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20 年下半年度開始,就陸續針對自家中大型 SUV 車款 Sorento,進行上市前的「各式暖場」活動,包含了偽裝車進行上市送測之前置作業,發布間諜照來預告相關產品資訊等;而為了持續強化新世代 Sorento 的曝光度,也讓更多消費者能聚焦於產品上,總代理搶先在預定的 11 月 11 日正式發表前,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感受新世代 Sorento 產品,究竟擁有怎樣的競爭力。

就已經展開預售活動的 Sorento 產品編成來看,個人覺得新世代 Sorento 除了外觀內裝上的改變之外,最重要的產品力,就在於包含全車系標配的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以及在安全上給予更多扶持的各項被動安全防護設定。

更立體與高辨識性的新世代內外設計

在 2020 年 2 月初時,Kia 預告了將會在同年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上,發表第 4 代的 Kia Sorento,雖然因應疫情影響之故,日內瓦車展並未如期展開,但這並不影響新世代 Sorento 的亮相問世;在 2 月中旬時,Kia 完整揭露了新世代 Sorento 的完整資訊,品牌最佳辨識的 Tiger Nose 虎鼻仍舊保留,但卻增添了全新的設計元素,主要不同之處,就是將頭燈組的設計與水箱護罩整合融會,藉由後略且較為狹長的頭燈造型,讓車頭看上去有著更為開闊的面容,而全 LED 的頭燈配置,更呈現科技產十足的氣息。

第 4 代 Kia Sorento 採用了最新世代之家族設計語彙,有著豐富的層次堆疊,而車頭除了名為 Tiger Nose 的水箱護罩之外,狹長後掠的頭燈造型,則讓水箱護罩整體視覺更顯壯碩感,四眼式的燈組也更添科技氛圍。

車尾燈組造型則是以俐落簡約的樣式,LED 兩道式的設定,並從車尾延伸至兩側,配合摺線與下保桿、防護飾條等組合,營造出壯碩且立體的視覺印象,再加上車側腰線走勢,不僅僅有著 SUV 的大器,更給人一種強勢且高大的氣魄,看上去就有如一位身材壯碩的科技職人。

雖然看上去似乎是單純的層次堆疊,但設計師藉由設計巧思,即便沒有採用豪華飾材,卻也有著相當出色的視覺質感,從側邊看過去更會發現其立體的線條走勢。

Kia 設計團隊也特別藉由 Sorento 這款中大型 SUV,作為一些品牌設計元素的開端,包含了前葉子板空力導流飾板、空力導流側裙、以及車側 C 柱飛翼式造型飾板等,從車側看過去,這些因應空力效益而進行的設計,更成為了一種強烈的視覺辨識。根據森那美起亞的產品人員表示,4 代 Sorento 乃是國內導入的 Kia 中首款在 C 柱上,導入飛翼造型飾板的車款,意味著後續也會在其他車款上看到此一設計,也讓 Kia 麾下車款,在車側部分也擁有自家的獨特辨識。

車尾燈組同樣是採用了 LED 的標配,並採用了較為方正的兩道式尾燈樣式,呼應較顯剛硬的車身線條,在車尾門上緣的第三煞車燈內側,隱藏了後擋雨刷,也是較為不同的設計風格。

進入車室空見內後,第一個印象其實與車頭樣貌相同,有著濃厚的科技氛圍,最關鍵的影響,就是 12.3 吋的全數位儀表板 (旗艦版列為標配),再加上全車系標配的 8 吋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合組成了數位駕駛座艙,而多功能方向盤以及中央空調系統的按鈕陳列,打造出第二列的操控帶,空調出風口呼應著車尾燈組的方正樣貌,佐以飾條編織紋路造型,現代風格更趨濃烈。最值得讚許的,其時是在細節處用心以及整體質感的呈現,許多飾板邊角或內側也都將收邊做了適當處理,達到視覺以及觸覺上的舒適且令人滿意。

車室空間同樣展現了較為科技的樣貌,除了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之外,在頂規車型上標配的全數位儀表,更是展現科技風貌的重點陳設。
隸屬於中大型休旅尺碼的 Sorento,鎖定的,是年輕家庭對於休閒生活的高度需求,因應家庭使用需求不同,推出有 7 座/6 座等不同空間配置選擇,而擁有更多舒適空間的 6 座版本,更是頂規戰力的代表,根據總代理表示,在預售階段有超過 75%的消費者訂購 6 座車型。

