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Teana 在 2003 年正式上市,到目前為止也有大約 3 年的時間了,因此裕隆汽車推出了新年式改款車型,讓產品力得以進一步延續。在外觀以及內裝上,其實改變並不大,最主要的更動,就在那傳動系統。

其實 CVT 無段變速變速箱的出現與應用,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像是 Nissan March 就曾經使用 CVT 變速箱。不過在一般的認知裡面,CVT 變速箱由於強度上的限制,沒有辦法應用在大動力的引擎上。不過,隨著 X-CVT 的出現,這樣子的認知,要有所改變了。

3.5 升無段變速上身

Teana 所使用的 3.5 升引擎型號為 VQ35,相關得獎的新聞不少,都證明了這是一具優異的好引擎。這具引擎最大輸出馬力 245 匹;扭力為 32.4 公斤米,強大的動力,在變速箱的使用上總是有所限制。不過在 Nissan 開發出 X-CVT 之後,讓大動力引擎,也能夠享有無段變速的綿密順暢。

屢屢獲獎的 VQ35 引擎,大動力輸出讓變速箱搭配受到限制。不過 Nissan 研發出全新 X-CVT 無段變速系統,讓 Teana 的乘坐品質,更上一層樓。

CVT 變速系統其實很早就開始運用在機車上面,一般台灣常見的速克達所使用的就是 CVT 無段變速系統。然而,由於傳動鋼帶的強度以及耐用度,讓 CVT 變速箱早期有著行駛里程不長、易故障的缺點,因此自然無法應用在大動力的引擎上。而這次 Teana 3.5 搭載的 X-CVT 無段變速系統,是 Nissan 突破無段變速系統耐用度與扭力承受範圍的限制,率先研發可搭載於 3.5 升大排氣量引擎的變速箱。獨家研發高強度大型傳動鋼帶,在兩個傳動輪軸間滑移,隨時維持在最佳齒比。沒有頓挫以及高效能表現,不僅提升駕乘的平順舒適感,更比搭載四速自排的同級車,節省約 10%的油耗。

平順無感

這具 X-CVT 變速箱,使用在 3.5 升引擎上面,搭配恰到好處,不管是在升檔或是降檔的時候,那完全感受不到震動的體驗,讓乘坐品質提升不少。由於 X-CVT 變速系統模擬六前速檔位,因此在實際行駛的時候,還是會看見檔位顯示的數字跳動。不過除了數字跳動之外,實際上駕駛以及乘客很難察覺有什麼不同。

X-CVT 變速箱連接平順無震,而且也能夠很順暢地傳遞 250 匹的大動力,開起來十分暢快。

行駛在快速道路上,剛從平面道路連接上去的時候,大約維持在 60km/h 的速度,而強大的扭力,讓我在面對輕微上坡路段時右腳無須多踩一點油門,只要維持原本幅度就足以讓 Teana 順利前進。眼見前面是一段平直無車的路段,便將油門踩踏到底,這時候 X-CVT 變速箱立刻降檔,引擎轉速也隨之拉高。不過在這一段降檔拉轉速加速的過程,車上成員也沒有感受到一般自排變速箱降檔所產生的頓挫,只有那強大的加速力道以及引擎高轉的聲音提醒我們目前正在全力加速。

沒有頓挫、沒有不順,只有那貼背感提醒我車輛正在退檔加速。

雖然是以程式模擬六速檔位,不過這具變速箱依然有手自排功能,讓駕駛可以依照路況,選定適當檔位。對車輛多一些控制,也讓駕駛樂趣有所提升。再加上 3.5 升引擎的飽滿動力,在高速路段上的表現確實讓人印象深刻。X-CVT 的優點,在於平順、反應快以及低耗損,這讓 250 匹的動力能夠更為忠實地傳遞到輪胎上。當然,降低耗損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更漂亮的油耗數據,大馬力的油耗不再是惡夢。

廣  告

動力與底盤的匹配

250 匹的動力,採用前驅底盤搭配,坦白說有些不夠。在高速路段上,沒有大角度或者是刁鑽的彎道,穩定性與舒適性都很足夠的底盤,能夠提供駕駛以及乘客良好的乘坐感受。平穩、舒暢,沒有太多細碎的跳動,在快速道路或者高速公路上進行旅程,實屬一種享受。

