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後的首波寒流將至,北台灣驟降的氣溫,以及綿綿不絕的雨勢,讓人恨不得整日待在溫暖的被窩;上了捷運,目的地是寒風刺骨的淡水,驅策試車組不畏風雨而來的動力,是裕隆日產即將要在 2006 年底推出的重量級國產車款 Bluebird Sylphy。

說起 Bluebird,相信只要是有些年紀的車迷,應該都不陌生,身為裕隆汽車和 Nissan 技術合作之後的首部國產車,當時名喚青鳥的 Bluebird,在國內汽車工業發展的歷史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而在闊別台灣車壇多年後,Bluebird 之名再次重回國內車市,更肩負著裕隆日產汽車強烈的市場企圖心。

車格放大,輪廓神似 Teana

因為有了 Tiida 加入 Nissan 旗下的產品線,所以即便 Bluebird Sylphy 的推出,在日本當地名義上是國內末代 Sentra 車系的後繼產品,但是車長卻由原先的 4 米 4 放大為 4 米 6,整體車格放大不少;而不似先前推出的 Tiida 充滿濃厚的 Renault 歐式設計風格,並且刻意以高頂設計,營造有如休旅車的寬敞空間,Bluebird Sylphy 整體輪廓和上級車款 Teana 頗為相似,搭配合宜的造形比例,在現今 Nissan 汽車於國內的產品線中,算是相當討喜的一員。

神似上級產品 Teana 的車身輪廓,搭配合宜的車身尺碼,Bluebird Sylphy 在現今 Nissan 汽車於國內的產品線中,算是相當討喜的一員。

國產化後的 Bluebird Sylphy,和 2005 年底東京車展所見到的同型車相較,在外觀部分並未有太大的差異,充滿濃濃東洋風味的車頭,無論是燈組或水箱護罩的設計,都能讓人隱約看到才剛在國內發表的新款 Infiniti G35 影子,而 Bluebird Sylphy 透過下緣的立體修飾,更顯得神采奕奕,而看似圓潤的頭燈,實則在上方有一突起設計,當點亮車燈時,便可充當定位燈的功能,幫助車主進行判位,可說是兼具了美觀和實用的雙重設計。

而 Bluebird Sylphy 的車側線條,讓人不禁和 Teana 作出聯想,尤其是流暢的側窗,搭配鍍鉻飾框,散發著淡淡的歐式氛圍,讓定位在中小型房車的 Bluebird Sylphy,卻展露出架勢十足的扮相,而一道從前輪拉至車尾的線條,更精巧的帶出了 Bluebird Sylphy 兼具動感與典雅的特質;在車尾部分,紅色為基調的菱形尾燈,鑲著圓形的倒車燈,整體設計頗具質感,而上下雙層的鍍鉻牌照框設計,配上裝飾於車身下緣的鍍鉻飾條,更點綴出精緻的視覺感受。

融合歐日造形風格,展現優雅與動感兼具的特質,而 Bluebird Sylphy 更利用細部的精緻設計,點綴出眾的視覺感受。
在 AFS 主動轉向頭燈於國內正熱的此刻,Bluebird Sylphy 也配備了轉向輔助燈設計。

而在 AFS 主動轉向頭燈於國內汽車市場尚正熱的此刻,一如 U-CAR 之前所介紹,在 Bluebird Sylphy 這款新車身上,也擁有獨特的轉向輔助燈設計。雖然 Nissan 亦將之稱為 AFS 系統,但是其構造與一般消費者印象中所認知的的 AFS 並不相同。而事實上,這套系統自 Cefiro 車系時就出現,只是現在加入了舵角感應控制,使得能擁有與 AFS 相似的功能。可惜試駕當日雖然天雨,但是光線依舊充足,對於這套系統,並無法實際試用。

空間表現讓人驚豔

在 Tiida 出現之前,Nissan 旗下的中型房車產品,很少會讓人和寬敞作出連結,不過在 Tiida 向世人展現了空間魔術之後,如此的印象也獲得了改觀;同樣採用所謂機械空間極小化的設計理念,車身尺碼比起 Tiida 大上一號的 Bluebird Sylphy,在空間部分的表現更是讓人好奇,即便在試車之前,便已知道大空間將是 Bluebird Sylphy 的一大賣點,但實際坐進車內,優異的表現仍讓人大吃一驚。