最值得留意的駕駛座艙陳設,則是位於中央鞍座前緣的排檔系統,在此次台灣森那美起亞針對中階與高階兩車型上,所推出的 6 座車型選擇中,導入了 E-Shift 電子旋鈕式排檔系統 (7 座車型為傳統排檔桿);這顆旋鈕式排檔系統的操作模式較為不同,P 檔設置於旋鈕中央藉由按鈕來進入,想要前進就往右旋轉進入 D 檔,R 檔則是向左旋轉,但進入 R 檔之前會先進入 N 檔,算是一種避免誤觸而倒車的保護機制,此外如果在 D 檔狀態下開啟車門,系統會直接跳入 P 檔以避免意外發生。

針對第二與第三排空間的舒適性,Kia 自然也標配了一鍵傾倒的快捷按鈕,同時第二與第三排也支援 ISO-FIX,並有獨立出風口。
6 座車型專屬配備中,包涵了電子式排檔旋鈕、換檔撥片等,後方的駕駛模式切換旋鈕,則在頂規四輪驅動車型中,另外提供有地型行車駕馭系統的選擇。

位於 E-Shift 電子旋鈕式排檔後方的是駕駛模式旋鈕,由於台灣森那美起亞所提供試駕的 Sorento,不論 6 座還是 7 座,皆為標配 AWD 四輪驅動的旗艦車型,因此駕駛模式旋鈕還具備了 Terrain Mode 地形行車駕馭系統,能在全車系標配的 Comfort、Eco、Sport 以及 Smart 等駕駛模式之外,另外提供了雪地、沙地、泥地等針對艱困駕駛環境的模式選擇。

除了 Level 2 之外,其餘安全與輔助也相當豐富

在配備的部分,除了現今市場潮流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就是 Kia 自家的 DriveWise 系統之外,4 代 Sorento 還導入了許多相當出色的輔助功能,在準備出發開始試駕體驗時,就會體驗到 BVM 盲區顯影輔助系統的優勢;這套系統需要搭配 12.3 吋全數位儀表,只要駕駛人打出方向燈時,數位儀表中該方向的環表,就會切換成該方向車外後視視角的影像,例如打右轉方向燈後,右側的轉速表就會由右側後方影像取代,而原本的轉速資訊則會套在影像上緣。

這套系統其實最早是在 2020 年 5 月中旬時,由歐洲 Kia 原廠所發布的,當時並無法確認國內市場是否有機會導入,不過,台灣森那美起亞還是將之導入,但也因應車價設定的考量,僅保留在頂規旗艦車型上;除了 BVM 盲區顯影輔助之外,國內即將上市的 Sorento 車系,全車系將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列為標配,SCC 全速域智慧巡航控制、含行人、騎士、車輛與路口偵測的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LFA 進階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BCA 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RCCA 後方交通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等,另外還有針對後方來車、避免開門造成意外的 SEW 後方來車防撞安全警示。

以國內市場中型、中大型 SUV 級距的競爭態勢來看,有沒有完整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已經是能否入列競爭主戰場的一大關鍵,而全速域的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車道維持功能等,達到自動駕駛科技 Level 2 等級的系統,更能帶給消費者便利的行車體驗,也是能否吸引消費者的重大關鍵;Sorento 上所搭載的 SCC 其實相當好用,因為只要在行進間,按下位於方向盤右側盤輻處右上角、有著定速標誌並寫著「MODE」的按鈕,系統就會直接啟動,相比於許多品牌需要一定模式啟用的設定,可說是更為便利的規劃方式。

4 代 Sorento 全車系標配 DriveWise 系統,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導入了全速域的 SCC,以及車道維持系統,提供更出色的駕駛輔助與便利舒適。

而 SCC 啟用後駕駛人也輕易能在數位儀表中央,看到清楚的顯示圖像,包含了車距、車道維持、定速的車速高低設定等,都在右側盤輻上能輕易操作,在高架與高速公路行進時便利性提升許多,也讓駕駛人感到較為輕鬆;其實,這套 Level 2 的系統在一般道路上也擁有極佳之輔助效果,辨識度也很好,但如果在沒有前車的狀態下,遇到路口紅燈時,駕駛人還是要自行踩下煞車,因此還是比較建議在交通環境相對單純、例如高速公路與高架道路等環境中使用。

