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就國內歐洲進口車市場來看,BMW 導入柴油動力車款的時間,距今不過 1 年半,論柴油車款資歷,還在經營多年的 Volkswagen 與 Audi 之後,甚至在產品線直接對壘的 Mercedes-Benz,也比 BMW 提早好幾年佈局國內柴油乘用車市場。不過,晚報到,不代表永遠落後。

事實上,BMW 這一年半拓展柴油車款的產品編成相當積極,由首批 1 系列、3 系列與 5 系列導入的 2.0 升直列四缸柴油動力出發,迅速在 5 系列與運動休旅的 X3 與 X5 車系,增編 3.0 升直列六缸柴油動力,讓柴油車戰力更為提升。

BMW 這一年半拓展柴油車款的產品編成相當積極,由 2.0 升直列四缸柴油動力出發,迅速在 5 系列與運動休旅的 X3 與 X5 車系,增編 3.0 升直列六缸柴油動力,讓柴油車戰力更為提升。

而今天要體驗的柴油新家族,正是 5 系列柴油動力的中階產品-525d,上下銜接 3.0 升可變雙渦輪直列六缸旗艦動力的 535d 與 2.0 升直列四缸的 520d。儘管與 535d 使用排氣量相同的 3.0 升直列六缸引擎,但在改為單渦輪增壓與動力輸出調校後,525d 與幾近狂暴的 535d,存在 89 匹的動力落差,如此一來,525d 的實際動態表現如何,是試車組最為好奇的部份。

V 幅式 17 吋鋁圈,真皮混搭織布座椅

不過在談到動態反應前,525d 外觀與內裝的特色還是得先交代一下。同樣是 5 系列小改的最新樣式,除了 535d 特別以 M 款空力套件加持,展現獨特的運動風格外,其他 5 系列各車型不沒有太大的差異,包括 525d 也是如此。若要仔細比較的話,象徵 525d 車型等級的車尾鍍鉻飾牌,以及 V 幅式 17 吋輪圈造型,就成為 525d 的外觀辨識要點。

象徵 525d 車型等級的車尾鍍鉻飾牌,以及 V 幅式 17 吋輪圈造型,就成為 525d 的外觀辨識要點。

至於座艙設計,525d 最獨特的差異,則是座椅與車門飾板材質,採用真皮混搭織布的設計,完全不同於其他 5 系列僅運用真皮材質。而就實際接觸的感受,我對織布混搭真皮的處理手法給予正面評價,在整天的試駕行程中,椅面與門版件採用織布設計的 525d,觸感與透氣度並不遜於真皮材質,而且視覺感受上也有更為年輕化的點綴效果。

座艙設計中 525d 最獨特的差異,則是座椅與車門飾板材質,採用真皮混搭織布的設計,完全不同於其他 5 系列僅運用真皮材質。

BMW 招牌 iDrive 中控台控制系統也是 5 系列的標準配備,由 7 系列問世演進到現今後,整個操控介面精簡與成熟,尤其圖像式雙區恆溫空調與泊車系統,在操作與辨識性都相當良好,另外,中文化系統與方向盤快捷鍵設定組協助下,對於國內消費者判讀豐富的 iDrive 資訊,以及空調與音響個人化設定,都有顯著的幫助。

廣  告

動力充沛順暢,高速巡航轉速低

525d 與 535d 動力基礎是同一顆直列六缸鋁合金柴油引擎,排氣量兩者也是 2,993cc,然而,不同於 535d 採用可變雙渦輪增壓系統所壓榨出,極為驚人的 286hp/4,400rpm 與 59.1kgm/1,750rpm 最大動力輸出,改為單渦輪增壓系統的 525d,最大動力調降為 197hp/4,000rpm 與 40.8kgm/1,300rpm,由數據來看,525d 與 535d 的動力差距是相當顯著的。

525d 與 535d 動力基礎是同一顆直列六缸鋁合金柴油引擎,單渦輪增壓系統的 525d,最大動力調降為 197hp/4,000rpm 與 40.8kgm/1,300rpm。

不過,在對照先前接觸 535d 的試駕印象後,可以這麼說,若是偏好追求運動性能的人,那麼,駕馭 535d 那股幾近狂暴的柴油動力,絕對有相當高的挑戰性,隨油門幅度舜間激發的腎上腺,深具刺激感。但是,動力調降近百匹的 525d,整體操控難度,就顯得更為平易近人,不需要隨時神經緊繃地,535d 全力宣洩而出的強大扭力;525d 的動力輸出調性被調校地頗為均衡,起步鼓催油門後,清楚呈現柴油低轉速高扭力的敏捷性,讓 525d 的起步絲毫不拖泥帶水。

