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歷近兩年的等待後,終於看到 Toyota 國產 Yaris 的誕生。不同以往 U-CAR 進行的日規版海外試駕,以及去年底台北車展的預先展覽;此時此地的 Yaris,以歐規版為基礎,落地生根在自家土地上,不僅感覺更為親近,也更為真實些。現在,就讓我們實際體驗,這款倍受矚目的國產新軍,到底有幾分真本事?

渾圓車身,頭又大

汽車外型的喜好,其實是相當主觀的視覺體驗。汽車的外觀造型,亦大致不離大車具氣勢,小車更可愛的劇本。然而,每次看到 Yaris 時,卻總有不同的體驗,似乎由不同的角度欣賞 Yaris,都可輕易突顯出 Yaris 與眾不同的特點,組合之後,更是一款不易錯認的造型小車。

首先,看到 Yaris 引人發噘的車頭造型,不免讓我想到風靡一時的大頭狗。兩側大大的眼睛,放在恰似廣角鏡頭刻意造成的渾圓車頭上,配上水箱罩廠徽的凸俏鼻子與微笑的前保桿,猶如慇勤討好主人的寵物般,擄獲第一眼的好感。

在爭取最大座艙空間的前提下,刻意縮短的前後懸,讓短頭短尾的圓滾身材,便成為 Yaris 最大的外觀特色。同時,具有視覺放大效果的飽滿線條,則帶出極為可愛的視覺感。

轉個方位看,這頭可愛動物,擁有刻意往前後推移的輪軸,讓身長僅 3,750mm 卻擁有 2,460mm 軸距的 Yaris,以短頭短尾的車身比例,展現醒目的大肚風格。用以爭取更多頭部空間的高車頂,則採取類似的手法,將 A 柱盡量往前推移,讓車頂造型更為流線順暢,同時,向後逐步揚升的車窗與腰線,不但巧妙降低高車頂的突兀感,隨之放大的車門面積,亦讓車體外觀的安全感受更加增分。

延續車側的腰線,正好環繞車尾一周,先劃過神似鯊魚鳍造型的 LED 尾燈與呼應車頭刻意凸出的後門廠徽,整個車尾的造型便瞬間立體起來。另外,承接尾燈的後保桿,則以刻意外擴的飽滿設計,搭配同樣運用在車頭的 U 型線條,展現更為安穩有型的視覺份量。

放大面積的頭燈與鯊魚鰭造型的 LED 三角尾燈,讓前後造型更具矚目度。另外,列為選配的後視鏡方向燈、金屬油箱蓋與尾翼,則賦予不同的外觀風格。

或許眼尖的讀者也發現,今天試駕的這款 Yaris 1.5 G 味道有些不一樣。沒錯,此次試駕的 G 車型,搭配多款原廠改裝部品,包括後視鏡 LED 方向指示燈、較 S 運動版更大的後擾流尾翼、金屬油箱蓋與金屬飾條等,讓原本主打可愛的車型,透過改裝套件後,展露出不同的運動風格。

座艙空間寬敞

以小車尺碼,追求座艙空間極大化的設計,Yaris 肯定已拿到漂亮的高分。四位身材屬於壯碩體態的試車組成員,同時進入座艙後,最直接的體驗,是沒有乘坐小型車時,一群人左顧右盼,擔心壓迫到其他乘員乘坐空間的窘態。更會讓人有股奇妙的感覺,Yaris 到底從哪裡「偷來」這麼多空間?

