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款車型在直到 2020 年 7 月前,都僅有海外的間諜照及預估新車資訊,不過冠上了國產神車 Corolla 車系之名的 Toyota 全新跨界休旅車款 Corolla Cross,已注定將繼 Corolla Altis 車系之後,成為國內新車市場上的新一代神車,而新車也在 2020 年 10 月 12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U-CAR 亦為各位網友帶來第一手的新車試駕報導。

全新跨界休旅身形外觀

即使原廠仍將 Corolla Cross 視為 Corolla 車系的衍生車款,不過 Corolla Cross 在外觀上除了改採跨界休旅的基礎身形外,包含車身長、寬、高,甚至是軸距設定,都與現行 Corolla Altis 轎車有明顯的差距性,且其車長及軸距設定亦較 Corolla Altis 車系為短,不過在休旅車型的配置下,Corolla Cross 在視覺效果上仍較 Corolla Altis 車系來的放大不少。

Corolla Cross 車頭延續新世代家族化造型配置,透過大型水箱護罩與黑色下護板的結合,塑造出跨界的休旅氣息,而包含 LED Bi-Beam 頭燈組、水箱護罩黑色烤漆搭配霧銀飾條等,皆為尊爵以上車型標配。
Corolla Cross 包含車身長、寬、高,甚至是軸距設定,都與現行 Corolla Altis 轎車有明顯差距性,特別是車長及軸距設定亦較 Corolla Altis 車系為短,但在休旅車型配置下,視覺效果仍較 Corolla Altis 車系放大不少。

此回總代理和泰汽車所提供媒體試駕的、清一色皆為 Hybrid 動力車型,在外觀上除了車頭及車尾的湛藍底色廠徽,以及前葉子鈑、車尾的 Hybrid 徽飾可供辨識外,另外一個較為明顯的配備區隔,在於 Hybrid 車型皆將黑色車頂架列為車型標準配備,汽油車型則無。

車尾透過向外延伸的兩側鈑件及 LED 尾燈配置,塑造出較為穩重的視覺效果,後保桿則具備大面積的防刮飾板設定,而光條式 LED 尾燈組則為尊爵以上等級車型標配。

另外在尊爵以上等級所配置的 LED Bi-Beam 頭燈組、光條式尾燈、水箱護罩黑色烤漆搭配霧銀飾條,以及車側鍍鉻飾條等配置,都進一步強化了外觀的精緻質感表現,不過較為可惜的是,18 吋雙色鋁圈僅見於 Hybrid 旗艦車型,其它等級皆採 17 吋設定。

廣  告

延續 Corolla 基礎內裝設定,強調空間機能

進入 Corolla Cross 的車室內,有一種相當熟悉的感覺,因為包含中控台、方向盤、儀表、多功顯示螢幕及排檔座的基礎線條及配置等,皆與 Corolla Altis 車系相同,最大的差別之處即在於較高的坐姿設定,搭配全新設計的車頂及前檔線條等等,帶來了更為優異的車頭前方以及車側的視野表現。Corolla Cross 內裝除了標準的黑色設定外,亦提供了黑紅雙色的個性化配置,且車頂蓬皆採用黑色設定,具備更具個性化的內裝配置。

Corolla Cross 包含中控台、方向盤、儀表、多功顯示螢幕及排檔座的基礎線條及配置等,皆與 Corolla Altis 車系相同,內裝除了標準黑色設定外,亦提供了黑紅雙色的個性化配置,並搭配黑色車頂蓬。另外在尊爵以上車型配置 7 吋 MID 數位儀表,其他車型則採雙環式儀表配置。

而在車型重點的配備設定上,除了列為全車系標配、含後座出風口的恆溫空調外,可視為銷售主力的豪華等級則追加了免鑰匙進入及啟動系統、皮質座椅、8 吋螢幕主機、倒車雷達、行李廂捲簾。尊爵則改採 7 吋數位儀表並追加排檔座鋼琴烤漆。僅提供 Hybrid 車款的旗艦車型除了上述配備外,更追加 8 向電調的駕駛座設定、皮質包覆方向盤及排檔頭、車內防眩後視鏡等、感應式電動尾門及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提供最舒適的配備設定。

