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兩性平權與女性消費自主時代的來臨,「Lady First」這詞彙,已非昔日不切實際的客套話語。針對女性需求、喜好甚至身分象徵的各式商品,也自傳統被定位在女性化商品的框架中釋放出來,逐步佔有更多的產品主導權。這樣的消費趨勢,也出現在這款 Mitsubishi 特別針對國內女性車主,所開發的 Colt Plus 丹寧版特仕車。

跟據廠方講法,Colt Plus 丹寧版,是針對年齡約 30 歲上下的輕熟女,所特別開發的限量特仕車。

其實,就 Colt Plus 的產品定位來看,擁有圓滾可愛造型與精巧尺碼的先天優勢,結合便利的座艙空間利用與輕鬆的電動尾門配備,已讓小型都會掀背風格濃厚的 Colt Plus,散發出吸引女性車主的產品特質。現在,採限量推出的丹寧版,有何迎合女性車主歡喜的貼心設計,就讓試車組來體驗體驗。

牛仔+雷絲=丹寧緹花設計

相信對 Colt Plus 產品有所認識的車迷,在先前的試駕報導與上市新聞,對其招牌的電動尾門、One touch 快倒後座椅、高低可調彈性行李廂隔板與多達 32 個座艙置物空間,在空間機能的便利度,已有一定的瞭解,在此也不再贅述。

融合丹寧牛仔布與蕾絲緹花兩項時尚經典元素,讓座椅呈現特仕車最核心的視覺重點-丹寧緹花混搭風。

簡單講,以 Colt Plus 新年式尊貴型包裝的丹寧版,已涵蓋上述的各項座艙空間配備與設計。這次限量推出的丹寧版,想要傳達的,是汽車與服飾設計進行跨界合作後,所呈現迎合女性時尚品味的座艙氛圍。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丹寧版委託嘉裕西服首席設計師方國強,開發這款獨特的 Colt Plus,屬於輕熟女的 Colt Plus。

整個座艙,設計師想傳達的氛圍,就是青春個性的丹寧牛仔布料,結合古典質感的蕾絲緹花後,流露的典雅仕女風格。

進入座艙後,可以明顯感受到設計思想傳達的混搭素材,青春個性的丹寧牛仔布料,結合古典質感的蕾絲緹花樣式,讓 Colt Plus 丹寧版的座椅,迥異於不織布或皮質座椅的風格。而當天試車時,光線充足的戶外環境最適合突顯座椅的色彩搭配,座椅的金色調的緹花椅面,在陽光下,散發出頗具貴氣的金黃印象,更能襯映藍色調的丹寧布椅面,形成良好的混搭風格。至於金色縫邊,不僅營造出類似牛仔褲的年輕風格,刻意安排讓駕駛輕鬆拿取的手機袋、雜誌與地圖袋,也展現在視覺與實用相連結的創意。

運用丹寧布編縫的手機袋、雜誌與地圖袋,不僅位置剛剛好駕駛蠻容易拿取,更展現在視覺與實用相連結的創意。

繼續仔細瀏覽座艙細部,除了最明顯的座椅部份外,丹寧版也一併將緹花設計概念,融入多處座艙設計,以醞釀出更濃厚的仕女氛圍。而這些細部設計,很明顯都是迎合駕駛座設定的女性客層,包括緹花式樣的多色調冷光迎賓踏板,讓人拉開車門後,目光立即滿室的緹花圖騰被所吸引。

如果你是喜歡緹花樣式的人,那丹寧版車內滿滿的緹花圖騰,在座艙細部醞釀輕柔高貴的時尚氛圍。

一坐定後,不管是方向盤中央的緹花飾板、Colt Plus 緹花織繡踏墊、中控台與排檔作緹花飾板等觸目所及之處,全部被緹花風所圍繞。試車組認為,如果妳是喜歡牛仔與緹花風的車主,這車肯定讓你十分對味。即使如此,不採用粉色調的丹寧緹花內裝,整體感覺頗為內斂沉穩,對於男性消費者來說,應該也不至於會排斥與女性友人共乘甚至駕駛。

