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原廠全球推廣計畫下,Porsche World Roadshow 保時捷駕訓營自 2001 年國內首度舉辦後,以每隔兩年舉行一次的節奏,在 2007 年邁入第四屆。不同於以往的晴朗天氣,今年的天候並不佳,新竹關西刺骨的冷颼寒風,伴隨北臺灣不間斷的陰雨,連日不適合外出試駕的陰雨天,讓一早自台北出發的試車組,路途心情是備感沉悶慵懶。

不過,在抵達以六福村停車場設計的駕訓營場地時,眼前已靜靜停妥,自德國空運來亞洲巡迴的 Porsche 家族車款,一一清點後,擔任品牌骨幹的 911 車系就有 911 GT3、911 Turbo、911 Targa 4S、Carrera、Carrera S、Carrera 4 與 Carrera 4S 等,跑車系列還有 Cayman、Cayman S、Boxster 與 Boxster S 一同現身,另外,Porsche 首款休旅車系 Cayenne,也派出 Cayenne、Cayenne S 與 Cayenne Turbo 三車型上陣,論產品規模不僅難得一見,現場散發的熱血氣勢,也頓時讓寒意驅走不少。

每年的駕訓營都由原廠自德國空運來的大陣仗 Porsche 家族,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正確駕駛姿勢

在完成報到手續後,主辦單位 Porsche 總代理永業公司,立刻安排原廠教練團進行駕訓營流程講解,並進行分組作業。以試車組當天所分派的組別為例,上午依序安排「正確駕駛姿勢說明」、「煞車訓練」與「一般道路行駛」,下午同樣有「繞錐行駛」、「操控訓練」與教練團的「疾速示範」三項課程。

在所有的操控課程中,如何認知正確的駕駛姿勢與操控原則,都是首要的重點課程。因此,Porsche 教練團在展開分組課程時,就先集合學員進行正確駕駛姿勢講解,並由教練團成員之一台灣車手盧政義擔任示範。

台灣車手盧政義擔任正確駕駛坐姿示範,包括安全帶、座椅、雙手與雙腳等細部都要細心調整,才能擁有安全與良好的操駕條件。

依據教練的說明,正確駕駛姿勢的要點,包括坐上駕駛座後,先記得確實繫上安全帶,接著將調整椅背至約 90 度的位置,讓駕駛者在操駕車輛時,身體能確實貼緊椅背,以獲得穩固包覆與充足的支撐力道,接著座椅前後距離與方向盤進行前後高低調整,讓駕駛在操控時,手腳能輕鬆順暢地操控方向盤與各個踏板,應注意重點包括雙腳在完全深踩各個踏板後,膝蓋仍能保有一定的彎度,駕駛雙手打直後以腕部能放在方向盤 12 點鐘位置,接著,右手與左手再輕鬆下移至 3 點與 9 點方向,此時,手肘則應維持略為彎曲狀態以利於操控動作,最後,調整車內外後視鏡,完成上路前的正確駕駛姿勢流程。

煞車訓練-Carrera S 急煞緊急換道

碟盤採用石墨碳纖製成的 PCCB 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具備輕量化、高制動力與低衰竭的優點。

對於狀況瞬息萬變的道路環境,車輛與駕駛的緊急應變能力,對於避免意外的發生有絕對的關連。不用刻意灑水,上午持續的下雨,已讓場地變得相當濕滑,天空不作美的意外收穫,反倒能藉機徹底體驗 Porsche 在惡劣操控條件下,制動力與動態穩定的表現,而這擔綱此站測試車 Carrera S,擁有的就是 Porsche 招牌兩項操控利器-PCCB 陶瓷複合煞車與 PSM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由原廠數據顯示,以醒目黃色煞車卡鉗作為視覺識別的陶瓷複合煞車系統,能協助 Carrera S 在乾地道路以 2.7 秒 28 公尺完成 100-0 km/h 煞停成績,而擔任 Porsche World Roadshow 全球贊助的 Michelin,也支援 Pilot Sport 高性能跑胎給駕訓營所有的 Porsche 跑車。