Corolla Cross 前座椅採用與 Corolla Altis 相近的造型,Hybrid 旗艦車型具備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機能。透過身高 174 公分的編輯實際乘坐,膝部具備約一個半拳頭空間,頭部則有著一個拳頭及四指幅的空間表現。
Corolla Cross 後座椅具備兩段的傾角設計

Corolla Cross 前座椅採用與 Corolla Altis 相近的造型配置,在此回試駕的 Hybrid 旗艦車型上則具備了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機能。後座椅部分則具備了傾角兩段可調的設計,而透過身高 174 公分的編輯實際乘坐下,膝部具備約一個半拳頭的空間,頭部則拜方正的車頂造型之賜,有著達到一個拳頭及四指幅的寬闊空間表現。後座椅具備 6/4 分離可向前摺疊的設計,行李廂則具備 487 公升的容積,較 Corolla Altis 增加 17 公升,Hybrid 旗艦車型亦具備了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可提升置物的便利性表現。

Corolla Cross 行李廂具備 487 公升的容積,較 Corolla Altis 增加 17 公升,後座椅採用可 4/6 分離向前折疊的設計,Hybrid 旗艦車型配備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可提升置物的便利性表現。

國產同級首見油電動力,TSS 具備 LTA 循跡輔助

Corolla Cross 提供 1.8 升自然進氣及 1.8 油電混合動力選擇,此回提供試駕的 Hybrid 車款,在動力配置上延續了 Corolla Altis Hybrid 的基礎,配置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搭配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可提供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且提供了包含純電行駛的駕駛模式選擇,且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其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1.9 公里的出色表現。

Corolla Cross Hybrid 在動力配置延續 Corolla Altis Hybrid 的基礎,配置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搭配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可提供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提供包含純電行駛的駕駛模式選擇,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1.9 公里的出色表現。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的綜效馬力雖未特別突出,但是拜電動馬達的輔助之賜,車輛起步或是加速的表現亦顯得頗為輕快,對應一般日常通勤或是全家出遊所需已然足夠。

為了提供更佳的空間表現,在後懸吊部份改採扭力桿,以及減震筒與彈簧分離的配置,與 Corolla Altis 的後雙 A 臂設計有所不同,而原廠亦特別強調針對後懸吊部分透過大型化橡膠襯套及防傾桿的強化設計,來提升乘坐舒適性的表現,而透過新世代 TNGA 底盤架構配置之下,Corolla Cross 除了延續新世代車款既有的出色剛性表現外,於操控性上亦保持了不錯的靈活度表現,並未因強調舒適性而有明顯的犧牲。

Corolla Cross 在後懸吊部份改採扭力桿,以及減震筒與彈簧分離的配置,原廠特別強調其透過大型化橡膠襯套及防傾桿的強化設計,來提升乘坐舒適性的表現。

透過相同的儀表及方向盤按鍵控制設定,Corolla Cross 全車系標配的 Toyoa Safety Sense 2.0 主動安全系統,基礎控制機能及操作上與 Corolla Altis 無異,不過相較於 Corolla Altis 僅有 LDA 車道偏離警示功能,Corolla Cross 則進一步加入了 LTA 車道循跡輔助功能,但較為可惜的是其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並非全速域,需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才能作動,也未具備 Stop & Go 機能,在使用上仍少了些許便利性。

透過新世代 TNGA 底盤架構配置之下,Corolla Cross 除了延續新世代車款既有的出色剛性表現外,雖是以強調舒適性為前提的懸吊設定,於整體操控上亦保持不錯的靈活度。
廣  告

整體來說,Corolla Cross 雖然在內裝設定上由於與 Corolla Altis 共用,相對來說少了車型專屬的獨特性,但無論是在外觀造型的新鮮感、空間機能的運用,以及同級國產車型首見的油電動力來說,都使得 Corolla Cross 具備了不少先天上的優勢,搭配品牌及來自 Corolla 車系光環的輔助下,也讓 Corolla Cross 車系終將成為新一代國產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