儘管內裝介面走簡潔風格,中置高亮度儀錶板、方向盤多功能按鍵、三旋鈕冷暖空調與選配的觸控 DVD 螢幕,仍建構相當實用的操控功能。

仔細一想,對了!不就是環型座艙設計、倒三角縱列式中控台、圓弧高車頂與等設計巧思,在 2,460mm 的軸距設定下,一點一滴地將前後座乘員的侷促坐姿舒展開來,而在小型車內,享有少見的合宜頭部與膝部空間。

在實際乘坐體驗,Yaris 前後座椅的乘坐舒適性,也沒有令人失望。儘管非真皮材質,但是 1.5 G 版本的皮質座椅,仍透過椅面透氣網孔設計與硬度適中的觸感,消除皮質座椅最怕遇到的不透氣與懊熱缺點;然而,雙前座椅的用料厚度與椅背包覆性,均較後座來得良好,所以前座的乘坐舒適性,整體還是勝於後座。

圓弧的高車頂設計與合宜的軸距設定,營造車小車難得的寬敞空間,讓乘坐 Yaris 的實際感受,成為替產品加分的主要項目。

當然,Yaris 的冷暖空調系統,在此時也發揮相當的助益,原廠強調在較佳省油效能考量下,運用可變容量壓縮機功能;儘管沒有配備恆溫,中控台縱列的三環空調旋鈕質感亦屬普通,然而,在整天試乘過程中,仍可透過自行調整溫度、風量、四孔出風口角度與開闔等動作,找出舒適的座艙空調設定。

可前後滑移 15 公分的設計,相當實用。

除了良好的座艙空間設計外,擁有豐富彈性變化的前後座椅,對於 Yaris 整體空間機能提升,更是扮演關鍵角色。其中,功能性最完整的,首推 6/4 可分離傾倒後座椅,不同慣見的單純傾倒設計,1.5G 所配備的後座椅,擁有前後滑移 15 公分與往後傾倒 10 度的貼心設計,而這兩項功能對於身高近 180 公分的試車組成員特別受用,當後座往前滑移到底時,騰出的前後座最大間距與膝部空間,相當讓人滿意;至於使用標準角度的後座椅時,頭部仍然稍稍微碰觸到 C 柱,此時,運用椅背上方的控制拉板,調降椅背角度後,即可清楚感受到獲得減緩的頭部空間壓迫感。

後座椅背上方的控制板,亦包含分離傾倒功能,只要將後座椅完全往前滑移,接著使用前傾模式拉板,即可將後座椅往前平整放倒,接著,行李箱底板的可翻折底板,亦可往前翻折蓋住座椅與行李箱的空隙,形成高達 693 公升的平整行李箱承載空間。實際操作後,透過簡易的操控動作與可觀的空間性,確實讓人感到 Yaris 在發揮座艙彈性機能的用心。

在小尺碼的車身條件,Yaris 後座具備的分離傾倒與前後滑移功能,成功地為車主爭取高彈性的座艙乘坐與承載設定。

置物機能良好

Yaris 全車分布相當多的置物空間,僅前座中控台就有多達九處的置物空間,採用中置儀表設計的 Yaris,讓駕駛擁有方向盤上方多出的新置物空間,只要按壓開關,就可輕易取放物品,同時,在方向盤的右側、下方與左側,亦有置物或零錢盒等設計,讓駕駛在開車過程中,免去慌張尋找眼鏡盒、回數票、零錢與私人證件等物品,相對地更能提高行車的安全性。至於副駕駛座,比起駕駛亦不遑多讓,擁有上下對開雙手套箱與座椅下方的置鞋盒設計,提供置放面紙、女鞋與車主手冊等較大型物件。

車內多變與豐富的置物空間,提供全車成員在置放物品的便利性,對於喜愛放置繁雜個人物品的車主,肯定是相當受用的設計。

而 Yaris 雙前座位於出風口的隱藏式置杯架,亦展現相當別緻的設計,拉開置杯架放入飲料後,可以透過出風口吹送的冷暖氣,達到保溫與降溫的效果,算是相當聰明的設計。除此之外,中控台下方、車門書報箱附置杯架與前座椅背掛鉤等貼心設計,同樣為置物空間的機能性增色不少。

