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Impreza 車系自 1992 年問世以來,即以 WRX STI 和 22B 等性能車型、以及 1995 至 1997 年連續 3 年奪得 WRC 世界拉利賽車隊冠軍的佳績聞名。甚至第 1 代 1997 年在國內還曾由大慶汽車國產 Impreza GT 車款,2.0T 水平對臥引擎高達 218 匹的最大馬力,讓 Impreza 等於諧音「硬皮鯊」的性能形象深植於國內車迷心中,同期 Impreza 一般車型宣傳的「一台車凸全臺灣」也成為經典廣告詞。

Subaru Impreza 車系自 1992 年問世以來,即以 WRX STI 和 22B 等性能車型、以及 1995 至 1997 年連續 3 年奪得 WRC 世界拉利賽車隊冠軍的佳績聞名。

不過隨著原廠策略的轉變,WRX 與 WRX STi 車系自 2014 年獨立後,Impreza 更是專注於一般家用市場。2016 年紐約車展發表第 5 代車型後,即以品牌首款採用 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模組化底盤之姿,吹起 Subaru 邁入新世代的號角。

2016 年紐約車展 Impreza 發表第 5 代車型後,即以品牌首款採用 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模組化底盤之姿,吹起 Subaru 邁入新世代的號角。

歷經近 4 年的產品週期後,2019 年 10 月原廠帶來小改款車型,除外觀內裝的修整外,還強化部分安全輔助系統,臺灣市場則於 2020 年 3 月導入,維持 1.6 升單一動力單元、並沒有導入 2.0 升引擎或 e-Boxer 油電動力,全車系取消四門轎車、五門改為雙車型設定,1.6 i-S 與 1.6 i-S EyeSight 雙車型售價則分別維持 94.8 萬、99.8 萬不變。

而小改 Impreza 在面對國內諸多中型掀背對手有何獨特優勢?本篇試駕將以 1.6 i-S EyeSight 車型進行解析。

外觀小針美容,更顯精緻質感

由於第 5 代 Impreza 試車組先前體驗時,是以已停售的四門轎車為主,此次試駕小改款 Impreza 僅剩五門掀背在市場上供應,剛好能端詳不同車身型式的細節。其實筆者早在國內發表小改款前,就於 2020 新加坡車展搶先看過實車,當時對於其「微整形」的外觀就印象深刻,多了些許精緻的細節妝點,讓 Impreza 整體更為時尚。

小改 Impreza 在品牌強化「Dynamic x Solid」設計語彙下,將六角形水箱護罩略為縮小,並取消霧銀外框、僅剩下中央整合廠徽的飛翼式鍍鉻飾條點綴,水箱護罩廠徽下方更是在改款後新增車前鏡頭。足下則搭載 17 吋雙色削切式十爪式樣,彰顯其年輕運動化跑格,配胎為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具體而言,小改 Impreza 在品牌強化「Dynamic x Solid」設計語彙下,將六角形水箱護罩略為縮小,並取消霧銀外框、僅剩下中央整合廠徽的飛翼式鍍鉻飾條點綴,水箱護罩廠徽下方更是在改款後新增車前鏡頭,搭配由 C 型 LED 晝行燈型塑的新式樣鷹眼頭燈組,主要以流線樣貌示人。前保桿造型風格與 Legacy 相似,左右貫通的下方進氣壩、還有兩側 LED 霧燈旁的 L 形鍍鉻飾條為主要視覺焦點,整體讓 Impreza 更顯出精緻質感。

來到 Impreza 車尾,除了標配的大型擾流尾翼外,在 LED 尾燈組部分其排列組合雖未有變化,依舊維持相當醒目的雙 C 型設計,但在中央倒車燈等處則改以燻黑質感設計,配色更具個性化。

雖然試駕車的星夜藍並非新增式樣,小改款後僅新增「鐵騎灰」新車色,但星夜藍車色、搭配車側肩線組合的三角式樣,也仍舊能呈現其光影變化。而車身包含側裙、鍍鉻手把、天窗等配置一如既往,但足下的鋁圈組改為 17 吋雙色削切式十爪式樣,彰顯其年輕運動化跑格,配胎則為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來到車尾,除了標配的大型擾流尾翼外,在 LED 尾燈組部分其排列組合雖未有變化,依舊維持相當醒目的雙 C 型設計,但在中央倒車燈等處則改以燻黑質感設計,配色更具個性化。

內裝格局未有太大變化,但新增全新 8 吋主機等配置

走入小改款 Impreza 的內裝,其中控臺格局相較改款前並未有太大變化,依舊維持改款前的多層式布局與車縫線處理包覆,但包含中央空調面板等處加入黑色鋼琴烤漆面板點綴,前車門把周圍霧銀飾板亦增加碳纖維花紋、強化運動氛圍。方向盤上方則多出換檔撥片,以方便駕駛能更快調整 CVT 模擬檔位,但缺少海外車型的 SI-Drive 模式切換鍵較為可惜。

