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旗下首款電動車產品 Taycan 車系,繼 2019 年 9 月全球首發、2020 年臺北車展首度於國內亮相後,Porsche Taiwan 也在 2020 年 6 月於國內正式展開 Taycan 車系的新車預售,預計新車將在 12 月初於國內正式發表。

據了解 Taycan 車系首波上市新車,將維持與預售相同的編成設定,提供 4S、Turbo 及 Turbo S 三種車型,正式售價也將維持與預售價相同,分別為 473 萬、660 萬及 800 萬元。其中 4S 車型將於 12 月上市後開始交車,Turbo 及 Turbo S 則需等至 2021 年初。

Porsche Taycan 預計將在 12 月初於國內正式發表,首波上市新車將維持與預售相同的編成及售價設定,4S 車型將於 12 月上市後開始交車,Turbo 及 Turbo S 則需等至 2021 年初。

2020 保時捷駕訓營,Taycan 首度動態展演

而趁著 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20 保時捷駕訓營於麗寶賽道舉辦之際,Porsche Taiwan 除了邀請媒體體驗駕訓營的活動內容,其中包含了最新世代的 911 Turbo S 起步加速煞車體驗,以及未來將在國內推出的 718 Boxster T 繞錐操控測試外,活動重點即在於首度加入保時捷駕訓營體驗陣容的 Taycan 車系。

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20 保時捷駕訓營選擇於麗寶賽道舉辦,體驗車款除了現行市售車型外,更首度加入了全新的 Taycan 車系。
Roadshow 2020 保時捷駕訓營活動內容除了在賽道上試駕 Taycan 車系外,另外還包含最新世代的 911 Turbo S 起步加速煞車體驗,以及未來將在國內推出的 718 Boxster T 繞錐操控測試。

此回於 2020 保時捷駕訓營提供賽道駕駛體驗的車型為 Taycan Turbo 及 Taycan Turbo S。在動力設定上,兩款車型皆採用前後 2 具永磁式同步馬達及四輪驅動設定,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Taycan Turbo S 可輸出高達 761 匹最大馬力,Taycan Turbo 亦達到 680 匹最大馬力的水準,分別可以在 2.8 秒以及 3.2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最高極速同為每小時 260 公里。不過很可惜的是,此回加速煞車體驗項目未能使用 Taycan Turbo S 車型,感受其在全力加速及煞停的動態表現。不過即使如此,我們仍能透過教練車帶領繞場、扣掉大直線加速區段的 Taycan 整體操控體驗。

此回賽道體驗車型為 Taycan Turbo 及 Taycan Turbo S,兩款車型皆採用前後 2 具永磁式同步馬達及四輪驅動設定,其中 Turbo S 可輸出高達 761 匹最大馬力,Taycan Turbo 亦具備 680 匹最大馬力的水準。
Taycan 測試車款在原廠教練所駕駛的 Panamera 前導車依序進入賽道進行操控體驗,平均每位媒體有著 5 圈的駕駛機會,電動車輸出力道的即時性及強大的動力表現,使其幾乎都可輕鬆地追上前導車。

整合傳統與科技的全新內裝配置

首次接觸 Taycan 車系,其內裝透過全新弧形液晶儀表組、 10.9 吋液晶顯示器搭配 8.4 吋的觸控按壓式液晶控制面板,大量取代了傳統車型的按鍵設定,與以往 Porsche 車系的中控介面有明顯的不同,但可惜的是此回測試時間較為緊湊,未能實際測試中控介面的各式使用機能。而小型化的排檔桿亦配置在方向盤右側後方,在操作時的視野較易被方向盤所擋住。

以初代 911 中控台線條為靈感打造出的中控台配置,除了承繼的品牌的經典特色外,以弧形液晶儀表組、 10.9 吋液晶顯示器搭配 8.4 吋的觸控按壓式液晶控制面板,大量取代傳統按鍵設定,小型化的排檔桿亦配置在方向盤右側後方,在操作上與現行車款截然不同。
Taycan 其 2,900mm 的軸距設定與 Panamera 相當,車身尺碼設定則略小,且擁有與 911 車系接近的前座位置設定,同時原廠亦強調後座也可擁有舒適的乘坐感受,不過後座中央突起的椅面配置及空調面板設定,後座仍以雙人乘坐較為舒適。
Taycan 車系在車頭及後方皆提供了行李廂配置,其中 Turbo 及 Turbo S 車頭可提供 8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車尾部份則為 366 公升。

強大電能輸出搭配線性車輛操控特質

測試車款在原廠教練所駕駛的 Panamera 前導車依序入場,有別於傳統引擎有著高低起伏的動力表現,電動車最明顯的差距便是在輸出力道的即時性,幾乎都可輕鬆地追上前導車,而 Taycan 車系所呈現的依然是相當純粹的 Porsche 品牌車型的既有調性,其中包含了精準的轉向特質、回饋明確的底盤反應以及強大的電控系統能力。

Turbo 及 Turbo S 車型皆具備了強大的動力輸出表現,在麗寶賽道上除了大直線區段,並不容易全力施展,而隨傳隨到的動力表現,亦是其與傳動引擎車款最明顯的差異性。

雖然動力輸出的特質與以往 Porsche 品牌車款截然不同,不過最令人訝異之處,便是 Taycan 在鬆開油門時,幾乎感受不到以往駕駛電動車、因動能回收系統所能明顯感受到的減速感,甚且其煞車行程及回饋,也是與以往傳統的車款相同,並不會有電動車款較為剛硬、突兀的回饋感受。

Taycan 在鬆開油門時,幾乎感受不到因動能回收所明顯感受的減速感,甚且其煞車行程及回饋,也是與以往傳統車款相同,並不會有電動車款較為剛硬、突兀的回饋感受,讓駕駛可以透過煞車踏板的深淺,更為自主的控制車輛動態表現。
廣  告
Taycan 車系所呈現整體動態表現,依然維持當純粹的品牌調性,其中包含精準的轉向特質、回饋明確的底盤及強大的底盤電控系統能力,特別是在其車重因馬達及電池組等配置,都已達到逼近 2,300 公斤的前提下,更屬不易。

經過此回的短暫賽道體驗後,可以感受到 Taycan 車系所帶給人的、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陌生之處當然是全新的電力驅動,所帶來與以往傳統車款截然不同的動力輸出特性感受,但除此之外,Taycan 車系仍刻意保留了煞車及加速踏板行程的回饋反應,甚且在操控特質上也相當接近,大幅保留了 Porsche 車款既有、且已相當為消費者熟悉的出色動態操控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