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代 Mazda CX-9 自 2015 年洛杉磯車展發表、國內 2016 年底導入後,即多次透過年式的更新強化其戰力,試車組對其出色的產品表現也已相當熟悉,但往往總是有些細節、期待能更臻完美。

2020 年 2 月,Mazda Taiwan 更隨原廠腳步導入 2020 年式車型變動,取消了入門 149.8 萬 2WD 型、以及 179.8 萬 AWD 旗艦型,僅保留 2WD 旗艦型、AWD 旗艦進化型雙車型編成,售價來到 173.9 萬、188.5 萬,分別向上調整 2.1 萬、3.6 萬。除了外觀內裝的些微變動,最主要還有升級 GVC+系統,並導入 9 吋觸控螢幕、Auto Hold、第三排快速進出鍵等配備,更強化 AWD 越野循跡功能、SCBS 主動煞車新增行人偵測機能。

而其新增的變動,是否能帶來更具魅力的表現?試車組將透過實際體驗 188.5 萬旗艦進化型,甚至是包含假人「艾比」的 AEB 煞停實測,來一探究竟。

ALH 頭燈光源再強化,車型銘牌換上品牌新式樣字體

首先從外觀來看,新年式 CX-9 並沒有太多變化讓人第一眼就能辨別,因此諸多包含 Kodo 魂動家族語彙的造型細節,筆者就不再花太多篇幅來贅述,畢竟在市場上 4 年多仍能保有穩定銷量,設計自然是獲得不少消費者肯定。

從外觀來看,新年式 CX-9 並沒有太多變化讓人第一眼就能辨別,僅是針對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的光源進行調整。

唯一一項在功能帶來實質變化的,乃是其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ALH 頭燈原先就是 CX-9 的標配,但原廠強調國內車型在新年式改款後,原本的 4 組陣列 LED 增加為 20 組,大幅強化照明效能與提升夜間行車安全性。其除了主動式彎道轉向照明,最主要還支援包含防眩遠光模式、廣角近光模式、高速模式等智慧光形變化,藉由擋風玻璃攝影機進行偵測,時速超過 95 公里以上的高速模式,LED 頭燈會提高燈光軸位,將照明中心點設在便於高速行駛的更遠處。

新年式 CX-9 改款後,原本的 4 組陣列 LED 增加為 20 組,大幅強化照明效能與提升夜間行車安全性。其除了主動式彎道轉向照明,最主要還支援包含防眩遠光模式、廣角近光模式、高速模式等智慧光形變化。

而另外一項變化的細節,則是其車型、以及 Skyactiv-G 動力銘牌的字體樣式。主要是自從第 4 代 Mazda3 推出以後,Mazda 將企業識別與相關字體進行更新,呈現更簡約的風格。另外,新年式 CX-9 也換上如 Mazda3 的新世代方形鑰匙設計,握持起來比起舊款的長條型式樣更具質感。

CX-9 新年式依舊搭載的是槍色 20 吋 5 輻雙肋式鋁圈組,配胎則為 Falken Ziex CT50 四季胎。
新年式 CX-9 另外一項變化的細節,則是其車型、以及 Skyactiv-G 動力銘牌的字體樣式。主要是自從第 4 代 Mazda3 推出以後,Mazda 將企業識別與相關字體進行更新,呈現更簡約的風格。
新年式 CX-9 全車系也換上如 Mazda3 的新世代方形鑰匙設計。

導入全新 9 吋大螢幕,第二排加入快速進出釋放鈕

走入車內,新年式 AWD 旗艦進化型內裝維持此代 CX-9 車系一貫的高質感氛圍,偌大的中控臺上,包含多層次的黑色軟質塑料、橫貫中控臺的霧銀飾條、出風口連接至車側門板的鍍銀飾板,視覺感豐富卻不顯凌亂,讓 CX-9 擁有品牌旗艦休旅的氣勢,而其控臺上半部的大面積軟質素料,由先前的橘紅色、改為深黑色處理,下半部則改搭御藏棕咖啡色材質(旗艦進化型專屬),整體布局更顯精緻。

新年式 CX-9 控臺上半部的大面積軟質素料,由先前的橘紅色、改為深黑色處理,下半部則改搭御藏棕咖啡色材質,並升即全新的 9 吋觸控螢幕。

不過新年式控臺最大的變化,莫過於全數將原先的 8 吋懸浮式螢幕、升級為 9 吋螢幕。其顯示的效果比起過往的 8 吋螢幕出色,若用 3C 的觀點直白說就是黑邊框縮小、「屏占比」更高,不論是介面放大的字型大小與辨識度都更為清晰,

