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下半年的國內中型 SUV 市場,可說是邁入了相當熱鬧的局勢,原因在於第 3 代 Ford Kuga 在 2020 年 6 月中旬正式發表,意即下半年度邁入了完整的銷售節奏,而國產中型 SUV 銷售王者的 Honda CR-V,台灣本田也預計在 9 月份正式於國內發表,就連國內中型 SUV 銷售第一名的 Toyota RAV4,也因應兩位競爭對手的登場,以新年式之姿進行了產品調整;這些改變與競爭,對於消費者而言都是利多市場發展,因為將會有著更具魅力的產品得以選擇。

台灣本田在 8 月 10 日公布了小改款 Honda CR-V 的預售活動及部分內容,並搶先在 9 月份正式發表之前,舉辦媒體試駕活動,在上市之前先讓小改款 CR-V 的產品魅力,有機會更詳盡的與消費者分享。總和來說,第 5 代 Honda CR-V 已經在傳動系統、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大幅度提升,而邁入週期間小改款的節奏,台灣本田並未有大幅度的更動,而是為車系進行了便利舒適等配備的調整,強化全車系在市場上的吸引力。

外觀小幅更動,鍍鉻飾條導入成為辨識重點

Honda 其實在 2019 年的時候,就陸續開始在全球幾個大市場上,展開 5 代 CR-V 的小改款工程,其改變的幅度其實在視覺上之呈現,可以說並不算大,仍舊是維持了既有基礎輪廓,僅在車頭與車尾處修改,期許能直接提升整體質感。而台灣本田即將發表的小改款 CR-V,同樣也是依循著原廠的幅度,在外觀造型上進行小幅度之變動。

台灣本田預計在 9 月份正式發表小改款的 Honda CR-V,此次小改款的主要不同之處,除了外觀內裝的小幅更動之外,最主要就是車系戰力的大幅度調整。

車頭造型的改變包含了水箱護罩、換上黑色鍍鉻與鋼琴烤漆的組合,讓視覺上的質感更加提升,下方的前保桿則是改變造型之餘,也加入了相當顯眼的鍍鉻飾條,兩側霧燈也採用了陣列式的 5 顆 LED 排列 (VTi 車型除外),都是 5 代小改款 CR-V 的重要識別。另一項車頭的辨識特點,就是頭燈組內的方向燈,改為序列式的方向燈組,在打方向燈時不僅有著更好的辨識性,更讓 CR-V 帶有些許科技感的氣息。

小改款 CR-V 在外觀上的改變,主要是在前後保桿導入了鍍鉻飾條妝點,並為水箱護罩等處的材質進行提升,包含了鋼琴烤漆以及燻黑樣式等。此外,前方向燈也換上更有科技感的序列式 (僅有試駕的 S 車型始標配)。

車尾造型同樣也是在細節處進行著墨,尾門與尾燈都換上了「黑」元素,尾門的鍍鉻飾條改為黑色鍍鉻,而尾燈則是導入了燻黑設計,此外,後保桿則是呼應前保桿的風格,導入了橫向且明亮的鍍鉻飾條,再往下則是形狀有所調整的雙出排氣尾管。至於車側部分,則是第一眼就能發現換上了全新造型之 18 吋鋁圈。雖然整體而言,小改款 CR-V 外觀造型改變幅度並不大,但看到眼前的實車,會有著一種「變亮了」的感覺,應該是前後保桿上新增的鍍鉻飾條,有著畫龍點睛的視覺效果吧。

廣  告

內裝改變重點在於中央扶手,配備調整才是最大關鍵

如果說外觀造型是小幅度變動,那麼車室空間內的鋪陳,就只能用微調來形容了,因為坐進 CR-V 駕駛座艙後的第一印象,是相當熟悉的配置,台灣本田提供試駕的車款清一色為頂規之 S 車型,標配的彩色液晶螢幕搭配引擎溫度、油量指示的「數位感」儀表,在 VTi-S 與 S 車型上標配的 7 吋中央觸控螢幕,就連三輻式方向盤盤輻上的多功能按鍵,也都與小改款前如出一轍,可說是完整保留了當代 CR-V 的設計因子。

