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風和日麗的日本沖繩縣乍見 Mazda2,它的外型確實是漂亮。

不過在欣賞 Mazda2 的外型之前,首先要說說它的設計背景和概念。近年來隨著社會和經濟結構的轉變,日本汽車市場產生了年輕族群與汽車「分離現象」,意指年輕族群對於汽車的興趣逐漸降低。

這種現象,其一原因在於年輕族群即使已離開校園進入社會後,仍與父母同住的比例較以往提升;由於與父母同住係出於省錢的經濟動機,因此在交通工具需求上,也偏向與父母共用的打算。同時由於電腦、手機等 3C 產品快速而多樣化的發展,至使年輕族群將興趣和金錢轉向於各式 3C 產品,在有限預算下,也削弱購買汽車的意願和能力。

原廠在新一代 Mazda2 設計的初期,便立下「以外型吸引年輕族群」的明確方向。

年輕族群與汽車的分離感,也造成日本汽車市場結構的轉型:過去 Mazda2 所處的 B 級距車型,近幾年來所佔的市場比率逐年下滑;反之小一號的 K 級距車型,在車價、油耗、稅負等相對優勢下,市佔率反而逐漸提升,成為年輕族群的購車大宗。而面對 B 級距市場萎縮的情況下,如何為 Mazda2 設計出吸引年輕族群的外型印象,便成為 Mazda 設計師重要的課題之一。

打造「一見鐘情」的亮眼車款

Mazda2 在外型設計上的基本宗旨,即是讓消費者第一眼見到 Mazda2,便會產生想要駕馭它的衝動,塑造出搶眼而深刻的第一印象;而在銷售目標族群上,原廠也將 Mazda2 的車主定義為「想要吸引旁人目光」的購買族群,為 Mazda2 樹立明確的設計筆調。

開發階段的幾個外型提案,經過市場調查後,日本市場喜愛的圓融造型 (圓框) ,和歐洲市場偏好的銳利線條 (方框),呈現二個市場截然不同的口位。而融合二種方案所綜合出來的試作車型 (下圖) ,也不如預期理想。(圖片翻攝自 Mazda 簡報)

在外觀設計的過程中,設計團隊繪製出多個草圖進行評比競圖;而原廠也將多個草圖,針對日本市場和歐洲市場進行調查;最終日本市場偏好圓融的外觀線條,而歐洲市場則以銳利的鈑件造型出線。二個市場不盡相同的口味,造成了截然不同的選擇。

而設計團隊將兩種版本的設計元素融合之後,出來的外型草圖則未見理想,甚至有說不出來的「不對勁」。因此,初階段的各個外型設計方案全部宣告胎死腹中。

設計團隊於是決定重起爐灶,在距離定案日期僅剩 2 個月的情況下,重新思考 Mazda2 外觀的設計方向;竟然意外發展出令人滿意的結果,我們目前所見的 Mazda2 便在極大的時間壓力下,孕育而生。

A 柱線條下探,車身摺線明顯立體

新一代 Mazda2 在 Zoom-Zoom 的家族基因下,圓潤、流暢的車身線條,融入多道明顯而又不矯作的鈑金摺線,使 Mazda2 展現出躍動的車式風格。其中大膽而立體的車身腰線,更為 Mazda2 帶來張力十足的第一印象。自前輪起始的腰身摺線,巧妙融合了車門手把,由低至高往車尾延伸;同時搭配車門下緣神來一筆的摺線設計,為 Mazda2 的車側帶來豐富的的立體感;而摺線來到車尾,則順勢與尾燈線條合而為一,融入車尾圓潤的輪廓之中。

在短潔精巧的車身尺碼下,原廠將 Zoom-Zoom 概念融入其中,為 Mazda2 打造出圓潤動感的車型態勢。

此外在試駕前的產品說明中,原廠也特別點到 Mazda2 在 A 柱的設計特色:與上一代車型相較,新一代車型的窗框向下延伸 4 公分,提供更為寬廣的車外視野;另一方面窗框線條也如腰線一般,由低延的 A 柱向車尾攀升,儘管後窗的視野略微受限,不過搭配腰身摺線,則為 Mazda2 營造出蓄勢待發的動感體態。

Mazda2 的前座窗框下探 4 公分,除了增加駕駛視野外,車身腰線也因此更顯上揚,刻劃出立體感濃厚的車側摺線。

一般版、運動版造型相異

此次試駕行程,原廠提供了日規 Mazda2 一般版和運動版兩種車型讓試車組體驗。一般版與運動版車型最大的差別,在於前保桿總成設計:一般版車型前氣壩採上寬下窄的梯型設計,保桿兩側的霧燈組也較為內斂;運動版車型前氣壩面積則略為放大,同時改為上窄下寬的梯型設計。同時原廠也自保桿下緣向左右勾勒出深刻的摺線,延伸至兩側霧燈組形成更具動感的車頭樣貌。

運動版車型加入造型分明的外觀套件,包括前氣壩、霧燈組、側裙和尾翼等處,皆與一般車型作出區別;此外原廠也為試駕車款加裝僅見於 1.5 升運動車型的投射式大燈,營造出炯炯有神的車頭樣貌。

在輪圈方面,一般版和運動版車型同樣採用 15 吋鋁圈,不過兩者在設計上則有所區別:一般版鋁圈採七幅設計,而運動版則採八幅設計,同時造型也較俐落動感。最後在車尾部份,兩款車型在後檔風玻璃上緣都裝有小型擾流版和第三煞車燈之設計,不過運動版的尾翼更向後延伸,在視覺上和空力效果上相信也更為突出。