新年式 CX-9 控臺最大的變化,莫過於全數將原先的 8 吋懸浮式螢幕、升級為 9 吋螢幕。其顯示的效果比起過往的 8 吋螢幕出色。

而且雖然 CX-9 並未換為 Mazda3 上最新的 Mazda Connect 介面,但其保留舊世代 Mazda Connect 介面兼具觸控螢幕與旋鈕操作的布局,筆者認為相對 Mazda3 上僅能旋鈕控制更為直覺。較為可惜的是,原廠導航須加價 1 萬元選配,而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雖是標配,但連接 Android Auto 介面完全僅能利用旋鈕操作、稍嫌不便了些,Apple CarPlay 介面則在車輛靜止時支援觸控、行進間同樣須透過旋鈕。

雖然 CX-9 並未換為 Mazda3 上最新的 Mazda Connect 介面,但保留兼具觸控螢幕與旋鈕操作的布局。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雖是標配,但連接 Android Auto 介面完全僅能利用旋鈕操作、稍嫌不便了些;Apple CarPlay 介面則在車輛靜止時支援觸控、行進間同樣須透過旋鈕。

另外,CX-9 全車系標配 360 度環景輔助,透過全車 4 顆鏡頭進行監視,支援「鳥瞰及車尾模式」、「車尾廣角模式」、「鳥瞰及車前模式」、「車側模式」、「車前廣角模式」等 5 種視角,替 CX-9 這樣身長超過 5 米(車長 5,075mm)的龐然大物減少行車壓力。但一如筆者先前試駕所提,CX-9 車系上的這套與 Mazda3 等新世代車款有差距,鏡頭解析度、以及畫面景物變形程度尚有提升空間,尤其換成 9 吋螢幕後更加明顯,若能換搭 Mazda3 的攝影鏡頭,相信會改善不少。

CX-9 全車系標配 360 度環景輔助,支援「鳥瞰及車尾模式」等多視角切換。但 CX-9 車系上的這套環景與 Mazda3 等新世代車款有差距,鏡頭解析度、以及畫面景物變形程度尚有提升空間。

其餘細節部分,筆者試駕的 AWD 旗艦進化型,比起 2WD 旗艦型多出 7 吋數位儀表、無邊框後視鏡、實木飾板、天窗、Nappa 透氣皮椅,質感自然更為出色。而且新年式還針對座椅配色與造型做出變化,Nappa 座椅除同樣由橘紅換為棕色調外,亦增加了白色滾邊處理,觸感更為上乘。

者試駕的 AWD 旗艦進化型,比起 2WD 旗艦型多出 7 吋數位儀表等配備。新年式 Nappa 座椅除同樣由橘紅換為棕色調外,亦增加了白色滾邊處理,觸感更為上乘。

座椅空間變化與 3C 支援機能方面,也是新年式 CX-9 的重點,其除原有的第二排中央扶手雙 USB 充電孔外,新年式車型更增列第三排雙側的 USB 充電孔、而且第三排電流最高更支援 2.5A,只可惜全車的 USB 接孔都為傳統 Type-A、尚未有 Type-C 接孔。而座椅除原有的第三排 5/5 分離、第二排 6/4 分離機能,以及第二排椅背 2 段傾角與前後滑移可調外,新年式更新增第二排座椅 One Touch Walk-in 電控按鍵,其只要長按壓住就能一次前傾並向前滑移第二排,進出第三排更便利,原廠強調即使孩童也可以輕鬆操作。

除原有的第二排中央扶手雙 USB 充電孔外,新年式車型更增列第三排雙側的 USB 充電孔、而且第三排電流最高更支援 2.5A,只可惜全車的 USB 接孔都為傳統 Type-A、尚未有 Type-C 接孔。
新年式 CX-9 新增第二排座椅 One Touch Walk-in 電控按鍵,其只要長按壓住就能一次前傾並向前滑移第二排,進出第三排更便利,原廠強調即使孩童也可以輕鬆操作。

空間以筆者 178 公分乘坐第二排,後座膝部空間仍有 1 個拳頭半的餘裕。若同樣的第二排設定坐在第三排,筆者的膝部約只有 2 指,頭部空間也只剩約 1 指,第三排則沒有 ISO-FIX 固定扣。行李廂容積 7 人乘坐時為 230 公升、5 人乘坐時 810 公升、2 人乘坐時 1,641 公升,雖具電動尾門、但未導入海外新增的踢腳感應功能。

空間以筆者 178 公分乘坐第二排,後座膝部空間仍有 1 個拳頭半的餘裕。若同樣的第二排設定坐在第三排,筆者的膝部約只有 2 指,頭部空間也只剩約 1 指,第三排則沒有 ISO-FIX 固定扣。
行李廂容積 7 人乘坐時為 230 公升、5 人乘坐時 810 公升、2 人乘坐時 1,641 公升,雖具電動尾門、但未導入海外新增的踢腳感應功能。

