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代 Mitsubishi Outlander 最早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臺灣市場選在 2014 年底導入,期間曾於 2016 年進行過一波較大幅度的小改款,原廠還選在 2018 年帶來 2 度小改款的車型。不過臺灣市場在 2018 年底選擇與原廠外觀式樣脫鉤,後續包含 2019 年式、2020 年式、乃至近期發表的 2021 年式車型,皆是以第 1 度小改款的車頭造型為主做微調,根據中華汽車的說法,最主要就是考量模具的開發成本。

臺灣市場 Outlander 在 2018 年底選擇與原廠第 2 度小改款 Outlander 外觀式樣脫鉤,後續包含 2019 年式、2020 年式、乃至近期發表的 2021 年式車型,皆是以第 1 度小改款的車頭造型為主做微調。圖為海外第 2 度小改款車型。

但這並不全然代表國內版本的 Outlander 誠意不足,實際上在 2019 年式車型部分,中華汽車就跟隨原廠節奏加入了 FCM 行人偵測機能,而 U-CAR 編輯部就曾執行 [ 直購直測 ] 單元,購買當時售價 109.9 萬元的尊貴型 7 人座,針對操控、乘載機能、與荷包息息相關的養車成本深度報導,甚至是 FCM 系統我們也在 ARTC 專業試車場中實測,筆者對於 Outlander 的產品表現算是相當熟稔。

U-CAR 編輯部就曾執行 [ 直購直測 ] 單元,購買當時售價 109.9 萬元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針對操控、乘載機能、與荷包息息相關的養車成本深度報導,甚至是 FCM 系統我們也在 ARTC 專業試車場中實測。

除了外觀造型與海外脫鉤外,過去國內版 Outlander 與日規 Outlander 最大的差異,乃是國內四驅車型採用的是 Electrically Controlled 4WD 電子控制四輪傳動系統、並非日規的 S-AWC 系統,讓部分車迷有所扼腕。

不過中華汽車在 2020 年 7 月發表的 2021 年式 Outlander 車系,則針對四輪驅動頂規車型,換搭 S-AWC 全時四輪控制與 AYC 主動彎道動態控制,補足過去四驅車主的遺憾,部分車型更升級 10.25 吋數位儀表,甚至還是全球 Outlander 中首度採用數位儀表的市場、可說是「超前部署」。車系售價則調整為 88.9 萬至 110.9 萬,四驅頂規 S-AWC 旗艦型、比起過去 4WD 旗艦型 109.5 萬元的售價,還降低了 1.6 萬元之譜。而此次 U-CAR 試車組就會透過試駕售價 107.9 萬元的 S-AWC 旗艦型,來瞭解新年式的變化。

外觀導入車身同色水箱護罩飾板、新式樣 18 吋鋁圈

首先就外觀而言,雖然海外 2 度小改款的車頭式樣,依舊在國內 2021 年式 Outlander 上缺席,不過在中華汽車自行操刀調整下,新車仍是帶來新意。

原先皆為全銀色鍍鉻材質的 Dynamic Shield 水箱護罩,在改款過後,於雙橫柵的上緣、點綴了些許車身同色飾板,以試駕車的白色車身色而言,搭配水箱護罩上的白色飾板,整體的層次感更為豐富。而足下的 18 吋鋁圈組,新年式也從先前的多幅式銀黑雙色、改為刀鋒式 5 幅造型鋁圈,強調透過切削亮面質感,輔以暗灰底色,來替年式 Outlander 帶來些許的運動感。

Outlander 原先皆為全銀色鍍鉻材質的 Dynamic Shield 水箱護罩,在新年式改款過後,於雙橫柵的上緣、點綴了些許車身同色飾板。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車頂行李架在新年式統一換為黑色塗裝,但 2020 年式版本有提供的 2-Tone 黑車頂加價車色,在 2021 年式則已取消,而且連帶先前四驅頂規版本得見的天窗、也在 2021 年式取消,較為可惜。車尾則除了在後擋風玻璃處多了「S-AWC」字樣貼紙外,其餘包含後擾流尾翼、LED 光條式尾燈組、銀色下護板等細節,都與原先的舊年式如出一轍,並沒有如日規車型般針對下護板進行造型調整。

