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琉球試完搭載 1.0 TSI 的 Scala 豪華動能版之後,筆者即已下訂。不過在等車到港之前, Škoda 舉辦搭載 1.5 TSI 動力的豪華菁英版試駕活動,除了體驗更大的動力以外,還能在一般道路來體驗駕駛輔助配備作動。

[直購直測]-編輯自用車:找一臺最適合自己的車─Škoda Scala選購篇
https://roadtest.u-car.com.tw/article/61623/

近似旅行車空間的掀背車款─Škoda Scala豪華動能版試駕,設計乘用篇
https://roadtest.u-car.com.tw/article/61204/

兼顧節能、輕巧、安全的新世代掀背─Škoda Scala豪華動能版試駕,操控安全篇
https://roadtest.u-car.com.tw/article/61205/

外觀、內裝、配備全都一樣

Škoda Taiwan 規劃的 Scala 編成相當簡單,1.0 TSI、1.5 TSI 兩種動力(動能版、菁英版),並且各自擁有豪華版本,配備並不隨著動力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豪華菁英版,與在小琉球試駕的豪華動能版是完全一樣的。

Škoda Taiwan 規劃的 Scala 編成相當簡單,配備並不隨著動力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豪華菁英版,與在小琉球試駕的豪華動能版是完全一樣的。

外觀的部分值得一提的自然是豪華版本專屬的動態幾何光束 LED 頭燈,擁有頭燈清洗裝置與角落照明功能,轉向時頭燈內側的 LED 燈會亮起折射,讓轉向時擁有更清晰的照明。車側的鋁圈則同樣是專屬的 17 吋鋁圈,很可惜的是沒有標配筆者於海外試駕的版本,看起來會更加具有運動感。而車尾的豪華版專屬配件則是全 LED 尾燈,同樣的也大幅提升了辨識度。

車側的鋁圈則同樣是專屬的 17 吋鋁圈,很可惜的是沒有標配筆者於海外試駕的版本,看起來會更加具有運動感。

內裝的部分自然也有豪華版專屬配備,包括三輻式平把多功能方向盤、雙前座電子加熱功能、前艙 LED 氣氛燈、引擎啟閉開關與黑色 Alcantara/真皮座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豪華版的中控臺飾板是類木紋亮面飾板搭配銀色飾條,與一般版本的黑色類碳纖紋搭配紅色飾條不同。另外後廂平整化的雙層地板也是豪華版本標配的專屬配備。

內裝的部分自然也有豪華版專屬配備,包括三輻式平把多功能方向盤。

另外必須要再度提醒的,是車內的 USB 充電座雖然前後座都各有 2 個,不過全數採用 Type C 規格,因此要注意自己的手機充電線規格,或許需要購買轉接頭、或是購買 12V 充電器轉 USB 插座。

若是真的非常喜歡陽光照耀於車內的,那麼筆者必定推薦選購玻璃車頂。

很可惜的是,這次這批試駕車幾乎沒有選配套件,無法在臺灣體驗像是數位儀表、或是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配備,僅有一輛配備與過去 Rapid Spaceback 相同的玻璃車頂。若是真的非常喜歡陽光照耀於車內的,那麼筆者必定推薦選購,畢竟整個車內的明亮度可大幅提升、後座也可以擁有更開闊的視野。

也因為配備都與 1.0 TSI 的豪華動能版完全相同,因此本篇的重點,在於 1.5 TSI 的動力感受,以及 ACC 與車道偏移輔助這些先進駕駛輔助配備使用感受。

低轉更平順、高轉更有力,再加上 ACT 汽缸休止的省油技術

Scala 豪華菁英版的動力是搭載 1.5 升 TSI 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這些都與 Volkswagen 集團所有此級距引擎(1.4 TSI、1.5 TSI)相同,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在 MQB 底盤的架構下搭配 1,255 公斤的重量,雖然比起 1.0 TSI 3 缸引擎略重,但是兩顆引擎所呈現出來的調性有相當不同的地方。

Scala 豪華菁英版的動力是搭載 1.5 升 TSI 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

首先是起步的部分,不像 1.0 TSI 起步像是直接用跳的一樣,1.5 TSI 這顆 4 缸引擎低轉更平順一些,體感上沒有 1.0 TSI 強烈,但舒適度也大幅提升。而從整體加速來看,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8.3 秒,比起 1.0 TSI 的 9.9 秒少了 1.6 秒,代表著中高轉時仍有持續且飽滿的動力輸出。而上了高速公路之後,1.5 TSI 更加迷人,中高轉充足的動力想要臨時加速超車都不成問題。

