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Getz 1.3 於 2004 年首度導入國產後,距今也有 3 年之久,在這段時間內,國產掀背車的競爭態勢亦有所變動,各款新世代國產與進口掀背車,逐漸導入國內市場,讓小型掀背車的競爭更趨激烈。為了因應此一趨勢,Hyundai 決定於 2007 年將小改款的 Getz,提升至 1.6、1.4 升級距,讓 Getz 車系能以增強的動力輸出,面對國內小型掀背車的全新混戰。Getz 1.6 的競爭力倒底為何?現在, 眼前這輛 Getz 1.6 SR 運動版,將為試車組提供清楚的答案!

外觀小幅修潤,搭配運動套件更顯氣勢

整體而言,Getz 1.6 的外觀線條仍承襲舊款車型的重要元素,改變幅度並不算大,不過,新 Getz 仍透過外觀細部的修潤,營造出不同舊款車型的風格,其中最大的變動,要算是車頭、車尾與運動化空力套件等部位。水箱護罩以圓潤的橢圓造型,搭配閃亮的鍍鉻橫條,至於頭燈則趨向後拉與放大,讓新 Getz 的臉龐更具神韻,另外,頭燈的黃色方向燈組由舊款的外側往內側位移,亦成為辨識的重點。

大體沿襲舊款 Getz 的外觀輪廓,Getz 1.6 透過車頭與車尾造型的修潤,搭配深具運動氣息空力套件,成功展現不同的 Getz 樣貌。

轉到車尾部分,Getz 1.6 雖然維持原有的三角尾燈造型,不過原有採用白色燈罩的方向燈組與倒車燈,改移至尾燈組的內側位置,讓外紅內白成為尾燈組的視覺特徵。另外,舊款車型的全車同車色飾條,曾讓 Getz 展現時尚的都會風格,然而,新車型所改採的深色飾條設計,則更讓 Getz 1.6 增添精悍的運動性格;同時,擁有電動折疊功能的車側後視鏡方向燈組與電動天窗等,則讓新車型添增豪華氣息。

新 Getz 在外觀方面,頭尾燈組、電動車側後視鏡附方向指示燈與電動天窗的植入,讓外觀更顯質感。

除頭尾與外觀細部的變動,試車組認為 Getz 1.6 SR 運動版所植入的全新運動套件,對於整體造型與運動氣勢的提升,更甚於外觀細部的變動!帶有類似肌肉線條的厚實前後保桿與側裙,不僅讓 Getz「下盤」更具氣勢,擁有大面積柵格進氣霸與圓形霧燈組的 Getz,更猶如貪婪探照與吞食路面的鋼砲車,結合專屬的 15 吋八幅雙肋鋁圈與俐落尾翼,確實讓 Gtez 在運動外觀的營造頗具效果。

Recaro 桶椅與 Momo 方向盤,營造運動化座艙

當試車組進入座艙時,強調運動化風格的 Getz 1.6 SR 版,最吸引人的,當屬於雙前座兩張紅白相間的 Recaro 運動桶椅與 Momo 原廠方向盤,其中,Recaro 桶椅除了具備電動高低可調功能外,還可透過「手動」擠壓氣壓球與按壓一旁的洩壓鍵,進行氣壓腰靠的調整動作,不僅有趣,實際效果也還算明顯。

運動版設定的 Getz 1.6 SR,透過 Recaro 運動桶椅與 Momo 原廠方向盤營造不同於標準版的座艙氛圍,「手動」擠壓氣壓球與洩壓鍵,所進行氣壓腰靠的調整動作,不僅有趣,實際效果也還算明顯。

另外,三幅式 Momo 方向盤,除了擁有觸感與透氣性良好的皮革包覆外,六孔式喇叭中環與雙手拇指按壓處的碳纖維材質,讓操控的競技特性更為濃厚,讓試車組在啟動引擎前,已逐漸醞釀熱血的操控慾望!不過,先等一下,在實際上路進行操駕體驗前,新 Getz 搭載的配備與座艙空間仍值得提一下。

