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在 2020 年 6 月時發表了 IS 車系,不過並不是第 4 代的大改款版本,而是隸屬於第 3 代 IS 車系的 2 度小改款,更準確的來說,和泰汽車在 2020 年 11 月中旬於國內發表上市的 IS 車系,乃是屬於世代周期間的大規模小改款版本,維持了既有輪廓與格局,但在許多細節處進行小針美容,同步也調整車系編成,全車系僅導入 Hybrid 系統配置的 300 h 單一動力選擇,頂規車型則由 IS 300h F Sport 擔綱。

不同於往昔,F Sport 乃是藉由更運動化的套件包覆,來製造出與其他車型之差異,2 次小改款的 IS 300h F Sport 在底盤設定上,有著專屬設定與調校,也在操控反應上確實有所不同,而此次 U-CAR 的賽道測試計畫,藉由在賽道上的激烈操控與競爭環境,深切感受一下 IS 300 h Sport 的動感實力。

受測車基本規格

隸屬於豪華中型轎車級距的 IS 300h,此次賽道測試的 2 度小改款版本,車身尺碼其實較小改款前放大些許,相比於小改款前的長寬高,依序分別增加了 30mm、30mm 以及 5mm,來到 4,710×1,840×1,435mm,軸距則維持 2,800mm 的設定,主要差異在於外觀造型上的部分調整,車頭全新 Spindle Grille 水、新世代家族話頭燈線條與保桿,C 柱及車尾線條的更新等,帶來了尺碼上的改變,也打造出更像是雙門轎跑的視覺效果。

Lexus 針對 IS 車系進行了 2 度小改款工程,除了外觀內裝的細節調整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針對懸吊系統,進行了適度調校,F Sport 車型更有專屬設定,強化 IS 車系在操控上的表現。

至於車系成員中以運動化為名的 F Sport 車型,則採用了專屬外觀設定,其中包含了 F Sport 專屬銘版、鋼琴烤漆水箱罩、側裙及專屬側氣壩,另外在尾翼及後保桿下方亦同樣採用鋼琴烤漆處理,成為外觀造型上相當重要的辨識度倚仗,而胎圈組也改以 19 吋鋁圈設定。

Lexus IS 重點規格
車型 IS 300h F Sport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710/1,840/1,435/2,800

參考空車重(kg) 1,740
引擎 直列 4 缸引擎
引擎科技 Hybrid 油電混合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2,494
引擎最大馬力(ps/rpm) 181/6,000
引擎最大扭力(kg-m/rpm) 22.5/4,200~5,400
馬達最大馬力(ps) 143
馬達最大扭力(kg-m)  30.6
綜效馬力(ps) 223
變速箱 E-CVT
輪胎尺寸 前 235/40 R19;後 265/35 R19
輪胎花紋(型號)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L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雙 A 臂/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5 psi、後 36 psi

除了在視覺所能觸及之處進行修改之外,在許多看不見的地方同樣也進行了升級,包含了懸吊系統進行了優化調校,同時也導入 Sport 車型專屬的 AVS 可變式阻尼,且重新編寫油電控制系統,提供更為順暢且飽足的動力規劃,甚至 F Sport 車型的胎圈組也改搭 19 吋版本,再加上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提供更為穩定出色的操控基礎。

小改款後 IS 車系國內統一採用 300h 的配置,採用的是 2.5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 雖然粽校馬力來到 223 匹,但單單汽油引擎輸出,僅有著 181 匹的與 22.5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

在動力部分,IS 300h 全車系都是沿襲原先搭配,代號 2AR-FSE 的 2.5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加上 Hybrid 電動馬達系統,汽油引擎可供輸 181 匹的最大馬力與 22.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Hybrid 電動馬達則擁有 143 匹與 30.6 公斤米的輸出,綜效馬力則是 223 匹,搭配的變速系統為 E-CVT 無段變速系統。

賽道測試表現

Lexus IS 300h F Sport 標配的輪胎規格分別為前 235/40 R19 、後 265/35 R19 的配置,原廠建議的冷胎壓值為前 35 psi/後 36 psi,而因應賽道測試需求,下場前依循車手建議調整胎壓至 28 psi,其餘設定部分同樣比照 [ 賽道測試 ] 計畫規範,以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音響系統關閉、開啟小燈以及油箱加滿。此外,因應賽道的激烈操駕需求,駕駛模式也設定在 Sport+模式下,以獲得更佳的動力延展性。

Lexus IS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IS 300h F Sport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76.5dB
輪胎規格 前 235/40 R19 ;後 265/35 R19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L
測試日期 2020 年 10 月 31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依照車手當天建議值):28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2mm  右前 6.4mm
左後 6.5mm  右後 6.5mm

雖然 IS 300h F Sport 帳面上有著粽校 223 匹的馬力輸出,但在賽道油門多半全開的需求下,電動馬達所能給予的輔助並不多,也就是說主要乃是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 181 匹馬力、22.5 公斤米扭力為基礎,因此在直線路段上的加速表現並不強勢,在麗寶賽車場 1 號彎之前的大直線底端,IS 300h F Sport 跑出了每小時 145.09 公里的最高時速。

Lexus IS 300h F Sport 配置有專屬的 AVS 可變式阻尼,且重新編寫油電控制系統,再加上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胎圈組也改搭 19 吋版本,雖然直線動力並不精豔,但在彎道中卻展現了相當出色的操控表現。

雖然 IS 300h F Sport 的動力單元在賽道上,無法有著強勢的動力輸出,但 Lexus 強調 IS 乃是首款在 Shimoyama 測試賽道開發與調校的車款,針對懸吊系統進行的提升,確實在彎道中展現出厚實底蘊;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時,IS 300h F Sport 展現出舒適的調性,但在麗寶賽車場的彎道中,卻會感受到懸吊給予硬朗反饋,有效抑制側傾狀況,提供出色的支撐性,讓 IS 300h F Sport 在彎道中擁有更多靈活度。

廣  告

整體而言,雖然 IS 300h F Sport 沒有強悍馬力與直線路段的超高尾速,但其全新調校的底盤,反而在彎道中展現優勢,因此進彎前的煞車點可以抓得更短一些,再加上很直接的轉向特性以及前置引擎,因此對應彎道就更有信心與樂趣;再者 E-CVT 的設定也趨於平順敏捷,配合底盤優勢的影響下,IS 300h F Sport 在車手陳意凡操駕下,在麗寶賽道寫下了 2 分 09 秒 076 的最速單圈成績。

測試總結報告

面對車壇潮流的改變,現行市場以擁有更多空間與運用靈活性的休旅車款為主,轎車較顯式微的狀態下,Lexus 並未積極推出 4 代 IS 車系,而是推出世代間的 2 度小改款,或許並非動力單元上的強化,但卻在底盤調校上下足功夫,透過了此次的賽道測試驗證,IS 300h F Sport 不再是掛著運動化招牌,但卻僅追求舒適的作品,而是確實擁有一定的操控本事,能夠應對賽道上的激烈環境,同時在一般道路上仍然能夠展現舒適性。這也意味著除了能提供駕駛人舒適駕乘時光,在面對危急狀況時,也能提供駕駛人信心來積極閃避,達到保護與安全的重要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