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肩扛起品牌性能代表的旗艦,Aston Martin 不僅替 DBS Superleggera 搭載了目前全品牌非限量車型中、輸出表現最亮眼的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強大的 725 匹最大馬力,還在車身與底盤結構下足苦心,換上大量呼應副車名的輕量化碳纖維製品,以脫胎換骨的實力,直指目前市場上最強的 GT 超跑:Ferrari 812 Superfast!

DBS Superleggera 不但是目前 Aston Martin 非限量車型的性能旗艦,還和經典 DB5、Valhalla 及 V8 Vantage,共同參與了 007 第 25 集《生死交戰 (No Time to Die)》的演出,所以車迷與影迷們很快就會在 2020 年 4 月於大螢幕中看見它的帥氣身影。

向傳奇致敬,為輕量而生

作為 Aston Martin 品牌「Second Century」第二個百年發展計畫裡最重要的旗艦車型,2018 年 6 月全球首演的 DBS Superleggera,不僅接續了 Vanquish 的產品定位 (Vanquish 一名已確定會留給預計 2022 年推出之中置引擎超跑),而且這輛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 2+2 GT 超跑,儘管搭載的是與 DB11 車系共用的輕量化鋁合金模組化底盤,車身尺碼與軸距也和 DB11 Coupe 相近,但在前/後下擾流、引擎蓋、後分流器與車頂,秘密地換上碳纖維材質的製品後,DBS Superleggera 的車重 (1,693 公斤) 卻可以較配置同一具引擎的 DB11 AMR (1,770 公斤) 輕了足足有 77 公斤之多。

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 DBS Superleggera,車頭換上了開口更大的「凸」字形水箱護罩,且車尾搭配有雙邊四出式的排氣尾管和底盤分流器。

也因此,Aston Martin 不但為它掛上了義大文「Superleggera (超級輕)」的副車名,向過去曾與他們一起打造出 DB4 與 DB5 等經典跑車的義大利工作室 Carrozzeria Touring Superleggera 致敬,更為它配置了開口更大的經典「凸」字形水箱護罩、黑色顆粒狀的水箱格柵,並在前掀式的蚌殼式碳纖維引擎蓋上,開「挖」了兩道網狀散熱口,並在旁邊嵌上「Superleggera」字樣,驕傲地展示其不凡的車型定位。

為了向義大利工作室 Carrozzeria Touring Superleggera 致敬,DBS Superleggera 在前掀式的蚌殼式碳纖維引擎蓋上,開「挖」了兩道網狀散熱口,並在旁邊嵌有「Superleggera」字樣。

此外,與 DB11 Coupe 車型一樣,DBS Superleggera 也採用了雙色的車身塗裝設計,且 C 柱也藏有「Aeroblade II」第二代隱藏式進氣口,能讓流進來的空氣經過行李廂內的通道、行李廂蓋的出風口,並從碳纖維固定式上翹尾翼後方排出,將車尾穩穩地壓在地表;而且在 DBS Superleggera 的車尾,由於原廠認為再加上一個廠徽可能會破壞整體的協調性,所以只留下了「ASTON MARTIN」的字樣,搭配雙邊四出式的排氣尾管和底盤分流器,與 DB11 和 Vantage 車系都不相同。

DBS Superleggera 的 C 柱也藏有「Aeroblade II」第二代隱藏式進氣口,能讓流進來的空氣經過行李廂內的通道、行李廂蓋的出風口,並從碳纖維固定式上翹尾翼後方排出,提供 180 公斤的下壓力。

出於 DB11 但更多訂製與搭配可能的豪華空間

標準 2+2 座 GT 超跑設定的座艙裡,DBS Superleggera 則是與 DB11 車系共用了儀表與控臺等的布局,所以你不但可以看到熟悉的全液晶儀表板,中控臺的最上方也一樣是可顯示車輛設定與導航等資訊的 8 吋液晶螢幕,出風口下方由左至右依序是 P (駐車檔)、 R (倒檔)、引擎啟動按鈕,以及 N (空檔) 與 D (自排) 各檔位按鈕的位置,最下方亦為來自 Mercedes-Benz 的觸控式多媒體電系設備,很容易就可以輕鬆操作並非常上手。

