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一個讓許多人著迷不已的國度,有著時尚之都美稱的巴黎,總是能夠在伸展台上讓人驚豔,而來自法國的電影,或許在賣座上不如好萊塢的強片,卻能夠在觀賞完後讓人回味再三,就算是取得容易的即飲咖啡,冠上了「左岸」兩個字,似乎就增添了些神奇的魔力,即使是在路旁啜飲,仿佛就沾染了些來自巴黎的人文氣息,而這樣的現象,或多或少也顯現出人們對於法式生活的期盼與嚮往。

法國人這樣獨特的民族性,自然也延續到了汽車工業上。來自法國的車輛,或許在市場上不是大眾所認定的主流產品,但即便是尋常的掀背小車,都總能散發著獨特的魅力,讓死忠者著迷不已,更不用說以享樂為最主要訴求的敞篷車,在法國人的打造下,將如何帶給人們驚喜了。

探究家世,401 Eclipse 開啟硬頂敞篷之門

每回提到了硬頂敞篷車,來自法國的 Peugeot 總要跳出來大聲疾呼,早在 1930 年代,旗下的 401 Eclipse,便以全球首款硬頂敞篷車之姿問市,這樣的歷史,也巧妙的被融入 207 CC 的電視廣告,仿佛向人訴說著身世;但不可諱言,1996 年推出的 Mercedes-Benz SLK,讓世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到硬頂敞篷車上,而隨後推出的 Peugeot 206 CC,更是將其帶入尋常百姓家的重要推手。

每回提到了硬頂敞篷車,來自法國的 Peugeot 總要跳出來大聲疾呼,早在 1930 年代,旗下的 401 Eclipse,便以全球首款硬頂敞篷車之姿問市。

在過去,206 CC 的熱賣,讓其成為全球超過 600 萬輛的 206 家族中,難以讓人忽略的耀眼成員,並為隨後推出的 307 CC 打下良好根基。而身為後繼傳人的 207 CC,在仍略帶寒意的初春,能夠帶給試車組什麼樣的驚喜,著實讓人期待。

在總代理寶嘉聯合拿到了 207 CC 之後,趁著等候同伴的空檔,先對著車輛的外觀打量了一番。而此時內心浮起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和 206 CC 相比,眼前的 207 CC 明顯要來得豐腴不少。

豐腴美感,車身前後兩樣風情

在車身前半段,207 CC 和一般掀背設定的 207 車系,並未有太大的差異,銳利的鷹眼造型頭燈、類 F1 車鼻,以及大型氣壩的設計,營造出濃厚的家族氣息,身形雖小,卻有如瞄準獵物的幼獅般,散發著讓人不容小覷的殺傷力。

隨著腳步的移動,將目光焦點轉移到車身側面,207 CC 依舊保留了 207 車系包括三角窗以及基座部分負有轉向指示燈的後視鏡設計,另外,在車身下緣的立體線條,也將 207 CC 的側面身形,雕琢得更為動感。不過,既然是敞篷車,那麼開篷後的身影,肯定是其最為迷人之處。

在車身前半段,207 CC 和一般掀背設定的 207 車系,並未有太大的差異,車身側面 207 CC 也依舊保留了 207 車系包括三角窗以及基座部分負有轉向指示燈的後視鏡設計,另外在下緣的立體線條,也將側面身形雕琢得更為動感。

在壓下開篷按鈕後,約莫 25 秒的時間,207 CC 便以上空面貌世人,卸下了車頂後的 207 CC,彷彿身形豐腴的上空美人,魅力指數頓時提升不少。由於硬頂敞篷的車身設定,207 CC 和一般 207 掀背車型主要的不同集中於車尾,而這樣的差異在開篷後也就更被突顯了出來。

首先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在後座後方的後座防翻滾保護裝置,可以在車輛有翻滾危險前,自動彈出 200 mm 以保護乘客安全,而其金屬光澤在開篷後,更顯閃閃動人。而在 207 CC 後擋與尾廂蓋的交接處,設置了霧銀的凹字形裝飾,在敞篷闔上時,鮮明的區隔出車身的上、下半部,而在敞篷開啟時,則和金屬光澤的防翻滾保護裝置相呼應,在設計上頗具巧思。

由於 207 CC 的敞篷設定,也讓其在車尾部分不若掀背車型的下收,獨立的三廂的設計,營造出飽滿的視覺感受,而在 207 CC 後擋與尾廂蓋的交接處,設置了霧銀的凹字形裝飾,在設計上頗具巧思。

由於 207 CC 的敞篷設定,也讓其在車尾部分不若掀背車型的下收,獨立的三廂的設計,營造出飽滿的視覺感受,雖然 207 CC 尾燈設計和一般 207 掀背車型相仿,但也因為不同的尾廂設計,讓造型更為突顯,而在燈組中類 LED 的蜂巢設計依舊,在亮起時顯得更為奪目。除此之外,為了因應敞篷收折,在尾廂蓋後方也多出了一道折線,在 207 CC 圓潤的車尾中,營造出緊致的視覺感受。

