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於克羅埃西亞試駕 Scala 1.5 TSI 動力之後,本次在Škoda 於小琉球舉辦公辦試駕的機會,體驗到了 1.0 TSI 動力。更重要的是,本次 Scala 一如品牌近年傳統,提供了極度高規的主被動安全配備。

繼於克羅埃西亞試駕 Scala 1.5 TSI 動力之後,本次在Škoda 於小琉球舉辦公辦試駕的機會,體驗到了 1.0 TSI 動力。

Škoda 在臺灣針對 Scala 共導入 2 種動力:1.0 TSI(動能版)、1.5 TSI(菁英版),筆者之前於克羅埃西亞搶先試駕的是 1.5 TSI 動力,其可發揮 150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代號為 DQ200 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推動 1,255 公斤的車重,擁有相當輕盈充沛的動力感受。

1.0 TSI 的輕巧與節能

這次筆者在小琉球所試駕的,則是採用 3 缸 1.0 升渦輪引擎,擁有 115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與傳動同樣搭配代號為 DQ200 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與前輪驅動。馬力、扭力都比起 1.5 TSI 還要小,但是推動比 1.5 TSI 略輕的 1,229 公斤車重依然是綽綽有餘。

動能版、豪華動能版採用 3 缸 1.0 升渦輪引擎,擁有 115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與傳動同樣搭配代號為 DQ200 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與前輪驅動。

筆者體驗過相當多 3 缸 1.0 升渦輪動力,都有著完全相同的特性:充足的低轉扭力、高轉延伸性較弱,這在 Scala 1.0 TSI 都有相同的感受:輕踩油門讓轉速達到 2,000 轉後,已到最大峰值的扭力提供相當有衝勁的加速力道,與 1.5 TSI 有著相近的輕巧感。

輕踩油門讓轉速達到 2,000 轉後,已到最大峰值的扭力提供相當有衝勁的加速力道,與 1.5 TSI 有著相近的輕巧感。

但最大馬力直到 5,000 轉後才推出 115 匹,因此加速力道很快地就趨於平緩,原廠提供的加速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為 9.9 秒,不到快、但也絕對夠用。而高速延伸性則受限於小琉球當地的試駕環境,須等到未來回到臺灣試駕才有機會體驗。更重要的是,其能源局油耗顯示平均有 17.7 公里,其節能、再加上低稅金的優勢,絕對是代步車的好選擇。

穩定、舒適的懸吊調校

與筆者在海外試駕的感受基本相同,即使是配置 1.0 TSI 引擎的 Scala,依然擁有相當不錯的動態表現,但由於天氣與路面狀況更好,前軸的抓地力有著相當明顯的不同,筆者嘗試在彎路段稍微進行激烈一點的操駕,進彎前確實減速、並且確實的進行荷重轉移後,前輪能夠相當聽話的轉進彎道,出彎時稍稍帶一點點油門後,即可輕快的加速離去。

配置 1.0 TSI 引擎的 Scala,出彎時稍稍帶一點點油門後,即可輕快的加速離去。

與此同時雖然 Scala 搭載於 MQB A0 平臺上,後懸吊採用扭力樑配置,但仍有著與 MQB A 底盤有著相同的特性,後軸不會過於活潑,依然能夠穩定的抓在地上,不過搭配 2,649 mm 的軸距長,在連續大轉向角的小彎中會略微辛苦一些,但依然能給予筆者相當有信心的駕馭感受。

Scala 搭載於 MQB A0 平臺上,後懸吊採用扭力樑配置,後軸不會過於活潑,依然能夠穩定的抓在地上。

不過 MQB A0 除了扭力樑以外,另外一大特點就是短車頭。進行動態拍攝需要大量迴轉的時候,雖然長軸所給予的迴轉半徑略大,但短車頭能在狹小的迴轉空間中,仍然能夠輕鬆的轉過,若是在市區窄巷中轉彎,亦能感受其優勢所在。

短車頭能在狹小的迴轉空間中,仍然能夠輕鬆的轉過,若是在市區窄巷中轉彎,亦能感受其優勢所在。

除了操駕感受以外,筆者另外特意乘坐於後座,來近距離感受屁股下扭力樑是否會減損舒適度。Scala 一如Škoda 的慣例,採用較軟的懸吊系統,遇到坑洞時仍能有效吸震,不過若是單邊輪胎壓上坑洞或水溝蓋,確實會有比較明顯的感受,但還不到不舒服的程度。

除了操駕感受以外,筆者另外特意乘坐於後座,來近距離感受屁股下扭力樑是否會減損舒適度。

另外較為可惜的是,Scala 的底盤隔音略差,打開後廂底板後,可以看到底盤部分幾乎沒有進行隔音處理,因此輪胎行經不同路面所產生的胎噪,都會相當清晰的傳進車廂內,尤其後座感受會更深刻,若是車輛速度提升,可以透過聲音立刻感覺到速度差異。

打開後廂底板後,可以看到底盤部分幾乎沒有進行隔音處理,因此輪胎行經不同路面所產生的胎噪,都會相當清晰的傳進車廂內。
廣  告

主被動安全配備齊備、幾乎不能再更多了

Scala 如同品牌其他車系全數標配 9 氣囊,ABS、TCS、車身穩定控制當然都是全車系標配。同時全車系還標配「聰明 Eye」駕駛輔助配備,包括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車側盲點、車道維持與偏移警示、後方來車警示等。

Scala 標配「聰明 Eye」駕駛輔助配備,包括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車側盲點、車道維持與偏移警示、後方來車警示等。

值得一提的是 ACC 的部分,雖然如同 Volkswagen Polo 一樣採用 MQB A0 底盤,但是 Scala 支援跟車到靜止,同時可以起步直接回復跟車功能。但是其作用方式與多數車廠的 ACC 完全不同。Scala 跟車到靜止後,需要主動踩下煞車,這時 ACC 會處於待命狀態,當綠燈前方車輛移動後,放開煞車 ACC 即可自動重新開始作用。

雖然如同 Volkswagen Polo 一樣採用 MQB A0 底盤,但是 Scala ACC 支援跟車到靜止,同時可以起步直接回復跟車功能。

唯一可惜的是,ACC 的操作桿並沒有整合於方向盤中,而是與 Audi 一樣獨立於方向盤後方左下角之處,因此使用上需要稍微花一點時間來習慣。

ACC 的操作桿並沒有整合於方向盤中,而是與 Audi 一樣獨立於方向盤後方左下角之處。

另外在車道維持功能部分,除了 ACC 啟動後可以使用以外,另外時速 65 公里以上也會主動開啟,但其仍然為輔助功能,主要操控仍然需要以駕駛為主,同時若是車道線模糊不清時,也會無法啟用功能。

車道維持功能部分,除了 ACC 啟動後可以使用以外,另外時速 65 公里以上也會主動開啟。

整體而言,Scala 即使僅配置 1.0 TSI 引擎,但仍有相當不錯的輕盈駕駛感,同時底盤調校的亦相當穩定,對於駕駛安全與樂趣來說都有一定的水準。更重要的是,充足的安全配備,除了駕駛安全以外,前後座乘客的安全性兼顧,對於現在非常重視安全配備的國內消費者來說,絕對是魅力值極高的配備,搭配 90 萬左右的售價,有著極高的 C/P 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