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車真的是太美了!」,這是筆者第一眼看到第 2 代大改款 Range Rover Evoque 實車,脫口而出的一句話。

會有這樣的想法,可說歸功於與初代 Evoque 車系一脈相承的優美基因。首次於 2011 年推出的 Range Rover Evoque,是 Range Rover 家族中體型最小、最為輕巧的成員,為 Land Rover 搶攻豪華小型 SUV 市場的一大戰力。上市後,其連續 6 年間全球年銷售皆在 10 萬輛以上,市場上也不乏向其「致敬」的作品(讀者們不妨搜尋"Evoque"、"中國"等關鍵字),足見其外型設定與產品實力的成功之處。

次於 2011 年推出的 Range Rover Evoque,是 Range Rover 家族中體型最小、最為輕巧的成員,為 Land Rover 搶攻豪華小型 SUV 市場的一大戰力,連續 6 年間全球年銷售皆在 10 萬輛以上,足見其相當受車迷愛戴。圖為初代 Range Rover Evoque 車系。

而在經過約 7 年的產品週期,Land Rover 原廠終於在 2018 年 11 月帶來第 2 代大改款 Range Rover Evoque,其以承襲初代時尚的緊緻身型,搭配可結合電氣化動力的全新 PTA 底盤架構、48V 輕油電技術、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與引擎蓋透視功能,再度成為全球車迷的目光焦點。臺灣市場則於 2019 年 12 月導入,首波引進 P200 與 P250 兩款汽油動力,全數搭載 48V 科技,並擁有 S、SE 等級、以及限量提供的 First Edition 車型,售價為 215 萬至 280 萬不等。

究竟全面科技化的新一代 Evoque 有甚麼獨到之處,U-CAR 試車組受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之邀,試駕被視為主力的 Range Rover Evoque P250 R-Dynamic SE 車型來一探究竟。

在經過約 7 年的產品週期,Land Rover 原廠終於在 2018 年 11 月帶來第 2 代大改款 Range Rover Evoque,其以承襲初代時尚的緊緻身型,搭配 48V、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等品牌最新科技,再度成為全球車迷的目光焦點。臺灣市場則是於 2019 年 12 月導入。

優美身型乍看跟第 1 代很像,但其實很不一樣

說實在,1 年前在原廠網站看到新一代 Evoque 的樣貌時,筆者對其外觀的第一印象是「怎麼跟第 1 代這麼像啊!」。

而慢慢細細品味後,會發現大改款 Evoque 的設計,其實「乍看很像,但其實很不一樣」。懸浮式對比色車頂、車側鈑件上揚的高腰線,都不難看出與前代一脈相傳的血緣關係,甚至新一代 Evoque 還維持相當緊緻的身型,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371x 1,996x 1,649mm、軸距 2,681mm,車長與前代一模一樣,僅加寬 10mm、加高 14mm,軸距則放大 21mm,凸顯出原廠團隊刻意不過度調整 Evoque 的身型、保留其設計精隨,並與 Velar 等其他家族成員做出差異化。

新一代 Evoque 維持相當緊緻的身型,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371x 1,996x 1,649mm、軸距 2,681mm,車長與前代一模一樣,僅加寬 10mm、加高 14mm,軸距則放大 21mm,凸顯出原廠團隊刻意不過度調整 Evoque 的身型、保留其設計精隨。

而細看之後,原廠在細節處以更為科技感的鋪陳,持續讓大改款 Evoque 擁有如時尚精品般的不敗地位。車頭處銳利的頭燈組依舊,但其造型趨於細扁、不再像前代擁有階梯式的稜角,呈現類似 Velar 車系鳳眼般的視覺效果,LED 頭燈組內的晝行燈排列簡約,還可選配矩陣式 LED 頭燈組,水箱護罩也以更為圓潤的風格和蚌式引擎蓋結合,帶來天衣無縫的感受,橫置的「Range Rover」字樣亦是其不容錯認的家族精神表徵。

