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總是夢想著擁有一部時光機,能夠帶著自己,回到記憶中美好的過去。

常聽到這樣的一句話,回憶是美好的,或許也就是因為距離所造成的美感,讓過去的許多事物,總能夠在人們心中留下完美的印象;但回憶終究是虛幻的,因此也讓不少想要重溫舊夢,甚至是過去無法躬逢其盛的人,興起了為經典產品打造復刻版的念頭。

許多人,總是夢想著擁有一部時光機,能夠帶著自己,回到記憶中美好的過去,造型充滿了古典風味的 PT Cruiser,或許能夠幫你圓夢。

在設計元素越來越扮演吃重角色的汽車產業裡,諸如 Mini 和 Beetle 等,都在承襲了先前經典設計元素下,讓這些擁有風光過去車款在當代獲得了重生;而此次所試駕來自 Chrysler 的 PT Cruiser,雖然並非這樣的復刻產品,但自從推出以來,這部造型充滿了古典風味的車款,不但創下了超過百萬輛的銷售佳績,更讓對手起而效优推出了類似產品,而此次趁著台灣克萊斯勒引進小改款 PT Cruiser 之際,也讓我們有機會能夠坐進這部美麗的時光機器裡,試圖重回過去那美好的時光。

童趣之中更添親切

相信無論是誰看到了 PT Cruiser,都會被其獨特的車身造型所吸引,濃濃的古典氛圍,在當今講求流線圓潤設計的車陣之中,可說是個特立獨行的異數,而我們所拿到的乳白色車款,獨特中更散發著一股脫俗的氣息,在炎炎夏日中讓人看了格外舒服;前低後高的車身線條,以及突出於車身的誇張前後輪拱設計,讓 PT Cruiser 看來宛如一頭盤據在地上的美國水牛,在童趣之中,相信也讓它在新大陸居民的心目中,多增添了幾分的親切感。

廣  告

保留先前獨特神韻

和先前所引進的 PT Cruiser 相較,此次所引進的小改款車型仍舊保留了原有的神韻,並未做大幅度的更動,但透過許多細部的修飾,也顯得別具一番風味;除了因應引進國內的車款由美規改為歐規,新增了車側方向燈並改採車頂固定式天線外,眼前這部 PT Cruiser 所採用的新式樣保險桿,讓整體的視覺感更趨現代,另外新車的水箱護罩雖然取消了原先延伸至前保桿下方的設計,但在配上了鍍鉻飾條並加大了車頭廠徽之後,卻讓新車看來更加具有氣勢。

和先前所引進的 PT Cruiser 相較,此次所引進的小改款車型仍舊保留了原有的神韻,並未做大幅度的更動,但透過許多細部的修飾,卻也顯得別具一番風味。

另外小改款的 PT Cruiser 頭燈部分,也在原先的橢圓形設計下方,加入有如淚滴般的動感線條,為整體視覺帶來了不少年輕活潑的感受;而將視線移到車尾,原本紅橘的尾燈配色改為更具質感的紅白式樣,搭配車頂新增的尾翼,PT Cruiser 所散發的獨特魅力有增無減,也更加讓人無法抵擋。

座艙展現科技氛圍

和外觀相較,PT Cruiser 在內裝部分所做的改變就要來得明顯多了,有別於原先略帶古樸的風格,新車除了在方向盤和排檔桿的部分,承襲了先前仿古特殊設計之外,幾乎全然變了個樣;手握造型典雅的四幅式方向盤,雖然眼前的儀表版依舊採用白底設計,但是尺碼經過放大之後,行車資訊的顯示一改過去的擁擠,讓辨識度獲得了大大的提升。

除了在方向盤和排檔桿的部分,承襲了先前仿古特殊設計之外,小改款 PT Cruiser 的內裝展現出和以往大異其趣的科技氛圍;加大面積的儀表板和音響按鍵,讓辨識度和使用便利性都獲得提升。

坐定位之後,隨著雙手將視線移往中控台,全新的簡潔設計,搭配大面積的類金屬霧銀飾版,展現出和古樸外觀大異其趣的科技氛圍,而中控台上的空調和音響介面,也都經過了重新的設計,無論是旋扭式空調或大面積的音響按鍵,都讓操作能夠更為就手便利,美中不足的是,位於中控台出風口間的電動窗開關,和國人熟悉的位置有所不同,一時之間總免不了會誤觸車門扶手上的中控鎖開關,此外雙前座電動窗在下降時雖都有單觸的功能,但在上升時卻必須長按才能關緊車窗,對於操作時的便利度難免因此有所減損。