整體而言,207 CC 在車身前半部,呈現出帶有侵略氣息的動感線條,但是來到車尾,卻以渾圓飽滿的設計,傳遞著浪漫的氣息。或許,這就是法國人在打造 207 CC 時,所希望帶給人們的視覺驚喜。

207 CC 在車身前半部,呈現出帶有侵略氣息的動感線條,但是來到車尾,卻以渾圓飽滿的設計,傳遞著浪漫的氣息。

常聽人說,敞篷車的座艙,也算是整體外形的延伸,因此原廠在設計時,總是特別多費了些心思。雖然 207 CC 的內裝線條,大致仍維持了 207 掀背車型的設計,但原先的種種巧思,在卸除了車頂的遮蓋後,也讓更多人能一親芳澤。

維持原有內裝格局,質感與運動氣息俱增

打開車門以習慣姿勢準備入座,在彎下腰的瞬間,突然發覺到 A 柱竟然就在眼前數公分,遷就於整體造型美感的設計,或多或少影響了進出車內的便利。坐上駕駛座,映入眼簾的,是和 207 掀背車型相仿的熟悉設計,和車廠獅徽呼應的中央出風口處霧銀裝飾,以及對應菱形尾燈的左右兩側出風口的設計,仍舊是視覺上的焦點;不過原本鍍鉻處理的排檔座和排檔頭,在開篷後陽光照耀下,有時可能稍嫌刺眼,駕駛人需多加留意。

若要數出 207 CC 異於 207 掀背車型的部分,大致只有為了增添運動氣息,換上了鋁合金的腳踏板,同時因應敞篷設定,原廠也取消了原本獨特的環艙空調香氛裝置,或許在法國人的想法裡,再迷人的香水,也比不上將敞篷開啟,盡情沐浴大自然的清香。

坐上駕駛座,映入眼簾的,是和 207 掀背車型相仿的熟悉設計,若要數出 207 CC 異於 207 掀背車型的部分,大致只有為了增添運動氣息,換上了鋁合金的腳踏板,同時因應敞篷設定,原廠也取消了原本獨特的環艙空調香氛裝置。

另外,雖然此次試乘的 207 CC,是搭配不織布的內裝,在進行維護及激烈操駕時,都有其獨到之處,但根據總代理表示,為了符合國內消費者的喜好,並匹配 207 CC 超過百萬元新台幣的身價,因此在正式引進的車型上,包括座椅及門內飾板等處,都將換上皮革包覆,至於這樣是好是壞,就有賴個人喜好來定奪了。

空間小幅增長,敞篷操作更貼心

而在車內空間部分,雖然 207 CC 就如同一般的 207 掀背車型,隨著車身尺碼的放大,帶來了較充裕的乘用空間,但在 2+2 設定的後座部分,進步幅度就沒那麼明顯,雖然空間比 206 CC 微幅放大,但若要同時搭載前、後座乘員,就得期望兩人身高皆不超過 160 公分,方能有適宜的乘座環境,不過若純粹將 207 CC 視為兩人用車,後座擺放臨時雜物之用,倒也頗為合適。

雖然 207 CC 就如同一般的 207 掀背車型,隨著車身尺碼的放大,帶來了較充裕的乘用空間,但在 2+2 設定的後座部分,進步幅度就沒那麼明顯,另外 207 CC 的行李廂容積,在關篷的情況下達到 449 公升,比 207 掀背車型大上 100 公升,即便是在開篷的情況,也有 187 公升的行李容積。

另外 207 CC 的行李廂容積,在關篷的情況下達到 449 公升,比 207 掀背車型大上 100 公升,即便是在開篷的情況,也有 187 公升的行李容積,並未因為敞篷車的拉風,而犧牲了應有的實用需求。

按下位於手煞車後方的按鈕,就能夠在約 25 秒的時間完成敞篷開、關動作。

在 206 CC 推出時,市場上的硬頂敞篷車可說是屈指可數,而 206 CC 又是其中最為平易近人的一員,因此即便有較軟頂敞篷車更佳的便利性,但仍不可避免的有些未趨完備之處。在過去,206 CC 進行敞篷關閉動作時,最後一道手續是必須以手動方式,固定於前檔和車頂接合處的卡榫。

但在 207 CC 上卻多了卡榫自動鎖合的功能,只需按下位於手煞車後方的按鈕,就能夠在約莫 25 秒的時間,完成敞篷的開、關動作,甚至連車窗的起降,也不需再將手移至他處,而在開、關篷的動作完成後,也將藉著中控台顯示資訊和警告音告知,便利度大幅提升,享受拉風的樂趣,更為從容。

在過去,206 CC 進行敞篷關閉動作時,最後一道手續是必須以手動方式,固定於前檔和車頂接合處的卡榫,但在 207 CC 上甚至連車窗的起降,也不需再將手移至他處,便利度大幅提升。

在檢視過 207 CC 的內外後,接下來便是上路體驗 207 CC 動態表現的時刻了。在過去半年,試車組才接連體驗過 207 1.6 的汽、柴油掀背車型,並對其樂趣十足的操控表現,留下相當深刻且正面的印象,那麼當主角換作是敞篷設定的 207 CC 時,是否能依舊有這樣的好表現,著實頗令人期待。