車頂行李架在新年式統一換為黑色塗裝,而因為四驅頂規改增列 S-AWC 系統,車尾在後擋風玻璃處多了「S-AWC」字樣貼紙。

全球現行 Outlander 首見之 10.25 吋數位儀表,質感更臻強化

相較外觀的微調,筆者認為國內新年式 Outlander 反倒在內裝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調整。車內環艙飾板由過去的鋼琴鏡面烤漆、改為銀色霧銀類金屬髮絲紋材質,讓車內氛圍顯得更為內斂;另外座椅與排檔頭也取消了舊年式的棕/黑雙色配置,改為全車皆為黑色菱格紋座椅,搭配新年式改為標配的黑色車內針織頂篷,整體增添了些許時尚感。即便其中控臺布局造型偏舊世代設計,但上述種種變化依舊帶來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全車皆為黑色菱格紋座椅,搭配新年式改為標配的黑色車內針織頂篷,整體增添了些許時尚感。

除了新年式車內整體氛圍的調整外,國內新年式還首度加入了一項獨步全球 Outlander 車系的配置,那就是 10.25 吋數位儀表板。其是在 2WD 安全型以上(四驅車型僅 S-AWC 旗艦型)搭載,由中華汽車自行開發、並獲得 Mitsubishi 原廠認證的「經銷商標準選配件」。而經銷商標準選配件說白了就是中華汽車出廠即會搭載,但因為並非原廠整合開發、僅屬於原廠認證的配件,因此才會以經銷商標準選配件進行溝通。

新年式除了車內整體氛圍的調整外,國內新年式還首度加入了一項獨步全球 Outlander 車系的配置,那就是 10.25 吋數位儀表板。
Outlander 的 10.25 吋數位儀表整合包含 S-AWC 作動圖示、平均油耗、油耗趨勢、ECO 節能評分、ACC 跟車系統作動等資訊,更可以在經典(雙環儀表)、進階(雙滾輪式儀表)之間兩種風格切換。

不過這也展現中華汽車與協力廠商自行開發的實力,過去中華汽車相關數位儀表的應用,我們已在 Colt Plus、Zinger、Grand Lancer 上得見,而此次新年式 Outlander 搭載的 10.25 吋數位儀表,顯示質感又大輻提升不少。

不僅是因為其可整合包含 S-AWC 作動圖示、平均油耗、油耗趨勢、ECO 節能評分、ACC 跟車系統作動等資訊,更可以在經典(雙環儀表)、進階(雙滾輪式儀表)之間兩種風格切換。畫面解析度相當細膩,甚至還會顯示出 Outlander 的 3D 立體圖示,包含轉速與時速指針的畫面刷新速度也算順暢、不太有過去數位儀表常見的「Lag 感」,整體而言駕駛資訊的判讀更為便利美觀,惟相關儀表資訊操作按鍵並非整合在方向盤上、而是在儀表左下角切換,操作上稍嫌不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試駕車搭載的 Panasonic 多功能 8 吋觸控影音主機,屬於加價選配件,原廠出廠標配的則是傳統 CD 主機。Panasonic 觸控主機整合包含導航、數位電視、胎壓偵測、甚至是聲控等功能。但其主機世代偏舊,若中華汽車能改為標配時下流行整合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主機,再加上搭載 360 度環景顯示,整體競爭力可望更上層樓。

列為選配的 8 吋觸控主機世代偏舊,若中華汽車能改為標配時下流行整合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主機,再加上搭載 360 度環景顯示,整體競爭力可望更上層樓。

S-AWC 終於來到國產 Outlander 上,強化循跡與動態穩定性

動力部分,新年式 Outlander 搭載的依舊是 2.4 升直列 4 缸 MIVEC 可變汽門正時自然進氣引擎,可於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68 匹;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可於 4,200 轉時產生,搭配的變速箱為 INVECS III 智慧型 CVT 無段變速系統。而由於新年式 S-AWC 旗艦型取消了換檔撥片、所以相較舊年式四驅頂規車型也少了模擬 6 速的手動換檔功能,是較為可惜的一點。動力輸出反應也以平穩舒適為主,與時下主流的小排量渦輪對手有不小的差距,但車室隔音在同級距中型 SUV 算是有不錯的水準。

新年式 Outlander 搭載的依舊是 2.4 升直列 4 缸 MIVEC 可變汽門正時自然進氣引擎,可於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68 匹;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可於 4,200 轉時產生,搭配的變速箱為 INVECS III 智慧型 CVT 無段變速系統。

