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代 Nissan Juke 仍然承襲初代多項經典元素,包括分離式頭燈、鮮明的肌肉線條等特徵,不過動力換為 1.0 升渦輪汽油引擎與前輪驅動,再加上更大的空間等,讓這輛跨界休旅擁有更多的實用設定。

Nissan Juke 源自於 2009 年所推出的 Qazana 概念車,當時概念車是以現代化沙灘車為基礎,車內並擁有類似重機油箱的中央鞍座設計,即已設定出 Juke 的所有經典元素,包括與方向燈分離、類似霧燈的大燈組、圓潤卻富有肌肉線條等設計。而量產版本幾乎與概念車相同,也成為當時首款量產版本的小型跨界休旅。

2009 年所推出的 Qazana 概念車。

到了 2015 年,Nissan 推出的 Gripz 概念車,雖然當時並沒直接點名其即是第 2 代 Juke 的樣貌,其是向 240Z 致敬的設計,甚至一度被認為是 Z Car 雙座跑車系的改換定位,不過第 2 代 Juke 於 2019 年推出時,仍然看得到 Gripz 眾多身影。

2015 年 Nissan 推出的 Gripz 概念車。

外觀上,第 2 代 Juke 仍然延續了前代的精隨,包括分離式頭燈設計、鮮明的肌肉線條,外擴的輪拱設計。不過同樣也能見到諸多 Gripz 的影子,像是 Y 字型 LED 頭燈,即是以其概念車的大燈演化而來,搭配新世代家族車頭設計,仍然有非常鮮明的識別效果。其中頭燈組全數標配 AHB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不但有著清晰的照明效果,同時更能提升駕駛與周遭用路人的安全性。

第 2 代 Juke 仍然延續了前代的精隨,包括分離式頭燈設計、鮮明的肌肉線條,外擴的輪拱設計。
同樣也能見到諸多 Gripz 的影子,像是 Y 字型 LED 頭燈,即是以其概念車的大燈演化而來,搭配新世代家族車頭設計,仍然有非常鮮明的識別效果。

從側面來看,雖然輪拱不像初代一樣有著極明顯的爆龜效果,但仍然明顯清晰可見,並整個融入車身線條中,後葉子鈑明顯的線條向前下拉至前門,搭配與前代相同的平頂向後斜下的運動型設計,再加上隱藏式的後門把手,車尾傾斜的後擋風玻璃,再加上高翹的短屁股,仍然呼應整體的運動視覺效果,搭配立體造型的分離式尾燈,整體造型並不像初代如此特立獨行,而是能讓更多人可接受的樣貌。

雖然輪拱不像初代一樣有著極明顯的爆龜效果,但仍然明顯清晰可見,並整個融入車身線條中。
車尾傾斜的後擋風玻璃,再加上高翹的短屁股,仍然呼應整體的運動視覺效果。

承先啟後的設計與更好的駕駛姿勢

Nissan 的新世代座艙風格同樣呈現於 Juke 之中。最明顯的是中控臺改換懸浮式螢幕的中央娛樂系統,標配 8 吋智慧多媒體影音系統,並配備可透過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手機。另外我們所試駕的駕趣享樂版,儀表板標配 7 吋螢幕,除了顯示包括耗能資訊、行車資訊、音樂娛樂、安全系統提試、功能設定以外,另外可搭配原廠導航功能,在儀表中顯示導航方向。

Nissan 的新世代座艙風格同樣呈現於 Juke 之中,最明顯的是中控臺改換懸浮式螢幕的中央娛樂系統。
標配 8 吋智慧多媒體影音系統,並配備可透過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手機。另外我們所試駕的駕趣享樂版,儀表板標配 7 吋螢幕。

中控臺其餘部分,除了採用 Alcantara 麂皮搭配黑色鋼琴烤漆內裝提供更高的運動感受以外,最明顯的就是總共 5 個圓形出風口,再加上恆溫空調系統的圓形旋鈕、以及中央鞍座的圓形排檔座,整個室內以大量的圓形構成,搭配仍有著類重機油箱風格的鞍座設定,承襲了前代的風格設計。

整個室內以大量的圓形構成,搭配仍有著類重機油箱風格的鞍座設定,承襲了前代的風格設計。

另外座椅部分換上更運動化造型的 Monoform 跑車式座椅,除了擁有相當不錯的包覆感以外,Nissan 招牌兼顧支撐與舒適的座椅設定仍然維持,搭配可大幅調整的 4 向調整方向盤,讓筆者能輕鬆地設定出適合自己的駕駛姿勢。而位於頭枕上的 Bose Personal Plus 環繞音響系統,搭配整個音響系統,確實有著更好的音樂體驗。

座椅部分換上更運動化造型的 Monoform 跑車式座椅,搭配可大幅調整的 4 向調整方向盤,讓筆者能輕鬆地設定出適合自己的駕駛姿勢。

在後座空間的部分,第 2 代 Juke 加長 106 mm 的軸距,讓其後座膝部空間大幅增加,在筆者前座設定為標準坐姿後,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測量,後方膝部空間仍超過 2 個拳頭,但頭部空間仍受限車身造型,後腦杓會直接頂到頂棚,同時門框上的頂棚側面也相當靠近頭部。不過由於加長的車身,讓第 2 代 Juke 有著更大的後門,因此比起前代更容易進出,也不會有過多的壓迫感。

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測量,後方膝部空間仍超過 2 個拳頭,但頭部空間仍受限車身造型,後腦杓會直接頂到頂棚。

