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車款的發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消費者對於這類型產品也養成頗為刁鑽的口味。因此,一輛新產品若不是具備充足的產品力,以及優異的車輛本質,在市場上將難以具備足夠競爭力。而在這樣子的前提之下,中華汽車仍敢於引進全新 Outlander,並且推出 3.0 進口版本,未來更會推出國產化車型。從此來看,想必 Outlander 自有其吸引人之處。

更耐看

上一代的 Outlander 長相見仁見智,有許多消費者心生喜愛,同樣也有人敬謝不敏。風格特殊的設計,雖然能夠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兩極化的觀感,有時候也會是一種困擾。因此如何在符合大眾口味的前提下,設計出一輛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就是考驗設計者功力的時候了。在 2005 年東京車展上,第一次見到全新 Outlander 的時候,對於那更為穩重大方的長相,就留下深刻印象。

新的 Outlander 沈穩厚實的外觀,除了更加耐看以外,帶著強悍風格的時尚氣息,也很能吸引眾人目光。

直到 Outlander 終於引進台灣,才有機會與這輛車近距離接觸,仔細欣賞與品味一番。車頭造型變的更加厚實,而多邊形頭燈組銳利的眼神,搭配水箱護罩顯得恰好,搭配黑色下護板,呈現出一股越野戰鬥氣息。車側樣貌也同樣飽滿,以剛硬線條顯現出 Outlander 的肌肉感,比起上一代的文質彬彬,新 Outlander 似乎更入世了點。

將視線移動到車尾,大致上的設計風格與其他部位都有著協調的一體感,那 LED 尾燈組看起來科技感十足卻不突兀。新的 Outlander 看上去更加大方以及氣派,但是在設計師的巧思下,卻不嫌老氣。除此之外,Outlander 雖然是以都會時尚為主要取向,但是造型設計上兼顧越野強悍風格,也是令人讚賞的地方。

在頭燈、尾燈組,以及車身配件小部件的設計,都展現出科技與時尚的樣貌。

實用性優異,小地方待加強

Outlander 的內裝採取雙色鋪陳,上方黑色調為主,搭配霧銀飾板,散發出一種冷調的科技感,應該頗能受到年輕族群的肯定。而下半部米黃配備,則中和了那種冷調氣氛,帶來一些溫暖感受,好讓家庭族群也能夠享受其中。賽車雙筒式恆光儀表板讓駕駛艙內充滿戰鬥氣息,也令人耳目一新。

Outlander 的設計具備運動感,雙筒式儀表、握感良好的方向盤以及簡單俐落的音響空調操作面版,都讓駕駛能夠享受身處其中的時光。
這顆重低音,讓有心升級音響的車主省了一筆預算。

中控台整合音響面版,開關旋鈕簡單不複雜,使用上並不會讓駕駛有手忙腳亂之感。進口 Outlander 採用的是知名品牌 RockFord Fosgate 音響系統,搭配車後箱那那一顆 10 吋單體加上公升獨立共鳴箱的超重低音喇叭,播放音樂分外暴力。皮質包覆的方向盤,除了握感良好舒適之外,上面還有定速巡航與音響控制按鍵。在行駛間要操作這些功能,多了幾分便利。

乘坐空間也是 Outlander 的優勢之一,除了寬敞的乘客座位以外,操作便利且變化彈性優異的空間設計,更是加分的重點。雙開式尾門雖然並非 Outlander 原創,但是確實可以帶給使用者更多方便。一般拿取物品時,只要打開上層尾門,大面積開口應能滿足大多數情形。然而,在遇到較重、體積較大的物件時,只要打開下層尾門,能負重 200 公斤的尾門與行李箱底板形成一平整空間,放置拿取物品更為輕鬆。而出外遊玩的時候,把車輛停到定位,下層尾門就是是舒適的座位供乘客休息,看看風景、吹吹風,好不愜意。

雙開尾門對於放置拿取物品的便利性提升,有實質幫助,再加上 One-touch 前倒後座椅,空間使用十分方便。

針對許多 SUV 使用者頭痛的座椅收納問題,Outlander 也有自己的一套作法,One-touch 自動收折第二排座椅,只要扳下位於後行李箱的開關,略等幾秒後座椅背就會自動前倒,座椅也會向前收折。整個過程使用者不必前後奔波,拉這個推那個,一根指頭、一個動作,就能夠完成這些動作。

除了這些配備以外,Smart-key 免鑰匙系統也值得用一點篇幅介紹。國產車型搭載這類配備已經有例子可供參考,進口車型也有不少車型具備,雖然同樣免持鑰匙,但是多半駕駛還是要按下門把上的開關,才能將車門開啟。Outlander 的則是在門把內側裝有感知器,只要駕駛身上帶著鑰匙,當手接近門把要拉開車門前,門鎖就會自動打開。按遙控器?按開關?連這一點麻煩都省去了。

Outlander 的 Smart-key 免鑰匙系統,在門把內裝有感知器,駕駛只要攜帶鑰匙,把手伸進門把內,門鎖就會自動開啟。

唯一令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在於內裝一些小地方的未盡完美。門板塑膠料件接合不良,留下令人不快的小細縫,使得質感不錯的內裝扣了分數。扣除這項問題,Outlander 內裝的精緻度仍然不錯。

