探 RAV4 的高速表現,但對於國內路況而言,如此實力已能從容應付。

結束短暫的賽道體驗後,原廠接著便安排一行人前往賽道後方的外周道路進行體驗,雖然該段路程並不算長,但較為顛簸的路面,以及多樣的上下坡路段,卻和國內的山區路段較為接近,希望能模擬出和國內相近的駕駛環境。實際體驗下,RAV4 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在行經顛簸路面時,對於碎震的吸收有相當好的處理能力,整體感受帶有幾分歐系車的風味。

在以近百公里的車速入彎下,耳邊不時傳來輪胎尖銳的抗議聲,不過在車輛本身均衡的設定,以及車手優異的技術加持之下,只見 RAV4 每逢彎道便以帶著些許側滑的方式過彎,展現了同級 SUV 中頗具水準的操控演出。

而在外周道路的體驗過程中,車輛行經突至的陡坡,RAV4 的加速反應仍十分敏捷,尤其是當引擎轉速來到 3,000 rpm 以上時,車輛的動力反應更轉趨活潑,輕踩油門便可感受到頗為充沛的動力湧現;雖然 RAV4 的四速自排便未提供手動換檔機制,但在 D 檔時若有降檔需求,只需將排檔桿往左拉便可切換至三檔,對於操駕樂趣有不小幫助;雖然在外周道路的體驗沒有賽道上來得刺激,但駛來一派從容的 RAV4,讓試車組在意猶未盡之下,結束了短暫的一般道路體驗。

溼滑路面考驗,S-VSC 系統展實力

在整日試駕活動的最後,原廠安排了讓媒體們體驗 RAV4 所搭載的 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系統。在場地的安排上,原廠事先鋪上了塑膠墊,並在其表面灑上肥皂水模擬溼滑路面。首先上場的,是將 ABS 與 S-VSC 系統強至關閉的車輛,依照教練先前的指示,以定速 30 公里不踩剎車的情況下,進入由安全錐筒所排成的 S 型急彎,在第一個右彎後,車輛便因打滑而無法控制,直接朝向錐筒駛去。

在整日試駕活動的最後,原廠安排了讓媒體們體驗 RAV4 所搭載的 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系統。在關閉 ABS 與 S-VSC 系統的情況下,車輛因打滑而無法正常操控,若 ABS 與 S-VSC 系統正常運作,則讓駕駛在濕滑路面下有更佳的掌控能力。

接著上場的車輛,則將 ABS 與 S-VSC 系統維持在正常狀態,同樣以定速 30 公里不踩剎車的條件進入由安全錐筒所排成的 S 型急彎,在通過第一個左彎後,雖然車輛仍發生些許打滑現象,但此時 S-VSC 系統在偵測到後主動介入,透過控制車輛煞車與動力輸出的方式,讓車輛動態趨於穩定,並回復至駕駛人原先所設定的路線,順利完成濕滑路面上的 S 型急彎考驗。

補齊 SUV 重要拼圖,8 月 28 日發表見真章

在正式登台前,在日本的賽道賞搶先和小改款 RAV4 進行第一次接觸,雖然時間短暫,卻能感受到產品所挾的強大戰力,以及在睽違多年後準備再重返市場的企圖心。對於瞄準國內車市四成市占率的和泰汽車而言,此時已穩居市場龍頭地位,而代表 Toyota 旗下 SUV 重要產品的 RAV4,無疑是手中依快重要拼圖,此次以進口車身份,強勢打入主流國產 SUV 的百萬級距,在出手後為市場帶來怎樣的漣漪,在 8 月 28 日發表後答案即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