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2 年發表的 CTS,是 Cadillac 在 20 年來首次推出後輪驅動性能房車,這款在電影駭客任務中大出鋒頭的新車,一改過去 Cadillac 給人傳統黑頭車豪華氣派的形象。首代的 CTS 無論在車身內外,都展現強烈的個人化風格,而運動性強烈的操控表現,更大大顛覆了過往世人對於美系車的刻版印象。

CTS 如此的改變,有別於過去 Cadillac 給人的品牌形象,因此原廠也投入了龐大的資源為其進行造勢,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駭客任務外,在電影絕地戰警 2 中,CTS 也有讓人印象深刻的飛車畫面,而在市場上,CTS 也不負眾望得到了消費者相當正面的肯定。從 2002 年的 38,000 輛開始,CTS 每年在銷售表現上皆持續成長,到 2006 年夏天,CTS 車系更立下累積達 25 萬輛的銷售里程碑。

為了延續 CTS 在市場上的佳績,Cadillac 在 2007 年初的北美國際車展上,發表了新一代的 CTS,除了延續近來 Cadillac 充滿科技與豪華的設計風格,和先前相比,新一代 CTS 無論在各方面都有更為成熟的演出,而在正式由總代理引進國內後,試車組也抱著期待的心情,來體驗新一代 CTS 的進化。

成熟線條,造型更為協調

第一眼看見實車,便感受到新一代 CTS 變得更加順眼了。雖然前一代 CTS 在外觀上力求突破,改變過往 Cadillac 給人的深刻黑頭車烙印,但初次的嘗試,或許外界仍無法立刻適應;不過眼前的新車,在 Cadillac 經過 STS、DTS 以及 SRX 等產品的磨合後,在造型設計上顯得成熟不少,也更貼近主流高級房車買家的口味。

新款 CTS 一改原本不規則造型的頭燈,直立式的長型設計,加上主動轉向 HID 的配置,讓新車散發著一股科技氛圍,引擎蓋中央部份也從下凹變成上凸,而靈感擷取自概念車 Sixteen 的水箱護罩,更有將 CTS 車格放大的效果

在車頭部份,新款 CTS 一改原本不規則造型的頭燈,直立式的長型設計,加上主動轉向 HID 的配置,讓新車散發著一股科技氛圍,引擎蓋中央部份也從下凹變成上凸,不僅在視覺上更為協調,也增加了幾分的動感氣息。另外,而靈感擷取自概念車 Sixteen 的水箱護罩,採用了十字型的鍍鉻設計,除了擁有搶眼的視覺感受,更有將 CTS 車格放大的效果,而將視線下移,新一代 CTS 的霧燈、氣壩也有如頭燈和水箱護罩的延伸,設計手法十分精緻。

車側部分,CTS 延續前一代車型的俐落線條,但在腰線設計上較前一代車型更為圓潤,在視覺上呈現出更為簡潔時尚的美感,而大量採用的鍍鉻配件,搭配九幅造型的放射狀鋁圈,仍適時突顯出 CTS 屬於高級車的豪華感受,值得一提的是,位於 A 柱下方的鍍鉻側散熱口,在精緻的設計中,仍不忘強調新一代 CTS 所傳承的性能精神。

車側部分,CTS 延續前一代車型的俐落線條,但在腰線設計上較前一代車型更為圓潤,在視覺上呈現出更為簡潔時尚的美感,而位於 A 柱下方的鍍鉻側散熱口,在精緻的設計中,仍不忘強調新一代 CTS 所傳承的性能精神。

