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芸眾生,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除了肯定自我,也要讓別人看到你的存在。

由這點來看,中華汽車在國產 Mitsubishi Lancer 車系,另行開闢的 iO 車系,其實是發想自相近的思維-追求自我,也因此,引用源自義大利文意指「我」的 iO,當作車系命名。

不過,跟以往各款 iO 有所不同的,定位於個人風格彰顯的 Lancer iO,先前僅只止於外觀與座艙設計樣式的變動,以營造出有別於 Lancer 標準版的濃厚動感氛圍。然而,這一代 Lancer iO,打破昔日進化「半調子」的框架,首度將 iO 改造工程,延伸至底盤結構的運動化改裝工程,以營造跟運動氛圍俱進的操控性能。

這款被認定為中華汽車歷年著力最深,最富運動性能的 Lancer iO,到底真實功力如何?實際下場體驗見真章。無視落雨,一天往返台北宜蘭的 Lancer iO 試駕體驗,捨棄行經雪山隧道的國道五號高速路段,直攻彎道與路況豐富的北宜公路,正是考驗 Lancer iO 底子有多硬的最佳選擇。

鯊魚嘴的風風雨雨

跟以往的試車報告相同,除了熱血激昂的動態體驗外,外觀造型與座艙設計,也是不能免的體驗。然而,今天要介紹的 Lancer iO 相當特別,值得多花些篇幅來介紹。這當然並不是說 Lancer iO 的造型設計有多了不起,而是應該這樣說,放眼國產車壇,很少有像這款 Lancer iO 以及早先一步發表的 Lancer Fortis,在外觀設計工程,引起如此廣泛的討論(或批判),對我而言,這也是新一代國產 Lancer 最令人感興趣的地方。

由 2005 年陸續發表的 Concept Sportback 五門掀背與 Concept-X 四門運動房車概念車開始,已預告屬於 Mitsubishi 的鯊魚鼻美學新紀元來襲。

擔綱 Mitsubishi 復興大作的 Project Global 全球化平台造車計畫,以陸續衍生出新一代 Outlander 與 Lancer 車系,在全球各地的銷售熱度,成功讓 Mitsubishi 走出先前的營運陰霾。其中,2005 年發表的 Concept Sportback 五門掀背與 Concept-X 四門運動房車概念車,甚至是 2007 年初北美車展首演的新一代美規 Lancer,全都指向共同的新世代家族樣貌-鯊魚鼻,成為 Mitsubishi 關鍵的設計元素。

懾人、肅殺、前衛與強烈視覺衝擊感的鯊魚鼻,眼睛為之ㄧ亮的登場後,立即擄獲全球車迷的目光。喜愛運動風格的國內 Lancer 車迷,也開始醞釀鯊魚鼻導入的心情。然而,出於主流市場的考量,好惡兩極化的鯊魚鼻造型,經中華內部評估後,並未如預期地出現在國產 Lancer 車系上,而是由中華與 Mitsubishi 日本原廠設計團隊,聯手開發專屬於台灣的 Lancer Fortis 車頭造型,在去年 8 月發表時,成為車壇喧騰一時話題。

新一代美規 Lancer(上)與 Lancer Evolution X(下)的量產上市,為國內炒熱鯊魚鼻議題掀起一波高潮。

對於期待運動化風格的車迷,轉而寄希望於 Lancer iO,鯊魚鼻是否能在 Lancer iO 孕育而生,便成持續半年的車壇話題。然而,隨著偽裝與廠區照片的外流,證實共用產線的 Lancer iO 與 Lancer Fortis,在外觀模組套件鈑件相容性的考量下,採用衍生自 Lancer Fortis 的運動化外觀設計,這就是今日所見的 Lancer iO,有別於全球新一代 Lancer 車系的鯊魚鼻家族風格,Lancer iO 呈現出台灣在地化的專屬運動造型。

運動肅殺風,iO 自走一格

談完國產新一代 Lancer iO 造型的演變脈絡後,現在,實地欣賞一下 Lancer iO 的外觀風格。

講在前頭,如果你是那種擁護鯊魚鼻的死忠車迷,那麼就憑這點芥蒂,Lancer iO 很有可能怎麼都讓你看不上眼。不過,若拋開鯊魚鼻成見的話,其實 Lancer iO 是一款造型相當成熟的車款,實車確實營造出國產車,較少有的個性化運動風格,尤其是透過紅/黑、白/黑與銀/黑等,車身塗裝與水箱罩對比色調的運用,呈現極高辨識的車頭樣貌,讓人遠遠就能清楚判斷出這款車就是 Lancer iO,尤其當天試駕的紅色 Lancer iO,讓這樣的設計效果更形突顯。

撇開死忠的鯊魚鼻擁護者不談,Lancer iO 本身的設計風格其實算是成功,不管是造型醒目度與運動風格,都透過車頭水箱罩、燻黑頭燈與大型霧燈組等,成功地塑造出來。

