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的試車,多半都是拿了車之後,坐上駕駛座,然後展開接下來的試車行程。途中不斷感受這輛車開起來如何、坐起來如何、配備、空間等等各項因素,最後彙整成為一篇試車報告。但是,這些試車行程都有一項類似的特色,那就是試車人員總是坐在駕駛座上,以開車者的觀點,去敘述描寫報導。但是,身為主打後座買家的車款,像是這次試駕的 Cadillac DTS,以往的試車模式,似乎就不是那麼適用了。

於是乎,在 Cadillac 總代理裕隆通用汽車的安排下,U-CAR 試車組有了一次不同的試車體驗。這次,不用坐在駕駛座上,因為前面有駕駛;不用東摸西摸研究配備怎麼使用,因為有專屬行動秘書會解釋。然後,我所要做的,只有調整好坐姿,大方地享受成為後座買家的短暫悠閒時光。

獨創服務增加賣點

坦白說,以 Cadillac 在台灣的品牌實力還有產品競爭力,想要平起平坐與其他規模較大的進口品牌同級商品硬碰硬,並非易事。因此總代理裕隆通用汽車,為了搶佔這塊市場,發展出一套特殊的服務模式,藉此滿足後座買家需求,也把 DTS 的定位與其他同等級的產品劃分開來。

頂級客層買車時考慮到的,可不光只有價格跟品牌,隱藏在背後價值,有時候也是重要關鍵。

後座買家需要的是什麼?光靠著寬敞空間還有豐富配備,單純靠產品力,已經很難夠讓現在愈形挑剔客戶滿意,因此,裕隆通用特別耗資數千萬,打造專屬「Cadillac 24 小時行動服務體系」,這套系統打造出全天候的服務系統,內容主要包括:「Security 行動隨扈-人車保全平台」、「Service 銷售顧問-經銷服務平台」,以及「Secretary 行動秘書-行車資訊平台」,等三大平台。透過操作簡單的車上系統,「24 小時行動服務體系」,以近百種服務項目,提升汽車的智慧功能,同時也讓品牌的附加價值更為提升。

這套系統當然並非免費,除了系統機台以外,每個月還得要付年費,部分服務也需要另外收費。但是,這些關鍵性服務,對於購車族群客戶的身份而言,花一點小錢就能獲得,應該會很樂意。

廣  告

三大平台實際體驗

為了讓試車人員能親身實際體驗這些服務的魅力,裕隆通用特地安排了一位行動秘書在車上進行解說,同時將可能狀況演練一遍。首先是行動隨扈的功能,所安排的模擬狀況,是後方有不明人士跟蹤。這個時候,只見駕駛按下了設在後照鏡上框的紅色「SOS」按鈕,24 小時全天候待命的中興保全立即收到指令,並透過「24 小時行動服務體系」客服中心,獲取車輛位置,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趕到現場察看狀況,專業迅速令人滿意。此外,這套人車保全平台,也提供實用的醫療通報、警政通報與道路救援等服務,能充分應付緊急突發狀況的發生。

實際體驗這套系統,在狀況發生時,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尋求幫助,的確十分好用。

行動秘書的平台,則可以提供包括國道交通路況、加油站查詢、衛星定位路線指引、停車場查詢,以及各種最新即時新聞、休閒藝文資訊、娛樂消費等資訊。此外,還有一項尊榮代訂服務,只要透過 0800-365-885 專屬免付費電話,不論是訂花、蛋糕、精品、禮品、鐵公路車票;或是國內外旅遊的機票、旅館代訂;甚至是國內高爾夫球場服務細節與潛水課程顧問等等,都能由行動秘書 Susan 立即為忙碌的車主打理這些瑣碎的事務。換言之,在購買 Cadillac 之際,也等於同時聘請了一位免費的專屬秘書。

透過專人解說以及實際演練,裕隆通用砸大錢所建構的這一套系統,的確有其賣點在。在目前競爭激烈的高級房車市場中,應該能夠幫助 DTS 展現出不同的產品魅力。

經典美式黑頭車

維持著美式風格的大開大闔,DTS 在外觀設計上,看起來較為寬扁,長車頭、長尾廂,在視覺效果上看起來格外龐大,同樣也讓觀者感受到那氣派大度所帶來的壓迫感。DTS 維持了新一代 Cadillac 一貫的設計風格,剛硬、有稜有角的車身鈑件設計,這輛車所呈現出來的風格,是科技感、肌肉感之外,還帶有一點豪華大車的旖麗。

