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們的印象中,日系高級車多半有著討喜的外觀、豐富的配備,以及細膩的車室鋪陳,像精緻的懷石料理,吸引著人們來品嘗,但在近一步接觸後,往往卻發現在滿足多數人口味的前提下,總讓人有口味略嫌平淡之憾;不過,來自 Infiniti 的 G 系列,在這之中卻是個異數。

2002 年,車迷們心目中有著相當地位的 Nissan Skyline,化身為第一代的 Infiniti G 系列,傳承自 Skyline 車系的性能基因,加上 Infiniti 品牌向來精緻的風格,如同讓原先口味有些平淡的懷石料理,有了更豐富的滋味。

而在 2006 年發表的第二代 G35,內外更為精緻之餘,VQ35HR 引擎高達 311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也讓試車組印象深刻;不過此次試駕的 G37 Coupe,除了更具個性的雙門造型,同時也換上了代號為 VQ37VHR 的引擎,最大馬力提升至 328 匹,強大的動力輸出,讓試車組來到中台灣,親自品嘗這道新端出的懷石料理,將傳遞什麼樣的滋味。

維持原有格局,外觀更流暢動感

和前身 G35 Coupe 相較,新一代的 G37 Coupe 大致維持了原有格局,但是隨著車系演進,仍呈現不同的風貌;在車頭部份,除了整體線條更為流線,也延續著新一代 G35 腳步,換上代表 Infiniti 家族風格的 L 形燈組,不過 G37 Coupe 的頭燈造形卻較四門兄弟更為銳利,而同樣的 Double Arch 雙弧式樣水箱護罩,也不像 G35 採用全鍍鉻方式處理,流露更多的性能氛圍。

G37 Coupe 延續著新一代 G35 腳步,換上代表 Infiniti 家族風格的 L 形燈組,不過 G37 Coupe 的頭燈造形卻較四門兄弟更為銳利,而水箱護罩也不像 G35 採用全鍍鉻方式處理,流露更多的性能氛圍。

在車側部分,延續前代 G35 Coupe A 柱到 C 柱連成一氣的流暢身影,但立體的腰線設計,以及刻意營造的裙腳,帶來了更豐富的視覺效果,另外,附有 Infiniti 字樣的煞車卡鉗,則為新車增添了幾分性能氣息;隨著視線來到車尾,算是 G37 Coupe 改變較少的部份,除了將整體線條修飾得更為圓潤,僅有燈組內的排列有較明顯差異,其它包括左右雙出排氣尾管,以及具有 Skyline GT-R 精神的四圓尾燈,都由 G35 Coupe 完整保留下來,若未細看,並不容易辨別 G37 Coupe 的身份。

雖然在車側和車尾部分,G37 Coupe 大致承襲了前身 G35 Coupe 的設計,不過總代理引進較為性能訴求的 G37 S 車型,加大面積的氣壩、19 吋十幅放射狀鋁圈,以及大型尾翼等,都讓新車極為搶眼。

引進 G37 S 車型,增添運動元素

為了徹底營造和 G35 四門車型不同的風格,總代理引進較為性能訴求的 G37 S 車型,和標準版在外觀上也有些許差異;除了在車尾的 G37 S 飾徽,加大面積的氣壩、19 吋十幅放射狀鋁圈,以及大型尾翼等,都讓人難以將目光離開眼前火紅車色的 G37 Coupe。

廣  告

端詳過 G37 Coupe 的外型,坐進車內,頓時有股熟悉的感覺,除了 G37 S 所獨有的跑車座椅和鋁合金踏板,適時點綴出屬於 G37 Coupe 的性能風味,G37 Coupe 和去年底引進國內的 G35 四門車型相較,在整體的控台佈局方面,並未有太大差異;日式和紙紋路的鋁合金飾板,以及 Infiniti 家族特色的指針石英鐘,都散發著濃郁的東洋風味,另外,當天色漸暗,紫羅蘭色系的車內照明,則讓全車沉浸在浪漫神秘的氛圍,白天和夜晚都各有風味。

除了 G37 S 所獨有的跑車座椅和鋁合金踏板,適時點綴出屬於 G37 Coupe 的性能風味,G37 Coupe 和去年底引進國內的 G35 四門車型相較,在整體的控台佈局並未有太大差異。

VIS 系統整合性佳,倒車顯影貼心實用

在配備方面,G37 Coupe 亦延續 G35 四門車型水準,除了位於前門上的 10 吋重低音揚聲器,為試車組帶來極具震撼的聽覺體驗,由七吋彩色螢幕所整合的 VIS 系統,則成為內裝視覺焦點,包括音響、空調以及旅程電腦等功能,皆可透過螢幕前方的按鍵與旋扭操作,兼顧了便利與科技感,而這具七吋彩色螢幕也具備倒車顯影功能,對於後方視野遷就外形而較局促的 G37 Coupe 來說,顯得格外受用。