將目光轉移至車尾,剎那間遲疑了一下,在某些角度下,眼前的 CTS 和老大哥 STS 有著頗高的神似度。的確,雖然在仔細比對後,Cadillac 旗下車款在細部設計上仍有著區別,但獨特的直立式 LED 尾燈和橫置長型 LED 第三煞車燈,卻都是 CTS、STS 甚至是 DTS 等獨有的特色,因此新一代 CTS 在修改了 C 柱的角度後,和身形同樣流線的 STS 有著幾分神似,也就不足為奇了。而身為 Cadillac 旗下車款的正字標記,這三道鮮明的 LED 燈組,在白天便有著極佳的辨識效果,在夜晚時,相信更能成為道路上不可忽視的焦點。

Cadillac 旗下車款在細部設計上仍有著區別,但獨特的直立式 LED 尾燈和橫置長型 LED 第三煞車燈,卻都是 CTS、STS 甚至是 DTS 等獨有的特色,而新一代 CTS 在修改了 C 柱的角度後,更和身形同樣流線的 STS 有著幾分神似。

幾年前接觸上一代 CTS,雖然對這樣一輛 Cadillac 改頭換面的新作,留下了頗為深刻的印象,但帶著濃厚的美式風格的內裝設計,例如和前座椅整合的安全帶機制等,著實讓試車組感到難以適應,而駕駛人導向的中控台設計,雖然和 CTS 所強調的運動風格相呼應,卻與 Cadillac 這樣一個高級品牌難以連結。不過這樣的缺憾,在新一代 CTS 上都成了過去式。

融合日系風格,座艙精緻舒適

在首代 CTS 後,包括 STS、DTS 以及小改款 SRX 上,Cadillac 在內裝的質感與鋪陳上,都有著相當顯著的進步,而坐進新一代 CTS 車內,更可明顯感受到和過去完全不同的氛圍;上寬下窄對稱式中控台設計,巧妙呼應了 Cadillac 近來在車輛外型上強調的 V 字型線條,而在中控台上最讓人稱道的,莫過於將操作介面簡化,改善的過往美系車控制按鍵過於繁雜的窘況,其中位於兩側出風口下方的獨立恆溫空調介面,除了融入整體造型外,在使用上也格外就手。

上寬下窄對稱式中控台設計,巧妙呼應了 Cadillac 近來在車輛外型上強調的 V 字型線條,而在中控台上最讓人稱道的,莫過於將操作介面簡化,其中位於兩側出風口下方的獨立恆溫空調介面,除了融入整體造型外,在使用上也格外就手。

新一代 CTS 在座艙質感的營造上,同樣也有長足進步,除了優異的組裝品質,讓內裝間隙十分細微,亦延續小改款 SRX 的 Cut-and-Sew 工法,在儀表和中控台上方,皆以真皮包覆,用手接觸下有著名牌皮件般的柔順觸感,而包括三環立體儀表框、出風口外框、音響控制旋鈕、門鎖、車門把手、雨刷撥桿等處,也都以鍍鉻點綴,質感十分優異。

另外,新一代 CTS 由木紋和鋁合金飾板所共同鋪陳的座艙,展現了豪華與運動感兼具的美學,中控台上的復古指針式時鐘,則帶有幾分日系高級車的精緻氛圍。特別的是,新一代 CTS 在座艙中採用所謂的 Ambient LED light 照明技術,以非直接的 LED 光源,營造出一股神秘靜謐的氛圍,搭配大型全景式天窗,展現多樣風情。

CTS 在三環立體儀表框、出風口外框、音響控制旋鈕、門鎖、車門把手、雨刷撥桿等處,也都以鍍鉻點綴,中控台上的復古指針式時鐘,則帶有幾分日系高級車的精緻氛圍,搭配大型全景式天窗,展現多樣風情。

美式影音介面,展現便利與科技感

在配備上,新一代 CTS 對於娛樂方面的享受格外重視,在一般車型上,便已標配來自名廠 Bose 的音響系統,而在 3.6 升 Premium 頂級車型上,更提供 Bose 的 5.1 聲道環繞音響替統,而中控台上方的觸控式升降螢幕,在使用與閱讀上皆十分便利,為車內乘員營造出頂級的視聽環境。