試駕當日,U-CAR 所乘坐的白色 Bluebird Sylphy,搭載了四名頗具份量的乘員,在前後座乘員身高都超過 170 公分的情況之下,後座膝部仍留有不少的餘裕空間,如此優異的表現,即便和上一級的國產中型房車相較,也絲毫不顯遜色;而在寬敞的空間之餘,Bluebird Sylphy 所謂的扇貝型座椅,除了頗具設計感,在實際乘坐時的支撐性,也相當讓人讚賞,無論是進行激烈操駕或長途旅程,都會是車內乘員的最佳依靠。

雖然在試車之前便已知道大空間將是 Bluebird Sylphy 的一大賣點,但實際坐進車內,優異的表現仍讓人大吃一驚,而扇貝型座椅,除了頗具設計感,在實際乘坐時的支撐性,也相當讓人讚賞。

中央扶手空間、機能豐富

Nissan 設計師的巧手,除了營造出 Bluebird Sylphy 寬敞的車室空間,許多充滿機能性的設計,更是讓人讚嘆;容量高達 10 公升的手套箱,足可放入 A4 大小文件,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雙層式中央扶手,上層部分就如同一般車輛可放置零碎物品,而將上蓋翻起後,超大的置物空間,公事包也能輕鬆置入,而在寬廣的空間內,更設有隱藏式的置杯架以及一只可拆卸的置物盒,讓使用者能夠依照不同需求,隨意的進行變化。

容量頗大,並且具有多項實用功能的雙層裝央扶手,展現出原廠在設計 Bluebird Sylphy 十貼心的一面,而容量高達 10 公升的手套箱,也同樣讓人印象深刻。

而 Bluebird Sylphy 中央扶手帶給人的驚奇,尚不僅止於此,在扶手蓋的前緣,原廠貼心的配置了照明燈,使得在天色昏暗拾取放扶手內物品,也不至於手忙腳亂;而將扶手完全打開卡於後座椅上固定,除了內建的餐盤,還體貼的設計了兩個掛勾,讓即使是一個人駕車外出買些湯湯水水的宵夜,也不用擔心會打翻而弄髒車內。

後座部分,同樣採用了原廠稱之為扇貝型的座椅設計,但也因為遷就造形,讓 Bluebird Sylphy 失去了分離收折的功能,讓機能性稍稍減損,但儘管如此,如需載運長型物品,也只需放下後座的中央扶手,便可拉下一活動遮版,讓物品能由行李箱延伸至車艙內,搭配足足有 501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應付日常需求綽綽有餘。

廣  告

第三代 I-Key 使用更貼心

在 Tiida 上便已出現的 I-Key 智慧型鑰匙,在 Bluebird Sylphy 上進化為第三代,除了原有感應式開啟車門與啟動電門的功能之外,原廠所附的兩組 I-Key,更可分別記憶不同使用者所設定的駕駛座椅、後視鏡設定,在感應車門開啟的同時,便自動調整至所記憶的位置,而當駕駛人排入 R 檔時,車外的後視鏡角度也會自動向下調整,以減少倒車時的死角產生。

Bluebird Sylphy 中控台設計簡潔大方,日常操作格外方便,而第三代的 I-Key 智慧型鑰匙具有記憶功能,方便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另外國內 Nissan 汽車兩大獨特賣點的 TOBE 行動服務系統和 HMI 人性智慧平臺,在試駕的頂級車款上也能見到。

U-CAR 所試駕的頂級款 Bluebird Sylphy,中控台上配有畫質頗佳的 7 吋液晶螢幕,除了國內 Nissan 旗下產品兩大獨特賣點,TOBE 行動服務系統和 HMI 人性智慧平臺的顯示與操作外,也能讓列為選用配備的倒車攝影和衛星導航系統充分發揮;而在螢幕下方,無論是 HMI 平台的大面積按鍵,或是恆溫空調的旋扭設計,操作時都十分就手,讓人感受到 Bluebird Sylphy 無微不至的貼心。

驚豔設計,開創全新格局

定位介於 Tiida 和 Teana 之間,Bluebird Sylphy 的出現,不僅止於希望繼承原先 Sentra 車系的地位,透過寬敞的空間,以及貼心實用的設計,肩負著裕隆日產汽車希望能夠在國產中型房車和中大型房車間,開創出一個全新級距的任務,而 Bluebird Sylphy 在乘用部分的表現,經由一整日的相處之下,也的確相當讓人驚豔,對於需要足夠的車室空間,卻希望搭配合宜車身尺碼的消費者而言,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至於新車在操控方面的表現,且看 U-CAR 後續的 Bluebird Sylphy 試駕操控篇分曉。

在經過一日的相處之後,Bluebird Sylphy 在乘用部分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至於操控方面,請期待後續的試車報告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