起步加速後,約以 85km/h 的車速進入煞車區,全力煞車並進行左或右車道的閃避動作,直至車輛完全靜止。

結束分站講解後,每位學員依照教練指示,在起跑點以全油門起步,在起步瞬間察覺 PSM 迅速切入作動防止後輪打滑後,便伴隨貼背感迅速衝刺,加速到事先設定的 85km/h 時行車電腦會響起鳴聲,提醒學員維持相同的車速進入煞車區,此時,場地盡頭會有旗手,以舉旗下達進行左或右車道閃避動作。

然而,天雨路滑的惡劣狀態,在進入煞車區前,不免擔心急煞效能與車身穩定度,受否能勝任嚴苛的切換車道挑戰?進入煞車區後,先前調整的正確駕駛姿勢,讓試車組使盡全力踏踩煞車!瞬即之間,踏板清晰傳來 ABS 系統作動的回饋震動感,伴隨由快轉切換為慢動作的動態視覺感,毫無意問地,四輪同時啟動的 PCCB 煞車系統,正牢牢地抓住衝刺的 Carrera S,讓車速瞬即降低,接著,轉動方向盤後,車頭聽話地緊隨轉動幅度切入車道,完成閃避與煞停的連續動作。整個過程極為順暢確實,除起步瞬間的打滑抑制外,整個煞停過程,良好煞車動態與轉向循跡性,並不會察覺 PSM 穩定系統有介入的痕跡。

在溼滑的測試道路上,要確實迅速地完成急煞車與閃避動作,有賴 PCCB 與 PSM 的整合運作。

在完成三次煞車訓練後,除體驗 PCCB 與 PSM 在溼滑測路面的功力外,試車組還觀察到 Carrera S 後製引擎的車身重心條件,在急煞車動態發揮的優勢。迥異於前置前驅引擎車款,在緊急煞車時較易因重心集中在車頭,造成車頭明顯下沉,不利於同時負責驅動與轉向的前輪胎,過大的負擔也不利轉向性。後置後驅的 Carrera S 則不然,急煞車時較不明顯的車頭下沉,代表後置引擎讓重心有效分配在全車,而後驅設定的 Carrera S,更讓單純負責轉向的前輪,擁有更靈活的操控性。

一般道路行駛-車隊上路體驗

為了讓學員有更多機會實際體驗 Porsche 的產品特性,這場每位學員須繳交 2 萬元的課程,除了安排特殊測試場地外,還有一般道路的行駛課程,在原廠教練的帶隊下,學員可以自行選擇 911 車系 Carrera 與 Targa,或是 Cayenne 與 Cayman 等不同車系上路。

教練在上路前特別叮嚀,一般道路行駛課程,並非讓放任學員在路上漫無目的地駕試,而是在教練前導車的帶領下,透過市區、直線與彎道等實際路段,自身感受 Porsche 產品在操駕、乘坐與座艙介面操作的親身體驗。

除封閉的訓練營場地外,在原廠教練的帶隊下,學員可自行選擇 Porsche 車款在一般道路行駛。

試車組分配到的車款是 Cayenne Turbo,一上路後最大的體驗,就是極為充沛的加速力道!雖然之前也有機會駕馭幾款與 Cayenne 接近的 LSUV 車款,但是在加速反應上,以 4.8 升 V8 Turbo 引擎壓榨出 500 匹驚人動力的 Cayenne Turbo,創造出猛爆至極的油門反應,以及讓人腎上腺素隨時飆升的痛快感,尤其切換為油門反應更熱血的 Sport 模式時,絕對讓人豪不懷疑,Cayenne Turbo 就是一款放大增高版的 Porsche 跑車,伶俐的衝刺感與不絕的加速力道,真的很難跟印象中的 LSUV 產生連結。

同時,也趁機切換三段式氣壓懸吊系統,在作動時,除儀表板會顯示動作燈號外,在車內也可以清楚察覺車身高度的改變,以獲取較偏向柔軟舒適或是較為硬朗直接底盤反應,搭配能主動調整避震阻尼系數的 PASM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後,確實讓 Cayenne Turbo 除擁有優異的加速性能,底盤的操控活潑度與彎道動態的穩定性,也在短暫的路試過程留下深刻的印象。