而試駕的車型因選配 R-Dynamic 黑色外觀套件,除了 R-Dynamic 套件既有的水箱護罩飾框、前保桿進氣口鰭片、A 柱下方側通風口、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飾板與前後 Range Rover 字樣,皆由原先的銅色換為黑色塗裝外,更加入亮澤黑引擎蓋散熱孔,搭配試駕車白車色,視覺對比效果更為突出。

試駕的車型因選配 R-Dynamic 黑色外觀套件,除了 R-Dynamic 套件既有的水箱護罩飾框、前保桿進氣口鰭片、A 柱下方側通風口、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飾板與前後 Range Rover 字樣,皆由原先的銅色換為黑色塗裝外,更加入亮澤黑引擎蓋散熱孔。

車側部分,P250 R-Dynamic SE 標配的黑色對比色車頂,搭配黑色後視鏡塗裝,帶來 Evoque 不容錯認的懸浮式設計,上方的鯊魚鰭天線則在其內藏有電子後視鏡鏡頭。但在新一代 Evoque 上原廠導入與 Velar 車系相同的隱藏式車門把手,把手未彈出前、可與鈑件形成天衣無縫的高腰線布局;彈出後則有著邀請乘員進入的儀式感,將這項科技的美感做到爐火純青。外擴的輪拱下,是前後皆為 20 吋多輻式鋁圈,帶來滿滿的視覺張力,配胎為 Pirelli Scorpion Zero All Season 四季胎、尺寸為 235/50 R20,而從前保桿一路延伸至車尾的黑色飾條,則有著畫龍點睛之效。

車側部分,P250 R-Dynamic SE 標配的黑色對比色車頂,搭配黑色後視鏡塗裝,帶來 Evoque 不容錯認的懸浮式設計。而在新一代 Evoque 上,原廠也導入與 Velar 車系相同的隱藏式車門把手。
在隱藏式車門把手下方的,是前後皆為 20 吋多輻式鋁圈,配胎為 Pirelli Scorpion Zero All Season 四季胎、尺寸為 235/50 R20。

車尾新一代 Evoque 也與 Velar 相同,採用橫跨兩側的橫柵式車尾燈、雙側皆輔以兩個ㄩ字型 LED 燈條設定,但其內透過 LED 的多層次排列、帶來 3D 般的立體效果,是筆者認為「最有溫度的科技鋪陳」。中央偌大的 Range Rover 字樣前後呼應,下方的倒 U 型黑色飾板則帶來飽滿的力量感,替 Evoque 型塑相當渾然天成的收尾。

車尾新一代 Evoque 也與 Velar 相同,採用橫跨兩側的橫柵式車尾燈、雙側皆輔以兩個ㄩ字型 LED 燈條設定,但其內透過 LED 的多層次排列、帶來 3D 般的立體效果。下方的倒 U 型黑色飾板則帶來飽滿的力量感,替 Evoque 型塑相當渾然天成的收尾。

帶有溫度與人性的高科技植入內裝,雙觸控螢幕、ClearSight 皆成亮點

走進內裝,大量的高科技植入,更是新一代 Evoque 蛻變的重頭戲。前代即便在產品末期帶來 InControl 觸控螢幕介面,但許多細節已不難看出其產品世代較舊之感。而在第 2 代 Evoque 上,水平階層式中控臺布局依舊,但舉凡品牌最新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Touch Pro Duo 雙觸控螢幕都為標配,帶來十足的高科技感受,更有搭載導航與 Apple CarPlay 連接,還具有聲控、可學習使用者習慣的智慧設定功能,試駕車型也標配聆聽效果不俗的 380 瓦 Meridian 音響。

在第 2 代 Evoque 上,水平階層式中控臺布局依舊,但舉凡品牌最新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Touch Pro Duo 雙觸控螢幕都為標配,帶來十足的高科技感受。

而中央可以調整傾斜角度的 10 吋觸控螢幕,搭配下方同樣由觸控螢幕與 2 大環型旋鈕的組合,之前在 Velar 等車系上都並不陌生,優點是在車輛未發動時,能形成上下皆相當簡約的鏡面,但缺點則是容易反光和形成「指紋收集器」。而且下方螢幕可在空調、車輛行車模式、設定等功能切換的操作邏輯,仍需花時間適應,切換行車模式容易將環形旋鈕轉過頭。另外,包含陡坡緩降、ESP 等功能都是與鏡面結合的電容式按鍵,初次使用若不熟悉容易誤觸。