不像 1.0 TSI 起步像是直接用跳的一樣,1.5 TSI 這顆 4 缸引擎低轉更平順一些,體感上沒有 1.0 TSI 強烈,但舒適度也大幅提升。

當然,1.5 TSI 想必比 1.0 TSI 耗油,這是絕對可預料的事情,但是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數據中,1.5 TSI 平均油耗每公升 17.3 公里,比起 1.0 TSI 的每公升 17.7 公里落差不大。兩者之間擅長的範圍也不同,1.0 TSI 市區油耗每公升 15.86 公里表現比起 1.5 TSI 的每公升 14.74 公里好上不少,但高速油耗反而是 1.5 TSI 略好一些。

ACT 汽缸歇止技術,可在引擎轉速 1,250 轉至 4,000 轉之間、並且於引擎低負載的狀況下,會關閉中間兩個汽缸,實際體驗上幾乎感受不到其作動。

能夠讓 1.5 升油耗追上 1.0 升的最大差別,就是這顆引擎配備的 ACT 汽缸歇止技術,可在引擎轉速 1,250 轉至 4,000 轉之間、並且於引擎低負載的狀況下,會關閉中間兩個汽缸,實際體驗上幾乎感受不到其作動。

雖然 4 缸引擎比起 3 缸略重,但兩者之間在一般道路駕駛起來幾乎沒有太大的差別,同樣都擁有非常充足的前軸抓地力。

至於在操控的部分,雖然 4 缸引擎比起 3 缸略重,但兩者之間在一般道路駕駛起來幾乎沒有太大的差別,同樣都擁有非常充足的前軸抓地力,後輪則也都相當穩定,而略軟的懸吊雖然會造成較大的側傾,但其所回饋的感受並不會降低操控信心,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避震將四顆輪胎牢牢的壓制在地面上。

新世代主動駕駛輔助更平順

這次測試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原廠稱之為聰明 Eye 輔助科技的駕駛輔助配備部分,這些全車系標配的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含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車側盲點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與後方來車警示系統。當然,在不受控的一般到路當中,我們沒辦法測 AEB 或後方來車警示,因此主要是體驗 ACC、車道維持與車側盲點。

這次測試的另外一個重點,主要是體驗 ACC、車道維持與車側盲點等系統作動。
廣  告

Scala 所配備的 ACC 為 Volkswagen 集團的新世代產品,其設定範圍從時速 30 公里至最高 210 公里,但實際作動可以跟到靜止。實際使用上,由於距離可獨立前後調整,整體使用更加便利,而時速上下調整雖然是以每小時 10 公里為單位,但也可按 Set 鍵降低每小時 1 公里來微調速度。

實際使用上,由於距離可獨立前後調整,整體使用更加便利,而時速上下調整雖然是以每小時 10 公里為單位,但也可按 Set 鍵降低每小時 1 公里來微調速度。

而在跟車表現上,這套 ACC 的平順度更高,當前方被插入其他車輛時,Scala 會自己判斷前方距離與車速,僅有在距離過近的時候才會重煞,如果前方車速快過於自己,Scala 會維持等速慢慢把距離拉開,因此平順度極高。

另外在車道維持輔助的部分,雖然原廠並沒有溝通這套有車道維持置中的功能,但時速 65 公里啟動之後,筆者嘗試刻意偏向標線,系統介入作動除了修正回來以外,當車輛回到正中時方向盤會自動幫車輛回正,這樣雖然有介入、但介入並不頻繁的方式,在臺灣凌亂的道路標線中,絕對能夠起到降低駕駛疲勞累積的作用。

雖然原廠並沒有溝通這套有車道維持置中的功能,但時速 65 公里啟動之後,筆者嘗試刻意偏向標線,系統介入作動除了修正回來以外,當車輛回到正中時方向盤會自動幫車輛回正。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盲點偵測系統,如同 2020 年式的 Kodiaq,Scala 的盲點偵測除了設置於後照鏡外殼內側,另外距離也遠達 70 公尺,變換車道時更能起到幫助駕駛注意的作用,讓駕駛的安全性能夠大幅提升。

改單嗎?繳稅季到了忍住!

如同開頭所講,筆者在試駕 1.5 TSI 動力之前已經下訂了 1.0 TSI 的豪華動能版,因此試駕之前很怕自己會回心轉意改單。實際開過之後,1.5 TSI 的大動力卻更平順的輸出,確實讓筆者猶豫了一下,而油耗更是相差極小,讓筆者又再猶豫了一下。但剛好到了繳稅季節,1.0 TSI 的牌照稅加上燃料稅稅金總共為 8,640 元,而 1.5 TSI 牌照稅加上燃料稅年繳 11,920 元,雖然相差不遠,但累計起來仍然是不小的差距。考量到自身使用狀況與車價,筆者仍然堅定的不改單,但若是預算充足、平日口袋深度較高,那麼 1.5 TSI 絕對是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