不過此次國內新年式 Outlander 動力系統的另一大重點,乃是首度導入了與 Eclipse Cross 車系相同的 S-AWC 全時四輪驅動,其整合原先的 4WD 電子控制四輪傳動系統,並搭配 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系統、A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等 4 大系統。

中華汽車表示,新年式 Outlander 在搭配 S-AWC 四驅與 AYC 系統,可有效提升四輪抓地力,AYC 可分別控制左右輪的驅動力/制動力,透過系統進行分配。並提供 4 種驅動模式(經濟模式 AWC Eco/一般模式 Normal/雪地模式 Snow/砂石路面模式 Gravel)可選,進一步提升循跡表現。在數位儀表中,車輛還能顯示 4WD 前後輪的分配比例,以及 AYC 控制左右輪驅動力與制動力的資訊。

新年式 Outlander 頂規四驅車型換上 S-AWC 全時四輪驅動,其整合原先的 4WD 電子控制四輪傳動系統,並搭配 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系統、A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等 4 大系統。

實際駕駛後,可發現到新年式 Outlander 雖然因為車身龐大、再加上偏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整體動態自然未若同門兄弟 Eclipse Cross 一般靈活,過彎側傾與傳統 SUV 容易凸顯的晃蕩感仍是少不了。不過若在一般山路上以較快的節奏行駛,仍舊是能察覺 S-AWC 與 AYC 協作的功效,有了 S-AWC 的加入,整體車輛偏滑的程度會有所抑制,AYC 系統控制煞車與驅動力的作動也相當順暢不突兀,讓 Outlander 在山路行駛時的信心有所增加。

但筆者建議若對行車動態循跡性有所要求的話,不妨將原廠出廠的 Bridgestone Ecopia EP850 節能胎另行升級,相信更能發揮 S-AWC 系統在動態的潛力。

有了 S-AWC 的加入,整體車輛偏滑的程度會有所抑制,AYC 系統控制煞車與驅動力的作動也相當順暢不突兀,讓 Outlander 在山路行駛時的信心有所增加。

另外由於試駕當天都是在鋪裝路面行駛,因此筆者未有切換到雪地模式 Snow、砂石路面模式 Grave 的機會,多半僅是在經濟模式 AWC Eco、一般模式 Normal 進行體驗,Eco 模式的動力輸出反應確實就是較為和緩,相當適合市區使用。不過對於過去國內 Outlander 沒有 S-AWC 系統感到扼腕的消費者而言,此次追加 S-AWC 系統不啻是一項利多,讓 Outlander 面對部分輕度越野路面會更從容。

主動安全配備部分,全車系除受訂生產車型外,其餘皆搭載 e-Assist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標配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作動速域時速 10 至 180 公里間/可跟隨前車至靜止)、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AHB 智慧遠光燈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其 FCM 系統的偵測模組,則有包含攝影鏡頭模組,可進行車輛與行人的偵測,三合一盲區警示則為尊貴型以上搭載。不過並未有全速域 ACC 含 Stop&Go、車道偏移輔助、甚或是車道置中維持輔助則稍嫌可惜。

Outlander 全車系除受訂生產車型外,其餘皆搭載 e-Assist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未有全速域 ACC 含 Stop&Go、車道偏移輔助、甚或是車道置中維持輔助則稍嫌可惜。
廣  告

S-AWC 終於來了,但產品力全面更新有待大改

整體而言,第 3 代 Outlander 車系從原廠問世將近 8 年,在產品新穎度上與時下新世代對手相較,顯得有些力有未逮。但透過中華汽車不斷的進行式樣與配備編成調整,即便在產品末期,Outlander 依舊能符合許多消費者對中型 SUV 的要求,包含提供 5+2 座選項、ACC 與 AEB 系統、四輪驅動、大容量行李廂空間等,都是 Outlander 仍能在市場上競爭的特色,此次更補足了部分消費者想要的 S-AWC 系統,產品成熟度可說更臻完整。

不過,若真要與市場上強勢的競爭對手匹敵,預計 2021 年初發表的第 4 代 Outlander 才是佼佼者,屆時中華汽車應當加快大改款的導入節奏才是上策,才能讓 Outlander 保有一定的銷售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