中央 Touch Pro Duo 雙觸控螢幕能形成上下皆相當簡約的鏡面,但缺點則是容易反光和形成「指紋收集器」。而且下方螢幕可在空調、車輛行車模式、設定等功能切換的操作邏輯,仍需花時間適應。

駕駛座前方的 12.3 吋數位儀表,可在「雙環儀表」、「單環儀表」、「全螢幕地圖」、「多媒體模式」、「駕駛輔助檢視」等多種模式切換,抬頭顯示器則為選配。而 4 輻式方向盤造型也與其餘 Range Rover 家族如出一轍,上方控鍵為鏡面設計、相關功能會在需要時亮起,但 Evoque 在左側的環形按鍵邊緣加入觸控滑動功能,好處是可以快速調整音量,但也容易在切換儀表資訊時誤觸。

  1. Range Rover Evoque 方向盤控鍵滑動效果

Evoque 在左側的環形按鍵邊緣加入觸控滑動功能,好處是可以快速調整音量,但剛開始使用容易在切換儀表資訊時誤觸,需花時間適應。
駕駛座前方的 12.3 吋數位儀表,可在「雙環儀表」、「單環儀表」、「全螢幕地圖」、「多媒體模式」、「駕駛輔助檢視」等多種模式切換。

新一代 Evoque 還有一大科技亮點,就是品牌首度導入的 ClearSight 電子車內後視鏡、Ground View 對地視野透視功能。ClearSight 是將 9.5 吋高解析度彩色螢幕隱藏在鏡面後方,透過車頂上方的 170 萬畫素、60 FPS 的防水鏡頭,將傳統後視鏡僅能掌握 25 度的後方視野、大幅提升至 50 度廣角,其優勢為當行李或後座乘客遮住後檔,駕駛依然能掌握後方視線。實際使用下其解析度相當清晰、甚至室內跟夜間也相當清晰,可透過撥鈕在傳統鏡面、電子後視鏡功能之間切換,切換到電子後視鏡後還可調整上下視野角度與亮度,不過電子後視鏡模式則看不到車體作為參考物,是使用上需熟悉的一點。

ClearSight 是將 9.5 吋高解析度彩色螢幕隱藏在鏡面後方,透過車頂上方的 170 萬畫素、60 FPS 的防水鏡頭,將傳統後視鏡僅能掌握 25 度的後方視野、大幅提升至 50 度廣角,其優勢為當行李或後座乘客遮住後檔,駕駛依然能掌握後方視線。

Ground View 則是可透過前方環景攝影鏡頭、呈現引擎蓋下方路況畫面,就像讓引擎室變透明了一樣,在進行越野活動、都會停車時相當實用,試駕的 P250 R-Dynamic SE 車型還同步整合 360 度環景、自動停車、以及超音波水深偵測系統。

GroundView 對地透視車型可讓引擎室變透明了一樣,在進行越野活動、都會停車時相當實用。試駕的 P250 R-Dynamic SE 車型還同步整合 360 度環景、自動停車、以及超音波水深偵測系統。

試駕車座椅前後皆採用 Grained Leather 真皮包覆,雙前座更擁有 14 向電動椅附腰靠與記憶,泡棉設定舒適度與支撐性兼具。後座空間部分,由於軸距放大 21mm,膝部空間相較初代有著明顯提升,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膝部空間約有 2 個拳頭,在打開全景玻璃車頂遮陽簾後視野相當開闊、頭部則約有 1 拳又 2 指的餘裕,以小型 LSUV 而言算是相當出色。後排支援 4/2/4 分離傾倒、原廠強調容積較前代放大 10%,行李廂未傾倒前有 472 公升、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156 公升之譜,試駕車型上更標配踢腳感應式尾門。