廣  告

緹花風,外觀輕輕點綴

相較於 Colt Plus 丹寧版座艙的大幅度變化,外觀就顯得含蓄不少,僅留兩個緹花視覺圖騰,讓明眼人知道,這款限量 Colt Plus 的不同身分。這兩個地方,首先最常看到的就是緹花尾門飾條,搭配相同於迎賓踏板的冷光 Colt Plus 字樣,在路上持續擄獲後方人員的矚目度。另一處算是保留給加油站人員吧,同樣運用緹花樣式的油箱蓋飾板,相信進入加油站加油時,又會多一項閒聊的話題。

比起醒目的內裝,丹寧版外觀相對低調,僅油箱蓋與尾門飾條來點緹花樣式,優雅地點綴點綴。

降低視覺死角,揮別停車噩夢

僅管 Colt Plus 已擁有傲視對手的 4.7 最小迴轉半徑,讓車主在停車時更為輕鬆,但是,對於丹寧版想要開發的女性客層,原廠決定再增添幾項配備,以提升 Colt Plus 停車的便利性。

首先,試車組注意到的,就是原有豪華型以上所配備的前方駐車雷達,下放到以尊貴型進行特仕包裝的丹寧版車上,結合原有的倒車雷達系統,構成前後方移車時,更完整的警示系統。另外,還有兩項是 Colt Plus 車系率先搭載在丹寧版,最為強化倒車便利與安全的重點配備,分別是結合車尾攝影系統的全彩後視鏡倒車顯示器,以及駕駛座側邊雙曲率後視鏡。

其實 Colt Plus 的前方視覺已經蠻好的,搭配短車頭與短迴轉半徑,算是很好移動車身的小車,丹寧版再增配車系高階車擁有的前方駐車雷達,對於停車更有幫助。

整合在後視鏡的全彩 CCD 後視鏡倒車顯示系統,在中華車款中並非首見。不過,先前僅出現在 Mitsubishi Space Gear、Freeca 與 Cheysler Town & Contry 等大型車款,下放到 Colt Plus 此類小型掀背級距還是首次。就試車組實際的使用感受,雖然這套後視鏡倒車顯影系統,辨識效果仍比不上採中控液晶螢幕的倒車顯影系統,但是,搭配在 Colt Plus 丹寧版後,對車尾路況與相對車距的掌握,還是發揮明顯的補強效果,減少單純倚賴倒車雷達時,後方仍可能存在的視覺盲點。

為排除女性車主容易擔心的停車問題,原廠在降低視覺盲點的貼心用意,具體顯現在前後雷達、倒車攝影與雙曲率後視鏡等配備。

最後一項貼心配備,也是著眼在降低視覺盲點,那就是駕駛座旁的車側後視鏡,改為玻璃鏡面改為雙曲率設計,坐在駕駛座往車側看時,可以明顯察覺,後視鏡外側的視角,在不同曲面設計下,產生更往外側反射的效果,如此一來,駕駛可掌握的視角也比傳統後視鏡來的寬廣些,這對駕駛要切換車道或者將車移出停車格時,對車側狀況掌握的提升,是有一定的助益。

產品多元化,利於消費者

選車子就像選衣服,隨著預算、美學品味、使用需求甚至身分與性別等因素的差異,絕對會影響消費者對於「最合適車款」的定義。不過,對於車廠而言,銷售考量肯定是規劃產品的依循準則,因此,多數屬於小眾的產品偏好,往往在迎合主流消費口味的考量下被犧牲。此時,藉由限量特仕車的包裝,可成為彌補產品多元性的好方法,中華汽車繼先前推出運動化設定的 iO 版後,到這次針對女性車主規劃的丹寧版,對於產品有特殊偏好的消費者而言,當然也是件好事。

儘管開價 57.7 萬,但對於女性消費者而言,更貼心的女性化設計與專屬的丹寧時尚風格,搭配 500 台的限量款,應該有相當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