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Toyota 在 1997 年正式推出 Prius 成為油電混合車款的濫觴後,注重省油與節能的綠色移動方式,以儼然成為各家車廠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是近年來因各國法規針對車輛碳排放規範的緊縮,也讓車廠透過油電混合車款的推出,來達成車輛銷售以及符合法規之間的平衡點。

也因此,在節能車款如雨後春筍般推出的時候,Hyundai 在 2016 年亦透推出 Ioniq 替代能源車款,包含 EV、Plug-In Hybrid 以及 Hybrid 等車型,代表了 Hyundai 在替代能源的決心,也是與 Toyota Prius 車系叫陣的決心彰顯。

Hyundai 在 2016 年亦透推出 Ioniq 替代能源車款,包含 EV、Plug-In Hybrid 以及 Hybrid 等車型,代表了 Hyundai 在替代能源的決心。

在市場需求與喜好的影響之下,Hyundai Ioniq 國內最初於 2017 年登場時,僅導入 Hybrid 車系。過去 U-CAR 編輯部亦透過單車長里程試駕以及與直接對手 Toyota Prius 捉對,來了解 Ioniq 這款車與眾不同的產品特色。

而 Hyuindai 原廠於 2019 年推出的小改款 Ioniq Hybrid,國內終於在 2020 年 11 月導入。究竟在戰力升級後,能不能更凸顯產品的魅力?U-CAR 編輯部本次亦特別規劃以高速路段為主的長里程路線,透過模擬高速通勤,來驗證小改款 Ioniq 的實力究竟在哪!

Hyuindai 原廠於 2019 年推出的小改款 Ioniq Hybrid,國內終於在 2020 年 11 月導入。究竟在戰力升級後,能不能更凸顯產品的魅力?

不過,在上路之前,我們仍來檢視一下小改款 Ioniq Hybrid 在外觀、內裝以及配備部分的主要改變吧!

外觀細部修飾,質感更為凸顯

小改款 Ioniq 外觀設計主要仍舊是維持既有輪廓及線條,但 LED 燈組內容有所調整;主要更動在於前保桿左右兩側 LED 晝行燈,造型改為雙刀式設計,創立出更明顯的視覺辨識;頭燈組也由改款前的鹵素燈光源升級為複眼式 LED,提升整體外觀的細節視覺質感。六角形水箱護罩也換上了鍍鉻菱形紋格柵,其中還包含了 AAF 主動式進氣調節系統,可是車輛需求更快達到引擎工作溫度或是降低風阻。

小改款 Ioniq 外觀設計主要仍舊是維持既有輪廓及線條,但前保桿左右兩側 LED 晝行燈,造型改為雙刀式設計;六角形水箱護罩也換上了鍍鉻菱形紋格柵;尾燈組則是換上嶄新的箭矢式 LED 燈條。

小改款 Ioniq 足下的鋁圈配置,亦由先前的 15 吋刀鋒式鋁圈,升級為 17 吋扇葉式鋁圈;細看之下可發現鋁圈面上具有六角型凹槽設計,並同樣具有降低風阻的功能。車尾雙層後擋風玻璃設計依舊,尾燈組則是換上嶄新的箭矢式 LED 燈條,由車側延伸至車尾的設計,讓車輛具有更流線的科技化質感。

小改款 Ioniq 足下的鋁圈配置,亦由先前的 15 吋刀鋒式鋁圈,升級為 17 吋扇葉式鋁圈;細看之下可發現鋁圈面上具有六角型凹槽設計。
廣  告

中控台造型變動,材質更換展科技質感

相較於外觀的細節變化,車室空間的改變就顯得較為明顯,小改款 Ioniq 中控臺改以懸浮式設計,並且升級為 8 吋的多媒體觸控螢幕,並且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串連。

下方的雙區空調系統介面排列也改以更為科技風的觸控按鈕設計,檔座與中央鞍座造型也有所調整,甚至於飾材也有所不同,賦予了更多的科技展現與新穎視覺印象。透過氣氛燈的設置,以及更多軟質料的導入,也為小改款 Ioniq 在質感與觸感方面有所提升。後行李廂具備了 550 公升的基礎容積,並具備斜背車款大進出空間的優勢。

車室空間的改變就顯得較為明顯,小改款 Ioniq 中控臺改以懸浮式設計,並且升級為 8 吋的多媒體觸控螢幕,
下方的雙區空調系統介面排列也改以更為科技風的觸控按鈕設計,檔座與中央鞍座造型也有所調整。

在延續現行的多功能方向盤造型設計之下,小改款 Ioniq 搭載的 7 吋 Supervision 全彩數位儀錶沿用之前的設計概念,但取消實體單環框架,並加上解析度提升與顯示方式修改,進一步提升了資訊辨識度。儀錶中央可顯示包括里程、時間、油耗、駕駛方式評分、設定,當然也具備 Hybrid 車型獨有的 Engergy Flow 動力流圖示。

小改款 Ioniq 搭載的 7 吋 Supervision 全彩數位儀錶沿用之前的設計概念,但取消實體單環框架,並加上解析度提升與顯示方式修改,進一步提升了資訊辨識度。
透過氣氛燈的設置,以及更多軟質料的導入,為小改款 Ioniq 在質感與觸感方面有所提升。
後行李廂具備了 550 公升的基礎容積,並具備斜背車款大進出空間的優勢。