後座椅往前滑移時,所留下的空隙易造成小物品滑落至後座椅下方,車主須特別注意。

雖然整體座艙空間機能,讓人相當肯定。但是,試車組仍發現些許問題有改進的空間。包括後座椅往前滑移時,將在行李箱底板空出 15 公分的空隙,而此段空隙並沒有翻折底板可以覆蓋,此時,置放在行李箱底板上的小型物件,很有可能在煞車過程中,往前到掉入後座椅下方空隙;同樣地,可整個掀起的行李箱底板,內部設計的兩大一小置物框格,中間的大框格並沒有設計前方隔板,一但煞車時,小型物件亦有往前滑移掉入的困擾。

中控台兩側的三角置物空間,在實際乘坐時,會多少干擾到前座成員的膝部空間,而些微減損乘坐的舒適性;另外,副駕駛座椅下方的置鞋盒,較淺的容納空間僅適合擺放拖鞋,而無法順利擺放多數女用鞋。相信車廠若能將上述各點列入考量後,Yaris 優異的空間機能,將更能貼近實際用車需求。

廣  告

小車也要搞科技

向來列為豪華配備的 Smart Entry+Push Start,首度下放至 Yaris 等級的小車,確實讓人感到十足新鮮感。操作模式則和 Lexus 車款與 Toyota Camry 所搭載的系統相同,只要隨身攜帶感應鑰匙,進入離車門約 70 公分以內的感應範圍,並將手伸進把車門手內側後,系統將發出鳴聲與自動解除門鎖,此時即可開啟車門進入車內。至於熄火與離開車子後,只要將車門帶上,按押車門把手的鎖門鍵,系統亦將發出鳴聲並自動完成鎖門動作。

向來列為豪華配備的 Smart Entry+Push Start,首度下放至 Yaris 等級的小車,不僅讓 Yaris 多了一項產品的話題性,對於用車的便利性亦有所提升。

Push Start 系統的啟動模式,駕駛則需踩住煞車踏板並將檔位打入 P 檔,待引擎啟動鍵的綠色燈亮起後,才可順利啟動引擎。若沒有踩住煞車,按壓引擎鍵後,則僅將啟動車內電器系統,而無法啟動引擎。整套系統,其實操作難度並不高,對於首次接觸的車主,只要多熟練幾次,應該可以很快上手。

Smart Entry+Push Start 亦附有防呆機制,以防止人為不當使用所造成的困擾。當感應鑰匙離開車外,而引擎尚未熄火時,系統將會響起連續鳴叫聲(連續嗶嗶嗶三聲),以提醒車主熄火,不過,須特別注意的一點,若車主不理會的話,引擎並不會自行熄火,會一直處於怠速狀態。相反地,如果鑰匙留在車內,而車主走出車外的話,車門將無法鎖上(系統會出現三秒的長嗶聲,並無法鎖上),以避免車主被反鎖在車外的狀況。不管如何,只要謹慎使用免持鑰匙系統,將可感受到此套系統所帶來的便利性。

普見於 Toyota 車系的觸控式螢幕 DVD 主機,可進一步支援 Toyota 原廠衛星導航,此次亦列為 Yaris 選配項目,讓車主能加價升級內裝配備。

至於,普見於 Toyota 車系的觸控式 DVD 影音系統,此次也一併出現在試駕車上。與原有中控台一體成型的標配單片吸入式 CD 音響主機相較,原廠特別為 DVD 系統開發的中控飾板,確實達到降低置入 DVD 主機的突兀感,在整體造型上不會有搭不上的怪異感覺。另外,選配的 Yaris 專屬高音喇叭,將在左右 A 柱上型成更為立體的空間音域,而這套 DVD 主機還可支援原廠衛星導航系統,當然這些都得加價購入。

小可愛大空間

在當今全球小車擂台,仍屬於當紅一線戰將的 Yaris,在實際體驗後,可以發現其突出的設計趨向-可愛小巧的車身,創造亮眼的大空間!讓傳統的小車消費者,不用為追逐小巧可愛的討喜外觀,而失去日常乘坐的舒適性;由這一點看來,Yaris 正好在美學感性與空間理性的對立面向上,找到令人肯定的平衡點。

當紅的小車設計理念與可愛的造型,在正式投入國產市場後,將讓台北都會多了些輕鬆愉悅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