新一代 CTS 在娛樂界面上順應美式消費口味,中控台上方的觸控式升降螢幕與中央扶手內的 iPOD 連接器和 40 GB 大容量硬碟,使用上皆十分方便。

為了滿足主要市場需求,新一代 CTS 在娛樂界面上也順應美式消費口味,雖然 XM 衛星廣播功能在國內並無法使用,但在前座中央扶手內,新一代 CTS 也配備了 Aux-in 擴充插座,若使用的多媒體數位播放器為 iPOD,更可直接透過音響面板操作播放裝置內的音樂曲目,對於使用 iPOD 的消費者而言,無疑也增加了幾分的親切感。同樣位於中央扶手內的,還有國內少見的 40 GB 大容量硬碟,除了能讓使用者儲存喜愛的音樂檔案外,更具備設定預錄廣播節目的功能,科技感十足。

在上路前,試車組再次回想了過去試駕前一代 CTS 的經驗;身為 Cadillac 在 20 年來首次推出的後輪驅動性能房車,首代 CTS 雖然操控上跳脫以往美系車種的刻版印象,在運動性上較過往的 Cadillac 車型大幅提升,不過在懸吊設定上仍嫌偏軟,同時行程也稍長,在操控表現上仍有進步空間,加上來自引擎室的嘈雜聲浪,也讓首代 CTS 犧牲了不少乘坐舒適性,對於要求嚴苛的高級車買家而言,自然也就埋下了不少選購時的負面因素。

引擎導入直噴技術,性能與精緻度同時提升

此次引進國內的前一代 CTS,除入門車型搭載和先前相同的 2.8 升引擎,在 3.6 升車型部份,則引進原廠加入 SIDI 缸內直噴技術的全新引擎,在性能提升之餘,也特別加強了 NVH 噪音與震動的抑制,希望能強化 CTS 車系的舒適性。踩下油門,CTS 起步相當平順,持續加深油門,加速反應也十分線性,即便有著超過 300 匹的最大馬力,在市區行駛也就能書是平穩的前進,沒有給人太大的壓迫感,也讓人清楚感受到這具 3.6 升直噴引擎在噪音和震動抑制的努力。

此次引進國內的前一代 CTS,除入門車型搭載和先前相同的 2.8 升引擎,在 3.6 升車型部份,則引進原廠加入 SIDI 缸內直噴技術的全新引擎,在性能提升之餘,也特別加強了 NVH 噪音與震動的抑制,而原廠拉桿的配置,也明白點出了 CTS 的運動性格。

雖然新一代 CTS 在隔音方面的表現有相當加強,前一代車型吵雜的引擎運轉已不復見,但原廠仍刻意讓悅耳的排氣聲浪傳進車內,驅策駕駛人加快速度前進;而在這樣的氛圍下,新一代 CTS 的油門反應也十分活潑,在刻意大腳油門下,雄渾的引擎聲浪便已來到耳邊,而眼前儀表板的轉速也即刻爬升,在不知不覺間,此時車速已然突破百公里,而持續深踩油門,CTS 的動力表現依舊扎實,加速的貼背快感一路延伸至 6,000 rpm 仍未停歇。

另外,新一代 CTS 所搭載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一般行駛時的換檔十分平順,幾乎感受不到頓挫而帶來不適,不過在切換至手自排模式時,換檔反應卻略嫌遲疑,在升、降檔後會延遲約 1 秒的時間,讓加速反應不是那麼直接,不過在切換至 S 模式下,整體的動態反應就較為均衡線性,同時也未有明顯的換檔頓挫,而當有超車或急加速的需求時,在重踩油門下,源源不絕的加速力道以相當穩定的方式湧現,即便到了 4,000 rpm 以上的高轉速域,再加速反應也依舊十分輕快,讓駕駛人能隨時自信的踩下油門。