Impreza 小改款內裝大致不變,但包含中央空調面板等處加入黑色鋼琴烤漆面板點綴,前車門把周圍霧銀飾板亦增加碳纖維花紋,方向盤亦有多出換檔撥片,強化運動氛圍。

以國內車型而言,小改款 Impreza 最主要的變化,乃是導入與新年式 Forester 相同的新式樣 8 吋多點觸控螢幕主機。原先第 5 代 Impreza 於 2017 年引進臺灣市場之初,最早是搭載日本原廠的 8 吋螢幕,當時原廠主機即有內建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但後期總代理將其換為由 Panasonic 提供的 8 吋 LCD 主機,其雖然內建中文導航,相對而言卻少了 CarPlay 連接、觸控反應與顯示效果也有提升空間。

以國內車型而言,小改款 Impreza 最主要的變化,乃是導入與新年式 Forester 相同的新式樣 8 吋多點觸控螢幕主機。
國內小改 Impreza 跟隨 Forester 的腳步,更新為全新 8 吋 LCD Panasonic 多點觸控車機,可以進行雙指縮放等多點觸控操作,並且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

現在,國內小改 Impreza 跟隨 Forester 的腳步,更新為全新 8 吋 LCD Panasonic 多點觸控車機。與改款前的 8 吋電阻式螢幕主機相較,整體畫質與操作介面亦流暢許多,還可以進行雙指縮放等多點觸控操作。更重要的是其終於帶回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螢幕下方也有聲控按鈕可支援 Siri 或 Google 語音助理喚醒,即便少了舊主機內建的衛星導航圖資,但筆者認為反而會有更多消費者滿意全新主機的表現。

Impreza 的倒車顯影畫面清晰(畫面下方螢幕),但輔助線為固定式。其改款後新增的 FVM 車前鏡頭畫面(畫面上方),則可透過方向盤上的「View」按鈕切換,即便車輛高速行駛時也能於中央 6.3 吋螢幕顯示,對於駕駛掌握動態相當方便

而這套主機還內建倒車顯影畫面,雖然畫質清晰,只是其倒車畫面輔助線為固定式、無動態輔助線。其改款後新增的 FVM 車前鏡頭畫面,則可透過方向盤上的「View」按鈕切換,即便車輛高速行駛時也能於中央 6.3 吋螢幕顯示,對於駕駛掌握動態相當方便,但可惜並無 360 度還景鏡頭輔助。另外在小改後,Impreza 也加入許多豪華車款常見的右後視鏡倒車連動功能,強化停車時的駕駛視野,還增列車速 20 公里以上自動上鎖功能。

Impreza 控臺中央的 6.3 吋行車螢幕,可顯示包含 EyeSight 系統、SAWD 四驅系統、水溫/油溫、油耗等豐富資訊。
於試駕車搭載 EyeSight 系統,因此車內的控鍵相當多,車道偏移警示、PCB 自動煞車控鍵還整合在天窗附近,是操作需要適應的細節。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試駕車搭載 EyeSight 系統,因此車內的控鍵相當多,車道偏移警示、PCB 自動煞車控鍵還整合在天窗附近,是操作需要適應的細節。小改款還在既有的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基礎上,加入兩組記憶機能。而 Impreza 前後座椅皮椅的泡棉柔韌度皆相當舒適、支撐性也不俗。

空間機能亦是可圈可點,以筆者 178 公分乘坐膝部空間還有 2 拳、頭部則有半拳餘裕,在中型掀背級距算相當出色,只可惜未有後座出風口。標配 6/4 分離傾倒座椅,行李廂在後排未傾倒前擁有 385 公升的容積,後座椅背倒平後更可創造出 835 公升的容量。

Impreza 空間機能亦是可圈可點,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乘坐膝部空間還有 2 拳、頭部則有半拳餘裕,在中型掀背級距算相當出色。小改款還在既有的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基礎上,加入兩組記憶機能。而 Impreza 前後座椅皮椅的泡棉柔韌度皆相當舒適、支撐性也不俗。

1.6 升動力足供日常使用,水平對臥四驅搭配 SGP 底盤依舊是亮點

動力部分,國內小改款 Impreza 並未有提供海外市場的 2.0 升引擎、或 e-Boxer 油電動力,維持現行代號 FB16 之 1.6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 4 缸單一動力,並搭配 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最大馬力 114 匹可於 6,200 轉時輸出、最大扭力 15.3 公斤米則可於 3,600 轉時全數湧出,而變速箱則採用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搭配換檔撥片。