車室空間的鋪陳與格局仍舊維持既有,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彩色液晶儀表等,都列為全車系的標配設定。(包含重新啟用的入門戰力 VTi 車型在內)

最大的改變乃是集中於中央扶手處,在 5 代 CR-V 國內上市之初,其中央扶手的豐富變化設計,乃是重要的車室空間特點之一,而小改款後的中央扶手,其實還是有著豐富的實用靈活性,主要改變是將 USB、12V 電源插座等位置重新調整,並在 VTi-S 與 S 兩車型上,標配了無線充電座,雖然重啟的入門戰力 VTi 車型沒有無線充電座,但卻有 Aux-In 與零錢盒。

小改款 CR-V 中央扶手處進行了大幅度調整,在 VTi-S 以及 S 車型上都將無線充電座列為標配,並重新調整 USB 插孔、12V 電源孔的位置,至於中央扶手高靈活變化性的置物空間,則仍舊保留其中。

除了中央扶手之外,小改款 CR-V 其餘的改變,比較算是看不見的部分,也就是在配備上的調整,而這就要來講述一下台灣本田對於小改款 CR-V 的戰力規劃了,為了與對手相抗衡,小改款 CR-V 重啟入門之 VTi 車型,同時也將 Honda Sensing 改為全車系標配;全車系標配的部分還包含有 Keyless 系統、倒車攝影、感應式前雨刷等配置。

在 VTi-S 與 S 車型上標配的 7 吋觸控螢幕,除了音響系統之外,仍舊提供倒車攝影與盲點監測的功能,而台灣本田也提供有環景輔助系統的選配,能讓便利性與安全性更上層樓。

而原先擔任入門重責、小改款後搖身成為中堅戰力的 VTi-S,則是標配 LED 燈組、衛星導航系統以及雙區恆溫空調,並且將原先僅頂規車型上標配的電動尾門下放,讓作為車系 2 哥的 VTi-S,擁有更多便利性來吸引消費者;至於在現今車壇許多品牌麾下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中,都會標配的盲點警示系統,小改款 CR-V 仍舊是採用盲點監式系統,這套系統僅在打右轉方向燈時,會將車輛右側之影像,在中控螢幕上顯示,進而減少視覺死角的狀況。

小改款 CR-V 將電動尾門下放至中階的 VTi-S 車型上,而 S 車型則是再行升級,配置感應式的電動尾門。

此次試駕的 CR-V S 車型,既然電動尾門已經下放至中階戰力,那麼頂規車型自然也要升級,標配了便利性更佳的感應式電動尾門,除此之外,相比於小改款前的 CR-V,還升級了駐車雷達系統 (原本全車系僅標配倒車攝影),並讓副駕駛座座椅也升級為電動版本,只不過駕駛座是 12 向電動調整,而副駕駛座則是 4 向電動調整。

小改款前 CR-V 全車系並沒有倒車雷達的配置,僅有倒車攝影的輔助,小改款後的 S 車型則還標配有倒車雷達。
頂規的 CR-V S 車型,小改款後的便利性配備提升,還包含有副駕駛座 4 向電動座椅的標配,讓 S 車型與 VTi-S 車型有著更明顯的設定差異化。

至於空間表現的部分,小改款 CR-V 仍舊維持著既有的出色表現,事實上,台灣本田一直都沒有特別溝通 CR-V 車尾行李廂容積,不過,受惠於其外觀造型與車體輪廓的設計,其後排乘坐空間與車尾行李廂,視覺上都感覺相當開闊,後排座椅的椅背在客貨車認證特有之鐵桿影響下,仍有著多段可調的配置,確實對於後排乘員的舒適性而言有所加分,就連行李廂底板也別具巧思,底板掀起來能夠增加置物容積,底板也有多個高度可以選擇置放,在後排座椅椅背傾倒狀態下,也能打造出較為平整的運用空間。