DBS Superleggera 與 DB11 車系共用了儀表與控臺等的布局,所以中控臺的最上方也一樣是可顯示車輛設定與導航等資訊的 8 吋液晶螢幕,但是身為旗艦的 DBS Superleggera,提供更多座椅、車內頂篷與門板皮革的用料選擇。

此外,DBS Superleggera 雖然配備了下緣更平整的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以及尺寸更大、造型略有不同的換檔撥片,但是方向盤中央盤輻的設計仍然與 DB11 車系相同,可針對駕駛與懸吊模式,分別提供 GT、Sport 及 Sport+共三種設定讓駕駛人搭配,而且在不同的設定下,儀表板也會同時做出改變,適時地調整需要的資訊在最醒目的位置。

DBS Superleggera 中控臺的 8 吋液晶螢幕與出風口下方,由左至右依序是 P (駐車檔)、 R (倒檔)、引擎啟動按鈕,以及 N (空檔) 與 D (自排) 各檔位按鈕的位置,最下方則為來自 Mercedes-Benz 的觸控式多媒體電系設備。

然而,雖然大致上保留了與 DB11 車系相同的車內設計,但是為了突顯 DBS Superleggera 的旗艦定位,Aston Martin 不但為 DBS Superleggera 提供更多座椅、車內頂篷與門板皮革的用料選擇,皮革上的繡紋、縫線也有更多樣的設計,中控臺和飾版則有碳纖維、鋼琴烤漆等可供搭配,甚至還可透過「Q by Aston Martin (Q 部門)」來打造專屬的客製化個性產品,做出明確的產品區隔。

DBS Superleggera 還配備了下緣更平整的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以及尺寸更大、造型略有不同的換檔撥片。
廣  告

強大卻十足受控的動態反應

碳纖維引擎蓋下,DBS Superleggera 則是搭載了與 DB11 AMR 所相同的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5,204c.c.),並在旗艦訴求的定位下,調校出高達 725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是 91.8 公斤米,不但可在搭配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下,於短短 3.4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也有高達時速 340 公里的極速表現。

DBS Superleggera 搭載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調校出高達 725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91.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因此,即使只是將駕駛與懸吊模式都切在最舒適的 GT 模式上路,由於引擎轉速 1,800 轉時、便可供輸 91.8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所以在厚實且線性的動力輸出為後盾下,「瘦身」效果顯著的 DBS Superleggera,不僅能提供非常輕快的起跑與再加速腳步,而且還可保有適度的舒適性,壓過道路坑洞時,車身的剛性回饋感也非常紮實,清楚地展現了「Superleggera」的優勢。

由於引擎轉速 1,800 轉時、便可供輸 91.8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所以「瘦身」有成的 DBS Superleggera,能夠提供非常輕快的起跑與再加速腳步。

切到 Sport 與 Sport+後的 DBS Superleggera,則是像極了脫下西裝後的現任 007:丹尼爾克雷格 (Daniel Craig),不僅完全不會掩飾強壯的肌肉與力量,還會收起幽默和迷人的笑容,將動力輸出的好球帶提前 250 轉,懸吊的反應也會變得更為硬朗直接,在渾厚飽滿的排氣聲浪與燃爆聲之中,賦予駕駛人拳拳到肉的衝擊感、非常暢快。

拜前 51:後 49 的車身配重,雖然 DBS Superleggera 的車寬已逼近 2 公尺、車長也來到 4,712mm,但是你卻能夠在行駛間很清晰地判讀 4 條輪胎的位置與反應,動態均衡性非常出色。

而且拜前 51:後 49 的車身配重,以及前:265/35R21、後:305/30R21 的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胎的搭配下,雖然 DBS Superleggera 的車寬已逼近 2 公尺 (1,968mm)、車長也來到 4,712mm,但是你不但能夠在行駛間很清晰地判讀 4 條輪胎的位置與反應,還幾乎感受不到任何電子循跡系統的介入,可以隨時給你非常好的掌握自由度,在動靜皆宜之間,為 Aston Martin 這個百年品牌走出了一個充滿期待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