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上非常重要的產品之一,Mitsubishi Lancer 此番改款吸引了眾多消費者的目光。這輛新車除了正式更名為 Lancer Fortis 之外,全新設計的外觀與內裝,還有那頂級車型標準配備 7 顆安全氣囊的破紀錄國產安全防護等級,都讓 Lancer Fortis 在國產車壇上掀起許多話題。全新 Lancer 擁有多少戰鬥力,我想,不光是試車組,也是許多消費者所亟欲知道的事情。

大尺寸符合台灣人味口

由台灣與日本設計中心合作所打造出來的 Lancer Fortis,在外觀造型上朝向台灣消費市場口味修正。比起美規那般前衛新潮且充滿運動風格的樣貌,國產 Lancer Fortis 要顯得收斂不少。不過這輛新車在樣貌上,還是具有屬於自己的味道。

台灣國產 Lancer Fortis 從外觀就可以看的出來,尺寸更大之外,也少了美規或者日規那種較為前衛的特質,取而代之的是穩重與氣派。

Lancer Fortis 整體尺寸加大,看上去更為氣派與豪華,光就這一點來看,就能夠符合許多台灣消費者的購車喜好。車頭引擎蓋的線條變得沒有那麼深刻,搭配造型偏向穩重的頭燈組還有水箱罩,雖然少了一些肌肉感與殺氣,不過卻多了中大型房車的氣派。修正過後的前保險桿還有雙霧燈,搭配格狀格柵之後,展現了運動感。

高腰線車側線條,那鈑金摺線從前葉子版畫出一條弧線,跨過兩邊車門,抵達後方葉子版。在車身上形成一個漂亮的分割,使得側面造型更為飽滿。在比例上看起來,車頭較長、車尾較短的設計,使得 Lancer Fortis 也得以具有些靈活動感的跑格。與 16 吋鋁圈搭配,到也顯得恰到好處。

中規中矩的設計,並沒有超過潮流太多,不過在許多地方還是能夠看到新世代車款設計的手法,像是頭燈組、尾燈組等等。

車尾上那一對搶眼造型的尾燈組,與翹起的行李箱蓋正好配成一對。除此之外,以簡單線條並利用鈑件曲面塑造出厚實與圓潤的長相,都讓 Lancer Fortis 也能夠吸引後方人車的目光。

空間配備向上提升

進入 Lancer Fortis 的車室內,首先吸引人目光的,就在於那一字延伸開來的海灣式儀表版。那略帶弧形而且簡潔乾淨的設計,沒有太多複雜的設計以及裝飾,搭配木紋飾板,展露出一股家庭的溫馨氣氛。Lancer Fortis 頂級車型主打的客層年齡層較高,同時也比較偏向擁有家庭的使用者,因此內裝鋪陳較為成熟穩重。如果想要運動感以及科技感,或許未來類似運動版車型若能推出,將會有更適合的選擇。

內裝鋪陳較偏重家庭使用者,多了穩重與典雅,少了科技感與運動風。

方向盤大小適中,皮質包覆之下,握起來的手感頗為舒適。而上面還有多功能音響以及通訊控制按鍵,提供駕駛方便而且快速安全的控制方式。雙環式儀表設計,大面積提高駕駛在行駛中的辨識度,而中央則具備多功能顯示螢幕,提供駕駛閱讀旅程電腦相關資訊。在頂級車款上,搭載了 6.5 吋液晶螢幕以及 DVD 影音系統,帶給乘客們更豪華的享受以及樂趣。三環旋鈕恆溫空調使用上還算方便,比較令人感到不習慣的地方,在於裝設位置偏下方了些許,並不是非常就手。

Lancer Fortis 的整體尺寸加大之後,內部空間的表現也更令人滿意,充足的頭部空間以及左右車寬,都讓乘客能舒適乘坐其中而不會感到壓迫。後座的部分則有著直逼中大型房車的水準,身高 170 上下的乘客而言,在前座乘客仍能保有足夠舒適的乘坐姿勢下,仍然可以擁有非常寬敞的膝部空間。在後行李箱的置物空間方面,Lancer Fortis 的表現也不錯,可以容納不少東西,加上後座椅背可倒,使用彈性尚可。

既然車身尺寸加大,內部空間自然跟著增加,從照片能夠看出來不管前後座的膝部空間,都有不錯的表現。行李箱空間雖然開口較小,但深度與高度足夠,因此不至於顯得狹窄。

整體來說,Lancer Fortis 的內裝水準,確實有上看中大型房車的規格。整體鋪陳中規中矩卻也不落俗套,搭配上也看的出來有所講究。雖然塑料質感表現仍有加強空間,但仍不失其大方典雅的氣質。

打破紀錄的 7 氣囊被動防護

頂級版本的 Lancer Fortis 創下國產房車的先例,提供標準配備多達 7 顆氣囊的被動防護水準。從國外許多實車撞擊測試來看,氣囊在被動防護方面的確有十分明顯的效用。而側邊氣囊與氣簾更可以在車輛遭受側面撞擊時,有效保護前後座的乘客。在消費型態不斷改變之下,為了提供更高等級的安全防護,Mitsubishi 在 Lancer Fortis 的頂級車型上面裝上了 7 顆氣囊,包含前座 2 顆、側邊 2 顆、氣簾 2 顆以及膝部氣囊 1 顆。膝部氣囊在國產車中也是僅見,這顆氣囊的功用,在於保護駕駛的腿部,降低在車輛結構潰縮擠壓的時候所造成的傷害。

頂級車型的 7 顆氣囊,創下國產房車市場的先例,成為目前市場上被動安全配備規格最高的車種。

有了 7 顆氣囊的保護之外,主動安全防護的重要性也不能被忽略。高剛性車體所帶來的防護,再加上 ABS、EBD、BAS 等電子系統的幫助,都提供車輛更優異的行駛穩定度,進而避免車禍意外發生。只不過在成本考量的前提下,循跡防滑、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並沒能出現在 Lancer Fortis 上面,是較為可惜之處。

Lancer Fortis 上的 AFS 轉向輔助照明與主動轉向頭燈不同,是利用多一組側邊照明燈組,達到照明彎道死角的作用。

採用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組,夜間照明效果良好,並且裝置 AFS 轉向輔助照明系統。這套系統與主動轉向式頭燈並不同,而是在頭燈內多設置一組燈具,專門用來照明彎道死角。Lancer Fortis 上面的轉向輔助照明系統,除了感應方向盤轉動角度之外,還有舵角偵測,根據所讀取到的數據來決定輔助燈組開啟的時機。雖然與主動轉向頭燈的作法不同,不過都旨在於加強彎道死角的照明,以減低可能發生意外的機率。

廣  告

整體提升

在車格提升之後,Lancer Fortis 2.0 所瞄準的客戶與以往已經有所不同,因此在整體外觀、內裝配備以及空間都有往上一級市場水準移動的趨勢,藉此以符合台灣中型車市場消費者的胃口。而動力以及底盤操控的表現,是否也一如內裝外觀那般,有著明顯的提升?關於這方面,在下一篇將會有詳盡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