廣  告

繞錐行駛-Cayman S 中置後驅平衡見長

不同於其他分站,繞錐行駛是唯一列入計時競賽的分站,讓學員能在繞錐場地,學習油門、煞車、專向與車輛動態的細膩協調性,對縮短過關時間的重要性。而被教練團推薦上場的車款正式 Cayman S,中置引擎後輪驅動、優異的車身配重與類似 Go Kart 低重心高運動性設計,讓 Cayman S 成為天生的繞錐好手。

搭配教練提出的繞錐操控要訣「少即是多」,更能發揮中置後驅的 Cayman S 在繞錐操作的靈敏與順暢度。

而在課程中,教練在此站提出一項繞錐操控要訣「少即是多」(Sometimes less is more),有時越少的操控動作代表更加分的表現,也代表更快的繞錐速度。尤其在繞錐測試時,愈少的方向盤轉向,代表以緊貼三角錐兩側完成連續繞錐動作,不僅能跑出距離最短與轉向幅度最少的路線,同時,細膩的轉向與變換不過於頻繁劇烈的油門動作,也降低車輛因超過底盤極限,而出現打滑失控的風險。在起跑區觀看同組學員,在場上的駕駛路線與操控動作時,更能清楚感受「少即是多」的差異性,那些單圈時間花費較多的學員,在繞錐時過多的轉向動作,不僅更易造成車身動態平穩性較差外,車輛行駛路線的幅度與長度,也明顯比其他人來得大,最後便得要花費更多時間通過繞錐區。

動如其名,Cayman S 在雙手掌控下,猶如靈巧滑溜的凱門鱷,在旁陀大雨的河道穿梭,相當過癮。

一上場後,按照教練指示的要訣操作,Cayman S 果然沒讓人失望。起步後以適當車速,進入教練用三角錐精心安排的彎道,不過大的彎道角度,讓擁有可變式轉向齒比的 Cayman S,握住方向盤 3 與 9 點方向的雙手,不需離手遞送,只要速度控制得宜,輕鬆一打方向盤就能順暢過彎,進入連續繞錐路段時,略為左右來回轉動方向盤,精準敏捷的轉向與平穩車身動態,迅速讓 Cayman S 如同其名地,像頭靈巧滑溜的凱門鱷,在旁陀大雨的河道穿梭,相當過癮。

操控訓練-Cayman S、Carrera S、Carrera 4S 依序上場

在累積正確駕駛坐姿、煞車訓練、實際道路體驗與繞錐訓練等課程後,最後進入綜和性操控訓練,雖然在受限於六福村的場地條件限制,無法與正式的賽道相比,但是教練團仍整合兩個大停車場區塊,營造出類似賽道的操控路線,並提供每位學員在操控訓練場地,依序體驗 Cayman S、Carrera S 與 Carrera 4S 三款車型。

教練以彎道圖來講解過彎的三階段技巧,紅色為入彎前完成煞車動作,黃色為最適當檔位與維持車速入彎,綠色則是過彎頂點後,柔順地補油門出彎。

在課程講解時,教練提出最佳過彎路線的黃金定律「慢進-快出」(Slowly in-quickly out),強調每個彎道均要以相同三步驟處理,首先,入彎前確實完成煞車動作,第二階段選擇最適當檔位並維持車速入彎,而在過彎頂點後,第三階段則是在過彎頂點後,柔順地補油門出彎,完成最佳的過彎駕駛動作。

自主場地起跑區一出發左轉後,是模仿賽道起跑的大直線加速段,在跑道盡頭的第二場地,毫不留情地來個 90 度直角,出彎口後,迎面而來是右彎接左彎的連續組合彎道,接著,由兩排三角錐組成的長型細小彎道結合一個 90 度彎,必須採用較低車速通過以免碰到兩側三角錐,通過後接著直線加速路段,盡頭再一個 90 度直角左彎道,回到剛才出發的主場地,在大直線加速路段後,要先後通過場地頭尾兩端的大 U 型彎道後,最後回到出發起跑區,完成一圈操控訓練路程。

綜和性的操控訓練,著重的不是激烈操駕,而是正確地處理每個彎道與直線路段。

在輪流以相同的場地與操控路線,進行 Cayman S、Carrera S 與 Carrera 4S 搭的操駕體驗後,可以發現三款車全然不同的吊性,除了 Carrera S 與 Carrera 4S 在直線路段的全油門加速時,比起 Cayman S 更為勁猛狂暴衝刺感外,三款車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彎道動態、車身轉向與油門之間的互動調性,清楚呈現中置後驅、後置後驅與後置四驅車的差異。其中,相較之下 Cayman S 遠低於 Carrera S 與 Carrera 4S 的動力輸出,以及適才在繞錐路段已經體驗的靈活操控與彎道刁鑽特性,讓駕駛 Cayman S 在操控訓練路段顯得相當輕鬆悠遊。

