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擁有地中海地區的優美風景與氣候,在這樣的環境底下,義大利的人們成為兼具藝術與浪漫熱情兩種性格的民族。他們所打造出來的車,也同樣具備如此迷人的特質。打造一輛車需要的是先進科技以及技術,嚴謹的態度並且注重一切細節,種種要素聽起來與藝術還有熱情似乎都扯不著邊。但是來自義大利的 Alfa Romeo 就是有辦法在機械結構之外,把這兩樣東西融入冷硬的鋼鐵之中,做出一輛輛迷人玩意兒。

簡單線條的自我風格

仔細端詳 159,外觀長相與現在新推出的產品比較起來,有著還蠻明顯的差異。時下流行的設計企望凸顯車輛的機械味道,由金屬與塑膠等材料所構成的無機物質組合體,在設計師的巧手下清楚呈現與自然不同的人工風貌。然而 159 以滑順的曲線與弧度,取代了銳利、剛強線條的作法,雖然車身少了一些新世紀的科技感,取而代之的復古藝術美卻有其迷人之處。

繞著車子觀察一圈,就會發現 159 的外觀設計,沒有太多剛硬的折線與稜角,圓潤柔滑的曲線卻別有一番風味。

159 類似生物一般的曲面、線條,在金屬打造出來的鈑件上伸展延續。賦予了車輛屬於自我的風格生命,簡單卻饒負趣味,相信這也是 Alfa 旗下產品之所以能夠吸引這麼多死忠車迷的原因之一。車頭部分辨識度極高的盾型水箱護罩,搭配上方廠徽,是正面造型最惹人注意的地方。細長頭燈組設計同樣具備特色,左右各一排燈組裡面塞了三顆燈,活靈活現地盯著前方道路,好像隨時準備出征那般充滿動感。

由喬治亞羅工作室所打造出來的外觀,除了充分傳遞 Alfa Romeo 的品牌味道之外,許多小細節也都令人過目難忘。

除了少部分鍍鉻零件之外,159 身上並沒有許多閃耀著光芒的裝飾品,保持一點距離端詳,簡單乾淨的車身倒也顯得耐看。不過流線順暢的車身線條,從車頭延伸到車尾,再加上多幅式鋁圈,讓 Alfa 159 散發出一股濃厚跑格。似乎催促著在車外的我們,趕緊進入車室裡面發動引擎,好好享受奔馳的快感。

內外不同的風格

有趣的是,在進入車室之後,Alfa 159 內部呈現出來的風格,與外表的簡單典雅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以米黑兩色為主的整體氛圍,搭配大量霧銀金屬質感的飾版,看起來還真有先進科技感受。摸了摸手上的鑰匙,159 鑰匙孔位置不是在習慣上的方向機柱上,而是在接近中控台的位置,啟動按鈕設計也同樣給人新奇而且先進的感覺。

舒適且具備質感的內裝,同時也充滿了偏冷調的科技風。

車內雖然裝了不少按鍵與開關,但是都一致採用圓形設計,像是冷氣出風口、音響、空調,甚至就連方向盤上的控制按鍵,也都是圓的。在細節方面的重視,使得內裝的質感表現不錯,縱使沒有多樣化電子配備,光看也就是種享受了。

處處都採用圓形設計,159 內裝風格呈現出和諧的一體感。

儀表版上僅有大大的兩個顯示儀表,分別為時速表與轉速表,中央則是多功能液晶顯示,大致上常用資訊都能夠在儀表上看到。而油量、水溫以及增壓表則安置在中控台上,雖然在觀看上沒有放置在儀表上這麼方便,不過由於使用頻率並非很高,因此為了整體造型做這樣的變動,倒還能接受。

在實用性這部分,相信並不會是車主著墨的重點,然而座椅乘坐性良好,還有不至於令人感到壓迫狹窄的車室空間,159 也適合當作是一輛日常同勤用車。在理性與感性之間,依舊可以取得平衡。