國內 Impreza 維持現行代號 FB16 之 1.6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 4 缸單一動力,並搭配 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最大馬力 114 匹可於 6,200 轉時輸出、最大扭力 15.3 公斤米則可於 3,600 轉時全數湧出,而變速箱則採用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並搭配改款後新增的換檔撥片。

實際將小改款 Impreza 駕馭起來,其實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其 SGP 底盤帶來的穩定性,在水平對臥引擎加上對稱式四驅布局後,其穩如泰山的特性盡顯,在中型掀背級距實屬獨樹一幟。

筆者認為,Subaru 品牌同樣一套 SGP 底盤,在不同車種型式上仍有不同的表現。如 Forester 屬於家庭取向 SUV 休旅、其最小離地高高達 220mm,相對而言 Impreza 最小離地高則僅有 130mm。因此即便 Forester 有著高剛性的 SGP 底盤加持,但偏向家庭舒適取向的底盤回饋設定、較長的懸吊行程,讓 Forester 還是會略帶較大側傾,彎中因應車高與車重影響仍得放慢些腳步。

駕駛 Impreza 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其 SGP 底盤帶來的穩定性,在水平對臥引擎加上對稱式四驅布局後,其穩如泰山的特性盡顯,在中型掀背級距實屬獨樹一幟。

反之,Impreza 受惠於擁有品牌 SGP 底盤新世代家族中最低的離地高,其重心是最低的,相對而言更具有安穩卻不失掀背車靈活的動態。即便其家用車取向在避震器阻尼回饋偏軟,但彈簧的支撐性夠,再加上轉向回饋手感適中,四驅系統又帶來穩定的循跡性,轉向不足的慣性被抑制得相當出色,實際上 Impreza 底盤帶來的駕馭樂趣,會遠遠比你想像的多。簡單而言,其「下盤」的低重心特長出色,絕非級距中諸多橫置引擎前驅對手可比擬。

筆者認為,Impreza 水平對臥四驅底盤帶來的駕馭樂趣,會遠遠比你想像的多。簡單而言,其「下盤」的低重心特長出色,絕非級距中諸多橫置引擎前驅對手可比擬。

不過,相對於富含一定駕駛樂趣的底盤動態,國內 Impreza 的動力輸出就較為一般。其 114 匹/15.3 公斤米的輸出,相對於級距中的小排量渦輪引擎競品(Ford Focus 1.5 T 為 182 匹、VW Golf 1.4 T/ Škoda Scala 1.5 T 為 150 匹),甚至是傳統 2.0 升自然進氣對手(如 Mazda3 為 165 匹、Toyota Auris 為 170 匹),略為吃虧。

國內 Impreza 其 1.6 升引擎 114 匹/15.3 公斤米的輸出,相對於級距中的小排量渦輪引擎競品,難免略為吃虧。

實際駕馭起來,也能感受到 Impreza 的 1.6 升引擎在高速運轉時,油門需要稍微深踩、轉速拉高,其車速才能有明顯的提速。即便小改款後加入換檔撥片、能夠讓 CVT 模擬傳統降檔反應,撥片功能主要是便利駕駛在山區陡坡引擎煞車降檔,動力輸出雖然足敷一般日常使用綽綽有餘,但仍舊僅是傳統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反應。

即便 Impreza 小改款後加入換檔撥片、能夠讓 CVT 模擬傳統降檔反應,但筆者認為其撥片功能主要是便利駕駛在山區陡坡引擎煞車降檔。

小改款 Impreza 的 EyeSight 車型在安全部分,則與改款前相同,配備包含可調整加速靈敏度的「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4 段車距/ACC 作動速域為時速 0 至 200 公里)」,「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PCTM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LDW 車道偏離警示」、「LSW 車道偏擺警示」、「LVSA 前車駛離警示」等 6 大系統,還加入「RAB 自動倒車煞車系統」、以及提醒後座物品或嬰兒未下車的「後座提醒系統」。但並未有增加日規小改款車型提供的 Touring Assist 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也是稍微可惜的一點。

國內 Impreza 並未有增加日規小改款車型提供的 Touring Assist 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是稍微可惜的一點。
廣  告

僅此一家的水平對臥四驅掀背,若能提供更多動力選擇、車道維持戰力更佳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小改款 Impreza 藉由諸多細節的強化,包含主機與安全系統的升級、外觀內裝的飾材點綴,確實讓其能跟隨級距市場變化的腳步,甚至在四驅水平對臥底盤布局,更能帶來「僅此一家」的專屬駕馭感受,絕對是其無可取代的特色。

不過,其頂規 99.8 萬的售價,搭配 1.6 升引擎,再加上國內未有增列全速域車道維持,在諸多國產/進口對手端出「牛肉」的夾擊下,若能增加 2.0 升引擎選項、Touring Assist 全速域車道維持系統,搭配更具競爭力的定價,相信 Impreza 車系的市場接受度會更為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