不只有動力

新開發的鋁合金 3.0 升 V6 引擎,搭配 MIVEC 可變進排氣控制機能,擁有最大匹馬力與 28.1 公斤米扭力。要推動 1,680 公斤的車重,已經游刃有餘,開在市區內,低轉速即能夠發揮的充沛扭力,輕鬆帶動車輛前進。只要稍踩油門,Outlander 就能夠不拖泥帶水地向前開出,讓駕駛感覺不到 SUV 碩大車身所帶來的沈重感。

這句 V6 引擎除了動力表現不錯以外,平均 11km/L 的油耗也值得注意。

而這具引擎在中高速度時候的表現,在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幫助下,也能夠令人滿意。在我踩下油門之後,綿密且平順的換檔讓動力充分發揮,車速隨即迅速提升。明顯的貼背感縱然比不上大動力房車的兇狠,不過已經足以讓車上乘客享受到加速的暢快。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優勢,在行駛間發揮無疑,變速相換檔邏輯程式撰寫得當,在山路這種需要經常踩收油門的情況下,變速箱多半能夠在短時間內跳到適當檔位。縱使偶有不盡理想的換檔,一旦習慣之後,靠著油門控制就可以輕易克服。再加上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在山路上開起來更具樂趣。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加上方向盤後方換檔撥片,開車更增加幾分樂趣。

而這具引擎在中高速度時候的表現,在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幫助下,也能夠令人滿意。在我踩下油門之後,綿密且平順的換檔讓動力充分發揮,車速隨即迅速提升。明顯的貼背感縱然比不上大動力房車的兇狠,不過已經足以讓車上乘客享受到加速的暢快。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優勢,在行駛間發揮無疑,變速相換檔邏輯程式撰寫得當,在山路這種需要經常踩收油門的情況下,變速箱多半能夠在短時間內跳到適當檔位。縱使偶有不盡理想的換檔,一旦習慣之後,靠著油門控制就可以輕易克服。再加上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在山路上開起來更具樂趣。

大體上來說,Outlander 的動力飽滿且不拖泥帶水,縱然加上乘客以後,車重直上 1.8 噸的關卡,但是並不會讓駕駛覺得欲振乏力,而有恨鐵不成鋼之憾。除了動力之外,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加上 3.0 升 MIVEC 引擎,所帶來的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油耗經濟。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測試資料,中華汽車所引進的 Outlander 3.0 車型,平均油耗大約為 11km/L,在 SUV 之間的表現頗為優異。靠著數據證明自己,也替那些擔心 SUV 油耗驚人的消費者,安了一顆定心石。

充沛的動力讓 Outlander 開起來十分輕快,重達 1,680 公斤的車重並未帶來太多負擔。

在柏油路上的實力

Outlander 的 RISE 剛剛性車體結構,在保護乘客安全之外,對於整體操控表現也有正面幫助。Outlander 既然設定以都會使用為主,在一般道路上的動態表現,自然是最值得我們關注的一點。因此從拿到車之後,就不斷琢磨感受這輛車所帶給駕駛以及乘客的經驗。厚實的車體與良好剛性,再加上偏硬但韌性十足的懸吊設計,在台北崎嶇的路面開起來,也還算舒適。雖然偶爾因為凹凸路面造成彈跳,但是懸吊處理能力還算不錯,不致讓車內的人感覺到不適。相對的,偏硬的懸吊也能夠穩住車身,不至於左搖右晃而暈車。

也因為這樣子的設定,在彎道中 Outlander 發揮了比預期要更好的動態表現。由於車重的原因,Outlander 算不上靈活,在應付狹窄刁鑽的小彎道時,仍顯得有些吃力。然而,高車身卻側傾不明顯,再加上良好的車體剛性,依然造就出不錯的操控性。在彎道中駕駛著 Outlander,明顯的路面回饋再加上清楚的車頭指向,方向盤打到哪就轉向哪,挺有樂趣。但是礙於車身重量,在速度略高時候,轉向不足的特性仍舊明顯。

側傾小,過彎暢快自在,不過在車身配重以及靈活度上還是有進步空間,在彎道中呈現的轉向不足情況略微明顯。

除此之外,在彎道中補油門時若引擎轉速較高,要稍微注意補油門的量,若動力輸出過多,會出現扭力轉向的問題。這時候駕駛會覺得好像有人在跟他搶方向盤,有股無形的力量在拉扯,這時候轉向不足的情況會更為明顯。這時候只要放開油門,ASC 穩定控制系統與 TCL 巡跡防滑控制系統會發揮應有的功能,輔助車身回到既定路線上。如此表現,對比一些以運動為主要取向的進口 SUV,絲毫不顯遜色。

廣  告

競爭力

不管是國內外,SUV 的使用者還是以都會型的居多,因此現在推出的產品取向也多偏向於這塊市場。然而,在多種產品相互競爭之後,這塊市場也已經趨於成熟及穩定,Outlander 是否有能力與其他對手競爭,特別是在國產化以後,能不能面對目前熱銷且供不應求的對手。當然這個問題最後還是得要由消費者,藉著銷售數字回答。但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在試車過後,對於 Outlander 的表現,我能打下正面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