維持著美式風格的大開大闔,DTS 的外觀較為寬扁,在視覺效果上看起來格外龐大。

只不過,與新世代的競爭對手產品比較起來,DTS 的長相,還是沿襲了太多的傳統,結果讓這一輛車看上去,氣派中略顯老成。雖然在一些地方像是頭尾燈組、水箱格柵等等的設計做了變化,但整體的外貌依舊不脫過往的記憶。這樣的設計,的確能在新世代的風格之中,展現 Cadillac 一貫的大度風範,但是與新世紀汽車市場年輕化的主流趨勢相比,則顯得較為沈穩。對於某些希望比較低調的買主,這樣子的取向,其實反而是個優點,招搖過市總是會引來一些不必要的注目。大隱隱於市,卻又能在茫茫眾生中獨立醒目,這樣應該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空間有了,細膩不足

既然設定的客層,是針對後座買家為出發點,那麼,就應該要以坐在後座的老闆為第一考量。DTS 的後座空間十分寬敞,這是拜長達 5,273mm 的車身以及 2,936mm 的軸距所賜。因此,後座空間的表現其實還頗令人滿意。只可惜,對於後座買家而言,有一些小地方的不夠貼心,卻讓人有一點微詞。

空間表現令人滿意,然後在小細節的注意方面,還是維持美國人不拘小節。

首先,就是後座座椅無法調整。結束了一天的疲勞,誰不想把椅背放低點,好稍微休息一下,不能調整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總是小小的缺憾。此外,後座能夠掌控的東西太少,除了開開窗戶之外,冷氣得要彎下腰調整在手套箱上的開關,音響則要動口請司機動手。凡事動口不動手,的確是大老闆的特權,但是無法自行一手掌握,實在難以滿足控制慾。

內裝質感與配備都在水準以上,能讓車內乘客充分感受到那豪華的氣氛。

DTS 的車室內部當然不是那般不堪,實際上,身為後座買家考量的產品,應該掌握到的重點,這一輛車還是沒有遺漏。精心打造、設計的車內空間,用料高級、做工細緻,乘坐其中確實可以清楚感受那股頂級奢華的尊容感。另外,經過特別加強的隔音,還有 HAVC 空調系統,提供極為舒適的乘坐環境。而豐富的安全配備,再加上經過精密計算的高剛性車體,安全性方面也一樣值得信賴。

轉換角色當駕駛

DTS 搭載的是一具 4.6 升 Northstar 北極星引擎,擁有最大馬力 292 匹、最大扭力 39.8 公斤米的動力。

DTS 搭載的是一具 4.6 升 Northstar 北極星引擎,這具引擎最出名的特色,就是即使在沒有冷卻水的情況下,然可以以 80km/h 的速度行駛一小時,可靠度令人放心。這具引擎最大馬力 292 匹、最大扭力 39.8 公斤米,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DTS 開起來不凶猛、不刺激也不過癮。但是,平順、安穩的輸出特性,卻可以讓車內乘客享受舒適的旅程。大排氣量的特色,也讓 DTS 擁有優異的高速續航力,在高速路段開起來顯得輕鬆自在。

龐大的車身,動態表現並不是很優異。

底盤的設定上,偏向舒適取向,而前輪驅動的設定在加上超過 5 米的碩大車身,讓 DTS 的動態表現並不靈活。在面對彎道的時後,得要適當的減速,才能夠讓這輛龐然大物塞進彎道裡面。山路上的遲緩,換來的則是市區道路的舒適以及高速行駛的穩定。以 DTS 的車格與市場定位來說,這樣子的交換誠屬合理。

老闆你會選什麼?

我不是老闆,只是個領薪水的小職員。不過在體驗了 DTS 以及所附加的服務之後,深深覺得,所處位置的不同,所需求、所選擇自然也大不相同。至於老闆的選擇,最後歸於何方,這一點未來的銷售數字,應該會告訴我們一點端倪。

如果你是老闆,今天的選擇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