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內的消費者來說,相信對於 Volkswagen Touran 這款 5+2 座 MPV 車型相信不會感到太過陌生,因為早在 2010 年臺灣市場便已引進第一代小改款車型,銷售至今已有約 10 年的時間,同時車型世代也已進入第三代,而 5+2 座加上強調空間使用機能的車型特色,亦受到許多家庭的歡迎。

Volkswagen Touran 這款 5+2 座 MPV 車型可說是國內消費者已相當熟悉的一款車型,此回 U-CAR 特別針對 Volkswagen Touran 進行賽道測試,藉此驗證其在賽道上的整體性能表現。

在以多人乘載及置物為前提的車型訴求下,相信許多消費者並不會將 Volkswagen Touran 與賽道產生聯想,不過 U-CAR 推出 [ 賽道測試 ] 單元的衷旨,便是透過實際的賽道測試,讓 U-CAR 網友可以更深刻的了解各車款在整體動態表現的良窳,所以除了高性能車款及純種跑車外,也期望可以加入多元化的車型測試,提供消費者在選擇車輛時的參考基礎。

受測車基本規格

現行國內販售的 Volkswagen Touran 車系,僅提供單一 1.4 升四缸直噴汽油渦輪引擎配置,這具動力系統,可在引擎轉速 1,500 轉至 3,500 轉區間輸出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150 匹最大馬力則在 5,000 轉至 6,000 轉皆可全數釋放,並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透過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曲線及雙離合器的高效率傳輸表現,提供以日常實用性為前提的動力配置。

Volkswagen Touran 重點規格
車型 280 TSI R-Line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527 / 1,829 / 1,659 / 2,791
參考空車重(kg) 1,58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395
最大馬力(ps/rpm) 150 / 5,00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 / 1,500~3,500
變速箱 7 速自
輪胎尺寸 225/45 R18
輪胎花紋(型號) Pirelli Cinturato P7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四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8.9
極速 (km/h) 209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33psi

第 3 代 Touran 為車系中首款採用 MQB 模組化橫置引擎平台打造的車型,並採用前麥佛遜後四連桿的懸吊設定。此回測試的頂規 280 TSI R-Line 車型,與其它車款相比之下,除了在外觀上具備 R-Line 空力套件及專屬銘牌外,重點則在於足下採用了 18 吋鋁圈搭配 225/45 R/18 尺碼輪胎,與其它車型配置的 17 吋設定有所不同。

此回測試的頂規 280 TSI R-Line 車型,除了外觀具備 R-Line 空力套件及專屬銘牌,重點則在於足下改採 18 吋鋁圈搭配 225/45 R/18 尺碼輪胎,有助於提升整體操控穩定性。

賽道測試表現

此回 Volkswagen Touran 在賽道測試車輛設定部分,同樣依循了 U-CAR 賽道測試計畫的既有規範,其中包含了空調設定為 24 度、2 段風,並將音響系統關閉以及開啟小燈等。同時針對影響車輛整體表現較為明顯的輪胎設定上,四輪胎壓皆調整為車手所建議的 28psi,並確認車輛油箱為加滿油的狀態,車手配重則是以 80 公斤設定,也就是以車手的 63 公斤再加上 17 公斤載重配置,透過標準的車輛設定規範,取得更具參考價值的單圈測試數據。

Volkswagen Touran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280 TSI R-Line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90.1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225/45 R18
輪胎花紋 Pirelli Cinturato P7
測試日期 2020 年 8 月 2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車輛累積行駛里程:4,606 km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駕駛模式:無
懸吊模式:無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0mm 右前 6.2mm
左後 6.7mm 右後 6.8mm
Volkswagen Touran 即使身處在高溫且極限的賽道測試環境下,除了動力輸出穩定度未受影響外,煞車系統的散熱表現及耐衰退程度亦高於預期,整體的動態表現相當穩定。

測試當日在賽道上幾乎都是高度改裝的車輛或是超級跑車,屬於 MPV 車型的 Volkswagen Touran 在賽道上反而格外的受人矚目,也讓人好奇這輛車在賽道上的表現倒底如何?雖然測試當天的賽道環境溫度達到 31.2 度,對於採用渦輪引擎配置的 Volkswagen Touran 來說,更考驗著其引擎對應高溫及賽道激烈操駕的耐久性表現,而在三個分區測時段中,其中起終點的直線路度通過速度為最高,來到時速 120.57 公里,另外 Volkswagen Touran 在全場跑出的最高時速則來到時速 141.51 公里,在經過 13.9 公里的累積賽道測試里程後,Volkswagen Touran 則跑出 2 分 13 秒 912 的單圈成績。

廣  告

雖然賽道並非 Volkswagen Touran 的車型訴求強項,不過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除了渦輪動力與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配,將其 1.4 升渦輪動力輸出發揮的淋漓盡致之外,此車較讓他印象深刻之處,在於即使身處在高溫且極限的賽道測試環境下,除了動力輸出的穩定度未受影響之外,而且煞車系統的散熱表現及耐衰退程度亦高於預期,在彎中雖難免因較高的車身而有著明顯側傾,但整體的動態表現仍可算是相當穩定,如此亦有助於其單圈測試成績的表現。

測試總結報告

Volkswagen Touran 雖是一輛以家庭使用需求為出發點所設計的車款,但實際測試的單圈成績可說是相當亮眼,不但是目前測試車輛中、單圈成績最快的一輛 MPV 車款,甚且已超越許多轎車的單圈成績,顯見在家庭 MPV 的功能訴求下,Volkswagen Touran 骨子裡亦有著相當不錯的操控特質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