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夠過的輕鬆?輕鬆開始每一天、輕鬆上班或者上學、輕鬆的享受一切,在忙碌以及充滿壓力的現代社會裡,這樣子最簡單而且基本的希望,似乎都有些難以達成。就拿許多人每天都要接觸的車子來說好了,當擠在車陣裡面,窩在狹窄充滿壓迫感的車廂內,真的不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不過,為了通勤,也只得忍耐。

是嗎?在這樣子背景下所開發出來的 Mitsubishi Colt Plus,或許可以帶給駕駛以及乘客,有別於以往的體驗。輕鬆至上。

簡單俐落的長相

擁有可愛車頭的 Colt Plus,外型簡潔俐落,尺寸不大的水箱護罩,四周輔以鍍鉻飾條,擁有更顯眼的視覺效果。車頭兩旁的頭燈,銳利中也帶有一些可愛的氣質。在頭燈四周的鈑金折線,並不全然是可愛的弧度,有稜有角肌肉感設計,也讓 Colt Plus 不至於過份可愛。

Colt Plus 有屬於自己的造型味道,可愛中兼顧肌肉線條,再加上車身比例適當,整體視覺效果不錯。

從車頭延伸上去,那一氣呵成的斜面設計,塑造出動感性格。略高的車身,看起來並不會覺得累贅,這應該與前後軸在設計的時候,盡量往前後方移動。一方面創造出寬敞的車內空間,另外一方面也提供 Colt Plus 視覺上的穩定感。不過比例上,那 15 吋的鋁圈看上去就稍嫌秀氣。

前軸與後軸在設計的時候,盡量向前後兩方移動,創造穩定的視覺效果以及寬廣的室內空間。

飽滿厚實的車尾,再加上挑高車頂,從後面看上去 Colt Plus 的尺寸,比起一般小型掀背車要大上一號。尾燈組面積雖然不大,不過良好的設計,辨識性並不會造成什麼困擾。整體來說,Colt Plus 的長相算不上非常搶眼,不過總是能讓欣賞這輛車的人,用一種輕鬆無壓迫的心情去慢慢品味。

機能豐富空間多變

雙色調的內裝鋪陳,搭配木紋以及仿金屬飾板,在質感以及組裝品質這方面,Colt Plus 做的不錯。雖然多樣化的搭配讓人有些眼花撩亂,不過卻也呈現出屬於自己的特殊品味。方向盤的大小適中,握感也很就手,抓在手上,心情也跟著好起來。儀表設計則具備了基礎運動風格,雖然錶底速度是誇張了點,不過也算是種宣示意義。

內裝色調年輕活潑,雖然配備看上去有些陽春,不過該有的東西倒也沒少。

Colt Plus 最吸引人的賣點之一,就是那寬敞的空間以及具備實用價值的機能性。其中又以電動尾門這項配備,最受到一般人的注意。Colt Plus 搭載同級車中唯一電動尾門機構,只要用鑰匙,就能用輕鬆操縱遙控尾門開啟以及關閉。實際上在使用的時候,便利性當然無庸置疑,但是整體機構作動速度不快,使用者還是得多點耐心才行。

電動偉們用鑰匙就可以控制開啟關閉,尾門上也有開關可以操作關門,同時有防夾功能,安全有保障。

想像一下這個畫面:當你手中拿滿東西,左肩背著袋子,右肩掛著相機,左右兩手還各拎一袋沈重的東西。來到車子旁邊理所當然的就是準備要打開尾門,把這一大堆的東西塞進行李箱。不過在打開之前,你得要決定,犧牲那一樣東西放在地上?搭載電動尾門的 Colt Plus 就不一樣了,拿著手中的鑰匙,按下按鈕,那尾門便會緩緩自動開啟。要關門的話,循著相同步驟,完全不需要雙手出力,就能夠輕鬆操控。在安全方面一樣使用無虞,Colt Plus 的電動尾門有防夾功能,絲毫不必擔心電動機構不長眼。

一隻手就可以輕鬆放倒的 one touch 後座椅,除方便以外,椅背還可以調整角度,讓後座乘客坐的更加舒適;行李箱可以調整的底板,提升了裝載物品的實用性。

除了可以在朋友面前吹噓的電動尾門以外,車內空間的變化,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one touch 傾倒後座椅,在後箱有兩組把手,輕輕一拉,椅背立刻倒下,與後行李箱行程平坦空間。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椅背傾倒之後,還是有一點角度,沒有辦法完全打平,略微影響使用上的便利度。後行李箱能夠上下調整的隔板,也是很有意思的一個設計,依照裝載需要來調整,看是要平整的地板或者更大的空間,希聽尊便。