廣  告

柴油扭力相當厚實,8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順暢性值得讚賞

在採用 AWD 四輪驅動設定的旗艦車款、也就是總代理此次提供試駕的車型上,標配的 Terrain Mode 地形行車駕馭系統,其實給人一種熟悉的感覺,其操作模式與邏輯,在日前國內發表的 Hyundai Venue 車系上也有出現,主要分為兩大類型,向左旋轉設定的變速箱、動力輸出設定之駕駛模式,而往右旋轉時則是與循跡系統較為相關的不同駕駛環境設定;不同的是在 Hyundai Venue 車系上所搭載的,其實只是在二驅的驅動模式下,藉由循跡系統的輔助,來提供輕度的脫困功能,但在等同於 Kia 麾下旗艦 SUV 身分的 Sorento 車系上,搭載的則是更為完整且具備高強度能力之「完整」版本,能依循雪地、沙地或者是泥地,因應周遭不同環境而適度調整四輪的動力輸出。

第 4 代 Sorento 在傳動系統的配置上,同樣也有所亮點,或許也可以說維持了與前代相同之優勢,之所以會說是維持,主要在於其採用了 2.2 升柴油引擎與 8 速變速系統的組合,這也是 3 代 Sorento 的設定,但其實 4 代 Sorento 的動力心臟乃是冠上 Smartstream 之名,全新開發的鋁合金引擎,相比於前代相同排氣量之引擎,擁有重量輕且散熱更出色的優勢;而變速系統也有所提升,乃是 8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如此組合使得 4 代 Sorento 擁有 202 匹最大馬力 (3 代為 200 匹),以及 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最關鍵的就是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 17.1 公里 (AWD 車行為每公升 16.1 公里)。

雖然好像搭載了與前代相同排氣量的引擎,但這具 2.2 升的 SmartStream 柴油引擎,採用鋁合金打造,兼具了輕量化設計與效能的提升。

實際上駕馭過程中,雖然感覺不到動力輸出的差異性,但變速系統的順暢性卻相當明顯,雙離合器在檔位銜接速度上本來就擁有一定優勢,再搭配大扭力的特色,在爬坡路段上更顯其輸出之強悍,將駕駛模式選擇為 Sport,儀表組會以更鮮明的對比色來顯示時速及轉速,而腳下油門的反應也會更為敏感;從方向盤以及座椅傳遞而來的前後輪表現,可以感覺到 Sorento 還是以舒適取向為主訴,但在側傾抑制、底盤的反應等,還是具備有一定的強韌度,底盤的紮實與穩定性,提供駕駛人更深厚的操駕信心。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新世代 Sorento 也在車體結構上有所進展,而如此設計同樣有助於整體操控的紮實度。

4 代 Sorento 乃是以自家代號 N3 的底盤平台所打造,未來也會運用在自家其他同門兄弟中,而這個模組化底盤兼具了低開發成本之餘,也是因應更高的性能與安全細訴所打造,這些優勢確實地藉由 4 代 Sorento 展現出來;還有一項與整體操控有關的,就是車體剛性的表現,根據原廠資料顯示,4 代 Sorento 在車體架構也有所著墨,再加上品質與工程面上的注重,這些不僅有助於 Sorento 的操控表現,同時也體現在行進時的整體紮實性,更重要的就是在遭遇路面持續、不斷的坑洞與起伏時,都沒有異音狀況產生,展現出良好的組裝品質。

搭配了 8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在動力傳輸與銜接上,展現了輕快且力量傳遞更為線性的特色。

在來回於山區蜿蜒道路、以稍顯激烈的方式操駕,心中一直有個想法:這是一輛歐系的作品,其實許多人會帶著玩笑的語氣說,當今的 Hyundai 集團乃是韓皮歐骨,這也已經是許多消費者心中的想法,畢竟從歐洲找來了許多設計師與工程團隊,甚至也在德國著名賽道 Nürburgring,直接成立了測試中心,在在都是為了強化往昔較受詬病的底盤與操控,從近年來 Kia 所推出的作品來看,整個 Hyundai 集團確實地讓戰力獲得延展,無論是在性能領域、替代能源戰力、還是一般銷售車款上,產品的紮實度與品質都有所提升。

Sorento 在本質上還是以舒適性為主訴,但紮實的底盤以及沈穩的懸吊設定,在蜿蜒的山區道路中來回奔馳,仍舊有著相當出色的操控實力。

新世代的 Sorento,無論是外觀內裝在視覺與觸覺上的質感提升,還是提升安全與便利的安全配備及輔助功能,甚至在性能與效能的進程,確實都是相當重要的產品力所在,而從駕駛座到第 2 排座椅,也都能感受到百萬級距車款應有的細膩度。唯一比較可惜的,大概就是品牌在國內市場上,仍舊是較為弱勢,這一點需要時間、也需要台灣森那美起亞在銷售通路以及產品力上的持續進展,才能讓銷售數字忠實地反應出產品實力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