由七吋彩色螢幕所整合的 VIS 系統,具備倒車顯影功能,對於後方視野遷就外形而較局促的 G37 Coupe 來說,顯得格外受用,另外便利的後座進出機構,也讓人備感貼心。

雖然事前認定雙門設定的 G37 Coupe,在後座乘用舒適性將不是強項,但在親自體驗後,也讓人有了改觀;首先,從進入後座的方式,就讓試車組感受到原廠在設計時的貼心,輕拉座椅肩部的拉柄,椅背順勢前傾,而此時按下拉柄前方的圓形按鈕,座椅便自動向前滑移,方便乘員進入後座,就座之後,將椅背推正,並按下圓形按鈕,座椅即自動回覆原先位置;原廠體貼後座乘客並不僅止於此,當後座乘員身材較高大時,可利用位於前座椅內側按鈕,輕鬆調整前座椅的位置,以爭取更為充裕的腿部空間。

進出後座便利,腿部空間寬裕

後座舒適性部分,在試車組實際體驗下,受限於下收的車頂,讓乘員面對仰天即後檔玻璃的窘境,也使得頭部空間並不理想,但達 2,850mm 的長軸距,在腿部空間卻有出色表現,讓身高 170 公分內的乘客,都能輕鬆入座,就雙門車型而言,G37 Coupe 的後座具有相當高的實用性。而在後行李箱空間部分,雖然 G37 Coupe 210 公升的行李容積,比起 G35 四門車型的 382 公升少了近半,但面對兩人出遊物品仍可勝任,而位於行李箱內的拉柄,更可輕鬆將後座椅放倒,爭取更寬裕的置物空間。

雖然受限於下收的車頂,讓 G37 Coupe 的後座乘員面對仰天即後檔玻璃的窘境,也使得頭部空間並不理想,但達 2,850mm 的長軸距,在腿部空間卻有出色表現

本次的 G37 Coupe 試駕,依照總代理所規劃之路線,將由台中市區經國道中山高速公路,來到位於新社山區的中繼點,之後再返回台中市區;路程中,包含了市區與高速路段,還有山路彎道的考驗,希望能全方位體驗 G37 C 的動態表現;而在眼前一整排的 G37 Coupe 中,試車組將和搶眼的火紅色 G37 Coupe,展開此次試駕活動的重頭戲。

按下啟動按鈕引擎即刻甦醒,但細緻的引擎運轉聲浪,讓試車組幾乎忘了其 328 匹的最大馬力。

按下啟動按鈕,VQ37VHR 引擎即刻甦醒,但出乎意料,細緻的引擎運轉聲浪,讓試車組幾乎忘了其 328 匹的最大馬力;踩下油門踏板,G37 Coupe 從容離開車道,受限於台中市區擁擠的車潮,讓試車組無法立刻恣意體驗 G37 Coupe 的性能,不過當引擎轉速在 2,000rpm 時,G37 Coupe 就如同一輛高級房車,雖然採用跑車懸吊,但偶遇坑洞,並不會有突兀的彈跳發生,而平順的動力輸出,在走走停停的路況駕駛毫無壓力,讓試車組得以在寧靜的車室中愉快交談,紓解塞車造成的鬱悶。

加速反應線性,中高轉速動力更顯充沛

隨著市區逐漸遠離,車流也稍稍舒緩,見前方出現空檔,隱忍多時的試車組毫不客氣踩下油門,雖然退檔稍有遲疑,但轉速隨即來到 4,500rpm,而伴隨著雄厚的引擎聲浪.G37 Coupe 湧現強勁的加速力道,超越了原本跟隨多時的前車;接著,試車組將排檔撥往 DS 位置,再次嘗試大腳油門,此時 G37 Coupe 的電腦系統即刻進行補油維持轉速,讓退檔的動作更為平順。

G37 Coupe 搭載了代號為 VQ37VHR 的引擎,除了排氣量的提昇之外,在 VVEL 可變氣門正時與揚程系統的加持之下,G37 Coupe 的最大馬力達到 328 匹,比起新一代 G35 轎車的 311 匹,有著不小的增長。

隨著路書轉上高速公路,雖只有短短路程,但持續踩下油門,只見隨著轉速爬升,不一會,眼前的時速表指針便來到了 150km/h,可惜受限於路況,試車組並無法繼續上探 G37 Coupe 實力,但和 G35 四門車型相較,G37 Coupe 除了在高轉速時表現更為活潑,細緻的引擎運轉,帶來線性的加速反應,更易於掌握車身動態,而 328 匹最大馬力帶來的渾厚加速力道,也著實讓人感到難忘。