廣  告

單身都會小車設定,車室頗具巧思

定位為 B 級距掀背小車的 Mazda2,相信其車室空間也是網友所關注的重點之一。不過在談論 Mazda2 的車室空間前,同樣的也要先瞭解其設計理念。

上一代 Mazda2 在使用者設定上,是以「兼顧單身與家庭」的客層加以考量,因此在車型設定上偏向「小型 MPV」,以在有限的尺碼下獲得充足的車室空間。而原廠在定義新一代 Mazda2 時,則將其銷售目標瞄準單身客層,並在兼求駕馭樂趣下,打造出定位為都會小車的全新車型。此外原廠也將女性車主列為主要客層,在內裝規劃上加入許多貼心思維,以吸引女性客戶的目光。

車室呼應外型風格,大量的圓形元素構成中控台介面,而三幅式方向盤也極具運動氣息;此外宛如米老鼠般的中控台也相當逗趣。

呼應外觀圓潤的線條,Mazda2 的車室內部也充斥著圓形元素。諸如空調出風口、音響控制面板、空調旋鈕、排檔桿和排檔座等處,皆採用圓形線條設計;而仔細觀察中控台,兩個圓形出風口、搭配圓潤的中控台面板,更營造出彷彿米老鼠般的可愛造型,展現設計師的獨特巧思。

儘管中控台眼見之處幾乎是以塑料加以鋪陳,不過實際使用觸及時,其質感仍具此級距的水準;搭配方向盤、排檔座和車門手把等處的金屬飾板,以及試駕車型所採用的白底儀表板,也為車室增添了動感氣息。值得一提的,原廠所提供的試乘車中,黑白相間的織布座椅相當搶眼出色;不過據了解,該型座椅表布將僅提供日本當地市場,對於國內的消費者來說實屬可惜。

Keyless 免持鑰匙在日本地區來說已成為相當普遍的配備。

此外,日規 Mazda2 在配備上並無特殊著墨之處,除了方向盤音響控制鍵和 Keyless 免持鑰匙外,其餘配備僅稱的上中規中矩。而在乘坐空間方面,Mazda2 維持與上一代車型相同的軸距長度,雖然車身長度縮短 41mm,但由於短車頭的設計,使 Mazda2 在乘坐空間上仍維持相當的水準。

在短車頭的設計下,Mazda2 在前後座空間上的表現已達水準;不過頗受試車組好評的黑白雙色座椅,則可能無緣見於國內市場了。

由於都會小車的車型設定,Mazda2 在裝載空間上的設計,不以追求大空間為目的,反之較為著重零碎的收納空間。在相當短促的車尾線條下,Mazda2 的行李廂容積僅能說是堪用,250 公升的容量搭配可 4/6 分離的後座設計,對於單人或雙人乘員來說以達充裕,但後座椅背折收後未能達到平整,對於物品置放上多少打點折扣。

而在收納空間方面,在女性車主的思維考量下,原廠為其設計穿透式手套箱,讓女性車主能夠隨手擺放雜誌或書籍;同時在方向盤機柱兩側,及手煞車旁也加入小巧的置物空間,乘員得以將有限的車室空間作最佳利用。

幾乎無車尾的設計,讓 Mazda2 的行李廂空間僅稱的上堪用;不過獨特的穿透式手套箱設計,也展現原廠對於女性車主的貼心考量。

原廠對 Mazda2 寄予厚望

利用行程的空檔,試車組也與日本 Mazda 的人員聊到 Mazda2 在當地市場的銷售情形。由於 Mazda2 在設計之初,便著重以亮麗外型來吸引消費者的關注和興趣;加上在客層設定上以女性為主,因此在上市宣傳時,原廠也想出許多創新的銷售手段來引起消費者的注意。

在考量女性消費者不常進入展示間賞車的前提下,原廠將 Mazda2 裝載入連結貨櫃車,直接將其載往女性集中的鬧區或百貨商圈,藉由現場展示的方式、搭配 Mazda2 亮眼豐富的車色變化,達到最直接有效的宣傳曝光,也因此吸引到女性消費者的注意。

身處幾乎為日本國土南疆的沖繩群島,發表不久的 Mazda2 在路上確實有相當的能見度;此外在一片造型方正的小型掀背車中,Mazda2 的外型也的確有鶴立雞群之勢。(圖中之 Mazda2,是懸掛「沖繩」車牌的當地車輛;而本次試駕活動的所有 Mazda2,則由 Mazda 日本原廠自日本本土調度至沖繩,懸掛的是「橫濱」車牌。)

而就上市至今所累積的銷售數字,Mazda2 也已成功達到原先設定目標的 120%,可見其在車型設計和銷售手法上,確實達到相當的成果。而原廠對於 Mazda2 的十足信心,也能就原廠人員的言談中略知一二;當現場媒體問及 Mazda2 在 2008 歐洲年度風雲車評選中,以些微之差屈居第二時,Mazda2 的專案經理本藤雅彥對此結果,開玩笑地表示,他個人「相當生氣」。由此,也說明原廠對於 Mazda2 產品的信心,以及所寄予的厚望。

外型是強項,等待台規版上市

結束了外觀和內裝的檢視,Mazda2 確實如同原廠所述,以搶眼的外型在試車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回想出發前,U-CAR 所接獲的 Mazda2 實車照中,運動版車型似乎與日規版略有出入;包括頭燈組、水箱護罩、鋁圈以至於儀表板皆有所不同。

未來台灣正式發表的 Mazda2,是否將以一般版和運動版雙線出擊,以及外觀套件和內裝配備上有無增減,則要待總代理再行敲定了。關於新一代 Mazda2 在動力輸出和操控上的表現,試車組將在動態篇中一一解答,也請網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