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屬於進口車級距的 Chrysler Town & Country,在台灣克萊斯勒與中華汽車合作,正式推出國產版 Town & Country 之後,不僅讓國產品牌立即加上 Chrysler 的席次,就連原本 3.3 升長軸版近 170 萬的售價,亦因為國產化而降至 99.9 萬至 122.9 萬之間!然而,今天 U-CAR 試車組就想趁著台北往返石門水庫的悠閒旅程,徹底瞭解在比進口版更具親和力的價格之下,國產 Town & Country 3.3 升的產品實力究竟如何?

美式氣派外觀,國產迎合主流偏好

首先由車身外觀設計談起,採用歐規車型的國產版 Town & Country,其實大致保留自 04 年 7 月導入的小改款車型。然而,如果仔細一看的話,可以發現國產版仍然在小地方做了不少的「潤飾」,讓整體感覺更接近國人對於豪華車的偏好!而第一刀就由頭燈造型做起,歐規新型淚眼頭燈更強調兼具方正與圓融特色,實際一看,大燈剛好與前霧燈巧妙地上下對齊,搭配 Chrysler 擅用的大型水箱護罩與飛翼廠徽,讓車頭整體氣勢更為搶眼。

透過新設計的頭燈樣式、增配後視鏡方向指示燈與 LED 尾燈等細部更動,讓國產版更為接近國內消費喜好。

至於車側與車尾除延續 Town & Country 厚實渾圓的造型特徵之外,更增添了幾許的「台式」豪華品味,包括國產版新增的後視鏡方向指示燈、LED 尾燈與更新鋁圈造型等細部手法,悄悄地迎合豪華科技的市場主流,亦讓車格更符合國內消費者的喜好,而整體外觀看起來確實比進口版更為豪華亮眼些。

配備豐富多元,設計與操作較需適應

剛開始接觸到 Town & Country 時,可以明顯感受到整個中控台充滿各種功能的操控配備,然而在介面的設計與操作上,則流露出濃厚的美式風格,一個按鍵對應一個功能的設計,亦反映出美國人不喜歡過於複雜細膩的整合式操控模式。儘管如此,在坐定駕駛座時,整個座艙呈現的寬闊空間感,在由對稱木紋飾板所構成的中控台與握感良好的皮革包附方向盤,在開始已留下不錯的第一印象。

座艙呈現的寬闊空間感、典雅的中控台與握感良好的皮革包附方向盤,在開始已留下不錯的第一印象。

發動引擎後,首先面對的是在方向盤右側的排檔桿設計,與常見的落地式或中控台式排檔座,在操作上有所不同,然而,透過儀表板的檔位顯示,駕駛應可迅速熟悉。至於中控台主要包含 DVD 音響主機、三區恆溫空調、六片式 CD 換片箱與左下角的電源輸出孔,功能性相當不錯。

尤其,具備駕駛、副駕駛座與第二、三排的三區恆溫系統,可透過置於中控台冷氣口下方的紅外線感側孔進行精細的調溫動作,駕駛可自行調整三區恆溫設定,或透過二、三排空調旋扭開關,交由後座成員自行調整,相當具有操作彈性,而整個車室溫度的控制與冷氣風口的配置,已在試駕過程已獲相當的肯定。

廣  告

至於,同樣放置在中控台的 DVD 音響系統,可播放 DVD 影片與支援 MP3 系統,並在簡單的操作按鍵與數位顯示螢幕協助下,能輕鬆地為旅程提供豐富的娛樂,不過,較為可惜地,由於換片箱設計位置較偏低,因此若置杯架放上小罐寶特瓶飲料時,瓶身較易影響到換片動作。

Town & Country 擁有方向盤上的定速巡航系統(左上)、獨特的方向盤後方音響控制鍵(中左)與置頂式 EVIC 行車電腦(右上,可顯示行駛公里數、平均油耗、剩餘燃油可行駛距離、英哩與公里單位切換、自動門鎖設定、ACC 電源延遲、開鎖與滑門開啟閃燈設定、頭燈延遲秒數設定、室外溫度與電子羅盤等 10 項資訊)等設備,而整合於後視鏡的全彩倒車顯影 CCD(中右)與四顆倒車雷達(下),則對於倒車安全性相當有幫助。

方向盤上的定速巡航系統、方向盤音響控制鍵,以及整合多達 10 項行車資訊、電動滑門、電動尾門與天窗的置頂式 EVIC 車輛資訊電腦整合系統等設備,均構成豐富的科技配備與行車資訊,然而,在使用上雖較需費時適應與熟悉,但很快即可體驗到其強大的功能。不過,EVIC 系統設採用置頂式設計而非慣見整合於儀表板的設計,使得駕駛必須特別抬頭方能進行判讀,多少減損此套強大行車資訊應有的實用性。

