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慚愧,雖然因為職務之便,筆者在而立之前,就曾試駕多款古董 Rolls-Royce,甚至在結婚迎娶與拍攝婚紗照時,還分別向友人借來了 1970 年代的 Rolls-Royce Cornich 和稀有的 Daimler Limousine,並於 2011 年應邀在北京八達嶺山腳下、體驗過 Rolls-Royce 第一輛純電動原型車:102EX;但是過去那個只知道追逐「數字」的我,其實並不懂得如何去品味它們所想詮釋的完美,直到這幾年陸續試駕小改款Ghost Series IICullinan與小改款 Wraith 之後,才真正對這個品牌感到折服……

筆者拍婚紗照向友人借來的 Daimler Limousine,就是曾載過柴契爾夫人的同型古董車,車長逼近 5.8 公尺,外型典雅且內部空間極為寬敞舒適。

既以完美、何須為改變而改變?

儘管就外型來看,由於原廠認為小改款前的 Wraith,輪廓與設計已相當完美,所以這輛總代理提供媒體試駕的試乘車,其實與筆者 2013 年 9 月在奧地利維也納試駕的 Wraith 幾乎完全相同,甚至總代理也認為、這應該只算是「小針美容」後的車型,不僅車頭理所當然地保留了 Rolls-Royce 的傳統、鑲上了以「帕德嫩神廟」為設計概念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也嵌有無比尊榮的「歡慶女神 (Spirit of Ecstasy)」,並維持獨特的 Fastback 設計,是 Rolls-Royce 目前最動感的車型。

由於原廠認為小改款前的 Wraith,輪廓與造型已相當完美,所以改款前後的差異,只有換上燈形與小改款 Ghost Series II 相似的 LED 頭燈組,且水箱護罩下方的前下擾流設計不同。

但是 Rolls-Royce 還是為小改款 Wraith、換上了燈形與小改款 Ghost Series II (目前已停產) 相似的 LED 頭燈組 (小改款前為 HID 頭燈組),水箱護罩下方的前下擾流,設計上也和小改款前的車型略有不同,不僅能提升照明的亮度,還可讓車頭整體氣勢更加動感。

此外,在小改款 Wraith 上,也依然可見到兩扇無窗框設計的厚實車門、隱藏式的 B 柱,以及前開式的馬車式車門,除了能讓駕駛人和乘客在上/下車時保有更好的隱私與優雅,也替那 Fastback 設計的線條增添了幾分年輕活力。

小改款 Wraith 依然可見兩扇無窗框設計的厚實車門、隱藏式的 B 柱,替 Fastback 設計的線條增添了幾分年輕活力。

最符合自駕設定的 Rolls-Royce

座艙內,Rolls-Royce 目前旗下最適合自駕的小改款 Wraith,則是大致維持了改款前的設計,無論儀錶設計、中控臺配置或是前/後座椅的樣式,以及開/關門的按鈕位置等,皆與筆者之前海外試駕的車型相同,所以你不但還是能夠握到質感細膩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方向機柱上也可見到顯示著「R (倒車檔)」、「N (空檔)」與「D (自排檔)」與「P (駐車)檔」的 8 速自排變速箱排檔桿。

小改款 Wraith 無論儀錶設計或中控臺配置,皆與改款前相同,依舊搭載質感細膩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黑底白圈的三環式儀錶板,由左至右分別為 Rolls-Royce 獨有的動力錶、時速錶以及油量/水溫錶。

方向盤的前方,則是黑底白圈的三環式儀錶板,由左至右分別為 Rolls-Royce 獨有的動力錶、時速錶以及油量/水溫錶,下方並附有一液晶顯示螢幕,可提供行駛里程、油耗、檔位及音樂曲目等各項行車資訊;至於中控臺的配置方面,可顯示地圖、車輛設定等行車資訊的大型液晶螢幕,不僅能觸控操作,也可透過排檔鞍座上名為「歡慶女神旋控器」的圓形鍍鉻旋鈕進行設定,操作方式則與 BMW iDrive 系統相似,稍微搞懂操作邏輯之後就很容易上手。

前開式的馬車式車門,能讓駕駛人和乘客在上/下車時保有更好的隱私與優雅。

特別的是,由於這次試駕的小改款 Wraith,車頂選配了以 1,340 根光纖所編織結合的星光頂篷,而且我們刻意將它設定在最亮的程度,所以即使試駕時的天氣非常晴朗,但是我們在車內依舊可以享受到漫步於星空之下的浪漫。

這次試駕的小改款 Wraith,車頂選配了以 1,340 根光纖所編織結合的星光頂篷,駕駛時就像漫步於星空之下。
廣  告

君子可以有所為、卻選擇不為

至於性能表現方面,小改款前與後的 Wraith、均是搭載同一具排氣量 6.6 升的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6,592c.c.),以及 8 速 ZF 自排變速箱,輸出數據亦維持在 632 匹最大馬力與 81.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不俗水準,不僅能夠在短短 4.6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有電子限速下時速 250 公里的極速表現,是 Rolls-Royce 性能最強悍的車型。

小改款前與後的 Wraith、均是搭載排氣量 6.6 升的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輸出數據亦維持在 632 匹最大馬力與 81.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水準。

而且由於引擎轉速 1,500 轉時,便能獲得高達 81.6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因此實際駕駛 Wraith 時,雖然儀錶板上少了轉速表作為油門深淺的參考,但是輕踩踏板下去之後,那種輕快、即時的湧現力量,完全不會讓你感覺到它那 2,360 公斤的車重;再加上因為它的加速力量渾厚且源源不絕,所以你更可明確感受到它那絕對能讓車頭揚起狂奔,卻因為想讓車內的乘客保有完美舒適度而選擇放下的君子之舉。

由於引擎轉速 1,500 轉時,便能獲得 81.6 公斤米之扭力,因此實際駕駛 Wraith 時,雖然儀錶板上少了轉速表作為油門深淺的參考,但是輕踩踏板後的輕快感,完全不會讓你發覺它有 2,360 公斤的車重。

此外,雖然小改款 Wraith 的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5,269mm、1,947mm 與 1,507mm,其實已與 BMW 長軸板 7 系列相當,而且空車的基本售價從新臺幣 2,208 萬起跳,但是它的轉向卻出乎意料之外的輕盈,且因為車頭佇立著優雅的歡慶女神,加上整塊葉子鈑都極為高聳,所以能提供駕駛人不錯的判讀角度依據,不會讓你承受太大的壓力。

雖然懸吊設定較已停產的 Ghost Series II 稍硬,但是小改款 Wraith 卻還是保留了剛好的路感,並擁有絕佳的吸震效果。

但是最值得一提的,仍是 Wraith 那真的就像「魔毯」一般的行路質感,因為你雖然可以大概感覺得到、它的懸吊設定的確有較已停產的 Ghost Series II 稍硬,但是壓過淡水新市鎮的輕軌軌道時,卻能夠發現它既保留了剛好的路感,還擁有絕佳的吸震效果,所以通過軌道時,你只會依稀聽到輪胎壓過軌道的聲音,但是上下晃動的幅度卻微乎其微,座艙的隔音也非常安靜,完全讓人忘了這可是一輛心臟擁有 632 匹馬力的雙門 GT 跑車,而一直沉浸在它那無所爭的君子風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