加入 GVC+系統、越野循跡輔助,動態依舊是 7 座 SUV 優等生

動力部分,國內 2020 年式 CX-9 未如美規版本提升扭力,維持與改款前相同的動力輸出。全車系統一為 Skyactiv-G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設定,採用液冷式冷卻廢氣再循環機制以及動態可變渦輪增壓技術,230 匹的最大馬力在 5,000 轉可全數輸出,而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則在 2,000 轉即可湧現,變速箱亦維持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設定。

車系統一為 Skyactiv-G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設定,230 匹的最大馬力在 5,000 轉可全數輸出,而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則在 2,000 轉即可湧現,變速箱亦維持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

不過新年式 CX-9 將原先的 GVC 系統、升級為 GVC+版本,除了原先系統可調整過彎時的扭力輸出並適時移轉車輛重心外,GVC+系統更進一步增加煞車輔助,動方向盤回正的過程中亦會針對外側車輪施加煞車。而 AWD 車型則新增 Off-Road 越野循跡輔助功能,可搭配 i-Activ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提高車輛面對艱困路況時的脫困能力,其也直接取代過去 ESP Off 按鈕的位置,按下去即會顯示循跡輔助功能啟動。

AWD 車型新增 Off-Road 越野循跡輔助功能,可搭配 i-Activ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提高車輛面對艱困路況時的脫困能力,其也直接取代過去 ESP Off 按鈕的位置,按下去即會顯示循跡輔助功能啟動。

將新年式 CX-9 駕馭起來,雖然 GVC+系統與越野循跡輔助的升級實際上很難差覺差異,但筆者認為 CX-9 在動態表現環節,以 7 座 SUV 而言,表現確實是相當出色,甚至時隔一段時日再體驗依舊會感到驚艷!

筆者認為 CX-9 在動態表現環節,以 7 座 SUV 而言,表現確實是相當出色。

2.5 T 動力拖動起龐大的身軀,低轉高扭的特性相當襯職,6 速手自排升降檔節奏順暢線性,切換到「Sport」運動化換檔模式更能享受片刻的暢快淋漓。底盤即便因 7 座身軀難免有著略大的側傾,但其側傾幅度仍相當好掌握,直路行駛不會有太過多餘的晃動,方向盤轉向迅速、路感回饋豐富亦保有 Mazda 車款的優良水準,駕馭起來仍能讓駕駛享受一定的樂趣,並未因 7 座身分減損太多。

2.5 T 動力拖動起龐大的身軀,低轉高扭的特性相當襯職,6 速手自排升降檔節奏順暢線性,切換到「Sport」運動化換檔模式更能享受片刻的暢快淋漓。

增列 Auto Hold,降低行車疲勞感

而先前筆者曾提到舊年式少了 Auto Hold 功能相當可惜,在 2020 年式也終於補上,大幅降低市區走走停停的疲勞感。全速域 MRCC(時速 0 至 145 公里作動)、LAS 車道偏移防止、SCBS-R 倒車煞車輔助、駕駛疲勞警示等系統原先就標配,但新年式增列 Advanced SCBS 進階型前行煞車輔助,最主要就是除過去的偵測車輛、也增加行人偵測機能,時速 4 至 80 公里間在系統判別有碰撞的可能性時,煞車將預先加壓,緊急時更可自動煞車,避免或降低可能發生的碰撞。

先前筆者曾提到 CX-9 舊年式少了 Auto Hold 功能相當可惜,在 2020 年式也終於補上,大幅降低市區走走停停的疲勞感。

AEB 自動煞車首支援行人偵測,「艾比」假人實測煞停反應

實際以 U-CAR 的兒童假人「艾比」實測,新年式 CX-9 不論是時速 30 公里滑行、時速 30 公里踩住油門、時速 30 公里定速,皆能在「艾比」面前煞停,甚至煞停後離假人仍有一段距離,表現算是不俗。當然上述僅是輔助配備,不能過於依賴。

7 座旗艦雕琢細節更具魅力,價位提升將是考驗

總結而言,從 2019 年一般品牌 7 座休旅的銷量來看,Mazda CX-9 以 710 輛位居第二,其與Škoda Kodiaq 的客層有所不同,主要是主攻更高端的 7 座休旅市場。而其在新年式變更後對於細節的雕琢,以及安全防護的提升確實有感,只是面對產品世代逐步步入中後期,CX-9 是否仍能以年式的變更持續應戰、或加快大改款步伐的到來,仍有待後續觀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