搭配運動套件的 Carrera S(上),最大動力提昇至 381 匹馬力,強大的後驅動力,需要相當細膩的油門與專向操作技巧,比起四驅設定的 Carrera 4S(下),Carrera S 的操控容錯率是相對偏低。不過,人為操作的失誤,PSM 穩定系統均能迅速介入回覆車身動態。

不過,對於駕駛而言,真正需要更細膩與精準技巧來應付的,就是這輛擁有運動套件的 Carrera S,提昇至 381 匹馬力的最大動力,讓駕駛一踩油門時,頓時就感受到強大後驅動力湧現,再加上現場濕滑的路面,確實讓操控 Carrera S 需要相當細膩的油門與轉向操作技巧,包括教練叮嚀的慢進快出與細膩漸進的油門動作;不然,就像在駕駛 Carrera S 進行第二圈時,我在彎道刻意加大的油門與轉向幅度,稍不注意,就發生了轉向過度與後輪打滑的狀況,所幸 PSM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立即啟動,透過介入不同單輪的煞車動作,來即時修正轉向,同時搭配放開油門與切換煞車的動作,迅速讓 Carrera S 確實降速與回復平穩,不過,經過這一段僅幾秒鐘的過程後,Carrera S 似乎用鬧彆扭的情緒對你竊笑:「我很安全,但是你操控技巧得再加強」。

相對於 Carrera S 較低的操控容錯率,四驅設定的 Carrera 4S 就顯得十足寬容,兩相接近的猛爆加速體驗,同樣帶來暢快的衝刺體驗,但是四輪驅動的底盤設定,卻能帶來偏中性轉向與更高的底盤極限性,雖然比起 Carrera S 少了點挑戰性,但更高的操控容錯率,則是讓人在駕馭大動力超跑時更能輕鬆就手。

疾速示範-教練團的「甜蜜復仇」

徹底激發 Porsche 性能達到 99.5%時,是什麼樣的狀況?這道由教練團發出的提問,已經為接下來上場的壓軸好戲-Demo Laps 疾速示範,鋪陳緊張刺激的氛圍。這場被戲稱為教練團的「甜蜜復仇」,由操控技巧一流的教練團上場,換學員乖乖坐在副駕駛座,好好「享受」911 GT3、911 Turbo、911 Carrera S、Cayman S 甚至是休旅車設定的 Cayenne Turbo 同時上陣,在適才體驗過的綜合賽道上,進行刺激的極限勁飆演出!

與操控訓練相同的路線,不過,換教練上陣勁飆後,坐在副駕駛座的學員,腎上腺指數立即高漲,不管是哪款車型,一律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在場上奔馳,讓車內與車外的人直呼過癮。

911 GT3(上)、911 Turbo(中)、911 Carrera S、Cayman S 甚至是休旅車設定的 Cayenne Turbo(下),在教練團全力催促下,在溼滑彎道上,展現瀕臨極限的操控性能。

其實,在車內仔細觀察教練的操控動作時,可以清楚察覺在關閉 PSM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後,教練仍是遵循「慢進快出」的過彎技巧,在入彎前絕對重踩煞車確實減速,然後選擇外彎側切入彎,過彎頂點後,迅速回正方向盤時轉而加大油門出彎。即便是大 U 型彎道的華麗甩尾過彎,也是細膩緊湊地操作方向盤與掌握油門幅度,在瀕臨底盤極限的狀態下,讓車尾出現滑胎過彎,卻不至於造成失控,技巧與膽識確實過人。

掌聲響起,完美 Ending

在完成全程 7 梯次的繞圈疾速示範後,教練團個個展開得意地微笑,似乎帶點「甜蜜復仇」大成功的意味,不過,現場一一被「高速」整過的學員們,倒是以熱烈的掌聲,回報原廠教練團技術高超的整人演出,為本屆 Porsche 體驗活動留下最完美的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