雖然就設計的原創性來看,Lancer iO 仍比不上原廠的鯊魚嘴,那麼讓人驚艷。但是,Lancer iO 的上下雙梯型深黑菱格水箱護罩與進氣霸設計,彷彿融合 Lancer 鯊魚嘴與 Golf GTI 盾型水箱罩的兩款代表性圖騰,取其精華,再搭配燻黑頭燈、大型前霧燈與 iO 不可少的專屬飾徽,整體看來,不僅動感效果顯著,風格也是別具特色。

Lancer iO 足下是四條 Bridgestone RE050A 215/45 R18 低扁平比跑胎。

雖然車側與車尾部份,同樣有空力套件加持,但是相較於車頭的變動幅度仍是較小。但是,識貨的人,還是能清楚嗅聞底盤強化工程的痕跡,尤其是蹲下一望,Lancer iO 足下 18 吋 10 幅雙拱式鋁圈上,那四條 Bridgestone RE050A 215/45 R18 低扁平比跑胎,不僅具體地在視覺感,也在性能部品的用料上,明確流露訴諸運動化的設定。

車側最引人矚目的,就是 18 吋 10 幅雙拱式鋁圈與 Bridgestone RE050A 跑胎的組合,至於車尾透明尾燈組的設計,則是屁股的焦點設計。

最後,繞到車尾,Lancer iO 的外觀收尾工程,也是沒有馬虎。跟 Lancer Fortis 相比,仍存在相異的視覺辨識度,其中最正點的,就是 LED 尾燈部分模組改採用透明燈罩設計,在路上由車後望去,不論一般狀況或是煞車燈亮起時,都相當別緻。另外,短天線、呼應車頭梯形造型的後保桿、小尾翼與橢圓排氣尾管等細處,也算是點綴地頗為合乎整體的動感風格。

不怎麼熱血的座艙介面

說實在的,這一代 Lancer 車系的介面是走簡潔風,即使上次在日本北海道試駕時,體驗尊為性能旗艦的 Lancer Evolution X,也會覺得中控介面稱不上熱血洋溢,完全是操控導向的設計,而非著重視覺運動感的營造,這一點,國產 Lancer iO 算是盡得老大真傳。

這一代 Lancer 車系的介面是走簡潔風,Lancer iO 也不例外。不過,鋁合金變速撥板、類碳纖維飾板與紅縫線設計,也算是在靜默沉穩的座艙中,輕拂些許火熱的運動風。

雖然,來自方向盤的 F1 鋁合金換檔撥片、方向盤及排檔桿紅色縫線設計與類碳纖維的環艙式板,已讓 Lancer iO 跟 Lancer Fortis 明顯區隔。然而,簡潔的設計思維,在試駕過程時,由駕駛視覺角度來看,還真的有些許單調,具體講就是中控台介面設計,對比色彩可以更活潑些。不然,整體望去,會覺得中控台整個深色一片,沒有特別濃厚的熱血氛圍,另外,低頭一看也發現,強調運動感的 Lancer iO 並沒有搭配金屬踏板,這點倒是頗感意外。

全球 VS 在地美學,Lancer iO 成縮影

或許很多車迷,在看到 Lancer Fortis 與 Lancer iO 之後,會跟我有同樣的疑問,為什麼中華汽車寧願捨易求難,額外耗費造型設計與板件開模費用,開發台灣 Lancer 車系專屬的外觀?

而這個提問,中華汽車負責規劃 Lancer 車系的產品人員,給了一個頗為貼切有趣的回答。在 Mitsubishi 原廠規劃下,極前衛與運動感的鯊魚鼻新世代家族車頭造型,最終不可避免仍將導入國內前,是否需要一劑緩衝的「潤滑劑」,讓台灣的消費者,逐步接受 Mitsubishi 的重大改變?而這道潤滑劑,就是催生日後的國產 Lancer Fortis 與 Lancer iO 外觀設計。

讓台灣的消費者,逐步接受 Mitsubishi 的重大改變所需的潤滑劑,貼切地形容催生國產 Lancer Fortis 與 Lancer iO 外觀設計的出發點。

汽車美學這玩意,就是青菜蘿蔔各有喜好,中華汽車對於 Lancer 造型工程的策略規劃,終究也得交由市場消費者的考驗。一方面,Mitsubishi 原廠對於全球設計的統一標準已漸趨嚴苛,地區更改設計的權限也將更形約束,因此,以後要像國產 Lancer 車系如此動大刀的可能性不僅大幅降低,甚至,Lancer iO 成為中華汽車操刀外觀大改工程的封刀之作,亦不無可能。

不管如何,中華汽車操刀造型的 Lancer Fortis 與 Lancer iO,已具體而微地展現,汽車工藝領域全球 VS 在地的美學辯論,至於對錯成敗,一切交由時間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