至於後廂空間部分,Juke 擁有 422 公升的標準容量,比起前代的 251 公升大了將近 70%,另外還可透過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擴充至 1,305 公升,無論寬度、深度皆有著更好的利用率。

Juke 擁有 422 公升的標準容量,比起前代的 251 公升大了將近 70%,另外還可透過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擴充至 1,305 公升。
廣  告

節能取向,靠渦輪來加持

第 2 代 Juke 動力上可說是大幅減少,從原有的 1.6 NA/1.6 Turbo 全面改換為 HR10DDT 的 1.0 升直列 3 缸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16.9 匹馬力與 18.4 公斤米扭力,另外在超增壓模式下可提升至 20.4 公斤米扭力,透過缸內直噴、鏡面缸孔熔射技術、電動廢氣渦輪降低渦輪遲滯、水冷式渦輪增壓冷卻系統等,有效提升燃油效率,傳動系統則是換上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在經濟部能源局的平均油耗測試中,可達平均每公升 17.6 公里的高效油耗表現。

HR10DDT 的 1.0 升直列 3 缸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16.9 匹馬力與 18.4 公斤米扭力,另外在超增壓模式下可提升至 20.4 公斤米扭力,傳動系統則是換上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

實際動力體驗上,比起歐系車,Juke 的渦輪運作更為平順,再加上雙離合器變速箱快速的換檔反應,加速感受更為輕快,在市區或快速道路都更能輕鬆地讓動力湧現,無論是綠燈起步還是需要超車都相當輕鬆,僅在高速公路上,當時速近百後,才會感受加速略微遲緩,但也不需要全油門到底。

Juke 的渦輪運作更為平順,再加上雙離合器變速箱快速的換檔反應,加速感受更為輕快。

而到了山路上,這樣的加速反應同樣也相對輕快,雖然不像前代 1.6 升渦輪的飽滿動力,但中低速反應仍然相當不錯,將 D-Mode 駕駛模式調整為 Sport 之後,搭配換檔撥片,比起前代的 CVT 擁有更多操駕上的控制權,而這樣的馬力也幾乎不會擔心有失控的狀況,油門能夠輕鬆的全部踩下。不過由於 7 速檔位的 2 檔至 3 檔的齒比落差較大,遇到一些特定曲率的彎道加上爬坡,會有些尷尬需要等待的動力空窗期,不過若是坡度較小甚至是下坡時,整體動力輸出便沒有太多影響。

將 D-Mode 駕駛模式調整為 Sport 之後,搭配換檔撥片,比起前代的 CVT 擁有更多操駕上的控制權。

至於在底盤設定上,CMF-B 平臺搭配短軸距,整個底盤擁有非常不錯的剛性,搭配運動化的避震調校,以及車寬達 1.8 公尺的寬體設定,雖然 SUV 格局仍有著一定的側傾感受,但支撐度相當良好,無論是連續彎還是高速彎道,都能夠給予筆者相當高的操作信心,輕易的做出自己想要的路線,來攻略所有彎道。值得一提的是,原廠的 19 吋框搭配 225/45 R19 的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5,這套高性能輪胎不但給予更高的轉向速度以外,另外也意外的不會感到明顯的重拖感受。

原廠的 19 吋框搭配 225/45 R19 的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5,這套高性能輪胎不但給予更高的轉向速度以外,另外也意外的不會感到明顯的重拖感受。

當然,這樣的運動化設定,在 SUV 車格上,讓 Juke 在遇到不平路面時,會有著較明顯的車身跳動,乘坐感受上是比較不舒適的。另外較弱的煞車設定,雖然提供了平順的煞車感受,但需要較大的煞車力道時,則會感到有一點煞不住的感受,如果車主購入後,建議至少更換來令片或是升級煞車系統。

這樣的運動化設定,在 SUV 車格上,讓 Juke 在遇到不平路面時,會有著較明顯的車身跳動,乘坐感受上是比較不舒適的。

至於在安全配備上,高剛性車體搭配全車系標配 6 氣囊,能在撞車時給予不錯的保護,主動安全配備則包括擁有盲點系統、車道偏離警示、後方車側警示、前方碰撞預警、疲勞駕駛警示、遠近光燈自動調節、四輪獨立胎壓顯示、IEB+P-IEB 車輛、行人、腳踏車自動煞停輔助等系統,都給予相當完善的保護。

主動安全配備都給予相當完善的保護。

而在先進駕駛輔助配備上,Juke 僅配備 LDP 車道偏離預防,在時速每小時 70 公里以上時,可透過夾持單邊煞車的方式,在偏離車道時幫助修正行車路線,但很可惜全車系並未配備 ICC(ACC)自動車距維持巡航系統,裕隆日產在簡報時表示,這是受到疫情影響,英國工廠供料不足,全亞洲地區包括香港、澳洲等地,都沒有配備,而 2021 年式則仍在與原廠洽談中,還未確認是否能配備。

Juke 僅配備 LDP 車道偏離預防,在時速每小時 70 公里以上時,可透過夾持單邊煞車的方式,在偏離車道時幫助修正行車路線。

更貼近實用需求

相較於初代 Juke 鮮明的運動風格,當時較小的空間讓 Juke 並沒有太多的實用性,設定上更偏向是家中的第 2 輛車、或是未婚的單身或情侶使用。第 2 代 Juke 加大的空間、更符合現代審美觀的造型、再加上 1.0 升渦輪引擎的高效油耗與低稅金,擁有更多的實用功能,讓 Juke 能被更多人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