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膝部空間約有 2 個拳頭,在打開全景玻璃車頂遮陽簾後視野相當開闊、頭部則約有 1 拳又 2 指的餘裕,以小型 LSUV 而言算是相當出色。
後排支援 4/2/4 分離傾倒、原廠強調容積較前代放大 10%,行李廂未傾倒前有 472 公升、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156 公升之譜,試駕車型上更標配踢腳感應式尾門。

國內動力全數搭 48V,P250 動力足、全新底盤行路舒適性令人驚艷

打開 Evoque 的引擎室,其維持蚌式引擎蓋、並透過多項防水膠條與進氣口等工程,讓涉水能力從 500 mm 提升至 600 mm。引擎室內國內不論 P200、或此次試駕的 P250 動力,皆採用的是一具排氣量 1,997 c.c.的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Efficient Driveline 智慧型 AWD 四輪驅動下,P250 車型可在 5,500 轉時供輸 249 匹最大馬力,並在 1,300 至 4,500 轉時提供 37.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P250 車型搭載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Efficient Driveline 智慧型 AWD 四輪驅動下可輸出最大馬力 249 匹、最大扭力 37.2 公斤米。排檔桿則不再像前代為旋鈕式、而是改為傳統造型配置。

而第 2 代 Evoque 車系最大的動力亮點就在於導入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科技,臺灣市場不論 P200、P250 車型皆具有 48V。其整套系統是分別由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48V 鋰電池電瓶套件(14 個 8Ah 鋰離子袋型電池組成/至多可儲存 200Wh 電能)、12-48V DC/DC 電流轉換器構成。原廠強調其引擎與馬達可同時驅動車輛,但引擎仍是主要動力來源,馬達則是作為輔助動力、減輕車輛負擔之用,可在 Start&Stop 熄火後起步時提供高達 140Nm 的電動扭力,並具配降低油耗 6%、與每公里減少 CO2 排放 8 公克的效果。

第 2 代 Evoque 車系最大的動力亮點就在於導入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科技,臺灣市場不論 P200、P250 車型皆具有 48V。其整套系統是分別由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48V 鋰電池電瓶套件(14 個 8Ah 鋰離子袋型電池組成/至多可儲存 200Wh 電能)、12-48V DC/DC 電流轉換器構成。

不過相較部分對手,是在冷車起動時就由 48V 整合馬達發電機帶動,Land Rover 的這套系統在冷車起動、或低溫起步時是以傳統 12V 馬達起動,車輛行進間、以高溫啟閉引擎怠速自動熄火時,才是使用 48V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啟動引擎,48V 可加快熄火/起動時的起步速度。而時速低於 17 公里下,其引擎會自動熄火以回收動能。不過在筆者試駕的過程中,這套系統不一定每次都會在時速低於 17 公里自動熄火,而且有時短短熄火幾秒、就會又自動起動引擎,可見其 48V 科技主要是降低引擎電系的負擔為主。

Land Rover 的這套系統其在冷車起動、或低溫起步時仍是以傳統 12V 馬達起動,車輛行進間、以高溫啟閉引擎怠速自動熄火時,才是使用 48V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啟動引擎,時速低於 17 公里下,其引擎會自動熄火以回收動能。

而雖然車重來到 1,818 公斤之譜,但其高達 249 匹馬力的輸出,在 9 速手自排綿密的升檔與降檔節奏搭配下,日常行車依舊綽綽有餘,加速線性且偶而大腳油門還是能帶來爽快的貼背感。其 Terrain Response 2 全地形反應系統僅可在「ECO 省油」、「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車轍地」、「沙地」共 5 種行車模式切換,「ECO 省油」模式下的油門反應較為溫和,將變速箱切換到 S 檔、更是能感受不俗的引擎聲浪,適時利用換檔撥片更能加快換檔速度,筆者觀察到其時速 100 公里左右切到 9 檔的轉速約在 1,500 轉左右,維持一定的燃油經濟性。Evoque 的加速曲線不會過於突兀、不會讓車內成員不適,整體調性仍能兼顧行車舒適。