至於整合於後視鏡的全彩倒車顯影 CCD 與四眼倒車雷達,在停車時則顯得相當實用,讓 Town & Country 這款車長超過 5 米的休旅車,在倒車時擁有較佳的車身判位功能,而全彩 CCD 螢幕對於地面障礙物與路標的顯像十分清晰,對整體行車安全性相當有幫助。

電動滑門與影音設備,迎合休旅樂趣

至於第二、三排的乘坐空間與舒適性方面,首先,Town & Country 所搭載的兩側電動滑門與電動尾門,可透過車內按鍵與遙控器進行開關控制,寬闊的開口設計,十分利於乘員上下車與貨物搬載,滑門設計更避免與臨車過近而無法下車的窘境,對於需使用室內停車場的都會消費者更顯實用。

電動滑門開口寬大,相當便於乘員上下車使用,而全車更可透過前座的 EVIC 系統座的按鍵、遙控器與 B 柱下方的按鍵(右),進行開啟動作。

另外,Town & Country 所採用的 2+2+3 三排座椅配置,透過渾圓的座艙設計與中央走道的適當區隔,大幅消除頭部與手臂的空間壓迫感,同時,坐在軸距達 3,030mm 的長軸版內,座椅前後間距亦顯得相當寬裕,長途旅行乘坐也不會有局促的煩躁感。

除了寬闊的座艙空間之外,三區紅外線恆溫空調系統與獨立出風口,更讓坐在二、三排的乘員享有涼快的車室溫度,若想要調整風量、風向與恆溫溫度設定,只要自己動手操作位於上方的後座空調控制鍵,而不用大呼小叫勞煩前座駕駛。

寬闊的座艙空間與 2+2+3 七人座椅設定,讓所有乘員均能感受寬廣舒適的行車旅程,而頂置式 7 吋 LCD 螢幕與 DVD 影音系統,亦可打發旅途無聊的時段。

另外,頂置式 7 吋 LCD 螢幕與 DVD 影音系統,可以透過遙控器讓後座成員進行操作,LCD 螢幕的呈現效果與八顆揚聲器組成的影音環場效果,確實可輕鬆打發漫長旅途的無聊時段。

Stow'n Go 加持,空間機能性佳

若談到 Town & Country 多變的車室空間機能性,當然首推這套「Stow'N Go 巧易收」座椅系統,此系統最大的優點,在於透精密的座椅機械設定,能在不用收折座椅頭枕前提下,輕鬆不費力地迅速完成二、三排座椅收到車室地板下的動作,並可創造出多達 256 種座椅配置,因此,試車組當然不能錯過這項奇特配備,以圖文並呈的方式,實地操作一次「Stow'N Go 巧易收」給讀者看看。

第三排座椅收納僅需按照椅背後方 1、2、3 號拉繩動作,即可輕鬆地將後方載物空間由 750 公升倍增到 1,530 公升。

先從第三排座椅收納操作開始,而在未收折前,可以看到第三排座椅後方地板已有預留收納的凹洞,讓整個後方空間已達到 750 公升,即使在全員乘坐的情況下,仍能提供放置行李的充足空間。接著,要收納第三排座椅時,只要依照椅背三條分別標示 1、2 與 3 號的拉繩,依序拉 1 號繩將椅背往前傾倒,再拉 2 號繩讓椅座卡榫解開,最後只要拉 3 號繩就可將第三排左椅向後翻折收納於地板下,整個過程,只要三個步驟亦不需費力即可輕鬆完成!並立即獲得第二排座椅後方 1,530 升的平整載物空間。

再輕鬆搞定第三排收納之後,現在走到第二排座椅旁,進行第二階段的收納動作。第二排座椅的收納袐密就在座椅前方地板下左右各 170 公升的收納空間,在平常可提供額外的置物空間,若要收納座椅時,則透過底板邊角的拉環將底板拉起,並將座椅椅背往前放倒,接著拉座椅後方拉繩並順勢將座椅向上翻起並收納於地板下,最後蓋起底板後即大公告成!