Level 2 等級導入 Hyundai SmartSense

小改款 Ioniq Hybrid 最重要的改變,就在於其搭載了完整的 Level 2 等級之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其 Hyundai SmartSense 除了 FCW 前方撞擊警示、FCA 前方主動撞擊煞停輔助 (含行人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LVDA 前車駛離提醒,以及 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全速域的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 (附 Stop & Go)、LFA 車道維持輔助、DAW 駕駛疲勞警示的配置,提供駕駛人更完整的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

小改款 Ioniq Hybrid 最重要的改變,就在於其搭載了完整的 Level 2 等級之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包含全速域的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 (附 Stop & Go)、LFA 車道維持輔助等設置。

動力配置維持不變,導入雙模式播片

在動力配置上,小改款 Ioniq Hybrid 雖然維持了 1.6 升 4 缸汽油 Kappa GDi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基礎架構,並導入缸內直噴、Atkinson 循環等科技,具備 40%的熱效率,引擎的動力輸出為 105 匹與 15 公斤米。而電動馬達部分則可提供 43.5 匹與 17.25 公斤米,讓 Ioniq Hybrid 綜效輸出來到 141 匹馬力與 27 公斤米扭力,變速系統則是 6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

有趣的是,小改款 Ioniq Hybrid 新增換檔撥片的設置,在 Sport 駕駛模式之下,乃是作為一般升降檔之用;不過在一般的 Eco 模式下,則是進行動能回收的強度調節。而在開啟 SCC 主動車距巡航時,則是無法調整的。

小改款 Ioniq Hybrid 維持 1.6 升 4 缸汽油 Kappa GDi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基礎架構,6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不過新增換檔撥片的設置。

Hybrid 油電切換順暢依舊,動力輸出線性

實際上路體驗,延續小改款前的輸出表現,Ioniq Hybrid 的性能與效能依舊非常出色。整體動力輸出具有相當高的流暢性,除了要歸功於 6 速 DCT 變速箱的順暢性之外,小改款後的 Hybrid 系統動力控制模組,更是讓整體動力銜接快而流暢,雖然在高速公路上,系統仍多以引擎行駛,不過在收油或是長下坡時,不知不覺間即已經切換至回充狀態,動力輸出的線性不在話下,僅能從中控或是儀表的系統狀態只是掌握端倪。

SCC 更為細膩,LFA 亦為功臣

此外,小改款 Ioniq 搭載國內 Hyundai 車款中最先進的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其中高速路段自然是 SCC 主動車距巡航的絕佳時機,並且 SCC 會同時與 LFA 車道維持輔助、LDW 車道偏離警示作動。

因此在高速公路上,Ioniq 不僅會跟隨前車腳步前進之外,也會自動在車道線內進行轉向動作,讓高速試車非常輕鬆愜意。此外,小改款 Ioniq 升級後的 SCC 主動車距巡航作動亦相當柔和,當前方慢車駛離時,車輛乃是溫和的提速,而非如脫韁野馬般地急加速,對於舒適性的提升非常有感。

小改款 Ioniq 升級後的 SCC 主動車距巡航作動亦相當柔和,當前方慢車駛離時,車輛乃是溫和的提速,而非如脫韁野馬般地急加速,對於舒適性的提升非常有感。

高速行駛穩定性佳,LVDA 前車駛離搭配 Auto Hold 相當實用

另一項值得一提的,乃是 LVDA 前車駛離提醒這功能。由於 Ioniq Hybrid 不僅具備具 Stop & Go 的全速域 SCC,亦將 Auto Hold 功能列為標配,讓停等紅燈更為輕鬆。而 LVDA 在前車駛離後,將會在數位儀表上以圖示,加上輕柔的警示音提醒,讓駕駛自等紅燈重回專心的狀態,是相當實用的配置。

即使以高速為主的試駕體驗,並沒有太多在激烈操駕部分演出的表演機會,不過小改款 Ioniq 在延續前代的操控配置,加上設置於後座下方的電池組對於車身重心的改善,在面對高速行駛的側風,仍有足夠的穩定性;加上懸吊阻尼具有較運動化 Q 彈的配置,讓小改款依舊擁有豐富的操控樂趣以及高速舒適性。

小改款 Ioniq 具有電池擺設位置低車身重心的特性。在面對高速行駛的側風,仍有足夠的穩定性;加上懸吊阻尼具有較運動化 Q 彈的配置,擁有豐富的操控樂趣以及高速舒適性。

幾乎全交由 SCC 巡航,繳出每公升 26 公里油耗表現

試駕尾聲,沿著高速公路回到臺北市內湖,儀表上顯示這趟高速長里程試車,里程共計為 229.6 公里,並具有每公升 26 公里的油耗表現。這樣的數據可說是十分出色,畢竟在幾乎整趟路途都是開啟空調、音響、以及使用 SCC 減輕駕駛疲勞,並全交由車輛電腦控速的情況下,都是模擬一般高速通勤之狀況。能有這樣的油耗數據,可以說是完全符合當初對 Ioniq 的高期待。

儀表上顯示這趟高速長里程試車,里程共計為 229.6 公里,並具有每公升 26 公里的油耗表現。

而在整個試駕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進化後的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尤其 SCC 的作動,在副駕乘坐時若非特別注意,真會以為是駕駛全程掌握;其在前車插入以及駛離的細膩程度,加上 LFA 車道維持的功能,讓整趟旅程充滿十足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