在空間上,Colt Plus 內部還算寬敞,在車頂挑高以及車內空間極大化的設計下,四名成人乘坐其中也不顯擁擠。再加上眾多小巧置物空間的設計,實用性值得讚許,相信也也能符合主打客層的需要。

省油引擎搭配 CVT

Colt Plus 所搭載的引擎,與 Lancer 1.6 相同,在環保以及經濟的考量下,馬力仍能達到 112 匹的數字。扭力也有 14.9 公斤米,整體動力數據在水準之上。在搭配輕量化車身以及電子油門、節氣門,經濟部能源局測出來的油耗數字,在 1.6 級距的車款當中,獲得領先優勢。這些資料隨手可得,不過更令人好奇的,應該還是開起來的感覺如何?

這一具引擎的動力數字頗有水準,不過實際上開起來的動力感受,表現較為溫和。

使用 CVT 變速箱的 Colt Plus,在市區行走時的順暢度還算不錯,再加上使用電子式油門,反應靈敏之外,起步十分順暢不突兀。這讓車內乘客在遇到走走停停的塞車狀況時,依舊能夠享受舒適的乘坐感受。不過這樣子的設定,多少會讓駕駛覺得車輛起步沒那麼輕巧,動力好像被限制住。如果想要更快速的起步,勢必就得多踩一些油門。隨著速度提升上來,在中高速的表現大致上也是如此,稱不上快意的加速,不過卻也穩穩當當地載著車上乘客前進。

Colt Plus 加速順暢,雖然稱不上快意,但也不至於拖泥帶水。

隨著試車路線轉上山路,再將排檔打到 Ds,藉著延後換檔時間拉高轉速,以換取更加敏銳的動力輸出。雖然車上載了四個人,但是轉速提高之後,在上坡路段的表現其實也頗有水準。相信對於一般日常的使用,Colt Plus 絕對能夠應付自如。只是防火牆部分的隔音依然有待加強,轉速拉高之後引擎運轉聲音充滿車室內,多少有點惱人。

動態不軟腳

原本以為,Colt Plus 因為車身較高,因此在彎道中激烈操控時重心轉移以及側傾,應該都會對整體表現有所影響。不過,實際上的情況與原本設想的,卻有所出入。駕駛著 Colt Plus 離開市區,來到人車較為稀少的郊區山路,這一段路雖然沒什麼人煙,不過相對路面幅度也不寬。不過同級車裡面最小的迴轉半徑,在這樣子的情況底下,還是發揮了充分效果。左彎右拐之間,倒也輕鬆自在。

Colt Plus 在彎道中那種安穩的感覺,就好似駕駛中型房車一般,很能讓人放心。但相對來說,小車的靈活特點,卻沒有很明顯地展現出來。

好不容易來到一段路面較寬之處,便將排檔切換到 Ds 檔,讓轉速拉高好獲得更運動化的動力反應。將車輛速度稍微拉高,進彎前踩下煞車,車頭下沈的幅度不明顯,讓重心偏移都能在駕駛的控制之中。這使得車輛在彎道中能夠輕易受到駕駛控制,不至於難以掌握。不過動力方向盤回傳的路感並不清楚,這一點阻礙駕駛瞭解當前車輛動態以及壓過路面的情況如何,少了一些感覺,也少了一些趣味。

在彎道中激烈操駕時的車身側傾,在車內感覺並不明顯,再加上剛性良好的車體,車體形變也小。除此之外,2,500mm 的軸距,都讓 Colt Plus 在彎道中的穩定度表現可圈可點。那種安穩的感覺,就好似駕駛中型房車一般,很能讓人放心。但相對來說,小車的靈活特點,卻沒有很明顯地展現出來。當車速略高時,可以感受到轉向不足的反應逐漸浮現,方向盤轉動以及車頭指向反應並沒能夠即時連動,再加上車尾追不上車頭轉向變化。因此在急促而且連續彎道時,駕駛會覺得車輛反慢了半拍。

優異的舒適性以及穩定感,是值得嘉許的一點。

值得稱許的,還是車身剛性以及懸吊的整體搭配,在行經崎嶇不平的路面時,不會覺得車輛有種虛弱空洞的感覺。除了能夠維持一定水準的動態反應之外,車內乘客的舒適性也得以兼顧。

Mitsubishi 的新明星

Colt Plus 除了本身的產品力在水準之上,再加上這個級距僅見的電動尾門配備,還有多樣化的內部空間設計。相信推出之後,在市場上應該會吸引不少人的注意。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一輛車最應該具備的到底是什麼,我想實用考量應該還是占很大一部份的比例。這一點,Colt Plus 毫無疑問的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