貼在駕駛座 A 柱旁的光感應頭燈接受器,反應速度略嫌過慢。

Getz 1.6 車系比起舊款車型,新增不少標配的重點配備,包含電動天窗、光感應頭燈與前後停車雷達,讓車內乘員享有一定的乘坐舒適性。然而,試車組亦發現,貼在駕駛座儀表版左上方的光感應頭燈接受器,反應速度略嫌過慢,在行經隧道等昏暗路段時,約四到五秒系統才會自動啟動頭燈,多少減損光感應頭燈的優勢;不過,透過遙控器啟閉的前後停車雷達,實際的感應效能良好,雖然 Getz 已擁有小型車身與靈巧的停車優勢,前後雷達仍能在空間擁擠的都會地區停車時,發揮明顯的助益。

乘坐與承載空間,符合日常需求

至於座艙空間表現,Getz 1.6 與舊款相比幾無變動的車身尺碼,讓新 Getz 在座艙空間並沒有太令人驚喜的演出。然而,在道路上實際體驗時,Getz 仍擁有良好的乘坐空間,儘管雙前座桶椅底座較高與電動天窗,多少折損了前座成員的頭部空間,然而,身高約 180 公分的試車組人員,仍擁有可接受的頭部空間;同樣的身高水準,後座由於受到 C 柱的明顯壓迫,而無法享有等同前座的頭部空間,不過,椅背可向後傾倒 3.5 度的設計巧思,則能以較後躺的坐姿緩和頭部的壓迫感,當然,對於多數擁有大人與小孩的家庭型乘員而言,Getz 的座艙空間已頗具水準。

對於多數擁有大人與小孩的家庭型乘員而言,Getz 的座艙乘坐空間已頗具水準。

對於承載有特殊需求的車主,可藉由後座 6/4 可傾倒折疊後座椅,自由調整座艙承載空間,充分發揮掀背車的空間機能性。而在實地調整後座椅分離傾倒時,當後座椅往前傾倒後,可接著拉動摺疊式行李箱底板,讓後座行成平坦的承載空間,若還要應付更大的承載需求,後座椅還可往前翻折以創造最大的承載空間,操作上不僅相當便利亦十分具有彈性,讓都會日常的承載需求都能輕鬆應對。

後座 6/4 可傾倒折疊後座椅,可透過往前翻折的設計,營造最大承載空間。

座艙靜肅性良好,都會動力順暢

作為 Getz 車系最大動力車款,Getz 1.6 所搭載的 1.6 升 DOHC 直四引擎,最大動力數據為 106ps(104.6hp)/5,800rpm 與 14.7kgm/3,200rpm 的,比起舊有 Getz 1.3 的 80.8hp,進步幅度著實不小。至於變速箱同樣採用四速自排設定,底盤結構則同樣為前懸麥弗遜附液壓減震與平衡連桿,後懸則為採用中空扭力桿與 A 型柱的 CTBA 懸吊附氣壓減震。良好的動力數據搭配 1,180kg 的車重,讓人對於 Getz 1.6 的動態表現有相當的期待,至於實際狀況如何?現在就發動引擎,上路見真章!

Getz 1.6 搭載 1.6 升 DOHC 直四引擎,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傳遞 106ps 最大動力。

在逐步踩下油門後,Getz 1.6 瞬即以輕鬆靈活的起步,贏得良好的第一印象。行駛在更加偏重中低速域與停走頻繁的都會路段,全新 1.6 升引擎與四速自排變速箱搭配地頗為協調,雖然不至於是熱血的貼背加速感,倒也襯職地推動 Getz 順暢前進,駕駛只需輕踩油門就能擁有的輕快加速反應,讓駕馭 Getz 1.6 在都會路段巡航,成為愉悅的乘駕體驗。

另外,在行駛過程中,小型掀背車設定的 Getz 1.6 亦展現令人肯定的座艙靜肅性,不管是行駛平坦的市區道路或施工路段,均能感受到 Getz 的組裝品質與座艙隔音設計,已有一定的水準,讓路面噪音源對於座艙乘員的干擾,控制在一定的程度內。