不過,長軸距不甚靈活的缺點,在加上前輪驅動設定,讓 Teana 3.5 在山路上沒能夠好好發揮那 250 匹的動力。Teana 長軸距在面對大角度或是比較刁鑽的彎道時,較容易出現轉向不足的反應,特別是在車速略高的時候,會比較明顯。雖然車體剛性以及懸吊強度有在水準之上,但是 3.5 升引擎的重量壓在車頭部分,仍讓前驅的 Teana 顯得有些無法應付。

雖然在彎中大致穩定,不過大動力再加上不甚靈活的轉向反應,在山路上駕駛 Teana 3.5 並不是很過癮的一件事情。

而在彎中若再補上油門,那 250 匹的動力湧現,更讓負擔已重的前輪懸吊系統以及輪胎難以承受。結果會導致更嚴重的轉向不足反應。不過好在有整合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 LSD 防滑差速器的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幫助。倒也不至於讓 Teana 3.5 成為一輛難以控制的大動力車款。只不過處處受限的操控感受,開著 Teana 3.5 在山路上奔馳並不是太暢快。

外表小動作改變

在傳動系統的改變之外,新年式改款的 Teana 3.5 在外觀與內裝上面,也有一些改變。首先外觀上延續原本流線外型與氣質,而且針對台灣消費者的喜好,將頭燈組重新設計,並且換上了廣角鍍鉻霧燈及鍍鉻水箱護罩。如此一來,讓原本就位居車系頂級地位的 Teana 3.5 更增添一些豪華氣息。而 3.5 升車型原本隱藏在保險桿下的雙出排氣尾管,在保險桿重新設計之後,也重新出現在眾人的目光底下。如此一來,成功地提點了 Teana 的運動氣息,更多了幾分戰鬥味道。再加上六幅鋁圈以及車身鍍鉻飾條,一些小地方的改變,讓新車更加精緻化以及豪華。

新年式改款的 Teana 3.5 在外觀與內裝上面,也有一些改變。首先外觀上延續原本流線外型與氣質,而且針對台灣消費者的喜好進行一些小變動。

Teana 為最早導入 I-Key 智慧鑰匙的國產車款,當初卡片式設計,雖然特別,不過就守程度卻有待商榷。卡片式的設計放在上衣口袋的確恰到好處,然而一般人的使用習慣,鑰匙多半還是放在褲子口袋,或者是與其他鑰匙掛在一塊兒。這種時候卡片式的設計,就顯得不大好用。所以 Teana 改款之後的 I-Key,改用全新飛梭造型,小巧的體積讓駕駛更合手,攜帶也方便了許多。至於使用方法上,則與原本的 I-Key 沒有差異,只要進入車內外八個主要感應位置的範圍之內,便能開啟車門、後行李箱,坐入車室內,更能直接啟動引擎旋鈕發動車輛。

內裝撲陳維持原先的調性,不過原本卡片式的 I-Key 換成更小巧的造型,收納比較方便。

內裝部分整體長相並沒有變化,不過根據原廠表示,新年式的 Teana 在質感上有所精進。不過對於駕駛以及乘客來說,其實感受沒有那麼明顯。

多了配備更安全

除原有能整合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 LSD 防滑差速器的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之外。為了提升在夜間行車的照明可見範圍,增加主動感應式側向輔助照明,電腦會判斷方向盤角度與車速,主動提供夜間側向輔助照明。雖然與現在常見的 AFS 系統有所差異,不過仍然能夠減少彎道照明死角。此外,在高級進口車才看得到的 ASCD 定速巡航系統,也是全新 Teana 的嶄新配備之一。

安全配備的增加,也是 Teana 3.5 小改款值得關注的地方之一。

在進行傳動系統的改變,並且增加許多配備之後,全新小改款的 Teana 在產品力上,的確有了更進一步的成長。這也讓這輛車有了更多與對手競爭的籌碼,繼續在市場上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