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導入國內的現行世代 Suzuki Ignis 車系,繼原廠在 2020 年 4 月於日本市場發表了小改款車型後,Taiwan Suzuki 亦選擇在 2020 年 10 月 21 日發表,維持既有的單一車型配置,且除了外觀及內裝配備上的更新外,重點則在於藉由此回車型小改款的契機, Ignis 車系亦首度導入了已搭載於日規車型上的輕油電動力。

Taiwan Suzuki 亦選擇在 2020 年 10 月 21 日發表小改款 Ignis 車系,除了外觀及內裝配備更新,重點則在於新輕油電動力的導入,以及主動安全配備的配置。

1.2 升新動力搭配 12V 輕油電系統

有別於以往所採用的 1.2 升 Dualjet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小改款車型改採排氣量 1,197 c.c.的 1.2 升 Dualjet 直列 4 缸輕量化自然進氣引擎,並結合了 12V Hybrid 輕油電科技,其透過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電池組成 SHVS 混合動力系統,透過減速時的電力回充,可讓 12V 鉛酸電池與鋰電池進行充電,且可降低引擎重新啟動時的噪音,同時透過馬達輔助降低引擎在高輸出時的油耗。

小改款 Ignis 改採排氣量 1,197 c.c.的 1.2 升 Dualjet 直列 4 缸輕量化自然進氣引擎,並結合 12V Hybrid 輕油電科技,搭配可模擬 7 速的 CVT 變速箱,首度將方向盤換檔撥片首度列為車型標準配備。

與舊款 1.2 升自然進氣動力相較之下,這具引擎 83 匹最大馬力及 11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動力雖然有所下降,但透過電動馬達的適度輔助下,在引擎整體的表現並未有明顯的差異性感受,而與這具輕油電動力搭配的 CVT 變速箱,在小改款車型上亦增加了換檔撥片設定,且具備了可模擬 7 速的設定,駕駛可透過變速箱檔位的固定,藉此將此具動力系統的性能發揮得更為淋漓盡致。此外,儀表右側的液晶顯示幕也會即時顯示輕油電系統的運作狀態,以及電池的電量狀態,讓駕駛更為了解系統的做動時機。

其使用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電池組成的 SHVS 混合動力系統,可透過減速時的電力回充,讓 12V 鉛酸電池與鋰電池進行充電,且可降低引擎重新啟動時的噪音,同時透過馬達輔助降低引擎在高輸出時的油耗。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可達到每公升汽油行駛 22.1 公里的表現。

主動安全大幅提升

除了動力系統上的更新外,小改款 Ignis 車系另外一個車型更新的重點,便是主動安全系統上的強化,將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系統首度列為標配,整合包含 DCBS 煞車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ESS 緊急煞車訊號警示。不過較為可惜之處,即是 ACC 主動定速並未整合其中,車輛僅標配一般定速系統。

小改款 Ignis 將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標配,整合包含 DCBS 煞車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ESS 緊急煞車訊號警示。其中 LDWS 車道偏移警示以及 DCBS 煞車輔助系統可透過按鍵進行關閉。

其中 DCBS 煞車輔助系統乃是採用前擋風玻璃上方的雙鏡頭偵測,且可支援車輛與行人的偵測警示與輔助煞停。而 LDWS 車道偏移警示以及 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則是設定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方可作動,ESS 系統則是時速 55 公里以下警急煞車時會閃爍方向燈避免追撞。其中 DCBS 煞車輔助及 LDWS 車道偏移警示,可透過中控台下方的按鍵進行手動關閉,一般行車時皆處於系統啟動狀態。

LDWS 車道偏移警示以及 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方可作動,比較可惜的是 ACC 主動定速並未整合在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系統,否則與車道偏移及 DCBS 煞車輔助相搭後,將可形成更為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

外觀內裝細節更新

而在外觀配置上,小改款 Ignis 車系亦透過不少細節上的更新,為外觀帶來新意。其中最顯而易見的、便是全新四直柵式的水箱護罩設計,同時在前後保桿造型也經過重新設計,改採與日規 MF 車型相同、更具跨界風格的線條造型,並加入了銀色下護板的配置,不過日規 MF 車型也同時加入了銀色車頂架的設計,國內販售車型則無。此外小改款車型亦具備了新型霧燈組及 LED 尾燈組配置。

小改款 Ignis 車系提供可加價一萬選配的雙色外觀配置,同時透過水箱護罩及保桿造型變更等細節,為外觀帶來新意。
小改款 Ignis 車系改採與日規 MF 車型相同、更具跨界風格的保桿線條設計,並加入銀色下護板,水箱護罩亦改採直立四柵式設計,且具備 LED 晝行燈及頭燈組。
小改款 Ignis 車系改採新型 LED 尾燈組,車尾亦加入 Hybrid 專屬字徽,足下則採用槍灰色塗裝的 16 吋鋁圈配置。

內裝設定部份,小改款 Ignis 車系在延續既有的中控台造型配置下,改採黑色內裝搭配中央白色飾板的設定,原本列為選配項目的 7 吋多點觸控螢幕,亦在小改款後變更為車型標配。而小改款 Ignis 車系依外觀提供了銀色金屬漆飾板或藍色金屬漆飾板設定,同時亦換上新造型的雙環飾儀表造型,且安置於時速表右側的單色液晶儀表亦新增了輕油電做動顯示機能,且主動安全系統的警示,亦會透過液晶儀表進行即時提醒,藉此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小改款 Ignis 車系在延續既有的中控台造型配置下,捨棄既有的雙色設計,改採黑色內裝搭配中央白色飾板的設定,雙色外觀車款內裝採用銀色排檔座及門板飾板,單色外觀車型則改採藍色飾板。
小改款採用新型雙環式儀表搭配右側液晶顯示幕,原本列為選配項目的 7 吋多點觸控螢幕,亦在小改款後變更為車型標配,其具備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以及 CCD 倒車顯影輔助功能。
儀表右側液晶除了提供基礎的油量、檔位、室外溫度及時間資訊外,更包含輕油電系統做動即時顯示、可行駛里程、駕駛時間、平均時速、怠速油量節省計算、怠速停止時間等資訊。
透過高車頂的線條設計,即使成人乘坐後座亦可獲得充足的頭部空間表現,而行李廂基礎具備 267 公升的容積表現,透過可 6/4 分離向前折疊的後座椅設計,最大可擴增至 501 公升。
廣  告

整體來說,Suzuki Ignis 車系這次的小改款可說是頗具誠意,除了首度導入的 1.2 升輕油電動力強化了節能表現外,於主動安全系統上亦有著明顯提升,進一步提升了駕駛及乘客的行車安全表現,同時透過外觀及內裝配備上的更新,也可讓消費者更易感受到小改款車型的顯著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