廣  告

Getz 偏向舒適性的懸吊設定,在都會路段的試駕行程中,對於乘坐舒適性也有相當的助益,在行經路面坑洞的彈跳處理頗為細膩柔和,結合乘坐觸感與減震效果良好的 Recaro 運動桶椅,讓乘坐情緒不至受到外部環境太大的干擾。整體而言,新 Getz 在乘坐舒適性的表現相當均衡,唯一可惜的,是 1.6 升引擎的運轉聲響稍嫌大聲,尤其加速時更為明顯,或許對於著重引擎運轉寧靜性的消費者,是較美中不足的一點。

運動桶椅、Momo 方向盤添樂趣,山路加速感較不足

相較於都會路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輕快反應,Getz 1.6 在山道路段的動力加速表現,並不如都會路段來得出色。儘管面臨坡度平緩的路段,Getz 在駕駛逐步深踩油門後,伴隨引擎拉高轉速與增大的運轉聲浪後,駕駛仍能獲得一定的動力支持,對於不追求速度感的一般消費者而言,Getz 1.6 的表現堪稱是中規中矩。

對於喜愛加速性的車迷,Getz 1.6 在面臨坡度較大的上坡路段時,加速性略顯不足,不過,透過 Recaro 運動桶椅與 Momo 方向盤的營造,Getz 仍具有一定的操駕樂趣。

SR 運動版所搭載的 Recaro 運動桶椅與 Momo 方向盤,對於彎道操控時的樂趣,確實有明顯的增分效果。實際體驗時,握感良好運動化方向盤,不管是一般速度的過彎或者較激烈操控時的密集轉向需求,均相當容易就手,尤其彎道路段特別著重的轉向連慣性,Momo 方向盤的助益更為明顯;另外,前座的 Recaro 桶椅,對於駕駛與副駕駛身體的包覆性與支撐性,亦讓操駕過程更為專注與穩定。

儘管受限於較高的車高,讓 Getz 在彎道的動態表現,多少受到高重心的影響而增大車身晃動的幅度,不過,整體而言,Getz 在中低速度下的彎道轉向仍屬於中性,轉向不足的狀況較易出現在較高速的下坡彎道,不過,只要控制好入彎動線與確實減速,Getz 仍能以良好的尋跡性過彎。

Getz 在中低速度下的彎道轉向仍屬於中性與平穩,明顯轉向不足的情況,則較易出現在較高速的下坡彎道。

不過,對於喜愛在彎道追求速度感的駕駛,Getz 則顯得有些力不從心。尤其在面臨坡度較大的爬坡路段時,Getz 所搭載的 1.6 升引擎與四速自排變速箱,仍有一定的局限性。儘管油門已深踩到底,然而車身並無法額外提供相對應的提速需求,幾趟下來,試車組整理 Getz 1.6 的動力特性,在較陡的爬坡路段,轉速約維持 3,000 轉左右時,Getz 約能維持 60km/h 的速度,至於提高轉速後的再加速效果並不顯著,要道坡度緩和後,整體的提速反應才會明顯湧現。此時,若要或許較顯著的加速力道,可以將檔位切換至低速的二檔,將可讓駕駛在爬坡路段獲取較大的動力反應。

成熟造型,再吹韓風

結束整日的試駕後,Getz 1.6 雖然在山道爬坡路段的動力表現,無法與都會路段所展現的靈活順暢相比,不過,良好的座艙靜肅性與柔和的懸吊反應,讓 Getz 擁有良好的乘坐體驗,同時,Recaro 桶椅、Momo 方向盤、全車運動套件、電動天窗與更為修潤的成熟外觀,已讓 Getz 1.6 展現出不同以往的韓式風格。

良好的乘坐性與空間機能,搭配精進的配備與外觀造型,Getz 正以不同的樣貌,迎接全新的國產掀背車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