車尾行李廂展現了設計巧思,行李廂底板與其下方空間的運用,讓置物空間更多便利性之外,也能輕鬆打造出平整底板,對於實用性有著不小幫助。

仍舊是 1.5 升地球夢引擎,Honda Sensing 有助降低旅程疲勞

坦白說,5 代 Honda CR-V 此次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並不會給人強烈「新穎」的震撼感,畢竟在 5 代 CR-V 推出時,台灣本田就已經將現今市場主要的兩項科技元素給導入:小排量的 1.5 升動力單元、以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 Honda Sensing,因此在小改款時所能帶給消費者的新鮮感,自然就不若改朝換代時的強烈,但從 5 代 CR-V 導入 Honda Sensing 開始,可以說為國內中型 SUV 市場,帶來了全新的視野與競逐標準。

小改款 CR-V 的傳動系統配置,仍舊是源自 Earth Dream 科技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以及系出同源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在高速道路進行試駕的過程中,當然就要再次體驗 Honda Sensing 的便利性,按下方向盤右側盤輻上的功能按鈕,開啟定速功能後,液晶儀表的右上角 ACC 字樣就會變成了綠色,在右側盤輻之按鈕組上,還會發現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按鈕,另外就是車距控制的設定按鈕,同樣也會顯示在液晶儀表的右上角,確定開啟後,就能讓右腳暫時放空,駕駛人只要掌控方向盤 (系統也會輔助,但駕駛人還是需要掌握好),從取車的 Honda 北臺中據點到日月潭,可說是相當輕鬆的旅程。

Honda Sensing 系統中的 ACC、LKAS 等功能,在高速道路行進時,提供相當出色的便利性,而台灣本田在小改款 CR-V 戰力規劃上,重啟入門的 VTi 車型,並將 Honda Sensing 列為全車系標配,是提振車系整體戰力的重要設定。

小改款 CR-V 搭載的動力單元,同樣是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也依然是 193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當然也是源自 Earth Dream 科技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中高速以及市區行進的順暢性無庸置疑,而在山區道路中試駕時,只需要把檔位切換至 S 檔,並藉由換檔撥片來換檔,藉以讓動力有著更好的延展性,就能夠讓 CR-V 擁有更充裕的操控樂趣。

在山區道路中馳騁時,將檔位切換至 S 檔,並藉由換檔撥片來升降檔控制引擎轉速,讓動力有著更出色的延展,都能展現本田品牌應有的樂趣精神。

Honda 雖然如今在市場銷售上,是以 CR-V 與 HR-V 為主力的 SUV 產品,但其實 Honda 品牌往昔在性能與樂趣上的著墨,仍舊讓許多消費者印象深刻,雖然曾經有段時間 Honda 產品稍稍喪失了品牌初衷,但近年來的作品,多半都還是在性能操控與主流舒適間,取得了一個不錯的平衡;CR-V 雖然受制於休旅車款的高重心特點,但在幾個較為緊湊的連續上坡彎道中,輕易就會感覺到底盤表現仍舊偏於輕快,沒有太多的拖泥帶水,在側傾與路面彈跳的抑制,也都有著不錯的表現。

雖然受制於 SUV 車格、CR-V 擁有較高的車身重心,但底盤設定表現仍舊偏於輕快,沒有太多的拖泥帶水。

總和來說,台灣本田此次所推出的小改款 CR-V,還是保留了既有的產品優勢與魅力,主要改變則集中在視覺上的「亮麗」妝點,以及提升車主使用上的舒適質感,也就是積極提升舒適與便利性的配置,同時也進行車系戰力的強化設定,給予駕駛人不錯的用車感受體驗;只是,在市場競爭對手的積極強攻下,能否持續在市場上有所斬獲,價錢恐怕會是相當關鍵的影響,而這場一般品牌中型 SUV 的競爭戲碼,要到 9 月小改款 CR-V 正式發表後,才會有更多的結果出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