第二排座椅同樣僅需要簡短的動作,即可將座椅收納入底板空間內,此時將與第三排空間共同創造 4,690 公升的最大載貨空間。

若將第二排座椅完全收納完畢,加上已收納的第三排座椅後,整個完全平整的載物空間將到達 4,690 公升,確實十分寬大,更不像多數休旅車需費力搬動座椅才能創造最大空間,「Stow'N Go 巧易收」系統的輕鬆與空間極大化確實有其魅力。

動態沉穩寧靜,加速勁道不足

採用歐規版本的 3.3 升 V6 引擎,帳面數據有 174 匹最大馬力與 29 公斤米最大扭力,懸吊系統則採用前麥弗遜獨立懸吊附防傾桿,後懸則為複合式懸吊附防傾桿設定,另外,原廠亦強調 Town & Country 配備靜音鋼板,得以減弱來自引擎與底盤的震動噪音,因此,本次動態試駕的重點將擺放在行車的穩定性與寧靜性,以符合 Town & Country 偏重休旅舒適乘駕的產品設定。

這顆 3.3 升 V6 引擎,帳面數據的 174 匹最大馬力與 2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不太漂亮,然而一般駕駛狀態下的輸出表現仍屬平順沉穩。

首先講在前頭,當天試車組駕駛的 Town & Country 並沒有滿載 7 人,而是以乘載 4 位成人進行動態體驗。起步入檔後緩緩踩下油門,以 Town & Country 偌大的尺碼與兩噸的車重,說實在也不敢奢求有多「勁猛」的起步表現,不過,就在油門下去與接連而來的車身反應,第一個感覺就是,這頭美國大個兒也沒那麼鈍嘛!起步還算輕鬆平穩,車速亦在 3.3 升引擎與四速自排變速箱寧靜地運作下,輕鬆地拉升至一般道路慣用的 60-80km/h 之間,此時,對於 Town & Country 的乘駕有較清晰的體驗。

首先,一般道路動態屬於平穩沉靜,懸吊與底盤亦如之前所言,在沉重的車體下,有效抑制路面顛簸與噪音噪音的傳導,而且 Town & Country 的組裝品質亦得到試車組的正面肯定,全程並沒有組裝不扎實所導致的車室異音,讓離開關渡前往石門水庫的道路上,體驗的是一段輕鬆悠閒的休閒時光。

沉穩的車身動態與扎實組裝所構成的寧靜車室氛圍,確實讓 Town & Country 擁有良好的乘坐舒適性。

然而,Town & Country 在一般道路與高速道路亦非完美無缺。雖然這顆 3.3 升 V6 引擎,輸出表現仍屬平順沉穩,帳面數據的 174 匹/5,100rpm 最大馬力與 29 公斤米/4,000rpm 最大扭力,而在深踩油門後的急加速反應,當在遇到需超越前車的狀況時,其瞬間動能的爆發確實勁道不足,即使油門到底後,車身第一時間的反應仍然跟不上駕駛的意志,讓車速由 80 再加速至 120km/h 之間的反應較感吃力。而 Town & Country 因為較重的車身而減損動力表現的弱點,在進入山道後狀況則亦是相同,讓駕駛在山道上要超車必須更謹慎掌握車距與時間差。

適中的轉向特性與抑制得宜的側傾幅度,讓 Town & Country 的彎道動態,呈現略偏硬朗的舒適乘坐感受。

相較於加速反應,在逐漸進入石門水庫的彎道動態表現則令人感到欣喜,以 Town & Country 大尺碼的車身,進入彎道的轉向表現相當均衡,在轉動回饋力道適中的方向盤時,並不會明顯感受車頭轉向不足的困擾,在入彎前平穩確實的煞車力道下,入彎出彎動作可順暢完成不拖泥帶水,而前後懸吊附加的防傾桿,亦讓車身在彎道中的側傾幅度亦獲得良好的抑制,並不會產生高車身箱型休旅令人不適的連續搖晃動態,而 Town & Country 動態沉穩的表現,亦彌補了動力輸出上的不足,讓以乘坐舒適性見長的動態定位,符合重視乘坐感受的消費者。

七人共體城鄉之美

在國產化後的 Town & Country,我們看到了在價格更具親和力的同時,國產版亦透過細微的設計巧思、扎實的組裝與便利的「Stow'N Go 巧易收」收納系統,讓人體驗出更具台味的美式經典休旅。儘管動力性能讓然略感不足,然而,豐富的豪華配備與舒適的乘坐體驗,確實讓人欲搭載七人去體驗台灣城鄉之美時,無法輕意排除這款國產 Town & Country 3.3 長軸版!

如果出外旅行需要良好的伴侶,那麼七人座設定的 Town & Country,則展現了伴隨七人悠閒共享城鄉之美的完整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