4WAS 系統加持,變換車道更敏捷

和先前曾試駕的 G35 四門車型不同,G37 Coupe 是 Infiniti 首輛配置 4WAS 四輪主動轉向系統的車款,在 80km/h 以上的高速行駛時,會自動減小前輪轉向齒比,同時對後輪進行最大 1 度的同向調整,藉此提升高速行車的穩定性;而實際體驗,當試車組在高速公路上以 110km/h 左右的速度進行車道變換,G37 Coupe 車尾跟進動作十分迅速,因慣性動作而產生的搖晃感也不明顯,除了增加行車安全,進行超車動作也更具信心。

當引擎轉速在 2,000rpm 時,G37 Coupe 就如同一輛高級房車,雖然採用跑車懸吊,但偶遇坑洞,並不會有突兀的彈跳發生。

轉下高速公路,來到台中市郊,眼前的彎道成了試驗 G37 Coupe 的絕佳舞台,將車速維持在 70km/h,G37 Coupe 精準的轉向,車身順勢切入彎角,當車速在 40km/h 至 80km/h 時.4WAS 系統亦會對後輪進行些微的同向調整,如此一來,讓 G37 Coupe 除了穩定,在彎中也有不錯的車身動態,而持續將速度提高,採用跑車懸吊設定的 G37 S,雖然面對坑洞不會有生硬的彈跳感,但過彎時卻擁有優異的側傾抑制力,順暢的車身動態,讓試車組得以在彎中留下優美弧線。

即便原先位於 D 檔位置,輕撥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即可進入手動換檔模式,而變速箱不會因自我保護而主動進行升降檔動作,將主控樂趣還給駕駛者。

而此時試車組輕撥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即便原先位於 D 檔位置,但 G37 Coupe 亦能立刻切入手動換檔模式,變速箱不會因自我保護而主動進行升降檔動作,大腳油門,只見引擎轉速一路來到紅線區 7,500rpm,並於 8,000rpm 左右斷油。在彎道中,G37 Coupe 極具自由度的變速箱設定,讓試車組能將 G37 Coupe 維持在高轉速,發揮 VQ37VHR 引擎的特長。

在先前中高速彎道的優異演出,讓人對 G37 Coupe 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過,延著山路繼續向前邁進,距離目的地新社山區地越來越近,此時眼前的山道路幅也逐漸縮小,在不遠的前方,更有連續多個髮夾彎等待著考驗 G37 Coupe。

雖然試乘車因連日的媒體試駕,造成車胎狀況不甚理想,在急停時稍有偏滑現象,但在一路攻克彎道的過程中,G37 Coupe 線性的煞車制動力,不因彎前的減速而影響車身動態。

狹小急彎挑戰,穩定中梢欠靈活

長軸距的設定,使得 G37 Coupe 原本就不利應付狹小的彎角,即便是運動化的懸吊設定,讓 G37 Coupe 大致能依著駕駛人設定的路線前進,但靈活度卻稍嫌不足,尤其遭遇連續彎道時,車尾跟進較慢的情形就更為明顯,在這樣的情況下,自是較難發揮 G37 Coupe 高轉速時的強勁性能;不過,G37 Coupe 所配置之 4WAS 系統,在 40km/h 以下會自動將前輪轉向齒輪比擴大,因此在遭遇髮夾彎時,駕駛的轉向動作能夠在未失精準的前提下,省去不少力氣,讓 G37 Coupe 在山道間穿梭,亦不致太過吃力。

G37 Coupe 精準的轉向,車身順勢切入彎角,當車速在 40km/h 至 80km/h 時.4WAS 系統亦會對後輪進行些微的同向調整,除了穩定,在彎中也有不錯的車身動態。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試乘車因連日的媒體試駕,造成車胎狀況不甚理想,在急停時稍有偏滑現象,但在一路攻克彎道的過程中,G37 Coupe 線性的煞車制動力,不因彎前的減速而影響車身動態;另外,G37 Coupe 在駕駛介面亦有出色設計,除包覆性優異的座椅,跟隨方向盤同步調整的儀表,搭配適恰的油門與煞車踏板位置,都讓人不會在彎中發生手忙腳亂的窘境;而包括 ABS、EBD、BAS、VDC,以及 VLSD 黏性限滑差速器等電子系統,也都共同構成了 G37 Coupe 完善的主動安全防線。雖然整體而言,直線加速與中高速彎道,仍然是最適合 G37 Coupe 的舞台,不過即便是遭遇狹小急彎挑戰,G37 Coupe 依舊能以穩定的車輛動態,帶給駕駛人充沛的自信。

懷石料理添風味,嗆辣不失精緻

依依不捨告別了台中,在返回台北的路上,雖然行程倉卒,但腦海中仍不時浮現兩天來和 G37 Coupe 的相處,除了精緻的和風座艙,以及種種貼心的配備,最讓人難忘的,莫過於那拉風的身影,以及大幅精進的性能和操控;而此時內心的感受,也正如同品嘗過一道別具風味的懷石料理,雖然精緻依舊,但嗆辣的滋味,卻更讓人回味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