廣  告

中性操駕表現,動態節奏易於掌握

離開市區道路,試車組轉往北宜公路,在蜿蜒山道的挑戰下,朝宜蘭方向前進。雖然 CTS 是 Cadillac 品牌在國內的入門產品,不過已然中大型房車的尺碼,卻讓人不免耽憂在路幅略顯狹小的北宜公路上,CTS 是否會有施展不開的景況;不過,在經過幾個連續彎道的考驗後,先前這樣的擔憂顯然是多慮了。

轉入北宜公路不久,立刻便可感受到新一代 CTS 的懸吊較先前更為硬朗,不過在設定上卻帶有幾分歐系車般的韌性,兼顧了操控與舒適的雙重表現。

轉入北宜公路不久,立刻便可感受到新一代 CTS 的懸吊較先前更為硬朗,不過在設定上卻帶有幾分歐系車般的韌性,因此在車輛行駛過坑洞時,仍然具備了相當優異的化解能力,兼顧了操控與舒適的雙重表現;另外,雖然新一代 CTS 仍沿用前一代車型的 Sigma 底盤,不過原廠仍在剛性部分進行加強,較舊款提升了 14%,也讓試車組對於新一代 CTS 的動態表現,有著相當高的期待。

以 60 公里左右的速度入彎,CTS 的指向性十分優異,看準路線後,幾乎都能依循著既定的方向前進,即便有著 1757 kg 的空車淨重,但 CTS 在山道上的表現依舊靈活,而持續加快車速,CTS 靈敏的車頭轉向性,在高速入彎時,瞬間對車頭產生明顯的過彎 G 力,因此僅管在新一代 CTS 紮實的車體剛性下,原廠更搭配高剛性引擎室拉桿,希望讓 CTS 在入彎時,仍能維持可靠的車體抗扭性。

雖然新一代 CTS 仍沿用前一代車型的 Sigma 底盤,不過原廠仍在剛性部分進行加強,較舊款提升了 14%,對於提升車輛操控極限有不小幫助。

然而向乘坐舒適性妥協的懸吊結構,在此時已露疲態,加上 51:49 的前後車身配重,讓 CTS 在不可避免的物理特性下,仍有些許的轉向不足發生,不過在加大方向盤角度修正後,CTS 車尾立即靈活跟進,節奏十分明快,依舊能輕鬆攻克彎角。另外,儘管在舒適取向的設定下,CTS 在過彎時仍然有著些微的側傾發生,不過卻已被抑制得十分輕微,然而在面對連續彎路時,偏軟的懸吊仍讓過彎後車尾跟進時車身有著些許的擺動,不過車輛的重心轉移依舊十分規律,在逐漸熟悉這樣的節奏後,並不會對車輛的操控反應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

CTS 所配備的 TCS 循跡控制系統,介入時機也較一般車型要來得晚,甚至還能夠選擇寬容度較高的競技模式,而試車組也嘗試在彎中進行補油的動作,車輛也未有讓人難以掌握的失控現象。

另外,CTS 所配備的 TCS 循跡控制系統,介入時機也較一般車型要來得晚,甚至還能夠選擇寬容度較高的競技模式,而試車組也嘗試在彎中進行補油的動作,在 CTS 配備的電子系統細膩運作下,車輛也未有讓人難以掌握的失控現象,讓人得以在安穩的環境下,享受新一代 CTS 動力性能與操控極限同步提升所帶來的樂趣。

成熟進化,迎合主流市場口味

延續同樣的運動風格,在和新一代 CTS 相處整日後,雖然和前一代車型相比,少了在大螢幕現身所帶來的光芒與話題,但無論從外型、內裝或車輛動態表現來看,都有著讓人驚豔的進化,融合日系精緻內裝與歐系運動操控,展現較先前更成熟而全面的樣貌,也迎合了主流高級車市場的口味,對於過去未曾接觸過美系車款的消費者而言,CTS 或許是個絕佳的親近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