在車身動態部分,新一代 Evoque 換上原廠稱之為 PTA(Premium Tranverse Architecture)的底盤架構,強調其車身結構 99.9%皆為全新部件,並採用高硬度鋼材與輕量化材質打造,不僅頭燈處鈑件間細降低至 1mm,車身剛性也比舊款高出 13%,底盤雖未如家族高階成員可搭載氣壓懸吊,但可另行選配含電控阻尼電子懸吊的主動式動態系統。實際駕馭下,筆者認為這具底盤的扎實性與行車穩定性相當出色,底盤回傳的路噪與車窗風切聲也微乎其微,再加上原廠稱為指揮家式的高坐姿座椅,筆者常常會誤以為自己就是在駕駛其老大哥 Range Rover 車系,足見其在舒適性的營造功夫了得。

受惠於換上 PTA 模組化底盤架構,新一代 Evoque 的車身剛性與行路舒適性更勝以往,雖未如家族高階成員可搭載氣壓懸吊,但可另行選配含電控阻尼電子懸吊的主動式動態系統。

受惠於短車頭布局,再加上不會過於輕手的轉向手感,Evoque 車頭指向性仍可稱得上靈活。因為懸吊仍屬兼顧越野需求的長行程設定、阻尼也偏向舒適,所以激烈操駕下,先天上難免側傾較大。不過 Evoque 的懸吊也並不是全盤趨於軟調,仍保留一定的支撐性,足敷日常的 On-Road 駕馭。煞車踏板較軟,但其制動節奏線性,可說相當好掌握。

受惠於短車頭布局,再加上不會過於輕手的轉向手感,Evoque 車頭指向性仍可稱得上靈活,激烈操駕下較大幅度的側傾仍在所難免。不過 Evoque 的懸吊也並不是全盤趨於軟調,仍保留一定的支撐性,足敷一般使用的 On-Road 駕馭。

標配全速域 ACC、LKA,惟半自動駕駛列為選配稍嫌可惜

駕駛輔助系統部分,除了強化越野表現的 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與陡坡緩降,還有 360 度環景、自動停車輔助外,國內消費者重視的 ADAS 系統也一應俱全。包含 AEB 自動煞車、全速域 ACC 主動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LKA 車道偏移輔助、BSA 盲點偵測輔助與後方車流警示皆為標配,還具有 Clear Exit 乘客下車監視系統,但具 Level 2 半自動駕駛的 ACC 含車道維持輔助,則是須另行以 34,100 元選配。

其 ACC 系統可在時速 20 公里以上開啟,並可跟隨前車至靜止後於數秒內再起步,超過數秒則可以按鈕或油門喚醒 ACC,車距的切換則有 4 段,ACC 控制車速的節奏細膩不突兀。筆者試駕時碰到滂沱大雨,但其 ACC 與車道偏移輔助的作動仍相當積極,提供十足的安全防護能力。另外,新一代 Evoque 也是 Jaguar Land Rover 旗下首款具有 Auto Hold 功能的車款。

編按:原文之車道維持系統選配價誤植為 31,400 元,已進行更正。

ACC 系統屬全速域版本,可在時速 20 公里以上開啟,並可跟隨前車至靜止後於數秒內再起步,超過數秒則可以按鈕或油門喚醒 ACC,車距的切換則有 4 段。不過可惜的是國內全車系僅有標配 LKA 車道偏移輔助,可視為半自動駕駛的 ACC 含車道維持輔助,則是須另行以 31,400 元選配。
Clear Exit 乘客下車監視系統(圖中最上方處圖示),可在後座乘客下車前偵測後方是否有來車、而亮起提醒警示。
廣  告

吸引力超越前代,更具魅力的英倫時尚尤物

總結而言,Evoque 可說是更具魅力的英倫時尚尤物,更臻精緻與科技化的產品實力,讓其在豪華品牌小型 SUV 持續佔有獨特的地位,筆者相信將其形容為「精品」一點也不為過,車系 215 萬元起的售價也足具競爭力。不過,國內車型若能將車道維持等半自動駕駛輔助進一步列為標配,相信產品力會更臻完美。