空間利用設計獨到

除了獨特的內裝氛圍外,PT Cruiser 在空間上的獨到設計,也是其推出至今能夠擁有百萬銷售佳績的一大賣點;透過能夠向前摺疊的前乘客座椅,以及分離可拆式後座,讓 PT Cruiser 能夠創造出 32 種不同的變化,雖然在空間運用上顯得更具彈性,但重量不輕的後座椅,卻也在拆卸時不免造成了使用者的負擔;另外在 PT Cruiser 上另一項值得一提的配備巧思,莫過於可承載 45.4 公斤的後行李箱置物板,能夠充當臨時的餐桌,側坐於後保桿上,隨時隨地都能在美景之下,享受一頓豐盛而愜意的野餐。

透過能夠向前摺疊的前乘客座椅,以及分離可拆式後座,讓 PT Cruiser 能夠創造出 32 種不同的變化,另外可承載 45.4 公斤的後行李箱置物板,能夠充當臨時的餐桌,隨時享受一頓豐盛而愜意的野餐。

另外隨著此次的小改款,PT Cruiser 除了加大手套箱的容積之外,也新增了內建儲物空間的滑動式中央扶手,讓 CD 和零錢都有了專屬的擺放位置,而在扶手底座後方,更設計了隱藏式的杯架,讓後座乘員不用緊握手中的飲料,實用而貼心的設計,使得 PT Cruiser 得以擺脫傳統美國車大而化之的形象,也將更有助於爭取主流消費市場的認同。

運動化車輛設定

透過定速巡航系統,讓長途駕車能夠更為輕鬆。

此次引進的小改款 PT Cruiser 為歐規車型,因此在車輛調校上比起先前引進的美規車型更為偏向運動化;搭載 2.4 升的自然進氣引擎,能夠輸出 143 匹的最大馬力與 21.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數據上並不突出,而實際踩下油門踏板,PT Cruiser 在起步時的動力反應也稱不上輕快,若要深踩油門獲取更強大的加速力道,耳邊馬上就能感受到頗為明顯的引擎聲浪,所幸此次 PT Cruiser 小改款在車室隔音的部分做了加強,配合 AutoStick 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使用,也能夠適時獲得所需的動力,對於行車舒適性尚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影響,此外 PT Cruiser 還配備了美系車常見的定速巡航系統,透過簡易的設定,在長途旅程中能夠稍稍紓解駕駛人的疲憊。

搭載 2.4 升的自然進氣引擎,能夠輸出 143 匹的最大馬力與 21.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PT Cruiser 在起步時的表現稱不上輕快,但透過 AutoStick 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使用,也能夠適時獲得所需的動力。

而在懸吊設定上 PT Cruiser 也超乎預期的硬朗,雖然因此稍稍犧牲了遭遇坑洞時的舒適性,讓過彎時雖然無可避免的會遭遇轉向不足的情況,卻也總能依照駕駛人所設定的路線來前進;另外雖然高車身的設計帶來了寬敞的頭部空間,但是卻也成為車輛重心上的不利因素,影響了在彎道上的靈活性,所幸 PT Cruiser 所配備的 TCS 循跡控制系統,總是能在車輛瀕臨極限之前,適時的發揮作用,為駕駛人在操控時帶來了不少信心。

採用歐規設定的 PT Cruiser,擁有不錯的操控表現,能夠依循著駕駛人所期望的路線來前進,可惜高車身的設計,稍稍影響了過彎時的靈活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或許是因為遷就造型,PT Cruiser 的方向盤尺碼並不算小,同時動力輔助的力道也不大,再加上長達 6 米的迴轉半徑,讓駕駛 PT Cruiser 穿梭在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時,無論是要擠進路邊狹小的停車位,或是想來個掉頭迴轉,都必須比起平常花費更多的力氣,不免因此感到有所缺憾。

通往過去的美好時光

對於許多人來說,汽車除了代步的功能之外,已經成為工作場所和住家之外,每天最常身處的空間,也正因為如此,上了車,無論你的下一個目的地是何處,在這個專屬於個人的空間之中,總是能夠享受著那片刻不被打擾的自由;而擁有神奇魔力的 PT Cruiser,透過車身內外匠心獨具的設計,更仿佛是一部美麗的時光機器,手握方向盤,挑張自己喜愛的唱片,從擁擠的車陣中掉個頭,馳騁在郊區的羊腸小徑,或許記憶中過去的美好時光,就將在不遠處和你重逢。

手握方向盤,挑張自己喜愛的唱片,從擁擠的車陣中掉個頭,馳騁在郊區的羊腸小徑,或許記憶中過去的美好時光,就將在不遠處和你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