內裝空間寬敞實用,已經足夠一般小家庭日常生活所需了。

柴油引擎也能暢快

這次試駕的車型搭載的是 2.4 升柴油引擎,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最大馬力高達 200 匹。40.8 公斤米的扭力,在 2,000 轉的時候就能夠完全發揮,在低轉速行車的時候格外輕鬆,油門只需要輕輕一踩,就能夠帶動車輛前進,不會感受到負擔或者遲鈍。

六速自排變速箱附手動換檔模式,換檔平順快速,切換手動模式的時候也很有樂趣。

柴油引擎的表現以及精緻度,其實都已經有著能夠不輸汽油引擎的本領了。不管是怠速或者拉高轉速的時候,以往柴油引擎較令人詬病的明顯運轉聲浪,在車內聽起來已經不是很明顯,運轉細緻度與汽油引擎相去不遠。同時六速變速箱綿密齒比以及順暢的換檔,提供駕駛與乘客舒適乘駕體驗。開著 159 2.4 柴油車型,如果沒有事先提點,相信很多人大概都不太能夠分辨出與汽油車型之間的差異。

2.4 升柴油引擎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最大馬力高達 200 匹,最大扭力也有 40.8 公斤米,動力輸出表現在水準之上。

低轉速充沛的扭力,讓 159 的加速分外過癮,油門一踩到底,那強大的貼背感隨之出現。六速變速箱的優勢在此能夠好好發揮,因為柴油引擎轉速較低,為了維持動力輸出,在轉速控制上更要格外注意。六速自排變速箱綿密齒比,總是能讓轉速維持在 2,000 到 4,000 轉之間。隨傳隨到的動力,也讓我不知不覺地沈浸在駕駛的樂趣當中,而那充滿熱情的底盤懸吊設定,也是令人難以忘懷的重要因素。

擁有自我個性

「穩定中帶有自我性格」。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駕駛 159 的感覺,我想上面那一句話,已經能夠代表絕大多數我的看法。為什麼會這麼說,開著 159,車身優異剛性以及紮實的懸吊設定,在車內的感受是十分穩定的。縱使路上偶爾遇到起伏不平,159 也能夠穩穩地壓過,不會有太多令人嚇一跳的反應出現。不明顯的側傾,則賦予駕駛更多信心,能夠在彎道中馳騁,並且敢放手加油門提高車速。聽著輪胎聲嘶力竭地尖叫,心裡頭卻沒有太多的緊張感,為了應付車速略微緊繃的神經,已經是駕駛 159 時最大的精神面負擔了。

穩定而且不輕浮的動態反應,讓駕駛 159 成為一件輕鬆而且愉快的經驗。

穩定歸穩定,但是直接且清晰的轉向反應還有路面回饋,總是能讓駕駛明白當下的狀況,同時做出相對的回應。而個性的部分,在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是駕駛這輛車最大的樂趣來源。開著 159 在山路上盡力奔跑著,會讓我不自覺嘴角帶著笑,很好玩,真的。

開著車,穩定劃過彎道,因為側向加速力使得車輛出現轉向不足的情況,並且緩緩向彎外滑動。為了修正路線,我稍稍多打了一點方向盤,這個時候,卻感受到輕微的抵抗,彷彿告訴我她並不喜歡這樣子的駕駛方式。同時原本穩定的車尾也變得輕浮,若再多補一點油門,那抗議會更為明顯,車尾滑動幅度變得更大,讓我不得不收油門重新修正路線並調整駕駛節奏。

在彎道中,159 迅速的身影俐落劃過彎道,靈活的轉向雖然略帶轉向不足,不過一切都仍舊令人感到優雅、好控制。

159 靈活穩定的操控特性,彷彿只存在於適合她的駕駛方式之上。有些車輛對於不同的駕駛方式耐受性頗大,輸入不同的駕駛模式,輸出的卻是大同小異的反應。159 不同,我想這就是她的個性,也是令人著迷之處吧。

廣  告

值得玩味

坦白說,以我的年紀而言,能夠接觸到義大利車款的機會並不是很多。從小到大,德、美、日系的產品還是佔據我記憶大宗。不過在 Alfa Romeo 重新回到台灣之後,也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接觸義大利人的奔放熱情。義大利佬放在產品上的靈魂以及工藝,每每令我忘卻所謂的性價比、實用性,而回味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