525d 的動力輸出調性被調校地頗為均衡,起步鼓催油門後,清楚呈現柴油低轉速高扭力的敏捷性,讓 525d 的起步絲毫不拖泥帶水。
在 Steptronic六前速手自排平順細膩的升檔動作下,525d 擁有近似自然進氣引擎的線性順暢度。

接著,直線加速時的 525d 動力曲線,在 Steptronic六前速手自排平順細膩的升檔動作下,讓 525d 擁有近似 530i 那種自然進氣引擎的線性順暢度。雖然衝刺力道比不上 535d,但是靈動實用卻不失沉穩近人的動力特性,就是 525d 給我的最大感受。

而低轉速充沛的動力輸出,對於燃油經濟性也有明顯的助益,這一點當 525d 巡航於大台北發達的高速路段時,就可以清楚看出。在高速路段,輕輕含住油門,車速以大台北高速路段最慣用的 80-90km/h 巡航速度時,由儀表板可以觀察到,轉速域平穩地落在達到輸出扭力峰值的 1,300 轉上下,提供駕駛參考的瞬間油耗指針,也穩穩地壓低在每百公里耗油 5 公升以下的燃油節能水準。低轉速高扭力的 525d,在加速性能與燃油經濟性的柴油動力優勢,也多少呼應 525d 在經濟部能源局測得的市區 9.8km/l、高速 17.2km/l 與平均 13.5km/l 油耗水準,讓人看到大排氣量柴油車,在兼顧動力與油耗平衡的競爭力。

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以大台北高速路段最慣用的 80-90km/h 巡航速度時,由儀表板可以觀察到,轉速域平穩地落在達到輸出扭力峰值的 1,300 轉上下,提供駕駛參考的瞬間油耗指針,也穩穩地壓低在每百公里耗油 5 公升以下的燃油節能水準。

一般山道輕鬆攻克,陡坡衝刺借重手棑模式

體驗完平面路段後,接著,525d 離開高速路段轉入山道路段,感受這顆單渦輪增壓的 3.0 升直六柴油引擎,搭配 5 系列後的實際表現。

就實際動力反應來看,525d 擁有的 40.8kgm 扭力輸出,搭配 1 千多轉即能湧現的扭力峰值,在最常遭遇的山道路段都能輕鬆攻克,即使維持標準的 D 檔位設定,不需要刻意降檔位來拉高轉速,僅需較平面路段略為加大油門後,525d 湧現的充沛動力,絕對能符合駕駛在日常使用的動力需求。

就實際動力反應來看,525d 擁有的 40.8kgm 扭力輸出,搭配 1 千多轉即能湧現的扭力峰值,在最常遭遇的山道路段都能輕鬆攻克。

不過在行駛於坡度較陡的路段後,這時會察覺到採用 D 檔模式的 525d,在提速反應開始變得有些遲緩,尤其是出彎後的攻坡衝刺,會讓人覺得不夠緊湊直接。這時除更加深油門甚至 Kick Down 來應對外,其實可以將檔位改採為 S 運動或者乾脆採用手排模式,將排檔桿往左切入後,轉速域將維持在 2,000 轉以上,提供更佳的動力反應。

525d 雖然比不上 535d 那種吞食所有上坡路段的傲然氣魄,但設定得宜的檔位,仍是擁有愜意的山路彎道旅程。

另外,S 運動檔位油門的反應,也明顯比 D 檔來的迅速,對於攻坡路段我是推薦手排模式,在彎道路段,利用二檔與三檔之間進行切換,讓引擎維持更佳工作轉速與衝刺力道,這些模式不僅跟先前體驗的 BMW 車款相近,也讓人體驗到,525d 雖然比不上 535d 那種吞食所有上坡路段的傲然氣魄,但設定得宜的檔位,仍是擁有愜意的山路彎道旅程。

正反合辯證,525d 展現均衡性

同樣是直列六缸引擎,先後體驗的 535d、530i 與這次的 525d,剛好涵蓋雙渦輪柴油引擎、自然進氣引擎與單渦輪柴油引擎,撇開各有一段落差的車價外,其實這三款車正好在動力調性的光譜,呈現出有趣的排列,535d 是濃烈熱情的陽剛運動味,530i 是自然引擎渾厚內力下的悠閒平順,至於 525d 在我看來,剛好就是兩者的融合體,雖不如 535d 那樣狂暴,但仍有柴油動力招牌的衝勁,直列六缸與 3.0 升排氣量的設定,卻也幾分 530i 那股自然進氣的渾厚沉穩感。

三者似乎也呼應德國辯證哲學大師黑格爾,經典的正反合辯證過程。在相對應的 535d 與 530i 柴油與自然進氣的「正反」論證中,525d 恰巧以「合」的平衡姿態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