起步輕快,市區穿梭輕鬆

在上路前,原本擔心和汽油引擎的 207 1.6 掀背車型,採用相同動力單元的 207 CC,以原有的 120 匹最大馬力,但車重卻較 207 1.6 掀背車型多出近 200 公斤的情況下,207 CC 的性能表現,難免讓人感到憂心。不過,在踩下油門後,207 CC 仍舊維持和掀背車型相同的輕快反應,在相同的設定下,甚至還多出了幾分衝勁,雖然事後總代理人員表示,這可能是因為 207 CC 行駛里程較多,並且記憶了上個駕駛人的操作模式所致,大致而言,207 CC 所多增加的重量,並未對其加速反應造成太大的影響,也讓試車組原先對 207 CC 的疑慮稍稍化解。

207 CC 和掀背車型同樣搭載 120 匹最大馬力的 1.6 升引擎,並搭配四速手自排系統,市區中無論變換車道,或鑽進狹小的巷弄,都顯得輕鬆自在。

在市區行駛,207 CC 給人的動態感受大致和先前所接觸的 207 1.6 掀背車型相仿,輕快的起步反應,加上靈巧的方向盤轉向,在市區中無論變換車道,或鑽進狹小的巷弄,都顯得輕鬆自在,惟獨進行超車時,動力輸出得待引擎轉速超過 3,000rpm 時,才能有較為明顯的發揮,但靠著 207 CC 所搭配的四速手自排系統,在超車前預先進行退檔動作,倒也能讓動力的湧現更為直接。

離開市區,試車組朝著北海岸前進,希望在海天一色的環境下,享受駕馭敞篷車的樂趣。一路上,207 CC 除了於市區悠遊輕鬆愉快,在快速道路上的行駛也一如其它的 Peugeot 家族成員,給人相當平穩的感受,並不會因為小型車的尺碼,而給人不安定的漂浮感受。另外,軟硬適中的懸吊設定,也得到了試車組相當正面的評價,路途中不論是駛過橋梁連接縫或是路面標線,都能夠透過手中的方向盤清楚查覺,但是行經坑洞時,車輛卻不致有影響舒適的死硬彈跳。而在抵達北海岸後,雖然初春的空氣中仍略帶寒意,試車組仍決定開啟 207 CC 的敞篷,享受這難得的拉風樂趣。

離開市區,試車組朝著北海岸前進,希望在海天一色的環境下,享受駕馭敞篷車的樂趣。一路上,207 CC 除了於市區悠遊輕鬆愉快,在快速道路上的行駛也一如其它的 Peugeot 家族成員,給人相當平穩的感受。

循跡性優異,彎道靈活度稍遜於掀背車型

在結束例行的拍攝作業後,試車組決定取道陽金公路返回台北,體驗 207 CC 在山道上的表現。在先前試駕 207 1.6 掀背車型時,便對其在彎中穩定而不失靈活的反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駕著 207 CC 行駛於多彎的陽金公路上,除了因為側風吹拂而扯動的安全帶,讓人意識正身處於一輛敞篷車中,除此之外,駕著 207 CC 和一般車型的感受未有太大差異,就連敞篷車型較讓人擔憂的剛性不足問題,在 207 CC 上也未曾出現。

在彎中,207 CC 依舊擁有相當精準的轉向反應,而側傾的現象也被抑制得相當輕微,雖然車輛動態仍帶著些許轉向不足的反應,但不致對過彎的順暢度造成太大影響,唯獨在面對連續彎道時,由於車輛形式與配重異於 207 1.6 掀背車型,讓車尾的靈活度稍受減損,但也只需稍收油門,並加大方向盤角度,207 CC 的車尾也能順勢跟進,展現優異的循跡性。

雖然在面對連續彎道時,由於車輛形式與配重異於 207 1.6 掀背車型,讓車尾的靈活度稍受減損,但也只需稍收油門,並加大方向盤角度,207 CC 的車尾也能順勢跟進。

整體而言,雖然 207 CC 的動態表現未如掀背車型靈活,而增加近兩百公斤的車重,也讓車輛行駛於上下起伏的山道較感吃力,但對於駕駛人而言,也更從容的方式操控,享受御風的暢快,以及受旁人欽羨的目光,也不失為另一種樂趣的寄託。

法式敞篷魅力,左岸風情隨處享

雖然,在敞篷車的國度中,報價 118.8 萬的 207 CC,只能算得上是入門等級的產品,因此在它身上,自然很難看到豐富的高科技配備,或是聲勢驚人的強勁動力,但來自法國的血統,讓其無論在車輛內外,甚至是上路後的表現,都充滿獨特而迷人的法式氛圍,駕著這樣一部車,隨興所致打開敞篷,無論在何處,都仿佛置身於塞納河左岸的專屬咖啡座,即便只是悠閒吹著風,也能為生活增添幾分浪漫的情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